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4 No.04(2015), Article ID:16726,5 pages
10.12677/ASS.2015.44052

Adhering to the Four Cardinal Principles to Safeguard the Authority of the Central Committee

—Read “The Age of Deng Xiaoping”

Ying Li

School of Marxism, Hainan University, Haikou Hainan

Received: Dec. 11th, 2015; accepted: Dec. 28th, 2015; published: Dec. 31st, 2015

Copyright © 2015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On March 30, 1979, the Party central committee theoretical work retreats on the second stage, Xiaoping Deng explicitly put forward to our country the founding of the “Adhere to the four cardinal principles”; adhering to the four cardinal principles proposed has its important factors at home and abroad. People have multiple motivations for obedience to authority, but the maintaining social stability is only based on the dominant beliefs of legitimacy obedience. The Party is the model of the social; the leading cadre is the model of the whole society. Therefore, in order to build China into a prosperous, strong, democratic, culturally advanced and harmonious modernized socialist country, the Communist Party must follow the mass line on the basis of adhering to the four cardinal principle to enhance its ruling legitimacy, maintain and strengthen the central authority.

Keywords:Xiaoping Deng, Adhere to the Four Cardinal Principles, Central Authority, The Socialist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以维护中央权威

—读《邓小平时代》有感

李影

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南 海口

收稿日期:2015年12月11日;录用日期:2015年12月28日;发布日期:2015年12月31日

摘 要

在1979年3月30日的党中央理论工作务虚会第二阶段讲话上,邓小平明确地提出了我国的立国之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提出有其国内国外的重要因素。人们对权威的服从有多重思想动机,而只有基于对支配合法性的信念之上的服从,才是稳定的服从。党是社会的表率,领导干部更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因此,共产党必须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走群众路线,才能增强其执政的合法性、维护和加强中央权威,才能将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关键词 :邓小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中央权威,社会主义

1. 引言

“文革”结束后,很多不敢讲话的中国人希望在新时期有更多自由、畅所欲言的机会,而建国以来出现的两次大的灾难——“大跃进”和“文革”使得一些缺乏国外体验而鼓吹自由民主,对西方的民主法制表现出近乎天真的信仰的人开始质疑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抨击中共统治的社会主义制度。邓小平为了防止出现“文革”那样的政治运动,但是又要维护和加强中央权威,维持国内安定团结的秩序,在1979年3月30日的党中央理论工作务虚会上明确提出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立国之本,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2.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维护和加强中央权威的必要性

马克斯·韦伯的权威理论是其政治社会学中最为人们所熟知的部分,有组织的地方就有权力、权威和政治。韦伯对权力、权威的内涵和本质进行界定,他认为权力是处于社会关系中的支配者遇到抵制也可以实现其意志的可能性,在本质上是一种强制他人服从的能力;而权威则来源于人们或多或少的自愿服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用人格魅力或者原则、公理使人们资源服从支配的影响力。每一种组织都以某种权威为基础的,韦伯根据政治的合法性、社会历史的进化与发展提出“合法性支配”。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服从的动机往往是非常复杂的,最常见的是“以纯粹的物质利益或利害考虑为基础”的服从,但这种服从是不稳定的。韦伯高度关注宗教和文化,对他而言,人与动物最大区别在于人有理性思考以及对合法性的追求,而且只有在这一个最基本的精神因素下的服从,才能带来社会秩序的稳定,实现组织目标。

从马克思、恩格斯,到列宁、斯大林,再到毛泽东、邓小平都十分重视权威。恩格斯在《1874年共和国年鉴》上发表的《论权威》一文中指出:“这里所说的权威,是指把别人的意志强加于我们;另一方面,权威又是以服从为前提的”[1] 。从中可以看出最根本的服从就是权威客体对权威主体的思想或意志的服从。权威是伴随着社会组织的出现而出现的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社会目标的一种客观历史现象,所以权威也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要求。列宁曾反复强调和论述树立和捍卫“权威”的重要性,“为了使按大机器工业形式组织起来的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无条件服从统一意志是绝对必要的” [2] 。因此,其国家学说、政党学说以及各种理论都是为了捍卫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权威,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权威以及使社会组织运转的载体的合法性。毛泽东主席在维护中央权威时强调:“为了建设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有中央的强有力的统一领导,必须有全国的统一计划和统一纪律,破坏这种必要的统一,是不允许的”[3] 。邓小平领导下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为了打破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在实行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让社会主义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同时又强调继承经典作家的权威思想,深刻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结合新的实际,明确提出了“四项基本原则”,强调必须维护和加强中央的权威。

