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9  No. 03 ( 2020 ), Article ID: 34855 , 4 pages
10.12677/ASS.2020.93059

Literature Review on Measurement and Decomposition of Income Inequality

Lingling Xie

Shanghai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Zhejiang College, Jinhua Zhejiang

Received: Mar. 9th, 2020; accepted: Mar. 24th, 2020; published: Mar. 31st, 2020

ABSTRACT

Income distribution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social reproduction. The research of income distribution involves a wide range of contents. This paper mainly studies the problem of income inequality in income distribution. This paper comprehensively analyzes the literature of income inequality and the measurement and decomposition of inequality. By measuring and decomposing income inequality, we can know a region of the degree of income gap and the causes of income gap, grasp the main contradictions in income distribution, and then promote the common prosperity of residents and the overall construction of a well-off society.

Keywords:Income Inequality, Measurement, Decomposition

收入不平等的度量与分解文献综述

谢玲玲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浙江 金华

收稿日期:2020年3月9日;录用日期:2020年3月24日;发布日期:2020年3月31日

摘 要

收入分配是社会再生产的重要一环。收入分配的研究涉及内容非常广泛,本文主要研究收入分配当中收入不平等的问题。文章综合分析了收入不平等以及度量、分解不平等的文献。将收入不平等进行度量和分解,可知一个地区收入差距的程度和产生差距的原因,抓住收入分配中的主要矛盾,进而推动居民共同富裕,促进小康社会的全面建设。

关键词 :收入不平等,度量,分解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收入不平等的概念

收入不平等是指收入分配不平均,也可以说是存在收入差距。根据古典经济理论,收入是社会再生产当中生产要素分配的要素报酬。不平等包括相对不平等和绝对不平等。当社会经济平均增速比贫困人口收入增速大时,收入相对不平等会加剧;当社会经济平均增长的绝对值比贫困人口收入增长的绝对值大时,绝对不平等会扩大。

2. 国内外收入不平等研究综述

部分学者以生产要素价格的形成来研究生产要素分配问题,而有部分学者选择了不同经济单位的分配现状作为研究对象。库兹涅茨在1955年提出“倒U型”假说,该假说是以经验为依据。从此,学者们不断开始并且深入对收入分配的研究。各个国家的学者们之所以非常关心收入分配的问题,是因为收入差距可以评价社会分配当中是否存在不公平现象,生活水平差异是否得到改善。

2.1. 国外收入不平等研究综述

在库兹涅茨之后,国外很多学者对收入分配和经济增长二者关系这一领域的研究都在围绕着这一经典理论。F. Paukert基于56个国家的数据,用基尼系数作为度量居民收入不平等的指标,结果显示基尼系数的大小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二者呈“倒U”的关系。

Ravallion表示收入分配、经济增长与贫困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除了经济增长会影响贫困程度以外,收入分配同样也影响贫困程度。但是,学者们在经济增长是否能够降低贫困程度这个问题上持不一样的立场。一些学者表示,如果在经济增长期,贫困人口的收入也有所提高,那么经济增长就可以降低贫困程度。而另一些学者表示,要把贫困降低指数和社会平均收入增长率的乘积用来作为判断经济增长是否能够降低贫困程度的标准。还有部分学者提出,经济增长如果是在保持收入分配要素完全不变的情况下,那么这种经济增长所带来的降低贫困的效果是和现实中的经济增长降低贫困的效果是一样的,并且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降低贫困程度的经济增长方式。

2.2. 国内收入不平等研究综述

我国的收入不平等问题在改革开放之前并不突出,而在改革开放之后,收入分配不平等问题逐渐明显,从而得到国内学者的热切关注。

尹恒利用政治经济模型研究收入分配问题时发现在政治制度维持经济稳定时,收入差距越大,资本的税率就越高。李新明(2009)就全国农民内部收入不平等问题构建了经济增长和收入差距的计量模型,并利用非平稳时间序列方法,对收入差距和经济增长的关系展开研究,研究表明将国际规定的基尼系数为0.4的时候作为警戒线,如果将这一警戒线同样用于我国是不合适的 [1]。因为数据可获得性的限制,作者仅仅在理论上定性分析了国家政策制度对农民收入的影响。杨定华、封文华(2019)基于省级面板数据,采用系统GMM估计法,对城乡收入不平等的直接影响和影响机制进行实证分析,分析结果为:我国城乡收入不平等存在着地区上的差异,并且这个差异是呈“倒U”型的。而且就目前阶段来说,城乡收入差距的扩大会使得经济波动更加剧烈 [2]。

3. 综述收入不平等度量方法和分解方法文献

3.1. 综述收入不平等度量方法文献

评价收入不平等的指标非常多,研究收入不平等的文献度量收入不平等的方法主要有:基尼系数、收入极差、广义熵指数、加权变异系数、泰尔指数以及阿肯森指数等。祝伟(2010)对收入不平等的界定与衡量主要采用比重/比值法、方差、变异系数、洛伦兹曲线与基尼系数 [3]。操君、袁鹏飞、王磊(2015)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采用基尼系数、阿肯森指数以及泰尔L指数和泰尔T指数多种方法对我国城乡居民收入不平等进行度量 [4]。

