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Vol.08 No.06(2018), Article ID:25715,5 pages
10.12677/HJAS.2018.86101

Production Technology of Wheat Intercropping Cluster to Tianjiao

Xiaojie Luo1, Jiqing Wang2*

1Linxiang Seed Management Station in Henan Province, Luohe Henan

2Anyang Agricultural Academy, Anyang Henan

Received: Jun. 9th, 2018; accepted: Jun. 22nd, 2018; published: Jun. 29th, 2018

ABSTRACT

Wheat interplanting chamomile pepper is an efficient model in the area of 2 million mu in our province. It is an efficient mode between grains and vegetables. In the long-term production practice, we summarize a set of supporting cultivation techniques, reasonably choose fine varieties of wheat pepper, arrange suitable sowing period, cultivate disease-free high-quality seedlings, strengthen fertilizer management, and strengthen disease prevention to achieve high yield of wheat and high harvest of pepper.

Keywords:Wheat, Cluster, Seed

小麦间作套种簇生朝天椒生产技术

罗小杰1,王计青2*

1河南省临颍种子管理站,河南 漯河

2安阳农业科学院,河南 安阳

收稿日期:2018年6月9日;录用日期:2018年6月22日;发布日期:2018年6月29日

摘 要

小麦套种朝天椒在我省面积200万亩,是一个粮菜间作高效模式。在长期生产实践中,总结了一套配套栽培技术,合理选择小麦辣椒优良品种,安排适宜播期,培育无病优质壮苗,加强肥水管理,强化病害预防,达到小麦丰收产,辣椒丰收的高效技术模式。

关键词 :小麦,簇生朝天椒,套种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前言

簇生朝天椒占整个辣椒面积70%以上,而麦套朝天椒又占又是华北地区主要高效栽培模式,小麦不减产,辣椒又增收,间作套种,互不影响。随着该模式快速推广,生产上出现的新问题越来越多,如品种退化、连作障碍、病害严重、产量低品质差等,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深入生产一线,搜集整理了这套技术模式。

2. 小麦生产技术

2.1. 品种选择

小麦应选用早熟、矮秆、抗病、抗倒伏、丰产优质的品种,如矮抗58、百农418、百农419等。

2.2. 施肥整地

生产地块应远离污染源,符合无公害生产的条件。要施足底肥,每亩基施充分腐熟优质农家肥5000千克,三元复合肥35千克,过磷酸钙100千克,耕翻整地,耕翻深度为20~25厘米,无明暗坷垃,土层细实平整。

2.3. 播种

预留行准备:在播种小麦整地时,起90厘米小畦,畦内播种三行小麦占地40厘米,预留行50厘米。定植前准备,因小麦处于生长期,施肥不方便,在簇生朝天椒定植前,结合除杂草将埂整平,以备定植。

小麦于10月上中旬播种,每亩播种量10~14千克,基本苗18~20万株。

2.4. 水肥管理

小麦适时浇好越冬水,有利于小麦安全越冬,起到冬水春用,消灭坷垃。中后期的需水与簇生朝天椒苗期需水配合运筹。簇生朝天椒定植前的基肥与小麦追肥合二为一施入,满足小麦与簇生朝天椒共生期需要,可每亩基施三元复合肥(15-15-15) 50~60千克。

2.5. 收获

6月上旬小麦成熟时及时收割。

3. 簇生朝天椒生产技术

3.1. 育苗

春茬簇生朝天椒于2月上中旬播种育苗,4月中下旬定植;麦套、大蒜、油菜茬簇生朝天椒于3月上中旬播种育苗,5月上中旬定植;麦茬簇生朝天椒于3月下旬播种育苗,小麦收获后定植。

3.1.1. 苗床准备

采用小拱棚覆盖育苗。选择地势平坦、高燥、土壤肥厚、背风向阳、排灌方便,且3年内没有种植过茄科类作物的地块建造苗床。苗床净宽1.2米左右,长6~10米为宜,过长不易整平,田埂高12~15厘米。每栽植1亩需育苗面积15~20平方米。每平方米苗床用种量7~10克。每平方米苗床施入充分腐熟的有机肥5~8千克,三元复合肥(N-P-K为15-15-15) 60克,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10克,苗床杜绝施用尿素和碳胺。结合施肥并撒施适量的辛硫磷颗粒剂,防治地下害虫,然后深耕,耙细,整平。播种前7~10天,在苗床上覆盖透明地膜,并在晚上覆盖草苫,以提高地温。

