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ysical Sciences
Vol. 12  No. 01 ( 2024 ), Article ID: 81641 , 4 pages
10.12677/APS.2024.121021

中国“女足精神”内涵起源与时代特征

肖辉*,高嘉彤*,郭小瑞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北京

收稿日期:2024年1月14日;录用日期:2024年1月31日;发布日期:2024年2月29日

摘要

本研究以中国“女足精神”的内涵为基础,探究如何以“女足精神”作为时代思想引领与价值支撑。首先梳理了中国女足的发展历程以及不同阶段的“女足精神”的关系和特点,明确“女足精神”的基本内涵,强调了“女足精神”与中国女足发展密不可分的关系。其次在“女足精神”内涵起源的基础上,梳理出当代“女足精神”三个不同价值维度的时代特征,以始终贯穿着“拼搏进取”、“团结协作”、“吃苦耐劳”和“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核引领着当代体育人的精神方向与价值坐标。

关键词

中国女足,女足精神,内涵,时代特征

The Origin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Connotation of China’s “Women’s Football Spirit”

Hui Xiao*, Jiatong Gao*, Xiaorui Guo

Chinese Football College, Beijing Sport University, Beijing

Received: Jan. 14th, 2024; accepted: Jan. 31st, 2024; published: Feb. 29th, 2024

ABSTRACT

This study is based on the connotation of China’s “women’s football spirit” and explores how to use the “women’s football spirit” as the ideological guidance and value support of the times. First,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of Chinese women’s football and the relationship and characteristics of “women’s football spirit” at different stages were sorted out. The basic connotation of “women’s football spirit” was clarified, and the inseparable relationship between “women’s football spirit” and the development of Chinese women’s football was emphasized. Secondly, on the basis of the origin of the connotation of “women’s football spirit”, it combs out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Times with three different value dimensions of contemporary “women’s football spirit”, and guides the spiritual direction and value coordinates of contemporary sports people with the spiritual core of “hard work”, “unity and cooperation”, “hard work” and “patriotic dedication”.

Keywords:Chinese Women’s Football Team, Women’s Football Spirit, Connot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the Times

Copyright © 2024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女足精神”是中国女子足球队在长期的训练、比赛实践中生成和升华形成的一种精神,是拼搏和奋斗,不到最后一刻永不言弃的精神。中国“女足精神”不仅是中华体育精神的组成部分,也是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助力体育强国建设、提升体育文化自信的重要方面。中国女足精神的内核,是中华体育精神和民族精神的组成部分,可以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助推青少年健康成长。

2. 中国女足四个时期与“女足精神”起源内涵

中国女足自20世纪80年代初成立以来开始发展起步,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如今成为世界知名的女子足球强队,历经了漫长而又曲折的发展历程。本研究根据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女足的发展状况与成绩表现,将中国女足划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中国女足成立初期、90年代辉煌时期、21世纪初调整时期、2022年复兴时期,并根据不同时期中国女足的特征和表现,梳理出了不同时期“女足精神”的精神内涵。

2.1. 中国女足的成立时期(1983年~1986年)

建国后中国女子足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当时中国部分地区相继开展女子足球赛事。1982年8月1日在北京举行了全国女子足球邀请赛,这是我国首次举办全国性女子足球比赛,万里副总理出席开、闭幕式,并在接见领队教练时说:“我看搞女子足球有希望,中国的女子是有志气的” [1] 。同年,国家体委正式批准女子足球为全国性运动,将女子足球比赛纳入全国足球竞赛计划,奠定了中国女足的组织基础。1984年第一支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正式成立。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是中国女足成立和发展的初期,同时也是中国体育事业开始崛起的时期。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困难后,中国体育行业百废待兴 [2] 。女子足球在中国作为新兴运动,面临了发展模式单一、训练条件艰苦、国内基础薄弱等困难 [3] 。对此,女足队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训练,面对艰苦的训练条件和激烈的国际竞争,女足运动员顽强拼搏、勇往直前,为争取国家荣誉不懈努力,迅速崛起成为国际足坛的一支新锐力量。

