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7  No. 09 ( 2018 ), Article ID: 26890 , 5 pages
10.12677/ASS.2018.79233

On the Political Responsibility of Colleg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s in National Ideological Security

Yan Zhang

School of Marxism of Wuhan University, Wuhan Hubei

Received: Aug. 29th, 2018; accepted: Sep. 12th, 2018; published: Sep. 20th, 2018

ABSTRACT

Ideological work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the work of the party and the state and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caus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It is of great practical significance and far-reaching historical significance for consolidating the status of the ruling party, promoting the survival and development of the nation, and safeguarding the national cultural security to be guided by Xi Jinping’s new era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and the spirit of the 19th National Congress. It scientifically grasps the ideological attributes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s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correctly analyzes the complex situation and influence performance of ideological work and seriously explores the main ways of strengthening national ideological security politics in colleg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s.

Keywords:Colleg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 National Ideological Security, Political Responsibility

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中的政治担当

张燕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 武汉

收稿日期:2018年8月29日;录用日期:2018年9月12日;发布日期:2018年9月20日

摘 要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具有重要地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科学把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识形态属性,正确分析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及影响表现,认真探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强化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政治担当的主要途径,对于巩固执政党地位、促进民族生存发展、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关键词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政治担当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识形态属性,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牢牢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政治担当,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面临的时代课题。

2.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识形态属性是强化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政治担当的政治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明确指出:“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课程负有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职责。哲学社会科学中的绝大部分学科都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对于帮助大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正确认识和分析复杂的社会现象,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具有十分重要作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等诸多一级学科门类,各学科边界清晰,具有特定的学科属性;同时,又承担着特定的政治职能,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主干渠道,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因此,在诸多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识形态属性尤为突出。正确认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属性特征,关乎国家意识形态工作大局,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

3. 国家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复杂形势及影响表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大意识形态工作力度,意识形态总体呈现向上向好态势。但是,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

3.1. 国家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复杂形势

1) 多元化思想冲击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各种力量竞相发声。以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西方“宪政民主”、“民粹主义”为代表的各种错误思潮伺机冒头,妄图挑战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危害国家意识形态安全。

2) 腐朽思想侵蚀

近年来,伴随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滋生蔓延,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受到挑战,道德失范、底线失守、唯利是图、低俗色情增加了意识形态斗争的艰巨性。

3) 敌对势力渗透

西方敌对势力不断改变渗透遏制策略,“威胁论”“崩溃论”“捧杀论”不绝于耳,攻击中国道路,黑化中国形象,加急西化分化图谋,使争夺意识形态话语权的斗争越演越烈。

4) 新兴媒体发展

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成为西方敌对势力抢夺意识形态话语权的新阵地。网络负面情绪发酵、“意见领袖”主导公共话题不仅对主流媒体的主导作用形成冲击,而且给意识形态安全管控增加难度,由网络犯罪、网络色情、网络暴力、网络不良信息散播等衍生出的网络毒瘤和文化垃圾,使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呈现更加复杂的局面。

3.2. 影响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主要表现

1) 西方话语体系扩张

当代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改弦易张,假借全球化进程中人类普遍关注的生态、环境、反恐、人口等名义,鼓吹“全球共识”谬论,公然否认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恶意肢解马克思主义理论。

2) 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弱化

苏东剧变后,马克思主义“过时论”“死亡论”等论调甚嚣尘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我国意识形态建设陷入低潮。近年来,“淡化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对抗消失”等错误思潮受到一些人大肆追捧,相对于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相对滞后。

3) 意识形态理论研究不足

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与当今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创新的实践征程上,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构建国家意识形态话语权,依然存在许多亟待解答的重大问题。

4) 先进文化引领不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作用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网络风险防控体系尚不完善;诋毁革命领袖、丑化英雄人物、歪曲革命历史的文艺作品依然存在;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随时伺机沉渣泛起。

5) 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2] 当前,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暧昧。

4.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强化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政治担当的主要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3]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强化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政治担当,需要重点把握以下六个问题:

4.1. 牢固一个指导地位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指导地位,特别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中的绝对指导地位,是我党意识形态建设的指导思想。为了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首先牢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3] 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反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长期存在,决定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斗争的长期复杂性。对此,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认清形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无论在党内,还是思想界、文艺界,主要的和占统治地位的,必须力争是香花,是马克思主义。毒草,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只能处在被统治的地位。” [4]

4.2. 把握一个基本原则

党性原则,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原则。强调意识形态的党性原则,就是强调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邓小平强调:“必须大力加强党对思想战线的领导。” [5]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主动站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线,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因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地位是“对思想战线的党组织和党员的最重要要求” [5] 。

4.3. 引领一个政治导向

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立场方向至关重要。“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 [6]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始终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提高政治定力,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加大正面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大力宣传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性,宣传党的领导、党和人民群众团结一致的威力,宣传社会主义中国的巨大成就和无限前途。” [7]

4.4. 建好一支骨干队伍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根本在人才,根本靠队伍。” [8] 高校是意识形态斗争前沿,是意识形态建设高地,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体系构建,是意识形态工作骨干队伍培养的一项系统工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于国家意识形态工作大局,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使各级宣传机构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 [9]

4.5. 构建一种话语体系

构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话语体系,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领导地位的有效途径。“言语必须接近民众” [10] ,才能富有感染力。要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活力,必须“学会说群众懂得的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缺钙”“软骨病”“钉钉子”“总开关”,不仅时代内涵丰富,而且语言生动形象,深受群众喜爱。因此,“要让马克思讲中国话,让大专家讲家常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赋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光荣使命。思想政治理论课只有“接地气”,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才能“为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所掌握,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 [11]

4.6. 守好一个舆论阵地

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 [12]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阵地,防范阵地失守的政治风险,一是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阵地意识,坚定不移地用马克思主义占领舆论阵地,增强守好舆论阵地的政治担当。二是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划清马克思主义与各种“非马”“反马”观念的理论界线,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不能“失语”“失踪”“失声”。三是积极承担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工作,主动服务社会需求,大力宣传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强化政治担当,促进体系建设,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文章引用

张 燕. 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中的政治担当
On the Political Responsibility of Colleg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s in National Ideological Security[J]. 社会科学前沿, 2018, 07(09): 1576-1580.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8.79233

参考文献

  1. 1. 马克思, 恩格斯.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 [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02: 207.

  2. 2. 习近平.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M]. 北京: 学习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2014: 159.

  3. 3. 习近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 北京: 外文出版社, 2014: 153.

  4. 4. 毛泽东. 毛泽东文集(第7卷) [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9: 197.

  5. 5. 邓小平. 邓小平文选(第3卷) [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3: 45.

  6. 6. 江泽民. 江泽民文选(第1卷) [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06: 564.

  7. 7. 邓小平. 邓小平文选(第2卷) [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4: 255.

  8. 8. 习近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M]. 北京: 学习出版社, 2018: 219.

  9. 9. 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 [M]. 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5: 528.

  10. 10. 毛泽东. 毛泽东选集(第2卷) [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1: 708.

  11. 11. 毛泽东. 毛泽东文集(第8卷) [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9: 323.

  12. 12. 习近平.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M]. 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党建读物出版社, 2016: 429.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