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ysical Sciences
Vol.04 No.02(2016), Article ID:17768,6 pages
10.12677/APS.2016.42006

Discussion on the Causes of Frequent Violent Phenomenon among Foreign Players of CBA

—Taking the Violent Phenomenon among Foreign Players in 2014-2015 CBA for Example

Xianglin Li, Ming Fang

Yangzhou University, Yangzhou Jiangsu

Received: May 21st, 2016; accepted: Jun. 6th, 2016; published: Jun. 9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With the continuous development of the CBA League, the level of competition is also accompanied by the phenomenon of violence in the stadium, which is common in the field of foreign aid violence in CBA league. This article analysed and researched the CBA2014-2015 season foreign aid violence events through the literature material method, watching the video recording method and the logical inference method, and obtained the reason which causes the foreign aid court violence event, and according to the reason, proposed the suggestion, for the optimized CBA field to provide the help.

Keywords:CBA League Match, Violence in Foreign Aid, Reason

试论CBA外援暴力现象频发的原因

—以CBA2014-2015赛季外援暴力现象为例

李祥林,方明

扬州大学,江苏 扬州

收稿日期:2016年5月21日;录用日期:2016年6月6日;发布日期:2016年6月9日

摘 要

随着CBA联赛的不断发展,竞技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也伴随着球场暴力现象的凸显,其中CBA联赛外援暴力事件在赛场上屡见不鲜。本文通过文献资料法,观看录像法,逻辑推理法对CBA2014-2015赛季外援暴力事件进行分析、探究,得出引起外援球场暴力事件的原因,并根据原因提出个相关的建议,为优化CBA赛场提供帮助。

关键词 :CBA联赛,外援暴力现象,原因

1. 引言

职业化的篮球竞赛是篮球运动发展过程中的产物,给人们带来愉悦和美的享受,更给人们带来刺激感。人们在享受着比赛的同时,也发现了篮球竞赛场上很多不和谐的东西,比如说球场暴力现象。这些不和谐现象不仅仅违背了竞技体育的精神,损坏了CBA的形象,更是与和谐体育、和谐社会的建设背道而驰。因此针对CBA2014-2015赛季外援的暴力事件的原因进行了研究,并提出营造和谐赛场环境的建议,以期为CBA联赛更好、更快、更健康的发展服务。

2. 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2.1. 研究对象

CBA2014-2015赛季外援暴力现象。

2.2. 研究方法

本文通过文献资料法,查阅了大量相关的书籍及文献,并通过观看实战录像,运用逻辑推理的方法,对外援暴力现象进行了推理、演绎、归纳。

3. CBA2014-2015赛季外援暴力事件

CBA联赛第22轮四川与天津比赛还剩4分钟的时候,四川外援奥顿在突破中倒地,天津球员刘伟突然抬脚蹬踹了奥顿的腹部,奥顿随即起身抱住刘伟并用力击打其腿部一拳,引发了双方球员的混战,比赛被迫终断。

2014年12月7日,CBA山西与青岛的比赛进行到第三节还有39秒结束的时候,山西队的阿巴斯在篮下抢位时故意用右手肘部狠狠的击打了宋康明的后脑勺,后者倒地不起。

2014年12月12日,CBA联赛在东莞马可波罗对阵浙江广厦的时候,浙江小外援富兰克林对东莞球员赵杰恶意犯规之后,跑到新世纪的替补席前进行挑衅,一把打开了罗汉真的手,双方球员迅速冲到了一起,场面陷入混乱。

2014-2015CBA联赛,在进行到20轮的山东高速对阵江苏中天的比赛中,江苏队外援道格拉斯铁肘狠狠打在8号球员李敬宇的头部,随后李敬宇推搡了一下道格拉斯,前者随即把球狠狠的砸向李敬宇。

2014年12月21日,北京队对阵浙江队,北京队外援马布里上篮中一脚踹伤浙江队中锋张大宇,令后者难以继续比赛。裁判并未判罚犯规,但马布里的“黑腿”一时间引发全国范围内的争议。

