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8  No. 01 ( 2019 ), Article ID: 28673 , 4 pages
10.12677/ASS.2019.81021

Comprehensively Grasping the New Connotation of the New Era

Jintang Zou

School of Marxism, Wuhan University, Wuhan Hubei

Received: Jan. 8th, 2019; accepted: Jan. 21st, 2019; published: Jan. 28th, 2019

ABSTRACT

Since the 18th National Congress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the Party and China have made groundbreaking achievements in all domains, in addition to realize profound and fundamental transformation. These historical achievements and transformation demonstrate that China’s development has reached a new start in history, and the development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entered a new stage. General Secretary Xi’s report at the 19th National Congress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pointed out that after long term efforts,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has entered its new era, which defines new directions of China’s development in history. One main question to understand directions of China’s development is: what is the new connotation of the new era? Through a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the history, future development, changes of the main contradiction, theoretical innovation, construction of modern powerful country, and China increasingly approaching the world center, this article comprehensively reveals the new connotation of the new era.

Keywords:New Era, New Meaning

全面把握新时代的新内涵

邹金堂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 武汉

收稿日期:2019年1月8日;录用日期:2019年1月21日;发布日期:2019年1月28日

摘 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表明,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那么,新时代新在哪?本文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理论创新,建设现代化强国,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等方面,全面揭示了新时代的新特征。

关键词 :新时代,新内涵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党的十九大把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1] 。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党的指导思想,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是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历史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既不是凭空产生的,更不是一个简单的新概念表述,而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发生的历史飞跃,具有丰富厚重的思想内涵。

2. 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经验和改革开放以来新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阶段进行了新的探索,逐步形成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一次提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还处于初级的阶段,之后,党的十二大至党的十七大坚持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强调总依据,是因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 [2]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报告指出:“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3]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的不发达阶段,经济发展水平起重要作用,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同时,也要认识的是准确地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紧扣新时期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全新要求,坚持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新世纪以来,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作出战略部署,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可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又强调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篇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3. 新时代是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的时代

一个社会的主要矛盾,是这个社会中,居于支配地位,起决定作用的矛盾。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其主要矛盾是不一样的。只有把握了主要矛盾,才能明确当时的根本任务。社会主要矛盾状况及其变化是社会发展阶段性划分的重要依据。党的十九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生变化的实际状况,分析我国发展的症结,从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时代坐标,揭示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4] 。十九大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表述,有其客观依据,一是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再讲“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之“落后的社会生产”已经不合实际;二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不仅仅是停留于“物质和文化”方面,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会日益增长,只讲“物质文化需要”已经不能真实全面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三是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如发展质量效益还不高,生态环境保护有待加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等等。这些新情况,推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同时,十九大还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由此决定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4. 新时代是理论创新的时代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明确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定为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在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大修改后的党章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5]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因而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将这一思想写入党章,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也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一个新时代。

5. 新时代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夙愿。新中国成立前夕,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就提出了把我国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实现国家现代化的构想。新中国成立以后,党曾提出在20世纪内,分两步把我国建设成为“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构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进一步思考如何从中国的具体国情出发,加快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问题。党的十三大把邓小平“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构想确定下来,明确“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党的十五大把“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进一步具体化,提出了三个阶段性目标,到21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六大把“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写进了党章。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承担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当前,我国已进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制定党的奋斗目标,应该紧紧立足于这个新时代。在新世纪新时代,首先要确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这是向人民和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的十九大将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为两个阶段,即先用15年时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用15年时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种战略安排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提前了15年,而且把到新中国成立100年左右实现现代化国家的战略目标提升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标志着中国在100年内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路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和历史任务。这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追求的目标、所承担的任务、所作的战略安排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初期或推进过程中的各个时期相比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由此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6. 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当今世界,中国人民的梦想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国际格局和国际关系的深度调整,面对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人类需要应对许多共同挑战的外部环境,我们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牢牢把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追求,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已经为人类文明作出过卓越贡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一定能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人类的繁荣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用新时代界定当前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新的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特点,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引用

邹金堂. 全面把握新时代的新内涵
Comprehensively Grasping the New Connotation of the New Era[J]. 社会科学前沿, 2019, 08(01): 142-145.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9.81021

参考文献

  1. 1.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7: 10.

  2. 2.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 北京: 外文出版社, 2014: 10.

  3. 3.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7: 12.

  4. 4.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7: 11.

  5. 5. 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M]. 北京: 党建读物出版社, 2017: 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