卢梭较早提出现代政治对人民主权的要求。他在《社会契约论》提出的“公意”思想表明一切组织的行动者,他们的意志除非是建立在人民主权的基础上,否则其所有的统治都是不合法、不正当的。“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内容和实质是中国人“中央权威至上”的历史传统和实践其他多种民主制度后的最终选择,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理性和合法性来源。因此,党组织和党员必须自觉的加强和维护中央权威,实现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

邓小平“中央权威思想”是指党中央、国务院在组织管理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起决定性作用,保持政令畅通。中央政策、决定更是具有法律效力,而中央权威的最大特征就在于它是一个国家中最高的法律权威。在我国进行法治建设的过程中,国家的法律法规、上级政府的决定命令都反映了法治的精神和力量,如果政令不通,受到挑战的就不仅是中央的权威,更是法治的权威。因此,党和政府的各级单位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邓小平在理论工作务虚会上表明“党和国务院领导、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必须在思想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而维护和加强中央权威,有序地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邓小平现代化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3.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维护和加强中央权威的内在联系

大多数的爱国的民众仍然相信加强和维护中央权威对国家民族的存续壮大、对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们认为主权高于人权,“没有主权,就没有人权!”;集权优于分权,中央比地方更公正无私,不仅有知识和能力上的优势,更有伦理道德上的优势,除了“集中力量办大事”之外,“市场失灵”理论和关于公共物品的理论也凸显了中央权威;强中央好于弱中央,具有中央权威的政府是国家统一、主权完整的象征,更可以保障政治系统的正常运转和社会系统的长治久安。

1) 维护中央权威是实行改革开放的强大后盾,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质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极大地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加快我国的政治文明建设,我国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统一起来;推进社会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进我国和谐社会建设。“四项基本原则”既充分尊重和保障个人民主权利,又能形成共同意志、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的社会主义充满活力又富有效率。改革在我国这个拥有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国度具有极大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对此,邓小平强调:“中央要有权威。改革要成功,就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没有这一条,就是乱哄哄,各行其是,怎么行呢” [4] 只有维护中央权威,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才能充分体现。邓小平所反复指出:“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比较,它的优越性就在于能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 [5] 。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能发挥出中央权威的巨大的威力。

2) 维护中央权威是民主集中制的核心。“社会主义道路、无产阶级专政、共产党的领导、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都与民主问题有关” [6] 。我国的政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是绝大多数人的民主和对极少数敌人的专政,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决定以及法律法规的制定也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是分不开。我国的民主集中制是来自于民主基础上的正确集中,必须做到“四个服从”。在“四个服从”中最核心的就是全党服从中央。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党,如果没有统一的意志、坚定地信念和铁的党纲党纪,没有合法性的基础和必要服从中央权威,人人自行其是,党组织就会涣散,“只有全党严格服从中央,党才能够领导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为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任务而战斗……这是党的最高利益所在,也是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 [7] 。

3) 维护中央权威的关键是要维护中央领导集体中的核心权威。无产阶级革命是与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势力进行的顽强斗争,如果没有在斗争中磨练出来为无产阶级所信赖的政党,没有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政党,要进行革命和社会建设是不可能的。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我们党的历史一再表明,必须有一个核心执政党和在实践中形成的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8]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政党制度,是巩固党的团结、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统一祖国、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道路选择,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4) 维护中央权威就是要继承和发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多元化的社会思潮中,某些热衷于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民族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的人打着拥护改革开放的旗帜,倡导普世价值,力图引起人们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质疑,改变我国社会的性质。因此,必须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自觉维护中央的权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元化指导,才能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四个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定地思想保证。