2014年12月6日,新疆队对阵北京队,新疆队外援布拉奇卡了北京队朱彦西的脖子,导致现场一片混乱,比赛中断长达22分钟。

4. 外援球场暴力现象原因的探究

4.1. 球员自身因素

外援暴力现象的发生与其自身的因素有很大的关系。球员自身就存在着后天所受教育不多,文化修养不够;个人价值扭曲;场外个人情感问题;自身心里成熟度不够等等 [1] 。球员一旦将这些因素带入比赛,就很容易导致过激行为的出现,从而导致暴力现象的发生。

4.1.1. 球员自身的文化修养不够

查阅目前在CBA联赛中现役球员的资料,他们和本土球员在完成学业方面大致相同。很多外援虽然完成了高中或者大学的学业,但是在校期间训练和比赛的时间占用了很多学习的时间,甚至有些球员是在十几岁的时候就进入了体校进行专业的训练,并没有时间去完成学业。在现役的篮球与动员中,他们除了要进行高强度,高密度的职业联赛外,还要参加随队的训练以及各项身体素质的训练,极少有时间去学习篮球之外的东西,对于外籍球员在异国打球由于语言不通,学习知识,提高个人文化素养显得更加困难,导致部分球员文化修养不够。而人的发展是全面的,体教和智教两者缺一不可,过于忽视智教使得球员在遇到一些问题时,导致错误的认知和判断,致使在联赛中暴力现象频发。

4.1.2. 球员道德观念与价值观念的扭曲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类的发展,各种经济利益诱惑的促使下,社会道德的教育,思想教育功能逐渐弱化,导致社会上出现了像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消极的价值观 [2] 。CBA联赛的运动员长期进行训练、比赛工作,而忽视对于个人的道德教育和思想教育的工作。外籍球员由于语言文化不同,交际范围小,,很容易球员受到这些消极现象的侵扰,道德观和价值观发生了偏移,导致其作风不正,行为不良,甚至为了谋取一时利益出现危险动作导致球场暴力现象。

4.1.3. 球员对外援的影响

外籍球员在刚刚步入CBA的大家庭中时,他们对于这个联赛的认识尚浅,很多东西都要去学习,而本土球员使他们学习的最快最简洁的途径,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本土球员在帮助这些外援快速熟悉CBA的同时,也可能对他们产生了消极的影响。他们在不了解的情况下,本土队友的一句无意间消极的话很可能就会成为他们对CBA的认知。在场上比赛时,外援队友在发挥失常或者在场上做出错误判断时,本土球员说话可能会带有情绪与其交流,又由于语言的不通,很容易使外援在场上产生不良的情绪,而带入比赛中,引起过激的行为,从而发生暴力冲突。

4.1.4. 超强的个人能力上,被视为主要盯防的对象

从本赛季个人场均得分情况来看,前10名中仅有一位是本土球员,外援超强的得分能力使得他们成为主要进攻点和对方球队的主要防守对象。比如北京队的马布里和莫里斯,广东队的穆迪埃,山西队的阿巴斯等等。在防守这些球员时一般多采用贴身防守,不让其接球,各队在比赛场上也对这些球员“特殊对待”。加大防守力度,甚至不惜犯规。而篮球是一项同场对抗的竞技项目,加大贴身防守的力度很有可能就会使双方队员产生摩擦和言语上的相互攻击,激起双方的过激行为,甚至大打出手,爆发球场暴力现象。

4.2. 篮球运动项自身因素

篮球运动中的对抗性是篮球运动规律的重要规律之一 [3] 。篮球竞赛要求运动员在规则允许的条件下力争更多的在对方球篮得分,限制对方球员在本方球篮得分。随着现代篮球的不断发展,运动员的身体素质不断提高,攻防转换速度的加快,在比赛中的身体对抗也不断增加,身体接触更加频繁,鼓励合理的身体对抗加之激烈的运动状态中,很容易唤醒球员的不良情绪的发生,如果没有发泄的途径,一旦触及或外界条件的干预,很容易导致暴力事件发生。

