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 09  No. 06 ( 2019 ), Article ID: 32993 , 4 pages
10.12677/AE.2019.96122

How to Improve the Class Charm of Female Teachers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Yongting Luo1*, Jun Chen1, Li’an Cai2

1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Shanghai

2College of Information, Mechanical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Shanghai

Received: Oct. 27th, 2019; accepted: Nov. 11th, 2019; published: Nov. 18th, 2019

ABSTRACT

In today’s society, higher requirements are put forward for female teachers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charm of the classroom, female teachers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must have a solid and excellent professional academic level, establish a good image of teachers; make full use of the opportunity of “similar role” to create a harmonious relationship between teachers and students; at the same time, strengthen personal cultivation and enhance the attraction of personal personality. Female teachers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can improve their academic charm, emotional charm and personality charm, so as to improve the effect of classroom teaching and cultivate qualified talents.

Keywords:Female Teachers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Class Charm, Talent Training

如何提升高校女教师的课堂魅力?

罗永婷1*,陈军1,蔡丽安2

1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上海

2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上海

收稿日期:2019年10月27日;录用日期:2019年11月11日;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摘 要

当今社会,对高校女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女教师为了提升课堂魅力,必须具备扎实过硬的专业学术水平,树立良好教师形象;充分利用“近似角色”机会,营造和谐师生关系;同时加强个人修养,提升个人人格吸引力。高校女教师可以从提高学术魅力、情感魅力、人格魅力三个角度,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培养合格人才。

关键词 :高校女教师,课堂魅力,人才培养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在当今科技文化飞速发展的年代,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普通高校的教学质量直接影响我国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从而影响社会主义建设 [1]。课堂仍然是高校教育的基础平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获取有效教学的主要方法。而教师是课堂的引领者,提升教师的个人能力,是实现良好课堂教学效果的最佳途径 [2]。高校教师里面,女教师的占有率比例较高,以上海师范大学为例,2019年全校专业教师数有1941人,其中女教师有969人,几乎占到了半数,高级职称的占有率也在42%,高校女教师在高校教师队伍中的作用变得极为重要,在培养知识青年、促进我国科技文化发展中与男教师一样担当重责。女性教师既有突出的优势,表现在工作比较细致耐心、对学生体贴;当然也存在一定的劣势,如传统女性家庭家务分心,女性体力耐力偏弱等特点,但在现实中高校男女教师的任务和考核指标是等同的,这就要求高校女教师从实际出发,处理好家务和教学科研任务平衡,承担好高校教学工作的中坚力量,积极提升课堂魅力,提高教学效果,为培养我国合格人才做贡献。在提升课堂魅力过程中,具体从以下三个方面实践。

2. 掌握扎实过硬的专业水平,增强学术魅力

专业学术能力仍然是高校教师包括女教师在内的生存基础,也是教师魅力的根本来源。高校,是一个人才高地、学识高地、技术高地,聚集了代表较高学术水平的一批专业教师和一大批通过严格高考选拔出来的知识青年,这就注定高校范围内的人群交往是以学术研究和探讨为主旋律的,这也符合国家高校办学主旨 [3]。一个女教师,站在讲台前,应该在她研究的学术范围内,熟练掌握学科知识和技能,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地将知识传递给学生,并能帮助学生在本学科以及相关领域内答疑解惑。所以女教师要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魅力,需要在知识的全面性上不断提高自己,不仅是专业知识,还要注重拓展广泛的知识面和实践经验,与时俱进,博览群书,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大学生这个知识青年群体,已经在漫长的求学过程中培养出了尊重知识的基因,他们不是一般的普通青年,他们相对知识基础扎实,求知欲旺盛、思想发散性强,他们需要在获取知识的道路上得到帮助,只有知识渊博的教师,无论是男教师还是女教师,才能让学生从内心萌生敬意,在课堂互动中,有助于知识的传授和接受。女教师要提升自己的课堂魅力,必然需要在专业技能上毫不松怠,积极进取,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增强自己的学术魅力,让学生口服心服。

3. 把握“角色”机会,创造和谐课堂氛围,增强情感魅力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系统中,教师无疑处于主导和强势的地位,教师的思想与行为将很大程度决定着所要构建的课堂状态,教师应在构建和谐课堂过程中发挥更为重要作用。但是,人际传播角度上来说,课堂教学本质上是可以看成一次教师与学生的人际互动传播过程,因而增强课堂魅力的本质目的在于提升传播效果,美国社会学家戈夫曼在对社会互动进行大量研究之后提出了“拟剧论”,他认为社会行为就是社会表演,人们在互动过程中扮演着多种角色,从而使自身的形象能更好地为目的所服务,戈夫曼的戏剧理论为高校女教师在课堂面对大学生的有效传播带来一定启示。从年龄上看,高校女教师往往是他们的“姐姐”、“妈妈”、“奶奶”这些近似角色,笔者亲历“罗姐”、“罗妈”的过程,也充分感受了这份来自师生彼此的亲切。大学生,由于他们的年龄和学识,不再如同中学生那般容易叛逆,但也不会简单顺从,他们有思想,有丰富的情感,很多大学生,远离家乡,会思念远方的亲人,尤其如母亲一类女性角色,这对女教师而言是有利契机,“亲其师”便“信其道”,女教师可以利用女性的生理特点,可以发挥特有的女性亲和力,把握家人与教师的双重角色,既有教师的威严与专业,又有家人的温暖与亲和,两种角色的交融更好地促进了师生关系,提高职业道德情操,跟学生打成一片,增加互动、互信,积极开展课堂讨论,帮助他们成长,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当然,在角色体验过程中,也要避免极端,避免教条、刻板、繁琐等家庭角色中的弊端出现在师生关系中,所以无论课堂还是家庭,人和人之间的平等关系还是要渗透在具体实践中,因此角色是相对的,是近似的,利用好,就能增强女教师的课堂把控能力,在课堂魅力提升中发挥积极作用;利用不好,反而会弄巧成拙。

