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 12  No. 02 ( 2022 ), Article ID: 48935 , 5 pages
10.12677/AE.2022.122082

体现军人价值的计算机课程 思政教学

胡亚慧,肖蕾,席秋实,刘亮

空军预警学院,湖北 武汉

收稿日期:2022年1月20日;录用日期:2022年2月16日;发布日期:2022年2月24日

摘要

为响应习主席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贯彻立德树人、为战育人核心思想,本文以计算机软件技术与应用课程为例,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军人价值塑造深入融合,寻找教学内容和思政元素的切入点,挖掘并凝练出思政元素,构建思政体系,结合思政教学实践助力提升育人效果。

关键词

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军人价值,思政元素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eaching of Computer Course Embodying Military Value

Yahui Hu, Lei Xiao, Qiushi Xi, Liang Liu

Air Force Early Warning Academy, Wuhan Hubei

Received: Jan. 20th, 2022; accepted: Feb. 16th, 2022; published: Feb. 24th, 2022

ABSTRACT

To answer the call of the policy of military education, taking computer software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course as an example, this paper deeply integrates knowledge transfer, ability training and military value shaping, finds the entry point of teaching content and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lements, excavates and refines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lements, builds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system, and helps improve the effect of education in combination with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eaching practice.

Keywords:The Policy of Military Education in the New Era, Military Valu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lements

Copyright © 2022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2019年11月27日上午习主席出席国防大学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强军之道,要在得人。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全面深化军事院校改革创新,把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 [1] ”由此可见,如何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塑造融会贯通,是一个重要问题。这对引导学员在“兵之初、官之初”扣好军旅第一颗扣子 [2] 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 课程分析

以《计算机软件技术与应用》课程为例,本课程是我院高等教育生长军官二年级本科学员专业必修课程,课程内容集程序设计方法、数据结构、数据库等多门计算机专业课程于一体的综合课程。

从知识层面上讲,本课程要求学员掌握与计算机软件技术密切相关的基础知识,包括高级程序设计语言、栈和队列的数据结构表示及存储方式、树结构数据表示及存储方式、图结构数据表示及存储、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库的设计与实现、结构化查询语言等。

从能力层面上讲,本课程要求学员能够编写较为复杂的高级语言程序、能用计算机对现实问题进行抽象建模及编写程序、会根据项目需求设计关系型数据库、能对数据进行增删改查等操作。

从素养层面上讲,本课程培养学员具备空军预警人的雪莲精神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

从上述内容来看,本课程既要学员充分理解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知识,又要着重培育学员用计算机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逐步培养学员具备良好的雪莲精神和科学精神,进而促进学员德技并修,全面发展。

3. 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与构建

3.1. 围绕“科学精神”挖掘思政元素

科学精神是指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理性精神。

计算机课程是一门逻辑性强、理论功底扎实、操作实践强的课程,需要学员在学习过程中具有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严谨缜密的逻辑推理和一丝不苟的求实精神。同时,在学习软件技术过程中,需要学员能够对实际问题,剖析出问题的本质,构建数学模型,设计合理的数据模型,采用适宜的算法,最终解决实际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要求学员能够对综合利用已有的知识,解决较为复杂的问题,即具备一定的创新性。

例如,学员在编程过程中,经常出现标点符号错误、缩进没对齐、中英文输入不正确等问题。学员常常把这类问题看作是低级错误,认为这个小细节只是一个小错误。但是,军中无小事。就像国庆70周年阅兵仪式上,看见雄赳赳气昂昂的解放军方针,整齐划一地走过天安门广场时,正是由长期以来日复一日的严格训练,无数次的扣细节动作,哪换来今天壮观的阅兵仪式?还有,各位同学日常射击训练,一个小小的动作失误就直接影响到射击成绩。可见,即使是0.1%的错误也会导致100%的失败。由此可见,队列训练的一举一动、射击的分秒毫厘、内务的点点滴滴,都彰显出军人的魅力与伟大。因此,同学们无论在学习生活中,都要重视细节,把小事做细做透了更显现出伟大于平凡的道理。

3.2. 围绕“雪莲精神”挖掘思政元素

雪莲精神源于我们预警人的精神图腾——雪莲花。预警人正如雪莲花,立足高地、志在空天,心无旁骛、为空天站岗,具有默默奉献自己的无悔青春、舍我其谁的魄力,具有能面对风雪、傲然挺立、坚忍不拔的毅力。

例如,在给学员讲解数据库概述时,先向学员介绍目前关系数据库常用的软件主要有ORACLE、SQL Server、DB2、MySQL、PostgreSQL等。但这些都是国外产品,由于安全保密性要求,军事信息系统在数据库选型方面有了很多限制,在信息安全要求比较高的领域,应该采用国产数据库。这也为国产数据库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以达梦数据库发展史为例 [3],学员通过教员的介绍,明白了此数据库是我国第一个自主版权的数据库管理系统,以及背后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冯玉才的故事。当初为了让数据库姓“中”,该科技团队人在一次次的失败中一直坚持着初心,持之以恒的克服万难才换来今天的成果。

通过冯玉才的故事和达梦数据库的故事,学员渐渐意识到他们在捍卫国家的科技强国的道路上需要一直走下去。正如高山上的雪莲花,随着一代代革命先辈的传承,正是千千万万预警人的无私奉献,才换来祖国空天的长久安宁。从而提升学员精忠报国的雪莲精神。

3.3. 构建课程思政体系

围绕上述元素,为课程构建一个完整的思政体系,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结合本课程特点与军校学员学情分析,作者深入剖析课程知识点与思政元素融合的切入点,凝练课程思政元素,并巧妙设计德育与智育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使得学员在掌握知识与技能的同时,逐步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下面以本课程的若干次课为例,根据每次课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养目标,设计与之对应的思政元素,详情如表1所示。

Table 1. Example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lements

表1. 思政元素一览表示例

4. 思政效果评价

传统的考核方式中很难体现出思政的成效,即知识和能力的目标考核能通过机试、比试等方式进行量化考核,而思政的考核则由日常的行为、言语、思想动态等方面体现出来。因此,结合课程实际,学员的日常作业完成率、课堂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对同学的关心爱护、与教员的日常交流、心得交流体会等都会不同程度的体现出课程思政教学效果。从上述评价结果来看,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大有提高、对军人职业的认同感和荣誉感明显增强、对科技强国的责任感显著提升。

5. 结语

课程思政,并非强行植入广告般加入教学过程中,而是充分体现教书育人的初衷、立德树人为战育人的实际举措。本文结合教学实践,探索出了一个具有课程鲜明特色的思政体系,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德育和智育的双结合培养,从而提升价值引领,为学员今后学习和岗位认知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章引用

胡亚慧,肖 蕾,席秋实,刘 亮. 体现军人价值的计算机课程思政教学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eaching of Computer Course Embodying Military Value[J]. 教育进展, 2022, 12(02): 490-494. https://doi.org/10.12677/AE.2022.122082

参考文献

  1. 1. 央广网. 习近平: 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 深化军事院校改革创新, 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EB/OL].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1348797680814229&wfr=spider&for=pc, 2019-11-27.

  2. 2. 解放军报. 扣好军旅生涯第一粒扣子[EB/OL].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0198999321956198&wfr=spider&for=pc, 2018-12-18.

  3. 3. 百度百科. 达梦数据库[EB/OL].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 BE%BE%E6%A2%A6%E6%95%B0%E6%8D%AE%E5%BA%93/10260876?fr=aladdin, 2022-1-2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