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ice Science and Management
Vol.04 No.05(2015), Article ID:16079,5 pages
10.12677/SSEM.2015.45006

Thinking about Founding Guizhou Tourism Academic Journals

Junhua Liao

Tourism and Air Service College of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Guiyang Guizhou

Email: junhualiao0321@126.com

Received: Aug. 27th, 2015; accepted: Sep. 15th, 2015; published: Sep. 23rd, 2015

Copyright © 2015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Founding tourism academic journals is an important approach to propagandize Guizhou and raise public awareness of Guizhou, and is a new window of internal and external communication and development for Guizhou tourism. Based on the analysis of founding Guizhou tourism academic journals, the ways to develop Guizhou tourism academic journals are put forward, hoping to provide beneficial reference to the editing work of Guizhou tourism academic journals and relevant scholars.

Keywords:Founding, Tourism Academic Journals, Thinking

关于创办贵州旅游学术期刊的思考

廖军华

贵州民族大学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贵州 贵阳

Email: junhualiao0321@126.com

收稿日期:2015年8月27日;录用日期:2015年9月15日;发布日期:2015年9月23日

摘 要

创办旅游学术期刊,是宣传贵州、提高贵州知名度的重要途径,是建立贵州旅游业对内、对外交流与发展的崭新窗口。本文在分析创办贵州旅游学术期刊意义的基础上,提出了办好贵州旅游学术期刊的途径,以期能为贵州旅游学术期刊编辑工作以及相关学者提供有益的借鉴。

关键词 :创办,旅游学术期刊,思考

1. 引言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旅游业发展迅猛,其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贵州作为我国西部旅游资源极其丰富的地区,近年来旅游业发展加速,特别是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 2号文件)把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作为贵州发展的战略定位之一,这一定位体现了贵州旅游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和比较优势,极大地拓展了贵州旅游业发展空间与前景,对于贵州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促进旅游业跨越发展具有革命性的意义。如何实现贵州旅游业跨越发展,笔者认为,创办旅游学术期刊,是宣传贵州、提高贵州知名度的重要途径,是建立贵州旅游业对内、对外交流与发展的崭新窗口。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笔者就创办贵州旅游学术期刊提出了一些建议,以期能为贵州旅游学术期刊编辑工作以及相关学者提供有益的借鉴。

2. 旅游学术期刊发展概况

2.1. 国外旅游学术期刊发展现状

随着全球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有关旅游研究的学术论文与学术期刊数量也逐步上升。根据国际旅游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到2012年底,全球共有与旅游相关的学术期刊184种(包括旅游、会展、休闲、餐饮等)。目前国际上有两种比较有影响的期刊评价体系,一种是以期刊所发表文章的篇均影响力IF值为测量依据,由Thomson Teuters公司每年所发布的JCR (Journal Citation Report);另一种是2007年基于Scopus 数据库内的期刊声望,根据Google的Page Rank算法所发布的SC Imago Journal Rank (SJR) [1] 。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旅游类学术期刊只有《旅游研究年鉴》(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与《旅游管理》(Tourism Management)两本期刊被列入到JCR的期刊名录中,但这一时期列入JCR的经济类学术期刊却高达164本(Law, Chon, 2007)。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与旅游科学研究的推进,旅游学术期刊被ISI收录的数量逐年快速增长。2011年Thomson Teuters发布的JCR中SSCI的学科类别中,共有36本关于旅游、休闲、体育与服务业的期刊列入其中,如果不包含体育类刊物,与旅游相关的期刊则有19本。在2011年SJR的学术期刊排名中,有关旅游、休闲与服务业的学术期刊有47本被列入,而同时被JCR收录的期刊为13本。根据Journal Citation Report 2011和SC Imago Journal & Country Rank (SJR) 2011的研究显示,目前国际学术界普遍认为高质量高级别的旅游学术期刊主要在美国与英国,中国大陆与港澳台地区没有一本学术期刊进入该方阵,亚洲地区也唯一只有韩国的《Asia Pacific Journal of Tourism Research》被收录 [1] 。

2.2. 我国旅游学术期刊概况

我国旅游学术期刊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才发展起来的。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相关理论研究队伍不断扩大,研究成果在数量与质量方面大幅度提升。我国旅游学术期刊也快速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多到精的过程,为我国旅游产业界与学术界提供了交流与研究探索的平台 [2] 。自1985年我国第一本旅游学术期刊《旅游学刊》创刊后,我国旅游学术期刊的数量与质量逐步上升,目前形成了以十多家旅游学术期刊(包括《旅游学刊》、《旅游科学》、《旅游论坛》、《人文地理》、《经济地理》、《资源开发与市场》、《地理学报》等)为代表的旅游学术期刊方阵,成为我国学术期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所有旅游学术期刊中,影响较大的有《旅游学刊》、《旅游科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旅游版)》和《旅游论坛》4家刊物,这些期刊办刊历史较悠久,都在20年以上,能够较好地反映我国旅游科学研究的发展历程,代表了我国旅游学术期刊的最高水平,在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心主办的《旅游管理》全文转载和索引收录文献中,该4家期刊的来源文献比例最高。

