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Education Studies
Vol.06 No.02(2018), Article ID:24307,6 pages
10.12677/CES.2018.62010

An Empirical Study of Application of Task-Based Language Teaching Approach to the Teaching of English Reading Comprehension at High School

Chunjiao Jiao

Chongzhen High School, Suzhou Jiangsu

Received: Mar. 12th, 2018; accepted: Mar. 26th, 2018; published: Apr. 2nd, 2018

ABSTRACT

Reading comprehension occupies a pivotal position in English teaching and learning. First, this paper surveys major studies of the task-based language teaching approach at home and abroad. Next, the paper presents an experiment of teaching English reading comprehension at Chongzhen High School by applying this approach. Then, the writer analyses the results and reaches her conclusions. This empirical study shows that flexible application of the task-based approach to English reading comprehension helps arouse students’ interest in learning, stimulate them to exert their dynamic role and make it possible for them to develop team spirit and to study in a creative manner, thus enhancing their skill for English reading comprehension.

Keywords:Task-Based Language Teaching Approach, Flexible Application, The Teaching of English Reading Comprehension at a High School, Reading Strategy, Feasibility

任务型教学法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实证研究

焦春娇

江苏张家港市崇真中学,江苏 苏州

收稿日期:2018年3月12日;录用日期:2018年3月26日;发布日期:2018年4月2日

摘 要

阅读理解在英语学习中举足轻重。本文首先简述任务型教学法的国内外研究现状,然后做教学实验,探讨任务型教学法应用于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可行性。研究表明:灵活运用任务型教学法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其自信心,并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从而大幅度提高其英语阅读理解技能。

关键词 :任务型教学,灵活应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阅读策略,可行性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英语阅读理解在英语学习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江苏省高考英语试卷中的阅读理解分数占英语试卷总分的35%。在各级英语考试中,阅读理解也是最重要的题型之一。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师生都比较重视英语阅读教学。

教育部于2010年颁布的《国家英语课程标准》明确指出,目前,高中英语教学中过多地强调语法和词汇的讲解,忽视对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该课程标准还强调,英语课堂教学设计应从学生实际出发,贴近学生生活,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教学模式,给学生提供更多参与交流、合作学习的机会,以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究竟如何才能提高中学生的英语阅读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英语阅读效率?这是一直萦绕于笔者脑际的一个难题。带着这个问题,笔者参考了一些学者的研究成果,明确了任务型语言教学(Task-Based Language Teaching, TBLT)的实质:以学生为教育主体,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完成各种形式的任务进行语言学习;知晓任务型教学运用于我国外语教学所产生的效果:这种教学模式,贴近真实生活情景,能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能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水平 [1] 。

本文首先探讨任务型语言教学理论,然后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探究该教学理论运用于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性或可行性。

2. 国内外任务型教学研究现状述评

2.1. 国外研究现状述评

Prabhu于1987年在印度Bangalore地区运用强交际理念指导教学实验,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完成具体的交际任务,语言学习随着任务的执行而产生,即“做中学”。Prabhu在课堂上通过完成任务促进语言学习,这是任务型教学的首次尝试,受到语言界众多学者的关注 [2] 。

Skehan概括了任务型教学中的任务:意义优先,以任务的完成为主,教学质量的评估取决于任务是否能够完成 [3] 。此后,Willis对任务做了进一步研究,提出任务实施五项原则:学习者要接触实用且有意义的语言;应尽可能运用语言;学生在执行任务时要运用语言;运用语言时要注意语言的本身特点;所运用的语言应该突出。Willis还把任务型教学过程严格地分成:任务前、任务轮和语言焦点三个阶段 [4] 。

显然,国外学者就任务型教学的组成要素、任务的主要特征、任务教学的区分度和层次性、实施任务的目的和原则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比较全面而深入的研究,他们的研究成果理论性强,但实证研究很少,尤其缺少任务型教学应用于中学英语教学的研究成果。