3.1.2. 种子消毒

采用有包衣剂的种子直接播种即可。未经处理的种子常携带有病源微生物,种子消毒是预防苗期病害的重要措施,常用方法有以下几种。

1) 药剂浸种

用100倍福尔马林溶液浸种25分钟捞出后将种子盖严闷2小时,再用清水冲洗1~2次无药味时再进行浸种催芽或晾干播种,可防治簇生朝天椒疮痂病、早疫病,对猝倒病、立枯病、炭疽病和灰霉病有防治疗效 [1] 。

2) 药剂拌种

用70%敌克松可湿性粉剂拌种,用药量为种子重量的0.3%,可防治立枯病、细菌性叶斑病。

3) 热水烫种

可杀灭附在种子表面和潜伏在种子内部的病菌。用50~55℃的热水烫种15分钟,水量为种子量的5倍,烫种过程要不断搅拌,使种子受热均匀,待水温降至30℃时即可捞出播种,可防治疮痂病、菌核病 [2] 。

3.1.3. 播种

播种前苗床先浇透水,底墒水层应高出畦面10厘米以上,待水完全下渗后,先撒一层过筛细土,以免泥浆影响种子翻身出土,然后均匀播撒种子,播种可分两次撒播,确保播种均匀。每栽1亩地用种100~150克,播后用过筛细土覆盖,覆土厚薄要均匀,以0.7~1厘米为宜。用二甲戊灵等芽前除草剂封闭,然后覆盖地膜。在苗床上扣宽1.5米,高1.2米以上的小拱棚。

3.1.4. 苗床管理

1) 温度管理

苗床温度管理是培育壮苗的关键措施。为了早出苗,出苗整齐,出苗前要保持较高温度。白天35℃以下不放风,夜间小拱棚上覆盖草苫,温度保持在15~18℃。注意观察出土情况,当50%种子出土时,及时揭去地膜。出苗后,白天温度保持在20~25℃,晴天中午注意放风,注意变换风口位置,使苗床各个部位温度保持一致,夜温保持在15℃左右。4月下旬断霜后揭去棚膜 [3] 。

2) 水肥管理

苗床不缺墒不浇水,必须浇水时,可用喷壶洒水,水量以刚刚润湿根部为宜,不可大水漫灌,洒水后注意放风,降低棚内湿度。定植前一般不再追肥。若苗床肥力不足,可叶面喷施0.3%尿素溶液和0.3%磷酸二氢钾溶液。

3) 覆土间苗

当秧苗长到2厘米高以上,在床土不缺墒的情况下,可在上午10点,叶片没有露水时,在畦面上覆盖0.5厘米厚的细干土。10~15天后,先浇一小水,再覆1次0.5厘米厚的细干土,使苗床达到上干下湿,上实下虚的状态,不仅能防止秧苗徒长,还可有效预防猝倒病的发生。间苗一般分2次进行。第1次在子叶充分展开时把稠苗间稀,苗距为1.0~1.5厘米见方,第2次在2~3叶时,苗距为3~4厘米见方,结合间苗要彻底拔除杂草,剔除疙瘩苗、病弱苗。

4) 分苗

为了便于培育壮苗,还可以进行分苗,分苗苗床要选地势较高、夏季防涝性较好的地块、最好3年都未种植过茄科类作物,预防土传病害的发生。结合犁地,施入充分腐熟的优质农家肥5~7千克/平方米,生物菌肥150~200克/平方米,50%多菌灵8~10克/平方米。精细整地,畦埂如线,畦面如镜,土细如面。选择晴天下午分苗,分苗密度800~1000株/平方米。提倡点水分苗。

5) 炼苗蹲苗

秧苗长出4片真叶后逐渐放风炼苗,4月下旬~5月上旬去除棚膜,控制水分,促进椒苗健壮生长。蹲苗在出苗后开始,及时通风,保持适宜温度,防止幼苗徒长。

4. 壮苗标准

簇生朝天椒壮苗标准为:苗龄60天左右,株高20厘米左右,10~12片真叶。茎粗壮,节间短,茎粗4毫米以上,节间长1.2厘米左右。叶片完整(包括子叶),叶片肥厚,浓绿,有光泽。根系发达,无病虫害。

