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
Vol. 12  No. 01 ( 2024 ), Article ID: 81791 , 4 pages
10.12677/JC.2024.121025

融媒体背景下河北省红色文化传播创新研究

张凤池,李银浩,程铭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河北 石家庄

收稿日期:2024年1月16日;录用日期:2024年2月22日;发布日期:2024年2月29日

摘要

红色文化,根植于中国革命历程中,凝聚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具有深远的历史和社会价值。河北省,作为中国红色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包括英勇的红色人物典型和众多的红色文化景区。这些资源为河北省的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在融媒体时代,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借助新媒体平台和技术融合,红色文化才能得以更广泛传播,同时应创新呈现方式,以适应时代和年轻受众。

关键词

红色文化,河北省,融媒体

Research on the Innovation of Red Culture Communication in Hebei Province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Integrated Media

Fengchi Zhang, Yinhao Li, Ming Cheng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Hebei Normal University, Shijiazhuang Hebei

Received: Jan. 16th, 2024; accepted: Feb. 22nd, 2024; published: Feb. 29th, 2024

ABSTRACT

Red culture, rooted in the process of Chinese revolution, embodies the spirit of the Chinese nation and has profound historical and social value. Hebei Province, as one of the important birthplaces of Chinese red culture, has rich red cultural resources, including heroic red character models and numerous red cultural scenic spots. These resources provide important support for the cultural construction and social development of Hebei Province. In the era of integrated media, the inheritance and innovation of red culture are particularly important. By integrating new media platforms and technologies, red culture can be more widely disseminated, and innovative presentation methods should be developed to adapt to the times and young audiences.

Keywords:Red Culture, Hebei Province, Integrated Media

Copyright © 2024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红色文化,深植于中国革命历程,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社会价值。其以革命精神为核心,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形成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历史烙印。红色文化已深入人心,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激发着人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河北省的红色文化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内涵。涌现出众多英勇的红色人物典型,如狼牙山五壮士、王二小、董存瑞等,他们的革命精神是传承红色文化的核心价值。河北省也是中国红色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李大钊等先驱者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河北省的红色文化景区数量充足,品质优良,如西柏坡、野三坡、白洋淀等,这些景区是红色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同时,河北省的红色文化具有多元融合的特点,与本土文化和其他文化形态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形成了一个鲜活的文化综合体。这些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河北省的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动力。

在融媒体时代,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尤为重要。如何借助新媒体平台,更广泛地传播红色文化,同时应创新呈现方式,以适应时代和受众习惯是当下的重要议题。

2. 河北省红色文化传播中存在的问题

河北省,作为革命老区之一,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然而,在红色文化的传播过程中,河北省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削弱了红色文化的影响力,也阻碍了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一) 数字化技术应用不足,形式较为单一

尽管河北省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但在数字化技术应用方面存在明显不足,导致传播形式相对单一。河北省许多红色文化景点和博物馆仍主要依赖传统的展览和讲解方式,缺乏数字化技术的支持,无法为观众提供更加丰富、生动的体验。同时,在社交媒体、移动应用等数字化平台上,河北省红色文化的传播也显得相对薄弱,缺乏与受众的有效互动。

(二) 网络传播势弱,效果不理想

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网络传播已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然而,河北省在网络传播红色文化方面表现较弱,传播效果不尽如人意。一方面,河北省红色文化的在网络平台建设、内容更新、用户互动等方面存在不足,难以吸引和留住受众;另一方面,面对海量的网络信息,河北省红色文化的内容由于其宣传力度不足、表现形式单一而易被淹没,难以脱颖而出。

(三) 传播形态较为单一,资源未有效整合

随着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行业间的技术壁垒逐渐消除,为红色文化资源的整合与跨行业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然而,当前河北省在红色文化传播方面仍面临挑战,传播形态显得较为单一,同时缺乏对资源的有效整合。具体表现为传播手段缺乏多样性,主要依赖传统的宣传方式,同时红色文化资源在传播过程中没有得到有效地整合和利用,缺乏有机的联系和互补。这些问题限制了红色文化在更广泛受众中的传播和影响力。

3. 融媒体时代河北省红色文化传播创新策略研究

在融媒体时代下,信息传播的方式和手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为河北省红色文化的传播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如何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创新红色文化传播策略,使之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受众的需求,成为当前亟待研究的问题。

(一) 技术融合,红色文化数字化

真正的文化自信是根植于本土文化,并能满足不同时期人们的视野期待与精神需求。对于河北省丰富的红色文化来说,数字化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手段,更是一种保护和传承的方式。

