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of Oil and Gas Technology
Vol.40 No.02(2018), Article ID:24528,4 pages
10.12677/JOGT.2018.402012

Increasing the Amount of Money Funds Holdings in Pipeline Construction Enterprises

Zhenyin Zhang1, Shuyan Tan1, Chunxia Yan2, Chunling Ma2, Tao Li1

1No. 4 Branch Company of China Petroleum Pipeline Engineering Co. Ltd., Langfang Hebei

2The Domestic Business Division of China Petroleum Pipeline Engineering Co. Ltd., Langfang Hebei

Received: Nov. 11th, 2017; accepted: Dec. 12th, 2017; published: Apr. 15th, 2018

ABSTRACT

Funds run through the whole process of enterprise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 How to speed up the recovery of funds, control the expenditure of funds, maintain a reasonable stock of funds, and continuously improve the effectiveness of using the funds was a topic that has been discussed. Combined with the features of funds management in the company, and in allusion to the problems in funds management, corresponding measures are proposed the solution.

Keywords:Money Fund, Fund Holding, Fund Management,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

提高管道施工企业货币资金持有量的探讨

张振银1,谭淑艳1,严春侠2,马春玲2,李涛1

1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河北 廊坊

2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国内事业部,河北 廊坊

作者简介:张振银(1982-),男,会计师,主要从事石油管道企业的财务制度和队伍建设工作。

收稿日期:2017年11月11日;录用日期:2017年12月12日;发布日期:2018年4月15日

摘 要

资金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如何加快资金回收,控制资金支出,保持一个合理的存量资金,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的有效性是一直在探讨的课题。结合公司资金管理特点,针对资金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对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 :货币资金,持有量,资金管理,生产经营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Yangtze University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充足的货币资金是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前提,特别是加快货币资金的回收和控制货币资金支出是提高货币资金持有量的有效途径。因此,深入分析公司货币资金收支面临的问题,并采取切实、有效、可行的货币资金收支管理措施,是推动企业更快、更好发展的必要条件。

2. 货币资金概念及持有量的计算

货币资金是指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处于货币形态的资金,按其形态和用途不同可分为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它是企业中最活跃、流动性最强的资产,是企业实现生产经营目标的重要支付手段和流通手段。

一般企业注重货币资金最佳持有量的分析和计算,使得企业货币资金的持有量既能满足企业正常经营需要,又避免货币资金闲置过多,导致资金的浪费;因此,大部分企业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设定货币资金最佳目标持有量,并根据该目标持有量实时补给短缺资金,同时将多余资金进行投资,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但考虑到大部分管道施工企业属于分公司性质,不能自主从事资金的筹资和投资活动,且资金收支基本都属于经营活动,因此以下着重探讨如何提高货币资金的持有量。

货币资金持有量 = 货币资金收入 − 货币资金支出

从公式可看出,增加货币资金的收入,控制货币资金支出,就能最大限度的提高货币资金的持有量。

3. 货币资金持有量现状分析

3.1. 合同签订滞后或未签订合同

企业承建的项目有部分是政治工程,工期紧张,尚未与业主就合同细节进行谈判,就开始进场施工。在工程进行过程之中,难以合理确定进度、结算额,进度款拨付滞后。部分系统内项目,总包方与各参建单位分包合同的签订更为滞后,一般项目临近完工才开始考虑与参建单位的分包合同。这样导致了进度确认滞后,进度款申请受阻,垫付资金回收困难,延缓了工程款回收进度。

3.2. 结算和进度款拨付不及时

对于一些大型项目,上级单位层层审计,业主、EPC项目部忙于应对,对工程量、产值的核定更加谨慎,导致结算进度放缓;同时,即使完成了结算,但甲方资金拨付环节长、审批多、资金短缺、没有匹配的资金计划,造成了进度款不能及时到位。

3.3. 资金收支不匹配

虽然部分企业制定了资金收支管理办法和资金计划管理办法,也已实施了资金的集中管理,但在管理过程中,为不耽搁工程正常进行,未严格执行“以收定支”原则,即使部分项目没有工程款进度的拨付,经项目领导申请,公司领导审批后,对外分包、材料采购、设备租赁等大额款项均正常支出。而且部分项目编制资金计划随意性较大,未严格按照生产计划编制资金计划,导致企业资金计划执行率低,不利于整体货币资金收支的管理和控制。