4.3. 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中国传统文化其主要的核心是以“集体主义”为主,而西方文化其主要的核心是以“个人主义”“英雄主义”为主。不同的传统文化影响了现在的不同的篮球文化。中国是以平等、谦和、友爱、宽厚、大度、平和和礼让为价值取向的篮球文化;西方则以健身性、社会性、技艺性、商业性、表演性和公益性为价值取向的篮球文化。在CBA赛场上外援在比赛中的竞争性很强,个人防守的积极性也特别的高,这是因为生活环境造就了他们的个人主义、功利、竞争、唯我独尊的价值取向。由于在个人能力方面要强于对手,所以在防守外援时可能会出现动作过大的犯规,通过观察录像来看,一般情况在下一个回合外籍球员会立马作出回击,从而导致球场暴力事件的发生。

4.4. 裁判员因素

裁判员作为篮球比赛的执法者,作为球场上的“法官”他必须精通篮球规则和裁判法,掌握篮球比赛的规律及基本的技战术等。必须公平、公正的执裁比赛,否则就会引起球员、教练员及观众的强烈不满,导致秩序混乱,甚至发生暴力事件。CBA联赛裁判的非职业化体制使得裁判一人身兼两职,据相关调查发现,非职业化的国际裁判中有65.6%的表示原有的工作会影响到裁判工作,导致有时并不能全身心心的投入到吹罚工作中去。裁判的非职业化和在经济大潮的冲击下,部分裁判不具备较高的这也素养,从而出现了我们经常看到的漏哨,“黑哨”等现象,而这些现象的出现导致球场球员心理变化,出现各种不良的情绪,进而导致暴力现象的发生。

4.5. 教练员的原因

教练员作为球队的公众人物,他们不仅负责球员日常训练,更重要的是在比赛中的临场指挥球队作战因此,教练员在场上的言行举止将会直接影响着运动员的情绪,使运动员带有情绪进行比赛,他的举动甚至会影响到裁判的判罚和现场观众的情绪。导致赛场秩序紊乱,导致暴力事件的发生。

当前部分教练员在比赛过程有很多不良的言行,比如谩骂、质问裁判,输球后到记录台大闹,损坏公共财物等。无论是在训练还是在比赛中教练员的一言一行都时刻影响着球员,教练员过激的言行很容易对外援产生负面的影响,加上外援大多不会中文,在某些词语上理解错误,很容易使之产生负面情绪,带入比赛中去,引起暴力事件。

4.6. 暴力行为的心理基础

根据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思想理论,认为人的攻击性行为是与生俱来的,是一种本能的心理倾向,且独立存在的。在外援中大都是男性,在激烈的篮球比赛中,雄性荷尔蒙可能是这种心理倾向转化成攻击性行为,篮球又是同场对抗的竞技项目,从而趋于肢体暴力的攻击性行为 [4] 。社会情绪论认为人在不和谐的环境中容易滋生动态心理,产生自身心理上的危机感,引起自我保护的攻击性行为 [5] 。

劳伦兹的精神发泄理论认为,体育比赛是具有暴力色彩的,容易使个体得以精神解脱,渴望在比赛中消除压抑和敌对的情绪,而这种发泄需要合理的方式和尺度,一旦宣泄失控就会引发暴力事件。

经济学理论认为,人的本性是追求利益的,而且是高效的回报率,当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时,球员自身就会产生主体冲突的可能性,甚至为了谋求利益而违反规则。各种主观和客观的原因,赛场球员不得不表现出在一定的条件下谋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发生暴力行为。

4.7. 看台不良现象对外援产生的影响

无论是NBA还是CBA均有过球员与观众发生口角,甚至大大出身的事件,不良的看台文化是影响球场暴力现象的另一个主要因素之一 [6] 。通过观看这几场球的比赛录像,观众无疑是引发暴力冲突的助推剂,在观众席上有刺激性的标语和漫天的言论。都会导致球员不良情绪的产生,影响比赛的正常进行,甚至导致赛场与看台的暴力事件。

