Frontiers of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Vol. 08  No. 01 ( 2019 ), Article ID: 28821 , 4 pages
10.12677/FIA.2019.81002

Discussion on the Choice of Accounting Firms in Listed Companies

Yang Tang1, Yuhui Qiao1, Qing Miao1, Xuejian Liu2

1Tianjin University of Commerce, Tianjin

2Shenzhen Qianhai Linklogis Financial Services CO., LTD., Shenzhen Guangdong

Received: Jan. 21st, 2019; accepted: Feb. 5th, 2019; published: Feb. 12th, 2019

ABSTRACT

With the continuous development of the capital market, the impact of auditing by accounting firms is growing. Different companies are audited by different firms, so which factors will affect the company’s choice of the firm? From several angles, the article analyzes the choice of transaction income.

Keywords:Listed Company, Accounting Firm, Choice

浅议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选择

唐洋1,乔玉辉1,缪晴1,刘学检2

1天津商业大学,天津

2深圳前海联易融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广东 深圳

收稿日期:2019年1月21日;录用日期:2019年2月5日;发布日期:2019年2月12日

摘 要

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影响越来越大。不同的公司由不同的事务所来对公司进行审计,那么哪些因素将会影响公司对事务所的选择呢?文章从多个角度出发,对事务所的选择进行探析。

关键词 :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选择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随着企业的不断做大做强,资金对于企业来说总是不足的,这时候大多数的公司都会选择上市,到股票市场上去筹资。公司在上市之前必须选定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进行审计,审计的效果也决定着公司能否顺利上市。同时,公司在上市之后也需要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但是公司的需求是不同,而全国范围内又有大量的事务所存在。那么,选择怎样的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进行审计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将会计师事务所分为: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本土八大会计师事务所、地方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其他会计师事务所。

2. 公司战略与事务所选择

每个公司都有自身的战略、远景,不同的战略的公司适合不同的会计师事务所。公司的战略只是在国内经营,谋求在本土做大做强,并不涉及到或者很少涉及到全球化战略或者国际化战略,那么可以选择本土八大会计师事务所或者地方大型会计师事务所。这些事务所的主要业务集中于国内资本市场,对国内的业务比较熟悉。公司的战略是不断做大做强,走向国际,需要大量的资金以及在国际上有所作为。那么有两个选择,一是选择国内具有A + H股审计资格的事务所,选择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二是选择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在其他国家资本市场上市。选国内具有A + H股审计资格的事务所,对国内和香港的规则比较了解,同时相对于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来说审计费用可能相对较低。但是局限于香港上市,不能到其他国家资本市场上市。选择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不仅能在香港上市,其他国家的资本市场同样可以上市,同时由于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全球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可以很好的提高公司在全球的知名度。但是,相对于国内具有A + H股审计资格的事务所来说,审计收费要高的多。

3. 企业性质与事务所选择

我国的会计师制度恢复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了适应经济的发展,上世纪末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脱钩改制 [1] 。在进行脱钩改制之前,我国的大部分事务所是由全民所有制或集体所有制单位,虽然事务所进行了改制,但是大部分的事务所还是和行政有藕断丝连的关系。具有国资背景或者地方控股的企业,一般会选择本地的名声较好的事务所来进行审计,因为地方企业优先考虑的是上市,其次是上市的成本。陈策、方军雄发现,聘请本地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上市公司通常会进行较多的盈余管理,却不容易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并通过实证研究证实了地方政府的干预会影响本地所的审计质量 [2] 。因此这些企业首先考虑的是地方名声较好的事务所,然后是其他地方的事务所。而民营企业选择的机会就比较多。民营企业考虑的在低成本下,达到上市的目的,因此民营企业对上市成本比较关注,民营企业优先考虑上市成本低的事务所,然后考虑事务所位置。

4. 企业管理层与事务所选择

企业的管理层具有对外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的权力。企业的管理层和事务所的负责人具有较好的关系,则有可能选择该事务所进行审计。比如企业的管理层和事务所负责人来自同一个地方、毕业于同一所大学或者具有相似的经历都会影响到企业对事务所的选择。身在异乡的会计师与高管更重视乡音情谊,从而二者更易于结成利益联盟与情感联盟 [3] 。王德宏等实证研究结果表明: 签字审计师之间存在校友关系时,审计团队的沟通效率较高,团队合作效应增强,审计质量提高,这一结果在“四大”与非“四大”样本中均显著 [4] 。企业的高管如果任职经历丰富,在其任职过程中,对特定事务所可能有认同感,那么将会影响到现任公司的事务所选择,同样,企业的高管兼任多家公司的管理层,那么就会倾向于将自己任职的公司都聘请自己熟悉的会计师事务所。企业的管理层一旦对某师事务所比较认可或者说与某事务所的合作比较愉快,那么该公司可能长期雇佣该事务所进行审计。因此企业的管理层,对企业事务所的选择具有很大的影响。