加快推进红色文化的数字化进程。当前,河北省的一些红色文化遗址和纪念馆已经采用了先进的技术手段,如VR、AR等,为游客提供了全新的参观体验。但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此。更多的红色文化资源,尤其是那些鲜为人知的革命事迹和人物,亟待数字化技术的挖掘和整理。通过数字化手段,我们可以对这些红色文化进行系统的分类、整理和分析,确保它们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被遗忘 [1] 。如西柏坡纪念馆通过扫描实物信息、科学数字建模等手段,精确记录馆藏可移动珍贵文物状态、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外体情况和陈列展览馆的全景可视信息。

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创新传播形式,持续提高红色文化传播效果。在数字化的背景下,新媒体如短视频、社交媒体等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渠道。河北省的红色文化要想得到更好的传播和推广,就必须充分利用这些新媒体平台。例如,2022年河北省公益广告大赛策划“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线上作品展,在展览活动利用VR技术打造了线上3D数字展厅,实现了线上沉浸式观展。

(二) 渠道融合,打造立体传播矩阵

如今,传播渠道的多元化和融合化对于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至关重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具优势,通过渠道融合,可以打造立体传播矩阵,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和推广河北省的红色文化。

首先,传统媒体如报纸、广播、电视等,在红色文化传播中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这些媒体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制作高质量的红色文化内容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团队。通过与时俱进,创新传播方式,如增加互动性、可视化呈现等,传统媒体可以吸引更多年轻受众,提升红色文化的传播效果。

其次,新媒体平台如社交媒体、新闻资讯网站、搜索引擎等,具有用户基数大、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等优势。河北省的红色文化传播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新媒体平台,创建官方账号,定期发布红色文化相关的内容,与受众进行实时互动 [2] 。同时,还可以与自媒体工作者合作,以平民化的语态和生活化的视角展示红色文化,让红色文化更加贴近普通大众的心理。

此外,线上线下渠道的融合也是打造立体传播矩阵的重要一环。除了线上媒体平台,线下的红色文化遗址、纪念馆、红色旅游景点等也是传播红色文化的重要场所。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的融合,可以让受众更加直观地了解红色文化的历史背景和精神内涵。例如,可以在线上发布红色旅游景点的介绍和导览,吸引游客前来参观;同时在线下景点设置互动体验项目,让游客在游玩中深入了解红色文化,引导游客进一步的自传播,实现价值闭环。

(三) 资源融合,实现跨行业传播

随着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不同行业之间的技术壁垒逐渐被打破,资源整合成为可能,信息传播的深度和广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拓展。红色文化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内涵。通过跨行业资源整合,可以将红色文化融入到旅游、艺术、教育等多个领域,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传承红色文化 [3] 。

红色文化跨行业资源整合不仅可以促进红色文化的传播,还可以实现不同行业之间的互利共赢 [4] 。例如,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可以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品牌,吸引游客前来参观学习,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如西柏坡、狼牙山等红色景区的打造;与艺术领域的融合,可以通过艺术创作、表演等形式,让红色文化以更加生动的方式呈现给观众,如《白毛女》《太行山上》《小兵张嘎》《地道战》等河北省域内红色革命题材话剧和影视作品。

要实现红色文化的跨行业融合传播,需要在内容、技术、品牌等多层次进行整合创新。在内容上,要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内涵,将其与其他行业的内容进行有机融合;在技术上,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手段,增强红色文化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在品牌上,要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品牌,提高其知名度和美誉度 [5] 。

4. 结论

红色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部分,具有深远价值。在融媒体时代要求我们创新传承红色文化,通过技术、渠道和资源融合,打造立体传播矩阵,实现跨行业传播。河北省在红色文化传播方面取得成果,但仍需努力。我们应继续加强研究与创新传播方式,适应时代与年轻受众需求。红色文化传承是长期任务,需要政府、学术界、媒体等共同努力,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发光发热,助力民族复兴。

文章引用

张凤池,李银浩,程 铭. 融媒体背景下河北省红色文化传播创新研究
Research on the Innovation of Red Culture Communication in Hebei Province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Integrated Media[J]. 新闻传播科学, 2024, 12(01): 154-157. https://doi.org/10.12677/JC.2024.121025

参考文献

  1. 1. 张孟军, 周文静. 全媒体视域下红色文化融合传播策略[J]. 智慧中国, 2023(4): 55-57.

  2. 2. 杜小峥. 河南红色文化IP塑造和传播力提升研究[J]. 新闻爱好者, 2023(10): 92-94.

  3. 3. 杨凡. 融媒体背景下红色文化传播创新研究[J]. 新闻爱好者, 2023(10): 98-100.

  4. 4. 朱晓莉. 媒介融合时代红色文化的数字化传播[J]. 文化产业, 2023(30): 145-147.

  5. 5. 刘鹤, 李银浩. 文旅融合背景下河北省红色旅游品牌传播策略研究[J]. 全媒体探索, 2023(10): 133-13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