4.8. 其他方面的因素

赛场的温度湿度、通风度、光照度不合理。根据巴伦的研究结果我们可以得出:人体在适宜的温度环境中能促进其发生攻击性行为。而当温度上升到40度以上时,人的唤醒水平会随之降低,人的攻击性行为也会大大降低。赛场解说声、助威声、呐喊声、哨声以及可能出现的噪音等造成赛场环境嘈杂。在观看录像发现,暴力冲突的起初往往伴随着嘈杂的声音,现场观众的起哄声更是间接的将暴力行为推向升级。比分差距拉大、技术失误、,场地服务人员水平低等等。都会引起球员的不满,导致不良情绪的产生。

5. 结论

造成CBA外援暴力事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自身讲,球员自身文化素养不高;在经济利益的冲击下道德观念和价值观的扭曲;超强的个人进攻和防守能力,被视为严防死守的对象。CBA联赛的裁判存在着个人业务水平不高,在比赛中出现漏判,错判的现象,导致球员在场上动作不检点或过大,从而引起外援暴力事件的发生。篮球运动本身是一项同场对抗的竞技性项目。随着篮球运动的不断发展,篮球竞赛的对抗性越来越明显,身体频繁的接触,是导致外援球场暴力的另一个原因。球场不良的看台文化是引起外援情绪失控,爆发冲突的。赛产温度和嘈杂的环境导致球员唤醒水平升高,产生不良的情绪。此外还有赛场解说声、助威声、呐喊声、哨声以及可能出现的噪音等造成赛场环境嘈杂,比分差距拉大、技术失误、,场地服务人员水平低等等。

6. 建议

加强球场暴力处罚适用法律,加快我国反球场暴力的立法进程 [7] 。明确对于暴力行为的处罚力度。完善处罚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对于裁判员应建立执法档案,通过档案对裁判员进行监督。对于裁判的判罚建立相关的资料纪律,并对产生不良后果的裁判给予相应的处罚,甚至停赛或者取消参赛资格。完善赛场暴力行为的应急预案,加强对暴力现象的控制能力,赛前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做出充足的准备。加强球员自身的文化知识的学习,提高个人文化修养,开展积极有效的心理训练教程,提高暴力危机的自我控制能力,减少运动员不满情绪源头性问题行。积极倡导场外观众文明看球,优化看台文化 [8] 。完善比赛过程中的管理工作,优化竞赛环境。

文章引用

李祥林,方 明. 试论CBA外援暴力现象频发的原因—以CBA2014-2015赛季外援暴力现象为例
Discussion on the Causes of Frequent Violent Phenomenon among Foreign Players of CBA—Taking the Violent Phenomenon among Foreign Players in 2014-2015 CBA for Example[J]. 体育科学进展, 2016, 04(02): 33-38. http://dx.doi.org/10.12677/APS.2016.42006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张军. 冯海成. 关于我国篮球球场暴力的初步研究[J]. 体育科技, 2007, 15(6): 55-56.

  2. 2. 范玉辉. 我国职业篮球球员暴力行为研究[J]. 科技信息, 2009(10): 207.

  3. 3. 孙民治, 等. 篮球运动高级教程[M]. 北京: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2.

  4. 4. 李婉芳. 足球球迷骚乱心里过程与管理对策[J]. 湖北体育科技, 1995(3): 50-53.

  5. 5. 罗伟, 牟彩莹. 论现代篮球运动中的攻击性和暴力行为[J]. 安徽体育科技, 2010, 31(2): 52-54.

  6. 6. 张大力, 石岩. 我国篮球职业联赛球场观众暴力现状、成因与遏制[J]. 西安休育学院学报, 2007(5): 14.

  7. 7. 习张金成, 等. 我国球场暴力研究概述[J]. 天津体育学院学报, 2005(3): 47.

  8. 8. 赵阳, 石岩. 我国足球场观众言语攻击现象探析[J]. 体育与科学, 2006, 27(2): 82-8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