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ice Science and Management
Vol. 08  No. 01 ( 2019 ), Article ID: 28362 , 5 pages
10.12677/SSEM.2019.81002

Discussion on the Problems of State-Owned Enterprises Performing Environmental Responsibility and Its Realization Path

Lanwei Li, Shuhua Liu*

Department of Financial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Dalian University for Nationalities, Dalian Liaoning

Received: Dec. 15th, 2018; accepted: Dec. 29th, 2018; published: Jan. 8th, 2019

ABSTRACT

Green development is one of the five development concepts proposed by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For us, green development is a strategy of coexistence of opportunity, challenge and innovation. State-owned enterprises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society and must assume their own environmental responsibilities. However, in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rapid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state-owned enterprises often neglect their responsibilities in the process of pursuing economic benefits. Therefore, it is of great practical significance to discuss the environmental responsibility that state-owned enterprises should bear in the green development to achieve the strategic goal of green development. Based on this perspective,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inevitability of our state-owned enterprises undertaking environmental responsibility, analyzes the problems existing in the current state-owned enterprises’ performance of environmental responsibility, and then puts forward relevant countermeasures and suggestions.

Keywords:State-Owned Enterprises, Environmental Responsibility, Implementation Path

国有企业环境责任问题及实现路径探讨

李岚巍,刘淑华*

大连民族大学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系,辽宁 大连

收稿日期:2018年12月15日;录用日期:2018年12月29日;发布日期:2019年1月8日

摘 要

绿色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绿色发展对我们来说,是机遇、挑战、创新并存的战略。国有企业在社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必然要承担起自身的环境责任。然而,在现阶段社会经济发展迅速的状况下,国有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过程中往往会忽视其所应承担的责任。因此,探讨国有企业在绿色发展中应该承载的环境责任,对于实现绿色发展的战略目标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正是基于这一视角,本文分析了我国国有企业承担环境责任的必然性,剖析了目前国有企业履行环境责任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相关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 :国有企业,环境责任,实现路径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中国的工业化浪潮是一个伴随在我们身边,却又容易被我们忽视的一个“奇迹”,我们只用了20多年的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国家200多年才能走完的工业化进程,建立了完善的工业体系。国有企业在所有工业企业中占有很高的比重。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促进了社会工业的各个方面,促进了资源的有效利用,促进了生态的均衡发展和产业结构链的优化。加强国有企业环境责任的落实,引导国有企业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也要兼顾环境责任,不仅有利于环境保护。也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与私营企业相比,国有企业责任更广泛、更丰富,责任更高。

当前环境污染的主要源头就是工业污染,在所有的工业企业中,国有企业占到了很高的比重。如何坚决的落实绿色发展观,变革生产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生产方式的绿色变革,助推着社会产业的方方面面,资源的有效利用,生态的平衡发展,产业化结构链条的优化。提高落实企业的环境责任就很有必要,即引导企业在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兼顾起来社会责任,这样不仅仅是有利于环境的保护,也有利于国有企业的长远发展 [1] 。

2. 目前我国国有企业履行环境责任出现的问题

(一) 国有企业过于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国有企业在改革的过程中也享受了资本运作的利益,自身在不断的追求边际成本与边际利益。诚然,抛开国有制跟私有制不说,作为一个企业去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国企在责任和担当上应该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国企不应该仅仅只考虑在生产过程中的所产生的产值,去过分追求利益,而丢失了自我的责任与担当。

(二) 国有企业对环境保护的意识薄弱

飞速发展的国民经济在不断创造着机会与机遇,催生了许多企业,我们在发展这些企业的时候,只能跟上企业经济效益的步伐,从而忽视了很多其他的方面,尤其忽略环境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环境恶行被媒体所披露。企业承载的环境责任已经影响的不只是我们的生态环境,也在影响着我们的生命健康。

(三) 国有企业员工对企业环境责任监督的权力小

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发展,企业所有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除少数大型企业外,其他大多数企业都向非公有制经济转型,资本雄厚,劳动力薄弱,工人的主导地位逐渐下降,劳资差距扩大,国有企业高层与职工的隔阂越来越大。这样,国有企业的行为完全取决于资金和管理。代表所有者管理企业的所有者和管理者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忽视了劳动者的权利。中国大多数国有企业没有设立专门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部门。企业权利结构的巨大变化,使得企业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迫使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四) 国有企业利益相关者互相搭车情况严重

“企业的消费者众多、竞争者多,社区居民多,有时员工也多,各利益相关者人数多,分布广,沟通协调难,难以形成利益共同体。而国有企业所有者和高管人数较少,分布集中,容易形成利益共同体,达成共识。” [2] 因此,在与企业和企业主博弈抗争中,各利益相关者群体联合起来采取一致行动以维护自身权益的成本高,存在这种收益和成本不对称分布问题。

3. 国有履行企业环境责任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 国有企业内部对环境责任问题不重视

从国有企业内部角度来看,首先,国有企业环境责任观念和环境意识的缺失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第一,经济评估和驾驶指挥棒长期以来一直处于“先污染后治理”模式的环境保护问题,导致企业环保投资不足。第二,目前我国企业的粗放性特征仍然十分明显,企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较低,尤其是在起步阶段,由于资金短缺、技术落后等客观条件的制约,企业内部环境保护问题日益突出。提高自身经济利益的考虑太多,导致能源和材料的过度消耗。