2.2. 国内研究现状述评

我国关于任务型教学研究起步较晚,但经过众多学者的不懈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龚亚夫研究了大量的参考文献,把任务型教学中的任务划分成广义任务和狭义任务。同时强调,任务型教学理论不仅以相关的课程改革理论依据和语言习得规律为基础,同时心理学亦可视为任务型教学的理论基础,并且诸多专业领域的理论基础也为任务型教学的实施提供更多有效途径 [5] 。付蓉指出,任务型语言教学强调让学生采用任务的形式,带着明确的任务目标在“做中学”,大大激发学生的内在动机,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 [6] 。在过去的二十几年里,许多外语教师在对任务型教学理论进行研究的基础上将其创造性地应用于各种层次和不同课程的教学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为数不少的外语教师对它认识不够,在教学实践中存在种种误区和偏差,如任务设计不切实际,不科学不合理;任务设计缺少信息差,缺乏真实性,任务实施过程缺乏交际策略(符蓉,2017) [7] ;任务过多太繁,引起学生反感;任务准备不充分,任务安排不受重视,任务实施流于形式,任务完成之后评价单调(宋维华,2016) [8] 。

显然,如何将该理论更好地用来指导教学实践?如何更好地设计任务,更有效地实施任务,更客观地评价任务?这些是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重要方面。理论必须与实践相结合。这里,笔者通过教学实验来论证任务型教学理论运用于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3. 教学实验设计

2016年3月~6月,笔者以任务型教学为指南,就高中英语阅读教学进行了一次教学实验。

实验目的:通过教学实验探讨任务型语言教学法应用于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性。实验对象:笔者执教的张家港崇真高一年级的一班和二班。一班为实验班,42人;二班为对照班,43人。教学内容:牛津高中英语模块——UnitⅠ Reading,两班保持正常的教学秩序,每周5课时。实验方法:1) 实验班采用任务型教学法,普通班使用传统教学法。2) 演绎法和归纳法。3) 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实验工具:前测与后测;调查问卷分析。

在教学实验过程中,笔者首先做出以上设计,接着写出详细的教案,然后加以实施。教案指出重点和难点,突出skimming和scanning这两种策略的教学与活用。教师通过多媒体展示PPT课件,放映录像,呈现各种学习任务,指导学生采用双人互动、小组讨论、全班讨论、师生问答等多种方式,完成各种各样的教学任务。实验之初分别对这两个班进行英语阅读理解测试,以了解实验前学生英语阅读理解水平和相关情况;试验之末对两个班学生同样实施英语阅读测试。实验前后的测试试题形式一样,难度基本一致。测试时间统一安排,规定30分钟内完成测试。最后做了问卷调查,要学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生回答12个问题。

4. 实验结果分析

4.1. 实验前测试结果与分析

表1~3所示,两个班实验前的平均测试成绩差异为0.05,这表明前测成绩无明显差异,即高一这两个班级的学生在实验前阅读理解水平基本一致,故两班的选择符合随机化。

Table 1. Statistical data of the results of the English reading test before the teaching experiment by Class One, Grade One at Chongzhen High School, Zhangjiagang

表1. 张家港崇真中学高一(1)班实验前英语阅读理解测试成绩统计表

Table 2. Statistical data of the results of the English reading test before the teaching experiment by Class Two, Grade One at Chongzhen High School, Zhangjiagang

表2. 张家港崇真中学高一(2)班实验前英语阅读理解测试成绩统计表

Table 3. A comparison of the test results of the two classes before the experiment

表3. 实验前两班测试成绩比较统计表

4.2. 实验后测试结果与分析

为期三个月的教学实验结束后,笔者就这两个班级英语考试阅读理解部分进行了统计和分析,结果如表4~6所示。统计表显示,后测成绩中,有明显差异,说明任务型教学模式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是非常有效的。

通过对测试成绩的分析与比较,不难发现:高一(1)班成绩比教学实验前有了显著提高,由原来20分提高到了21.67分,平均分增加了1.67分。而沿用传统教学方法的高一(2)班的平均成绩变动就不明显,平均分由原来的19.95分提高到了20.29分,平均分增加了0.34分,提升幅度太小,可以肯定,传统教学模式不能大幅度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