3.2. 综述收入不平等分解方法文献

研究收入不平等分解方法的文献大致地可分为三类:对基尼系数进行分解,基于回归分析的不平等指数分解和采用熵值指数对不平等程度的分解。

3.2.1. 分解基尼系数

对基尼系数进行分解这一方法一直以来都备受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的密切关注,一直有文献致力于研究基尼系数的分解和应用。基尼系数之所以如此受关注,是因为其本身的定义就具有很多特性和优点,并且自身就是衡量总体不平等程度的方法。对基尼系数分解的研究的文献又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提出并且论证不同形式的基尼系数组群分解方法;另一类是从理论上分析分解的可能性问题。但是,基尼系数的分解在算式结构方面一直未得到突破,几乎所有文献当中的分解算式含有组内不平等、组间不平等和交叉项。其中的交叉项一直备受争议,因交叉项的存在,总体的不平等就不能完全地分解成组间和组内这两部分的差异,从而对其经济意义就很难进行解释。直到2008年程永宏提出了一种全新的不含交叉项的分解方法 [5],这一问题才得到突破。

3.2.2. 基于回归分析的不平等指数分解

经济领域的学者们一直试图基于回归分析为对收入不平等进行分解,Oaxaca和Blinder最早提出这一方法。随后有学者对这一方法展开研究,在近期的研究中,Fields与Sicular在最基本的关于收入的回归方程上提出了分解收入不平等的新思路。然而国内在这一领域有一定建树的学者——万广华则认为,当前的基于回归分析的不平等指数分解仍有三点不足:首先,回归方程的形式要求非常严格;其次,在对不平等进行度量的方法上也有限制;最后,现有方法的缺陷要么被忽略要么就是被认为是不能得以解决的 [6] [7] [8]。针对这三方面的不足,万广华根据夏普里理论,推导出简单有效的基于回归分析的不平等指数分解方法。杨栋会(2009)以云南布朗山乡为研究对象运用基于回归分析的Shapley值分解的方法,研究西南地区农村少数民族收入不均的最主要的因素 [9]。该研究的创新之处是将民族特征、毒品、宗教三项指标也纳入数学模型中,客观分析这三项指标对研究地区收入不平等的影响。费舒澜(2014)在研究中国城乡收入差距成因中,运用基于无条件分位回归模型的分布方法对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行分解,分析不同分位上禀赋和回报差异对收入不平等的贡献 [10]。

3.2.3. 分解熵值指数

分解熵值指数多用于按一个或多个范畴分组的研究。其中,泰尔指数和MLD指数是熵值指数的特例。冯星光(2004)利用泰尔指数、MLD指数和城乡收入比三个指标衡量北京市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然后对泰尔指数进行分解,得到北京市城乡收入差距的变动对居民收入不平等的贡献率 [11]。杨栋会(2009)基于泰尔指数将西南少数民族收入差距分解为组间不平等和组内不平等 [12]。

4. 综合评价

4.1. 总结

已有的文献主要发表于2015年之前。而且从国内目前有的文献看,在理论分析上都是基于库兹涅茨提出“倒U型”假说,而且多数是研究中国的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间的收入不平等情况。

对收入不平等的度量主要是基尼系数、收入极差、广义熵指数、加权变异系数、泰尔指数以及阿肯森指数等。而对收入不平等的分解方法主要有:对基尼系数进行分解,基于回归分析的不平等指数分解和采用熵值指数对不平等程度进行分解。

4.2. 研究展望

现有的文献少有针对一个地区内农民间收入差距问题的研究。而且国内已有的关于收入差距分解文献多数是对泰尔指数和广义熵指数进行分解,较少采用多亚组基尼系数分解方法。所以这正是未来研究的方向。

文章引用

谢玲玲. 收入不平等的度量与分解文献综述
Literature Review on Measurement and Decomposition of Income Inequality[J]. 社会科学前沿, 2020, 09(03): 385-388. https://doi.org/10.12677/ASS.2020.93059

参考文献

  1. 1. 李新明. 我国农民内部收入差距问题的实证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济南: 山东大学, 2009.

  2. 2. 杨定华, 封文华. 我国城乡收入差距影响经济波动吗?——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J]. 经济论坛, 2019(12): 39-53.

  3. 3. 祝伟. 经济增长、收入分配与农村贫困——以甘肃为例[D]: [博士学位论文]. 兰州: 兰州大学, 2010.

  4. 4. 操君, 原鹏飞, 王磊. 我国城乡居民收入不平等的度量及分解——基于CGSS的调查数据[J]. 安徽农业大学学报: 社会科学版, 2015, 24(5): 38-47.

  5. 5. 程永宏. 中国基尼系数及其分解分析: 理论、方法和应用[M]. 北京: 中国经济出版社, 2013.

  6. 6. 万广华. 收入差距的地区分解[J]. 世界经济文汇, 2005(3): 1-18.

  7. 7. 万广华. 经济发展与收入不均等: 方法和证据[M]. 上海: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6.

  8. 8. Chen, Z., Wan, G.H. and Lu, M. (2011) Inter-industry Inequality: An Important Source of the Urban Income Gap: Regression-Based Decomposition. Social Sciences in China, 32, 159-177. https://doi.org/10.1080/02529203.2011.573352

  9. 9. 杨栋会. 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农村收入差距和贫困研究——以云南布朗山乡住户调查数据为例[D]: [博士学位论文]. 北京: 中国农业科学院, 2009.

  10. 10. 费舒澜. 中国城乡收入差距的度量改进及分解研究[D]: [博士学位论文]. 杭州: 浙江大学, 2014.

  11. 11. 冯星光. 北京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测度及其分解[J]. 统计与信息论坛, 2004, 19(5): 51-54.

  12. 12. 程永宏. 中国基尼系数及其分解分析: 理论, 方法和应用[M]. 北京: 中国经济出版社, 201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