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8  No. 05 ( 2019 ), Article ID: 30404 , 5 pages
10.12677/ASS.2019.85119

Research on the Teaching Reform of Practical Talent Training of Financial Management

Xin Li

Business School, Nanjing Universi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anjing Jiangsu

Received: May 3rd, 2019; accepted: May 16th, 2019; published: May 24th, 2019

ABSTRACT

Starting from the necessity of training applied financial management professionals, this paper first analyzes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existing problems of financial management teaching, and then puts forward a practical teaching mode of financial management, which combines in-school training, school-enterprise joint training and case-based training. This paper also puts forward some countermeasures from the aspects of reconstructing the content of practical teaching, perfecting the evaluation system of practical teaching, reforming teaching methods and enhancing practical teaching.

Keywords:Applied Talents, Financial Management, Teaching Reform

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财务管理教学改革研究

李欣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江苏 南京

收稿日期:2019年5月3日;录用日期:2019年5月16日;发布日期:2019年5月24日

摘 要

从当前应用型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必要性出发,首先分析了当前财务管理教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了校内实训、校企联训、案例导训相结合的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性教学模式,并从重构实践教学内容、完善实践教学评价体系、改革教学方法以及增强实践教学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对策措施。

关键词 :应用型人才,财务管理,教学改革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价值管理,是一种开放性、动态性和综合性的管理 [1] 。财务管理本身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这种实践性要求高校在开展财务管理教学时必须予以重视。实践教学是财务管理专业教学的核心,是理论教学的补充和延伸,其目的就是要培养出既有扎实理论知识又有操作技能,既有财务业务能力又有法规意识的财务管理专业人才。然而,目前的财务管理专业过于强调理论教学,以教材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长期得不到很好的改观。一方面,在理论灌输中,学生由于缺乏感性的认识和理解,对于财务管理的规章及流程难以很好的掌握和理解。另一方面,由于在财务专业学习过程中,很少能够参与或尝试到真正的财务管理实践活动,使得更多学生在面对实际问题时会束手无策 [2] 。因此,财务管理教学应当紧密联系社会各领域的财务实践,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开展财务管理专业课程体系设计和教学内容安排,突出实践性教学环节,真正培养出满足实践需求的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 [3] 。

2. 现状分析

从多年的教学实践与社会调查情况看,目前的高校财务管理教学中还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在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评价体系等方面还不完善,财务管理老师的创新性程度不高,教学手段单一以及实践性教学活动难以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展开。由于受到教学课时、实践性教学场地和教学制度等方面的限制,使得更多的学生只能以一种生硬的、死记硬背式的方式接受各种财务知识,对于财务管理的过程和具体环节缺乏深刻的认识。分析具体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 实践教学内容的专业性不强

目前,很多院校在财务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也做了一些努力和尝试,并增设了财务管理实践课程,同时增加了一些实践性教学的环节 [4] 。但是,从实践课程的教学内容上来看,以企业会计核算、审计、基本财务分析等有关财务会计岗位业务的实训内容为主,将财会核算技能培养作为实践教学目标,导致财务管理与会计学专业的实践教学内容趋同,丧失了自身的专业特色。另外,对于投融资管理、收益分配、财务决策等专业性较强的实训内容往往涉及的不多也不够深入,从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本专业学生掌握财务管理的实践能力,不利于对财务预测、风险识别、决策等方面能力的培养,上述这些能力的培养必须通过设计专业性强的内容加以实现。

2.2. 实践教学方法的科学性不足

部分院校财务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试图通过采用演示性、验证性的教学方法来弥补,但实际上由于方法上的科学性不足、创新性不强以及示范性不够,并未能使学生跳出“生搬硬套式”的学习怪圈,未能取得很好的实践教学效果 [5] 。案例教学法是一种很好的实践教学手段,而案例教学实际上需要大量的时间才能将问题讲清楚,但往往由于受到课时的限制而中途夭折,导致案例教学引导性不强、学生参与度不高、理论知识与案例内容关联性不高等问题,并未能能真正发挥案例教学在培养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作用。

2.3. 校内外实训活动的实效性不好

实训是财务管理专业开展实践性教学的重要手段,主要分为校内与校外实训。在校内实训中,实训方式以教师讲解、学生操作为主,但实训的背景资料和信息往往过于陈旧,典型性和时效性不够,在流程上只是一个验证的过程,程式化、书本化的趋势严重;在校外实训中,实训方式以学生到企业参与财务管理工作为主,但由于一般财务院校资源有限、老师的精力有限,校外实训也更多的是以观模型、师范讲解型为主,学生难以真正融入其中,在指导性和成效性并不十分明显。