4. 加强修养,注重细节,增强人格魅力

人际关系处理过程中,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爱德华·桑戴提出的“晕轮效应”即“光环效应”非常普遍,人们之间如果彼此认同,就更容易接受对方观点。很多研究表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因为喜欢某个老师,也会喜欢某个课程,对某一领域知识的兴趣和成绩就会比较突出 [4]。所以,一个教师如果想得到更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就要提升自己的课堂魅力,让学生更喜欢自己。大学课堂时间紧迫、信息量庞大,有些专业课看似非常枯燥,要讲好课确实不容易,从实际出发,教师应打造自身的人格魅力,吸引学生学习兴趣。在当今的高校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些“魅力老师”开设的选修课“一课难求”,在这些老师身上,不仅有着深厚的学术底蕴,更有着吸引学生的个人“无穷魅力”,从而让他们的课堂充满“魔力”,虽然有些老师具有天生姣好容颜是天然优势,网络因此出现了很多美女教师等热点,但实际工作中,个人魅力包含很多内容,对于高校女教师,时代赋予她们新的魅力元素。

1) 外形:女教师优雅得体的着装和修饰,可以强化外部感官影响力,有利于更好的课堂展示。课堂不是T台,并非是要女教师打扮得花枝招展,但是女教师如果不修边幅,穿着随意,其实与当今时代是脱节的,现代青年强调“仪式感”,女教师注意自己形象也是一种与时俱进,注重课堂仪表、语言和礼仪更是一种文明的体现,一个人出现在别人面前,端庄得体的外部形象是一种对别人的尊重,这也是当代学生的需求,是符合现代青年的审美观和价值观的,这样才能真正成为学生心目中有魅力的老师,让学生赏心悦目,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有利于他们掌握知识。

2) 细节:专注的教学态度,体现在细节方方面面,也会引起课堂中学生的关注,比如教师重视课件设计和课堂设计,能充分打造课堂的魅力。现代课堂利用了多种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如果老师展示的课件在格式上、条理上是非常规范的,图表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学生很容易从细节体会到老师的用心,必然也会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反之,如果老师的课堂上状况频出,细节粗陋,匆忙踏入课堂甚至迟到、记错进度等,当然会引起学生反感,尤其女教师,本来以细致著称,在课堂细节问题上更要仔细,让学生感受榜样、楷模的力量,正如英国学者菲尔丁所说“典范教育更快、更能强烈地铭记在人们心里”。

3) 智趣:高校女教师为了提升教师在授课时的课堂魅力,还要培养一定的幽默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幽默(humor)一词来源于拉丁语,指一种语言表达技巧,前苏联教育家斯维特洛夫曾说“教育家最主要的、也是第一位的助手是幽默”,教师要用好教学幽默,从教学艺术、教学方法等方面改变学生对有些专业课“无趣”的认识,激发学科魅力,努力让课堂变得有趣。美国博士保罗韦地曾经向9万名学生进行过调查,发现学生最喜欢具有幽默感的老师,课堂教学应该不是机械地教和学,而是一种艺术,教学的过程在于“展示,鼓励,引导,激发”。因此,教师在课堂中不是简单地照本宣科,而是灵活运用各种技能和技巧,并且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理解能力,引导学生进入学习环境。

5. 总结

高校女教师,一般经过相对比较长周期的系统学习和培训,成家晚,孩子小,家务多,教学和科研任务又繁重,存在很多实际困难,但责任和使命仍然要求女教师在处理好诸多矛盾的基础上,不放松学术专研和课堂教学工作。女性从生理角度出发,受激素、神经类型等因素影响,容易导致情绪激动,因此,还要管理好情绪;另外,有些女教师语速较快、音频较高,也要避免造成学生听觉疲劳 [5]。因此,高校女教师必须不断用学术知识提升自己,用情感优势引导学生,用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完善自己,让她们的课堂充满吸引力。为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努力工作,不断进取,为培养我国青年人才贡献一份重要力量。时代在变化,人才要求也在变化,高校女教师应该顺应这些变化,全方位加强自己的能力培养,利用好课堂这个平台,提升课堂魅力,更好地为教育事业服务。

文章引用

罗永婷,陈 军,蔡丽安. 如何提升高校女教师的课堂魅力?
How to Improve the Class Charm of Female Teachers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J]. 教育进展, 2019, 09(06): 755-758. https://doi.org/10.12677/AE.2019.96122

参考文献

  1. 1. 康志萍. 助学课堂的魅力[J]. 新课程(上旬), 2019(10): 67.

  2. 2. 金舒婷. 优化课堂教学发挥课堂魅力[J]. 科教文汇(下旬刊), 2018(27): 136-137, 157.

  3. 3. 杨峰. 浅谈如何提升高校课堂魅力[J]. 科技视界, 2017(21): 110, 109.

  4. 4. 姬梦月. 高校女教师职业倦怠状况调查[J]. 教育观察(上半月), 2017, 6(6): 37-38.

  5. 5. 吴义红. 好习惯成就好教师[M]. 北京: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2.

  6. NOTES

    *第一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