(二) 缺乏外部监督约束机制

“虽然我国已经实施了一系列的市场经济立法,相关法律也规定了公司社会责任的法律规定,但缺乏专门的公司社会责任法。现行法律往往不严格执行,使违反社会责任的成本过低,而违反社会责任的利益远远超过成本。” [3] 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的担当是不能只依靠法律来实现的,我们在追求企业进步的时候,所体现的不只能是这个企业产能产值的表现,更进一步的是这个企业整体的进步性。企业文化已经不是一个新的名词存在于我们身边,但是当我们提及的时候往往是作为生活中调侃的一个话题来说的,这就是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在对待企业文化上面的差距。一个企业的文化的最终体现就是在责任与担当上,从企业涉及到的各个方面都在透露着这个企业文化的气息,我们更应该从企业自身来约束自己的行为。

(三) 国有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自律性普遍较差

自律是一个组织道德水平的晴雨表,是其健全发展的标志。由于社会责任意识淡薄,许多企业自律能力差。纵观中国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方式,一般只限于短期捐赠,许多企业只有在政府政策和制度的约束下才被迫这样做。在政策和体制的制约下,一些企业要么逃避承诺,要么用软钉子反对。

4. 促进国有企业履行环境责任的对策建议

习总书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人民群众更是团结一心。在积极构建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的同时,要不断加大人民群众的向前意识,我们所追求的进步不能只是直观表达出来的进步,是要我们全方位的进步,切切实实落好责任与担当。为此,建议:

1、完善多方法律机制的配合

为了加强多方法律机制在保证企业履行环境责任中的作用,针对当前支持性法律机制不足的困境,有必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对现有的支持性法律机制进行改革中国企业环境责任制度面临的问题:

1) 发挥国家宏观调控的作用。市场机制在对制约和激励国有企业的因素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市场机制能力有限,不能解决环境等经济活动的负外部性问题。“因此,环境责任只有运用国家权力来调整国有企业运营的外部市场环境,才能为国有企业履行环境责任提供激励和制约,从而使国有企业的环境责任得以整合。同时要继续完善以《环境保护税法》为代表的环境保护激励法律制度,扩大应税污染物的范围,完善环境税收优惠制度的配套制度,规范环境税收优惠制度。” [4] 降低国有企业的排污权与碳排放权,不断扩大环境经济政策对企业的正负激励效应。

2) 纠正国有企业内部治理结构。国有企业管理者发挥着重要作用。传统的法律研究和制度设计将着眼于如何避免国有企业管理者侵害股东权利。然而,国有企业内部环境责任制度的出现,使得国有企业管理者不仅要为企业的股东和其他所有者的利益负责,还要为环境利益和其他相关公众利益负责。禁止损害环境等公共利益的行为,以满足股东的最大利益或企业经营者的个人利益。例如,加快国有企业内部环境审计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赋予监事会审查企业行为的环境风险等义务。

2、完善国有企业内部配套激励措施和法制体系

当国有企业的行为违法时,有关法律法规只追究企业的经济责任,并处以罚款。这些罚款对国有企业来说是九牛一毛,根本不能警告和惩罚,也不能仅仅通过经济处罚来制止。因此,国有企业应在企业内部建立环境责任制度,如建立一个对本企业环境责任监管部门,对企业内部实行环境责任的绩效考核等制度,使得国有企业从高层管理者到职工都重视企业的环境责任问题。

3、细分环境责任,明确审计内容,规范审计实施

1) 执行方面:中、低层管理者应定期如实和高层管理汇报企业的环境问题,并且细化对环境审计的内容;高层管理者应给予中低层管理者对企业环境监督的权利。

2) 监督责任:董事会应建立严格的考评制度,依据环境责任履行指标完成情况对责任人进行奖惩,监督管理层环境责任履行情况。

4、国有企业应通过多途径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1) 国有企业应积极强调生态正义的概念、生态基础的约束或有限环境承载力的概念。在基本原则部分,“应强调责任原则包括污染者付费、使用者补偿、开发者保护、破坏者恢复和对环境污染的‘谁负责任’、‘谁来保护’、‘谁来补偿’、‘谁来负责’的制度以及加强对环境信息披露。” [2]

2) 公众参与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有效手段。公众作为国有企业环境破坏的直接受害者,对国有企业环境责任进行监督是必然的。然而,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悠久历史传统的国度里,不能单纯的考虑社会的性质,人情社会也是伴随我们左右的,我们无法去规避这个现实。这就让我们公民在进行监督的同时面对了更多的挑战。为了让我们的公民监督的义务与责任更好的落实到行动中,我们应该广开集路,给广大公民更多的途径去监督我们的企业,促进我们企业的向前发展。

3) 国有企业不同行业的环境责任差异及目标体系优化。不容置疑,所有行业都应该承担环境责任。然而,由于产业、经济规模和业务范围的不同,不同类型行业所承担的环境责任的范围和重点不一致,导致不能简单地衡量国有企业的环境责任。通过定量标准,国有企业环境责任制度建设只有充分考虑不同行业所承担的环境责任的差异及其各自的特殊性,才能不失去制度建设本身的针对性。

基金项目

本文受大连民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校级201712026525)资助;本文为大连民族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120078)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文章引用

李岚巍,刘淑华. 国有企业环境责任问题及实现路径探讨
Discussion on the Problems of State-Owned Enterprises Performing Environmental Responsibility and Its Realization Path[J]. 服务科学和管理, 2019, 08(01): 10-14. https://doi.org/10.12677/SSEM.2019.81002

参考文献

  1. 1. 刘淑华, 李呈. 加强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思考[J]. 改革与战略, 2011, 27(10): 147-150.

  2. 2. 王艳. 基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国有企业环境责任问题研究[J]. 改革与开放, 2014(2): 10-11.

  3. 3. 乔明哲, 刘福成. 基于性质与功能的我国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研究[J]. 华东经济管理, 2010, 24(3): 86-90.

  4. 4. 吴梦云, 张林荣. 高管团队特质, 环境责任及企业价值研究[J]. 华东经济管理, 2018(2): 122-129.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