2.4. 实践教学评价的体系性不够

当前,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评价体系不健全,难以对学生的实践学习成果作出全面客观的评价,使得学生参与财务实践的积极性不高。在实践课程学习成绩评定方面,由于缺乏有效的实践检验平台,更多的财务管理老师还是以笔试考核为主,辅以学生出勤、实习报告完成情况的考察,综合后给出总的成绩,这种方式很难对学生的财务实践能力做出客观评价,最终导致学生的财务管理实践能力难以有效提升。

3. 实践性教学模式构建

财务管理教学是一种实践性较强的教学活动,这种形式对实践性教学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通过实践性教学活动,不仅让学生要能够“授之以鱼”,更重要的是“授之以渔”,拓宽实践性教学的渠道、丰富实践性教学的手段,完善实践性教学的方式,按照校内实训、校企联训、案例导训相结合的方式构建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性教学模式。

3.1. 校内实训的教学模式

财务管理专业可在校内实训中开展基于ERP沙盘的模拟训练,将学生置身于一个虚拟的财务实践环境 [6] ,通过设置各类处置环节、规范各种操作规程,使学生们能够深刻地体会财务管理的过程,培养学生理论牵引下的实践能力。结合学生个人兴趣,按照财务管理实践的需要,合理分组统一安排,模拟组建虚拟企业,设置统一背景的市场竞争环境并建立相应的竞争关系。在虚拟企业中设置财会部门、投资部门、资金部门、成本管理部门等多个部门,赋予小组成员不同的财务职位。在指定的会计经营周期内,要求学生模拟企业经营基本流程,作出所有财务决策,总结经营业绩,分析和解决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实训过程中,采取手工操作与财务软件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既培养学生实践动手操作能力,又培养学生财务管理信息化素质。

3.2. 校企联训的教学模式

财务管理专业既要丰富校外实训形式,更要拓展校外实训渠道,鼓励学生以多种形式、多种身份参与到校外实训活动中。首先,以院校身份与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并在企业设置固定、长久的教学实践基地,避免频繁更换实践场地,一方面使得合作双方不断探索联合培养的模式,不断深化教学效果 [7] 。另一方面,通过学校与企业之间的互动联系,促进校企合作向深层次发展,推荐业务能力强的学生直接进入企业工作。同时,学习老师也可以为企业提供一些专业的财务咨询服务,企业派财务人员到学校进行进修学习,掌握最新的财务理论知识,实现教学相长、互利互赢。其次,鼓励学生成立财务管理实践活动小组,积极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各项财务管理竞赛活动,如财税知识大赛、财经案例分析大赛、财务管理创新实验计划项目等,教师只是一个指导者,让学生参与到实际的过程中去,在实践中不断巩固财务理论知识,提升财务管理实践能力。再次,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开展财务管理实践调研活动,利用假期布置实践作业,要求学生自己找到实习单位进行调研,初步了解财务工作流程,撰写调研报告。

3.3. 案例导训的教学模式

案例教学是增强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性程度的重要环节,在进行财务管理课程设计时应当合理安排案例教学的课时,并作为一种硬性要求引导教师和学生精心设计、全程参与。首先,财务管理老师要结合课程安排精心挑选和设计案例,特别要注重案例的新颖性、生动性、启发性和实践性,并要求学生能够全程参与,教学中围绕“为什么”、“如何做”等将教学内容进行模块整理,通过这样的引导方式,培养学生自己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8] ;其次,学生要充分发挥主动能动性,从案例资料收集、处理,到案例设计、分析以及应用启示,在案例教学中要让学生充分理解因角色的变化而导致职责和操作流程的变化,通过案例分析,揭示其问题的本质,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并按照提出的方法措施进行实际操作,从而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要重视案例验证与总结分析。还可将班级学生分成多个小组,每组选择相应的公司,结合授课进度,在课程开始前搜集有关链接知识,课程结束后用所学知识对所选公司进行分析,然后用PPT展示研究成果,并让其他小组进行点评,用这种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锻炼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 对策措施

4.1. 重构实践教学内容

财务管理专业与其他专业相比更强调实践性,因此教学上更有自身的特点和特色,有的院校更多的是注重会计技能的训练,但是对财务能力培养的重视程度不够,在内容设计上要进行体系重构 [9] 。一是要加大模拟实践教学模块设计,特别是对不同领域的财务运作流程要能够进行实践性教学,突出财务模拟实践教学的成效性。二是要优化实践内容设计。在实践教学内容上应尽量将企业组织架构、资本结构、主营业务、管理制度、企业文化等进行设计,在此基础上注重对筹资管理、投资管理、预算管理、运营资金和财务分析等方面的模拟实践教学,并将理论知识的讲授贯穿其中。