这个时期的“女足精神”可以概述为“吃苦耐劳”、“开拓进取”。

2.2. 中国女足的辉煌时期(1986年~1999年)

1986年,因中国女足备战第六届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的需要,国家体委与广东英德县进行合作,成立国家女子足球英德训练基地,决定召集全国各个地方优秀女足运动员于英德进行集训。据女足队员回忆,当时英德训练基地的训练条件和生活条件极为艰苦,训练场地破旧,居住环境也十分简陋,但当时队员们克服了这些困难,以极高的热情参与到训练当中,最终中国女足以全部比赛一球未失的成绩,获得了这届比赛的冠军。这是中国女足第一次赢得亚洲冠军,同时也为中国女足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接下来的几年,中国女足在亚洲赛场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从1986年到1999年,这个时期的中国女足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连续夺得七次女足亚锦赛冠军、三次亚运会女足项目金牌。在这个阶段,中国女足不仅在亚洲赛场取得了傲人成绩,国际赛场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1988年国际足联世界女子足球邀请赛,中国女足获得第四名的成绩。接下来的几年,中国女足多次参加世界女足锦标赛(后更名为国际足联女足世界杯),取得了优异的成绩。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在决赛与美国女足鏖战至点球大战,最终中国女足惜败,获得本次女足世界杯的亚军。

从1986年中国女足首夺女足亚锦赛冠军起至整个九十年代,是中国女足成立以来最辉煌的时期。在这个阶段,中国女足在亚洲赛场取得骄人成绩,亚锦赛的七连冠和亚运会的三连冠体现了中国女足的统治力。同时中国女足在多项国际赛事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的决赛,至今都被誉为最经典的女足比赛之一,这也是中国女足迄今为止在女足世界杯上获得的最好成绩,虽然不敌美国女足屈居亚军,但拼搏至最后一刻仍未放弃的体育精神获得了国际上的广泛赞誉。同时更是中国女足发展历程之中的重要里程碑。

在这一时期,“女足精神”的主要特点是“拼搏向前”、“团结一致”,面对强大的对手展现出坚定的意志和高度的团队精神。

2.3. 中国女足的调整时期(2000年~2021年)

在2000年初,随着国际赛场竞争愈发激烈,以及老一批女足队员的陆续退役,中国女足的成绩开始略显颓势。亚洲赛场上,2002年的第十四届亚运会女足项目获得亚军。2006年第十五届亚运会,中国女足获得季军。同年,亚洲女足锦标赛正式更名为亚足联女子亚洲杯,中国女足在澳大利亚夺得此次冠军。2010年第十六届亚运会中国女足晋级4强。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女足晋级8强。2018年在雅加达的第十八届亚运会,中国女足获得亚军。国际赛场上,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足未能小组出线。2003年,中国女足在女足世界杯淘汰赛0-1不敌加拿大女足,止步八强。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足未小组出线。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足获得第五名。2011年德国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未能成功入围。次年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足同样未能取得晋级资格。2015年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四分之一决赛0-1不敌美国女足,止步八强。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足同样止步八强。2019年世界杯,中国女足八分之一决赛0-2不敌意大利,止步十六强。

21世纪初,中国女足面临世界足坛竞争加剧、足球技战术发展迅速的局面,国内女足环境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革 [4] 。中国女足在这段时期经历了一定程度的波动,努力进行调整和复苏。这一时期的中国女足虽不如20世纪90年代所取得的成绩那样辉煌,但仍收获了很多荣誉。在这一时期,“女足精神”的主要特点是“百折不回”、“推陈出新”。面对困境,中国女足保持坚定的信念,勇敢应对挑战。同时,在技战术、训练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尝试,逐步摆脱低谷,为未来发展与复兴打下基础。

2.4. 中国女足的复兴之年(2022年)