3. 创办贵州旅游学术期刊的意义

3.1. 有利于促进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

贵州旅游资源富集,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与经济优势还需创造诸多条件,付出不懈努力。其中,旅游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还比较落后的贵州来说显得尤为重要,而旅游学术期刊在旅游信息的转化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旅游学术期刊是当前旅游信息交流与传播的重要载体,能有效传播信息源,服务于旅游教育培训与旅游研究开发。旅游学术期刊是旅游信息的主要载体,而旅游信息作为一种资源是静态的,它的价值直到开发利用时才能体现。旅游业是一个动态的行业,各要素(除地理位置外)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因此,旅游信息的交流十分重要。我省在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的过程中,除黄果树瀑布、遵义会议会址、西江千户苗寨等知名度较高的景区外,还有许多新的旅游景区(点)需要大力宣传。全省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可以通过与旅游学术期刊合作,将新的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出来。旅游学术期刊要加强与各地旅游管理部门通力合作,深挖各地文化旅游资源,提高其知名度与美誉度,促进贵州省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3.2. 有利于宣传贵州、提高贵州的知名度

广告是现代经济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营销方式之一。公开出版发行的旅游学术期刊有广告经营权。旅游学术期刊的读者群是旅游院校、科研机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各类旅游企业等。一旦期刊在读者圈树立良好的形象,必然产生较大的市场影响力,凭借这种影响力,能有效地对相关旅游企业、旅游地等进行宣传。近年来,贵州省加大了旅游促销宣传的力度,如“多彩贵州”的宣传效果就非常好。如果创办一本贵州旅游学术期刊,从学术圈的角度来宣传贵州,与“多彩贵州”及其它宣传渠道一并,形成立体宣传网络,这样势必形成强大的合力,迅速提高贵州旅游的知名度。

3.3. 有利于促进贵州旅游科学研究上新台阶

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数量与质量是衡量一个国家(地区)或一所大学科技水平与科研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目前,我省旅游科学研究整体水平还比较低,高等院校及其他科研机构的旅游类科研论文主要在大学学报与综合性期刊上发表,不利于旅游科研人员查阅和交流,也有碍我省旅游科研人员的研究积极性。而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开办的《旅游科学》期刊,有近30年的历史,对上海市旅游业的发展、规划起到了强力推动作用,可以说,上海市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科学》起到了应有的作用。相比之下,直到今天贵州省还没有一个专门的旅游学术期刊。当前,贵州省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努力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旅游科学研究也不断进步,省内各旅游院校(系)、科研机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都期盼创办一本旅游学术期刊来指导贵州旅游业的发展,探讨文化旅游业的创新与规划,加强旅游科学研究。因此,尽快创办贵州旅游学术期刊,是贵州文化旅游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贵州旅游科学研究上新台阶的必要之举。

3.4. 有利于加强贵州旅游专业教育

当今世界,企业之间的竞争、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之间的竞争,谁拥有最优秀的人才谁就是最后的胜利者。旅游企业要在竞争中取胜,需加强旅游教育,搞好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目前,我省旅游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诸多问题,不能适应文化旅游业发展的需要,体现在:科学的人才观还未树立;旅游人才总量不足,整体素质不高;民族旅游“特色人才”后继无人;旅游人才结构与分布不合理;旅游人才培养能力有待加强;旅游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不完善。我省旅游业的服务质量、管理水平以及从业人员素质等远远不能适应旅游业发展的需要,需要加强旅游教育,培养高素质的旅游人才。旅游学术期刊可以凭借自身优势,在旅游教育方面大展宏图,对于各种旅游从业人员的教育,相关部门可以在期刊上探讨对策,通过开展多种交流会,努力加强旅游教育与培训的力度。毫无疑问,旅游学术期刊将是旅游专业教育的一种重要渠道,有利于我省旅游教育的发展。

4. 办好贵州旅游学术期刊的途径

4.1.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学术期刊的必然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仅是我们党的立国之本,也是新时期我国新闻出版事业的根本与基础,决定着我国新闻出版事业的方向与趋势。因此,旅游学术期刊理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特别重视社会效益,为促进贵州省旅游业发展服务,要围绕旅游业发展和旅游科学研究的要求,围绕贵州省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建设的大局谋篇布局、做好策划。同时,注意期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保证这两者的统一是社会主义精神产品的重要特征。