4. 用四项基本原则来维护和加强中央权威

1)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做好中央政策的认同。

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一系列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的,体现共同意志的方针路线、理论政策。因此,对中央政策的认同是维护和加强中央权威的思想基础。基层党员要绝对服从中央权威,就得深刻地领会中央重大决策和重大部署的内容及其实质。

认真做好对中央政策价值取向的认同。充分认识中央政策体现全国整体人民根本利益的价值取向是认同中央政策的核心。当中央出台一项新政策时,地方行政机关必须及时学习研究,努力消除各种仅仅站在局部或个人利益角度去理解中央政策的倾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政策上来。认真做好对中央政策利益调整的认同。中央政策对中央与地方利益关系的调整,在贯彻时防止过于强调局部利益而形成地方保护主义,防止过于强调下级而使中央政策权威性受到削弱、破坏中央政府“令行禁止”的政令统一。认真做好对中央政策完善变通的认同。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是基层执行中央政策的原则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因时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执行和完善政策,最大限度地实现政策目标。在不违反中央和上级政策原则的情况下,依照实际情况进行适度改变,抓住中央政策的精神实质,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科学执行力。

2)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提高中央政令的执行力

在韦伯的理论体系中,现代化的过程就是理性化的过程,表现在权威形态上,就是官僚化的过程,亦即由对个人的忠诚转变为对制度的忠诚 [9]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以维护中央权威,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和精神力量。

把解放思想与维护中央权威结合起来。解放思想要更好地“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正确地改革同生产力迅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解放思想只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以维护中央权威为前提,才不会偏离方向。要坚决杜绝滥用中央权威的现象发生,既不能机械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不能打着维护中央权威的旗帜,用主观主义的态度处理问题。

要用党的纪律来维护和加强中央权威。邓小平指出:“一个党如果允许它的党员完全按个人意愿自由发表言论,自由行动,这个党当然不可能有统一的意志,不可能有战斗力,党的任务就不可能顺利实现。所以,要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严格的维护党的纪律,极大的加强纪律性” [10] 。在1980年目前的形势和任务的讲话中,指出在“四个服从”中,“最重要的是全党服从中央”,“遵守纪律的最高标准,是真正拥护和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国家的政策”,否则形成不了一个战斗集体,也就没有资格充当先锋队。

必须搞好党风建设,才能维护和加强中央权威。党的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党纪国法,坚持党的原则,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用实际行动发挥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叶剑英在1979年庆祝中国成立30周年大会上强调:“社会主义事业是我国人民创造性的事业,无产阶级专政是对最广大人民的民主和对极少数敌人的专政,共产党的领导是代表人民利益、执行人民意志的领导,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就是人民革命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又是坚决相信人民力量的科学。因此,四项基本原则的力量在于人民,他们的作用的发挥必须依靠人民。”党员脱离群众的现象使群众对党的信心减弱,严重影响了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也影响到中央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权威,这个问题如果不加以彻底解决,中央权威就要受到削弱,党的执政地位就会面临危险。

文章引用

李 影.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以维护中央权威—读《邓小平时代》有感
Adhering to the Four Cardinal Principles to Safeguard the Authority of the Central Committee—Read “The Age of Deng Xiaoping”[J]. 社会科学前沿, 2015, 04(04): 360-364.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5.44052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 [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5: 224.

  2. 2. 列宁全集: 第34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65: 144.

  3. 3. 毛泽东著作选读: 下册[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86: 730-731.

  4. 4. 邓小平文选: 第3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3: 277.

  5. 5. 邓小平文选: 第3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3: 240.

  6. 6. 邓小平文选: 第2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4: 175.

  7. 7. 邓小平文选: 第2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4: 272.

  8. 8. 毛泽东文集: 第7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9: 303.

  9. 9. 马克斯•韦伯, 著.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M]. 彭强、黄晓京, 译.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5.

  10. 10. 邓小平文选: 第2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83: 23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