自2013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来,中国女足在国家政策支持和体育改革的推动下,逐渐走出低谷,重新焕发活力。在近年的亚洲杯、奥运会预选赛等重要赛事中,女足取得了可喜成绩,展现出复兴之势。在2022年印度女足亚洲杯中,中国女足小组赛阶段三场全胜,小组第一晋级。在半决赛与日本女足的比赛中,中国女足两度落后,但凭借坚强的毅力两度扳平比分,最终在点球大战阶段以4-3的比分战胜日本女足。决赛中,中国女足面对实力强大的韩国女足,上半场以0-2的比分落后。下半场,中国女足在劣势的局面加强了进攻,最终连进3球,以3-2的比分逆转取胜,成功夺得了此次女足亚洲杯冠军。

此次夺冠经历体现了中国女足在逆境中坚持不懈和永不服输的精神,在淘汰赛阶段面对日本队和韩国队多次面临落后的局面,中国女足队员两度逆转取胜并最终赢得冠军,这样的夺冠历程让无数中国球迷为之激动。当前中国足球改革正处于阵痛期,此次亚洲杯夺冠不仅为中国足球改革与发展起到了稳定作用,同时也将“女足精神”再一次发扬光大。在这一时期,“女足精神”的主要特点是“坚韧不拔”、“永不放弃”。

3. 中国“女足精神”的时代特征

3.1. “女足精神”具有社会传播属性的时代特征

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足球拥有极强的影响力和广泛的传播效应。将“女足精神”作为课程思政的传播载体,可以在课堂内外迅速传播。同时,中国女足在赛场上表现出来的坚韧、团结和进取的精神,可以深深激发人们的爱国情感和民族认同感,这种情感共鸣可以促使人们自发地传播和分享中国“女足精神”,在社会中形成积极向上的氛围。

3.2. “女足精神”具有独立引领属性的时代特征

随着女子足球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注意力集中到女性在体育领域的成就,同时也有更多人关注到体育领域的女性权益。在训练、竞赛环境、教练员等方面的平等对待,这有助于提高女性在体育领域的地位,同时也促进了整个社会对女性权益的关注。同时,中国“女足精神”体现了女性在体育领域的独立、自强和担当,为社会树立了积极向上的榜样。这种精神不仅鼓励女性参与足球运动,在运动中建立自信,挑战自我,实现自我价值,引领积极的社会风气 [5] 。

3.3. “女足精神”具有教育传承属性的时代特征

自从中国女足成立以来,各个时期的中国女足都有着鲜明的特点与时代特征,不同阶段的“女足精神”与其背后的女足故事,同样蕴含如吃苦耐劳、团结一致等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些传统价值观在人们心中可以产生广泛的共鸣,使中国“女足精神”在社会中得以传承。此外,中国女足的教练员、管理者和前辈球员都扮演着重要的传承角色,他们通过自身的经验和教诲,将“女足精神”一代代传递给年轻球员,使“女足精神”得以延续。

4. 小结

总体来看,“女足精神”是随着中国女足不同时期的发展而有更多内涵表现,既有时代的特征,又具有内在的连续性。从奠基时期的拼搏与奋发,到辉煌时期的团结与拼搏,再到调整时期的坚持与创新,以及复兴时期的坚韧与拼搏,中国“女足精神”始终贯穿着“拼搏进取”、“团结协作”、“吃苦耐劳”和“爱国奉献”的内核。

文章引用

肖 辉,高嘉彤,郭小瑞. 中国“女足精神”内涵起源与时代特征
The Origin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Connotation of China’s “Women’s Football Spirit”[J]. 体育科学进展, 2024, 12(01): 121-124. https://doi.org/10.12677/APS.2024.121021

参考文献

  1. 1. 袁伟民, 王俊生, 阎健. 中国足球大典[M].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2: 356.

  2. 2. 邰峰, 何艳华. 中国体育60年发展的历程和基本经验[J]. 吉林体育学院学报, 2011, 27(5): 22-23+137.

  3. 3. 邓芳. 中国女子足球运动的发展及面临的挑战[J]. 上海体育学院学报, 2001(2): 78-80.

  4. 4. 曾桂生. 对当前我国女足发展中几个问题的分析与思考[J]. 武汉体育学院学报, 2004(3): 66-68+71.

  5. 5. 周昊鲲. 从女权主义视角看职业女足同工同酬问题[J]. 西部学刊, 2020(21): 157-160.

  6. NOTES

    *共同第一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