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 09  No. 03 ( 2019 ), Article ID: 30306 , 3 pages
10.12677/AE.2019.93054

Practice and Reflection on College Counselors’ Work in the New Period

Xin Tan

Huai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Lianyungang Jiangsu

Received: May 1st, 2019; accepted: May 14th, 2019; published: May 21st, 2019

ABSTRACT

In the new era, under the impact of many new things, new ideas and new fields, college students’ thoughts are undergoing complex and diverse changes, and many new situations, situations and characteristics have emerged in the work of college counselors. This paper,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a college counselor’s staff, puts forward new ideas for strengthening and improving college counselor’s work by changing thoughts, strengthening ideas, strengthening management and setting a good example.

Keywords:New Era, Counselor Work, Practice and Thinking

新时期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谭鑫

淮海工学院,江苏 连云港

收稿日期:2019年5月1日;录用日期:2019年5月14日;发布日期:2019年5月21日

摘 要

新时期,高校大学生的思想在许多新事物、新观念、新领域的冲击下,正在不断发生复杂多样的变化,高校辅导员工作随之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形势、新特点。本文从一名高校辅导员工作工作者的角度,用与时俱进、以人为本的观点去实践与思考,转变思想、强化理念、加强管理、做好榜样,为加强和改进高校辅导员工作提出新思路。

关键词 :新时期,辅导员工作,实践与思考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高校辅导员,是指从事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就业指导、心理健康、以及学生党团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的教师。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做好高校辅导员工作,使辅导工作具有针对性、经常性、实效性、渗透性、以及主动性,形成全员、全程、全控的高校辅导员工作体系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作为高校辅导员,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爱国守法、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管理育人、与时俱进,方能走近学生,有效把握大学生管理工作的特征,找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才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 [1] - [8] 。

2. 准确定位,尽职尽责

在工作过程中,高校辅导员需有目的、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工作过程中认真地研究所教学生的特点,力争做到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并结合新情况努力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爱岗敬业,严格执教,勤于育人,不断探索管理育人的新方法。

首先,做好辅导员工作,要有理想信念。陶行知先生说,辅导员工作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辅导员工作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正确理想信念是管理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其次,做好辅导员工作,要有道德情操。辅导员工作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第三,做好辅导员工作,要有扎实学识。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辅导工作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第四,做好辅导员工作,要有仁爱之心。“亲其师”,从而“信其道”,最终实现管理育人的根本功能。

3. 关爱关注,亦师亦友

辅导员工作需要坚持以学生为本,认真对待每一个同学,课堂内外掌握适当的时机,用简短生动的语言,关爱关注每一位学生,引导学生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问题进行思考,及时进行交流和帮助,起到了良好的管理育人的作用,同时也树立了良好的辅导员工作形象。在育人过程中,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既做老师又做朋友,公正对待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尊重学生个性,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因材施教,做到德育与智育、理论与实践、言传与身教相统一。

新时期,做好辅导员工作还需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动态,关心学生成长,积极主动与专业教师沟通协作,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品德养成和班风、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做贡献,指导学生长才干,提升社会实践能力。当然,工作过程中难免迷茫过、微笑过、彷徨过、感动过,但只要定位准确,尽职尽责,在不断地总结、分析、学习中,必然会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宝典。辅导员工作的艺术不仅仅在于传授本领,更在于关心、激励、唤醒和鼓舞。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思想个体,有差异、有优劣。信奉每个学生都有它的闪光点,尊重爱护学生,播撒阳光,必能换来满园春色。

4. 转变思想,做好榜样

当前,正处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互联网+教育已经潜移默化的融入高等教育当中,改变了高校教师的教学方式、管理方法与大学生的学习方式。大学生不仅可以从传统的课堂上获取知识,还可以从网络、多媒体、慕课、微课、手机、学习软件等渠道获得知识。渠道的增多毋庸置疑可以使学生学习更高效、内容更丰富、交流更便捷,但同时,也要深刻的认识到,信息时代也带给大学生有负面作用,如视频、网聊、游戏、色情、暴力、网络诈骗等。这些坏的因素会影响大学生的心理、观念及学习精神状态。面对新形势,高校辅导员需要转变工作思想,做好学生榜样。所谓转变三种思想,一是转变随遇而安的思想。全体教师振奋精神,具有高昂的精神风貌,这是一个难题,要解决这一难题,必须上下齐心,同舟共济,全员育人。二是转变墨守成规思想。辅导员工作最忌多年因循守旧、高枕无忧。要依据学生的实际,结合教育管理环境而量体裁衣,辅导员只有不断学习提高、拥有真才实学,才能胸有成竹,做好工作。三是转变评价模式思想。合理设定辅导员工作评价模式,真正使高校辅导员从“事无巨细保姆式”模式中摆脱出来,全身心的投入到有质量的管理与服务上来。

5. 结束语

辅导员工作是高校管理育人中十分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辅导员的工作能力、效率、水平直接影响高校整体管理水平。大学是学生个人走向社会的起点与基础,以科技发展为引领的经济发展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人才的发展上。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开启打学生的自我发展之路,是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高校辅导员扮演着教育和管理学生的重要角色,只有在工作中准确定位,尽职尽责,切实关爱关注学生,与学生融入融合、亦师亦友,真正转变思想,做好榜样,才能在高等教育中发挥辅导员应有的作用。

文章引用

谭 鑫. 新时期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Practice and Reflection on College Counselors’ Work in the New Period[J]. 教育进展, 2019, 09(03): 322-324. https://doi.org/10.12677/AE.2019.93054

参考文献

  1. 1. 赵海侠, 肖琰. 新形势下辅导员如何对自己的角色进行定位[J]. 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 2019(2): 76-77.

  2. 2. 刘瀚, 冯丽轩. 浅析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成因[J]. 现代营销(信息版), 2019(3): 52-53.

  3. 3. 蔺丽军, 李艳苓. 探究创新型人才培育视域下的辅导员工作[J]. 人才资源开发, 2019(2): 47-48.

  4. 4. 白正毅, 马玲.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亲和力欠缺的困境与创新路径[J].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报, 2018(12): 30-32, 117.

  5. 5. 桂洁. 网络环境对高校辅导员亲和力提升的影响[J]. 智库时代, 2018(12): 89-90.

  6. 6. 湛鸿. 基于大数据背景的大学辅导员工作的创新[J]. 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 2018(12): 84-85.

  7. 7. 胡珊珊. 大数据背景下的高校辅导员智能化管理工作研究[J]. 现代经济信息, 2018(11): 358, 360.

  8. 8. 谭玲玲. 浅析高校辅导员在信息时代下的思政工作[J]. 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 2018(9): 144-14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