4.2. 创新改革教学方法

传统的“板书式”的教学方法难以在实践性教学活动中获得很好的效果,必须采用当前先进的多媒体技术支持在教学方法上的创新,按照学生的感知性、运动性、思维性和记忆性的学习过程,穿插运用投影、幻灯片、视频、音频、CAI等辅助教学手段,将形象教学法、互动式教学法、体验式教学法、现场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提升实践性教学的直观性,以动态的方式展现财务处理流程和财务管理原理,多角度调动学生的情绪、注意力和兴趣,提高学生参与实践性教学的参与度。一是在教学过程中要增加研讨交流环节。在教学设计中将学生作为一员使其融入其中,每个环节都要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作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二是在讲授方式上,要突出案例师范性教学、辩论性教学以及互动式教学,改变学生常常被动接受知识的局面,并要求学生能以主动询问、积极反问和不断追问的方式参与到实践性教学中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10] 。

4.3. 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力度

在财务管理实践教学中,学习拥有的实践环境、资源和条件要相对较少,受到的限制比较多,因此作为院校除了加强自身教学实践场所建设外,更多的是要利用和拓展好校外的实践渠道,广泛开展与企业、政府机构、专业培训机构之间的密切合作。一方面,进一步拓展产学研合作教学模式,不断深化校企、校际、校所之间的合作,重点建设财务管理教学对口培养单位群,并多以现场观摩、邀请讲座、交流讨论等方式,完成实践性教学任务;另一方面,要加强以企业、银行、政府机构为主体的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与社会、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共同建设实习基地,以顶岗实习、助岗实习等方式,让学生能够有机会参与到实际的财务管理实践,多熟悉财务业务流程,尽早得到职业体验,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4.4. 完善实践教学评价体系

财务管理专业要加强对实践教学环节的跟踪管理和评估反馈,突出实践教学评价对财务管理教学的引领作用,一方面,可以督促老师要重视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实践教学的创新性和规范性,确保实践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可以促使学生能够以一种积极主动的心态参与到实践教学活动中,配合老师融入到实践教学中来,使得能够在实践教学中更好的掌握理论知识。在整个教学评价过程中,应注重几个问题:一是建立全程评价机制和体系。区分初始、中期、终结三个学习阶段,分别对老师、学生从不同维度展开评价。二是要建立多元评价方式,综合采用自我评价、交叉评价以及第三方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整个教学实践进行综合评价。三是要建立评价结果的挂钩制度。作为财务管理专业,要将实践性教学效果作为课程学习的重要依据,老师实践性教学效果要与评优质课程、优秀教师挂钩,学生实践性学习效果要在该课程成绩评定中占据重要的比例。

基金项目

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以退为进!家族企业退出战略的影响机制研究——基于经济与非经济目标的二元平衡视角”(批准号2018SJA0151);江苏省“青蓝工程”资助。

文章引用

李 欣. 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财务管理教学改革研究
Research on the Teaching Reform of Practical Talent Training of Financial Management[J]. 社会科学前沿, 2019, 08(05): 855-859.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9.85119

参考文献

  1. 1. 雷雪芹. ERP沙盘模拟实验中的资金筹集[J]. 科技信息, 2009(25): 732.

  2. 2. 卫红. 财务管理专业实验教学体系构建框架[J]. 中国管理信息化, 2008, 11(10): 107-109.

  3. 3. 管静, 万义平. 关于应用型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的探讨[J]. 会计之友, 2006(34): 44-45.

  4. 4. 王一平. 应用型教学模式下本科《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改革探讨[J]. 南阳理工学院学报, 2011, 3(1): 83-86.

  5. 5. 张志明. 论新时期企业财务管理教学方法的创新研究[J]. 财经界(学术版), 2013(24): 162, 164.

  6. 6. 盛锦春. 信息技术与财务管理教学整合探析[J]. 中国管理信息化, 2011, 14(3): 70-71.

  7. 7. 于生生, 王斌. 高等教育国际化视阈下财务管理教学改革刍议[J]. 兰州教育学院学报, 2013, 29(11): 71-72.

  8. 8. 张晓华. 财务管理教学中的案例设计[J]. 中国管理信息化, 2010, 13(14): 123-127.

  9. 9. 刘锦, 于庆东. 本科财务管理教学的困境与出路[J]. 科教导刊(上旬刊), 2013(7): 88-89.

  10. 10. 康玲. 启发式教学在财务管理教学中的应用[J]. 中国电力教育, 2011(2): 101-102.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