4.2. 积极创新办刊理念

好的办刊理念是学术期刊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一本优秀的旅游学术期刊在向读者展示旅游业领域科学研究成果的同时,还需传播旅游文化。传统的旅游学术期刊往往只重视学术研究成果的交流与传递,而忽视文化理念的传播,不利于期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因此,积极创新办刊理念是创办贵州旅游学术期刊的先导。严肃的学术问题融入旅游文化,会使旅游学术期刊变得丰富多彩,更富吸引力。学刊编辑应改变原来被动的角色,要主动从以往主要在幕后工作转到前台工作,努力搭建多种平台(如设置编辑手记、特色专题、在线投稿系统等),积极拓宽交流空间,加强与读者的沟通交流,分析了解读者群体的心理,坚持以读者为本,将最前沿的学术成果与丰富的旅游文化赋予读者朋友,切实做到在传播旅游科研成果的同时传递旅游文化理念 [3] 。

4.3.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近年来,贵州省旅游业发展迅速,在贵州省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宣传、助推旅游业发展是一项紧迫的任务,而学术期刊对于宣传贵州、促进贵州文化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应充分认识到旅游学术期刊在贵州旅游业中的地位及其影响,加大力度支持创办旅游学术期刊。政府应在宏观政策上给与必要的支持,包括:1) 在期刊创办过程中,政府应给与资金与人才上的支持,满足办刊需要;2) 放宽对学术期刊的限制,给与更灵活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对于欠发达而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的地区创办学术期刊应给与政策支持;3) 支持旅游学术期刊在国外宣传、发行,扩大影响力。

4.4. 加强基础理论与产业实践的融合

创新是评价学术期刊的核心指标,旅游学术期刊也不例外。因此,应不断创新,加强基础理论与产业实践的融合。旅游科学体系的建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大量学者潜心研究旅游基础理论,形成丰硕的理论成果;同时,旅游业是实践性极强的产业,旅游科学研究离不开旅游活动与旅游行业实践 [4] 。基于此,旅游学术期刊应在理论研究的同时,与行业密切联系,准确把握旅游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状况,将基础理论研究与产业实践研究融合,为读者提供极具价值的学术成果。

4.5. 努力塑造期刊品牌形象

当今世界,企业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品牌的竞争,品牌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综合形象与综合素质,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品牌塑造决定了企业的成败。例如《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与《旅游学刊》等就是期刊界的精品品牌,其创造的价值是巨大的。贵州省的旅游学术期刊在创办的过程中应十分重视品牌塑造,严格按照国际标准精心设计期刊的内容与形式,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1) 科学性。旅游学是一门科学,作为旅游类杂志,旅游学术期刊应突出其学术性与理论性,将研究与发展旅游学及相关科学作为核心工作。同时,在办刊的过程中认真处理好学术性与可读性以及专业性与综合性的关系,努力提高质量,科学地办好期刊 [5] 。2) 标准化。以核心期刊为标准,努力提高期刊质量,实现期刊与国际接轨。3) 艺术性。期刊的设计要讲究精致,需图文并茂,在读者接受学术知识的同时留下赏心悦目的享受。4) 参与性。在期刊创办的过程中,读者应参与到其中来,通过各种途径与渠道(如读者调查、座谈会、学术研讨会、期刊交流会等),加强期刊与读者的联系,增进交流与沟通,使旅游学术期刊切实成为读者的良师益友。

4.6. 不断提高期刊国际化程度

随着全球化加速,旅游活动的国际化特点越来越明显,作为展示旅游科学研究最新成果平台的旅游学术期刊应不断提高其国际化程度。我国学者应有广阔的研究视角,对国内外旅游目的地和旅游活动进行深入研究。贵州创办旅游学术期刊也需具备全球化视野,围绕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建设,紧跟国际国内学术前沿,既要突出贵州地方文化特色,又要具有国际性。要鼓励学者加强与国外学界的交流沟通,积极参与国际学术研讨,同时,期刊也应积极对国外学者约稿,宣传国际旅游学术前沿成果,努力将旅游学术期刊影响扩大到世界范围。

基金项目

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人类学 方向 博士点建设项目。

文章引用

廖军华. 关于创办贵州旅游学术期刊的思考
Thinking about Founding Guizhou Tourism Academic Journals[J]. 服务科学和管理, 2015, 04(05): 32-36. http://dx.doi.org/10.12677/SSEM.2015.45006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李海瑞 (2013) 旅游国际学术期刊的发展现状及其评价研究. 经济研究导刊, 28, 223-224.

  2. 2. 吕观盛 (2012) 基于CNKI的我国旅游专业期刊地域学术影响力分析. 旅游论坛, 3, 7-11.

  3. 3. 汪亚明, 楼刚 (2013) 我国旅游学术期刊办刊思路及发展趋势. 中国出版, 4, 30-32.

  4. 4. 徐菊凤 (2004) 中外旅游学术期刊办刊理念比较. 编辑学刊, 3, 76-80.

  5. 5. 黄婕 (2002) 创办江西旅游期刊的若干思考. 江西科技师范学院学报, 6, 79-80.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