3.4. 管理者资金意识淡薄

部分项目管理者存在“重施工、轻结算”思想,对结算收款重视度不够,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在施工过程中,依靠公司总部资金支持,长期使用垫付资金。结算环节多,与EPC总部、监理、业主沟通不畅,工程量签认缓慢。项目管理者的主要关注点依然是工程进度,项目管理工作都围绕合同工期进行施工管理和工作部署,并未将经营管理工作纳为重点工作。在确保施工进度的大环境下,资金管理制度难以得到严格执行。

3.5. 资金预算管理体系不健全

虽然企业建立了资金预算管理体系,但没有完全依据工程项目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编制资金预算,导致工程项目资金预算不切实际,数据不科学,缺乏严密的计量标准和考核依据,致使不能发挥出预算管理体系的作用。

4. 解决措施

4.1. 重视合同签订工作,加快资金回收

在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前,应就工程价值量计算、施工结算、进度款拨付周期等方面尽量争取较为有利的条款,同时认真分析各类合同条款,保障自身权益,然后再签订施工合同。

在合同执行过程之中,对中途设计变更,原材料、人工价格上涨等原因造成的工作量增加,及时做好资料,与监理、业主各方沟通,尽可能签订补充合同,为竣工结算提供有力依据。

对于系统内项目,也必须尽早与EPC项目部明确工作量的划分。通过管道局或国内事业部的协调,尽早签订内部分包合同,以便尽早申请工程进度款。

4.2. 加紧结算,确保工程款及时到位

工程开工后,项目部在抓紧施工、确保进度的同时,应及时统计已完成工程量,项目部应与业主、监理等单位积极沟通,提早办理工程进度款结算和拨付手续。项目控制部做好数据收集整理、成本测算工作,积极配合项目部申请进度款。同时,应尽量向业主申请拨付工程预付款,避免大量垫付资金。

加强挂账工程款的清欠力度,引导项目管理者认识到清欠的重要性,确保挂账工程款及时拨付。

系统内工程,如果双方已挂账,但一直没有拨付的内部款项,委托上级单位进行强制划转。

4.3. 严格落实以收定支的货币资金制度

加强资金计划管理和强化工程项目资金收支考核,确保公司资金收支工作顺利进行。以生产计划为基础编制资金收支计划是提高资金计划执行率和加强货币资金管理的重要环节。严格财务收支,管好、用好货币资金,按照谨慎、稳妥的原则做到根据资金收入多少,决定支出多少,收不抵支的项目要延缓资金支付。

公司财务资产部对各项支出应严格把关,控制大额资金支付。分包支付占总体分包额的比例不应超过项目整体结算比例;同时,应尽量避免支付预付款。在不影响工程施工的前提下,应尽量延缓材料、租赁、分包等款项的支付,特别是在签订各项支出合同时,应将支出合同中规定的付款比例及周期与工程收入合同链接起来。

4.4. 强化项目管理者的资金成本意识

公司应通过各种宣贯渠道,尽量扭转项目管理者以施工生产为中心的管理理念,应将经营管理和生产管理相结合,强化项目领导“早收晚付”的资金时间价值观念。公司在考核施工项目时,不仅考核其施工进度、施工质量和利润指标完成情况,还应进一步强化项目结算情况和结算后欠款回收指标的考核,特别应加强对工程款回收较好项目的奖励,以调动项目管理者资金回收的积极性,确保工程资金能够及时拨付。

4.5. 健全资金预算管理体系

企业管理应以经营管理为中心,财务管理应以资金管理为重点。通过加强资金的预算管理和支出控制,实现资金持有量的提高。因此,推行预算管理制度,确保资金的有序流动,公司应进一步健全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对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实施预算的编制、分析、考核制度,将预算作为公司内部组织生产经营的依据,把资金的收支纳入严格的预算管理程序中,严格限制无预算的资金支出,加强对大额资金的跟踪和监控管理。

5. 结语

提高货币资金持有量,就是加快工程资金的回收,控制对外资金的支出。企业市场、采办、人事、施工等部门作为企业的内部资源,承担着资金管理执行者的角色,为了提高公司资金整体使用的有效性,应该通力合作,加快工程资金的回收,适当控制对外资金的支出。建立货币资金余额预警机制,以保证公司各项生产经营工作的顺利进行。

[编辑] 帅群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