4.3. 实验结论

对实验班和对照班的前测数据与后测数据加以比较便不难发现,采用任务型教学的英语阅读课堂比传统的阅读教学模式更有助于学生提高阅读能力,也更有助于学生提升英语运用能力。对比传统英语阅读教学,任务型教学显得更合理、更科学。笔者切身感受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是任务型教学的特色,它是一种有效的、科学的教学方式,完全符合现代教育发展的要求。其优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Table 4. Statistical data of the results of the English reading test after the experiment by Class One, Grade One at Chongzhen High School, Zhangjiagang

表4. 张家港崇真中学高一(1)班实验后英语阅读理解成绩统计表

Table 5. Statistical data of the results of the English reading test after the experiment by Class Two, Grade One at Chongzhen High School, Zhangjiagang

表5. 张家港崇真中学高一(2)班实验后英语阅读理解成绩统计表

Table 6. A comparison of the test results of the two classes after the experiment

表6. 实验后测试成绩比较统计表

1) 体现学生主体性

传统的教学实施教师讲授、学生被动学习的被动模式,而在任务型教学模式中,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任务的组织者、引导者,在这种教学活动中,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充分发挥,组员之间通过自主提出问题等方式进行讨论,显著地增加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积极性和热情,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2) 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任务型教学中要求所使用的尽可能是真实的语言材料。由于比较贴切学生现实生活,具有很强的感染力,更能引起学生感情的共鸣,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3) 培养学生合作能力

合作能力是英语学习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能力。任务型阅读教学中,通过师生合作和组员之间的相互协作来完成任务,给学生提供了语言运用和人际交流的机会,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和团队精神。

4) 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任务型学习是探究型学习,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生的大脑始终处于一种思考状态,为了达到预定目标,他们不断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助于启发学生的思维,提高其创新精神。

5) 增加学生自信心

任务型教学注重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一个又一个任务的成功完成,学生具有成就感,从而增强学习英语的自信心。

(6)提高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任务型阅读教学课堂是以“做中学”为原则,所使用的语言材料都是尽可能真实、贴切现实生活的,让学生在真实的语境中运用英语解决问题。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生听、说、读、写各项技能得到全面提高。

5. 结论

任务型教学作为一种先进的教学理论和方法,在国内外广为运用,成效显著。

任务型语言教学能做到既强化语言实际功能,又充分体现语言交际本质。任务型教学法比传统英语阅读教学法更合理、更科学、更有效,完全符合现代教育发展的要求。灵活运用任务型教学法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其自信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从而大幅度提高其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但是,如何将任务型语言教学理论灵活地、卓有成效地运用于中学英语阅读教学,还需要广大英语教育专家和教育一线的英语教师不断研究、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总结经验。

文章引用

焦春娇. 任务型教学法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实证研究
An Empirical Study of Application of Task-Based Language Teaching Approach to the Teaching of English Reading Comprehension at High School[J]. 创新教育研究, 2018, 06(02): 61-66. https://doi.org/10.12677/CES.2018.62010

参考文献

  1. 1. 朱敏, 谷新黎. “新视野大学英语”中的任务型教学设计案例[J].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学报, 2007, 18(2): 25-27.

  2. 2. Prabhu, N.S. (1987) Second Language Pedag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Oxford.

  3. 3. Skehan, P.A. (1998) Cognitive Approach to Language Learning.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Oxford.

  4. 4. Willis, J. (1996) A Framework for Task-Based Learning. Longman Limited Group, London.

  5. 5. 龚亚夫, 罗少茜. 课程理论、社会建构主义理论与任务型语言教学[J]. 课程•教材•教法, 2003(1): 49-53.

  6. 6. 付蓉. 任务型语言教学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南京: 南京师范大学, 2013.

  7. 7. 符蓉. 任务型语言教学常见问题及对策[J]. 海南广播电视大学, 2017, 8(4): 65-66.

  8. 8. 宋维华. 英语课堂实施任务型教学所面临的问题与分析[J]. 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报: 基础英语教育, 2017(3): 60-6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