5. 企业与事务所地理区位

中国审计市场有着很明显的区域特征,会计师事务所有地区竞争优势 [5] 。不同的事务所会有不同地区的固定客户,而在事务所具有竞争优势的地区,其在当地的知名度也较高,企业上市则优先选择该事务所。同时,我国目前的证券市场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和深圳。我国较为知名的事务所总部也都在这三个城市,由于信息不对称的存在,在这三地的事务所相较于其他地方的事务所更具有信息上的优势。该地的事务所在长期的执业过程中,也会积累大量的上市经验,具有自身的行业专长。

6. 企业审计费用与事务所选择

我国事务所数量较多,事务所的审计水平也各不相同。目前我国具有上市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质量也参差不齐,相应的审计的收费也就不尽相同。知名度高的事务所审计收费较高,比如国际“四大”和国内的“八大”。但并不是说只有找这些事务所审计才可以上市,相应的还有其他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费用是企业选择事务所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同等质量情况下,企业必定优先选择审计收费低的会计师事务所,因此如果企业可以承受较高的审计费用,则选择知名度高的会计师事务所,反之企业对审计费用弹性较小,则可以选择具有上市资质但知名度相对低一些的会计事务所进行审计,最终也能得到上市的目的。

7. 企业分层与事务所选择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公司的规模也在不断的壮大,公司治理也在不断的完善。现在的公司多是股份制公司,公司的股权结构也日益多样化。与此同时,公司的层级也在不断的增多。依据委托-代理理论,企业的经营者和所有者分离,经营者从事企业日常经营。由于信息不对称,企业的经营者掌握大量的信息,而所有者掌握的信息较少,因此经营者会为了自身的利益侵害所有者的利益。在公司中,企业层级的增加,加大了信息传递的成本,使得委托代理问题更加严重。代理理论认为审计需求产生于代理关系,而不同的制度安排决定了不同的公司治理模式,同时也决定了不同的审计需求 [6] 。随着管理层级的增加,信息传递和监督的成本也在增加,代理成本也在增加,这时需要有较高的审计质量来降低代理成本。这时就要聘请较高质量的会计事务所在进行审计,这样不仅可以发现公司的问题,同时也可以向外界传递出较好的信号。因此企业分层较多的公司,会选择审计质量更好、知名度更高的会计师事务所。

8. 结论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资本市场将越来越发达,选择上市融资的公司也将越来越多,对事务所的需求也将增加。文章通过对事务所选择的分析,我们认为地理位置是企业选择事务所的一个重要原因,监管部门也应加强这种关联的监督审查,使得公司能够更好地选择适合自身的会计师事务所,这不仅有助于企业的发展,同时对事务所的发展也发挥重要的作用。

文章引用

唐 洋,乔玉辉,缪 晴,刘学检,nullnull. (需要删除的)浅议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选择
Discussion on the Choice of Accounting Firms in Listed Companies[J]. 国际会计前沿, 2019, 08(01): 9-12. https://doi.org/10.12677/FIA.2019.81002

参考文献

  1. 1. 汪宁. 北京地区会计师事务所脱钩改制启示录[J]. 中国注册会计师, 2018(8): 18-19.

  2. 2. 陈策, 方军雄. 会计师事务所的地域性对审计质量的影响分析[J]. 珞珈管理评论, 2009, 3(2): 171-185.

  3. 3. 袁德利, 许为宾, 陈小林, 刘小元, 刘广瑞. 签字会计师-高管乡音关系与审计质量[J]. 审计研究, 2018, 202(2): 113-121.

  4. 4. 王德宏, 宋建波, 李洋. 签字审计师之间的校友关系对审计质量的影响研究[J]. 会计与经济研究, 2017, 31(5): 76-88.

  5. 5. 何乐融, 梅椗桉. 会计师事务所地理区位特征对审计质量的影响研究综述[J]. 经济研究导刊, 2018(25): 99-144.

  6. 6. 孙铮, 于旭辉. 分权与会计师事务所选择——来自我国国有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J]. 审计研究, 2007(6): 52-5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