5. 定植

5.1. 定植时间

在5月上中旬定植为宜,定植原则是“苗到不等时,时到不等苗”,适时偏早的原则,以利早开花,早结果。

5.2. 定植密度

要合理密植,总的原则要掌握:小株形宜密,大株形宜稀;肥力高的田块宜稀,肥力差的薄地易密;常规品种适时密一点,杂交品种稍稀一点。一垄2行辣椒,窄行距20~25厘米,株距20~23厘米,每穴2株。麦套朝天椒中等肥力的田块一般掌握在6500~7000穴左右为宜。这样可充分利用地力和阳光,也有相互增强抗倒伏能力,充分发挥群体结果的效益,使产量整体上水平。也可根据种植的簇生朝天椒品种的生长特性选择适宜的定植密度。

当前麦套簇生朝天椒普遍定植过密,不能充分发挥单株结果优势和促发侧技优势,这是目前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5.3. 定植

在确定幼苗定植时间后前1天应在苗床上喷洒500倍的病毒A加锌肥预防病毒病。栽植深度宜浅,一般要求不超过6厘米,以埋不住子叶为宜。农谚说:“瓜栽坨,辣椒没脖”的定植经验。在移植时要看天,看地,看苗情。看天气,应选择晴天无大风时,进行移植。看地,即看土壤墒情、整地质量,如果土壤干旱严重,应浇水后再进行移植。看苗情,去弱选壮,根据苗的高度分批移植,达到均衡生长。

6. 田间管理

6.1. 浇水

及时浇好三水,即定植水、缓苗水、扎根水。根据往年的旱情这三水是非常关健的。缓苗水浇后在第三水的同时进行田间查苗补苗。三水过后,进行1次浅中耕。簇生朝天椒既喜温,喜肥,喜湿,又不抗高温。根据簇生朝天椒的特性和生长规律,在小麦收获后要突出一个“早”字,狠抓一个“好”字。

6.2. 追肥

簇生朝天椒是需肥量大的作物,没有肥料的投入,产量会大大降低,这是簇生朝天椒高产的基本条件之一。可参照簇生朝天椒春茬生产技术中追肥部分。

6.3. 喷施生长调节剂防上落花落果

造成簇生朝天椒落花落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高温、多雨、干旱、积水、缺肥、徒长,及病虫危害等都能够不同程度的引起落花落果,要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必须加强田间管理,保护根系,防止干旱、积水,确保开花、结果足够的营养供给,合理地调控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同时并进。可喷施磷酸二氢钾和硼肥,PBO生长促控剂等,一般喷施3~5次,可增产10%以上。

6.4. 利用肟菌·戊唑醇减少二次生长

据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和河南省粮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试验:采用4000倍75%肟菌·戊唑醇(拿敌稳,拜耳作物科学公司提供)喷雾防治疫病和炭疽病;对照药剂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利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使用400倍液喷雾;空白对照,使用清水喷雾。种植方式是麦椒套种,试验品种是望天红3号。前茬连续多年进行小麦与簇生朝天椒套种。2015年2月23日育苗,5月17日移栽种植,于7月3日簇生朝天椒疫病、炭疽病(始发生)时施药,每隔10天用药1次,连施4次。防治疫病和炭疽病取得显著效果。在防病的同时调查植株的生长情况,结果显示,使用75%肟菌·戊唑醇防治簇生朝天椒疫病、炭疽病,同时对植株主茎生长有抑制作用,促使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减少了二次生长;可以提高果实品质,簇生朝天椒生长表现簇生多而集中、色泽好、易采摘,能较好解决朝天椒二次生长影响品质和产量的技术难题,减少不必要的营养消耗,增加了干物质积累,后期脱水快,成熟度提高10.3%,干鲜比提高5.0%。

7. 结语

麦套簇生朝天椒种植技术,立足于河南麦套辣椒种植区总结而成,其他地区可参考借鉴,尤其在播期、定植期方面可根据当地气候特点适当调整。

基金项目

2015年安阳市科技攻关项目。

文章引用

罗小杰,王计青. 小麦间作套种簇生朝天椒生产技术
Production Technology of Wheat Intercropping Cluster to Tianjiao[J]. 农业科学, 2018, 08(06): 674-678. https://doi.org/10.12677/HJAS.2018.86101

参考文献

  1. 1. 邢万明, 杜瑞民, 编. 茄果绿叶蔬菜无公害生产技术[M]. 中原农民出版社, 2006: 150.

  2. 2. 杨维田, 刘立功. 辣椒[M]. 金盾出版社, 2011: 16.

  3. 3. 杜瑞民, 马文全, 王海峰, 韩志乾, 编. 现代蔬菜生产300问[M].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014: 50.

  4. NOTES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