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of Oil and Gas Technology
Vol.40 No.03(2018), Article ID:25706,4 pages
10.12677/JOGT.2018.403046

Safety Management of Localized Employees in International Projects of Oil and Gas Pipelines

Wenhu Cai

No. 4 Branch Company of China Petroleum Pipeline Engineering Co. Ltd., Langfang Hebei

Received: Jan. 18th, 2018; accepted: Feb. 28th, 2018; published: Jun. 15th, 2018

ABSTRACT

The safety management of 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projects was a basic work. This paper analyzed the safety management of localized employees of the 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project from the aspects of the composition of international project staff, the employment and management of localized employees, the analysis of the status of the localized employees in the country of the project, and the management measures of the employees. The work can not only promote the smooth progress of the project, but also avoid conflicts with the religion, law, social security and many other aspects of the country.

Keywords:Safety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Project, Localized Employees

石油天然气管道国际工程项目属地工安全管理

蔡文虎

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河北 廊坊

作者简介:蔡文虎(1976-),男,工程师,主要从事长输管道及盾构顶管施工安全管理和技术研究。

收稿日期:2018年1月18日;录用日期:2018年2月28日;发布日期:2018年6月15日

摘 要

国际工程项目属地工安全管理是一项基础工作,从国际工程项目员工组成、项目当地雇员的聘用和管理、项目所在国属地工的状况分析、外雇员工管理措施等方面分析了国际工程项目属地工安全管理工作。该工作不仅可以促进项目顺利进展,还可以避免与所在国宗教、法律、社会安全等诸多方面的安全冲突。

关键词 :安全管理,国际工程,属地工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Yangtze University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国际工程项目员工组成

近几年,随着中国走出去的步伐加快,国际工程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宽广,管道施工企业积极参与了国外很多国家的工程项目建设。由于受到多方面条件的要求和限制,相当一部分的项目所在国雇员进入了工程项目,和中方人员一起工作和生活,这是当前国际工程的一个显著特点 [1] 。不仅有中高级雇员参与工程项目,还有大量的是普通雇员参与。针对当前的国内、国际环境,不仅要做好己方员工的管理,更要做好属地工的各项管理工作。从而促进项目顺利进展,避免与项目所在国在宗教、法律、社会安全等诸多方面的冲突,因此做好当地雇员的管理是国际工程安全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

2. 项目当地雇员的聘用和管理

当前的国际环境中,大部分国家对于外资企业在该国的项目开展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即在项目上必须雇佣一定比例的该国雇员。该点在任何国家的涉外企业和项目上都有要求,许多项目合作方都将其写进了合同。项目所在国普遍实行劳务许可制度,限制外国人员的就业,保护该国人员的就业。同时,许多国家在办理职业许可证的过程中,设置诸多限制,不允许外国人员从事某些职业,例如一些国家规定,外国人只能领取小型汽车驾驶证,不允许或很难领到中型及以上车辆、货运车辆的驾驶证。所以在这样的制度束缚下,国外工程项目必须雇用大量的当地员工,以弥补己方员工岗位的欠缺。

3. 项目所在国属地工的状况分析

中方项目聘用属地工一般有以下几条途径。第一条途径是通过中介公司招聘(数量较少),第二条途径是通过劳务公司提供(数量较多),还有一种是自行招聘或通过中方企业推荐转聘(数量较少)。

3.1. 项目中高层管理人员的选聘

在国际工程项目中,为了满足项目实际需要,部分中资大中型项目聘用一些当地或其他国家的中高级人才承担中高层管理工作。他们通过工作与中方人员相互融合,利用自身工程管理优势促进项目进展,一般获得较高的薪资待遇。

3.2. 项目所在国中低端雇员的聘用

因项目所在国的法律和制度的规定,大量的当地雇员进入项目工作,大多从事中低端的岗位职业。这些属地雇员或利用社会关系,或通过项目招聘等方式进入项目。

3.3. 国际劳务公司的合作

在非洲或中东、西亚等国家,有大量的国际打工人员,其中以南亚、东南亚的国家为主要的劳务提供者,因其宗教和语言上的优势能够较快的融入项目,是国际劳务公司主要人力资源渠道。

4. 外雇员工管理措施

4.1. 做好筹备期的各种实地考察以及用工计划

在筹备期间,做好项目所在地的各种实地考察,认真调查、了解当地的劳务市场和用工情况,寻找在当地有一定知名度且可靠的劳务公司提供劳务,尽量减少用工风险。结合项目全周期,对用工量的波动情况进行预测。据此,制定详细的属地化用工计划,包括岗位种类、各岗位用工数量、岗位技能条件、属地工身体条件、属地工年龄以及工作阅历甚至家庭环境等都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和参考要求,以便项目实施之后,立刻执行。

4.2 做好聘用前的筛选或基本素质背景检查

中方企业在国际项目中多以合资企业方式存在,薪资待遇水平较当地企业高,对当地员工有很大的吸引力;中方企业项目执行时间较长,能够为当地雇员提供稳定且较长的工作,这是中方项目获得当地雇员青睐的原因。

中方项目成立一个属地劳务人员招聘考核小组,具体负责拟招聘岗位人员的技能考核和基本素质考察。对当地应聘人员的招聘过程中,可以由劳务公司推荐的方式进入中方项目,现场签订保证书,约定其服从中方项目的正常企业管理制度,使招收的属地员工认可中方项目的管理形式,也使中方项目组在与属地工发生纠纷处理、解聘属地工时合情合理、依据充分。

4.3. 做好属地工的入场、阶段性培训和考察、淘汰工作

中方企业决定聘用当地雇员之后,将立即按照企业管理程序,开展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宣贯、严格的安全技术培训与考试。当地雇员完全了解并接受各项管理要求如劳动纪律、作息时间、工作要求、工具使用等,并经过安全技术培训及考试合格后,方可获准进入中方项目工作场所作业。中方录用当地雇员都有一个试用期,在试用期内通过中方项目组的考察,方可继续留用;否则应淘汰,并尽可能不发生矛盾。

4.4. 合同或协议签订

对于试用期满,且合格的当地雇员,中方项目应立即签订录用合同;如无法立即签订合同,应表达满足录用条件可以继续合作的意愿并稍后签订合同。合同或协议的签订应与中方项目的执行过程相符合,满足整个项目期的人力资源波动需求。如果属地工早于合同期辞退,则必须考虑法律规定的补偿条款。

4.5. 属地工的管理

经济处罚是管理手段之一,对于不服从工作安排、损坏工具器具、影响团队作业、产品故障率高的行为,在警告之后仍没有得到改善的情况下,可以实施经济处罚。对于屡教不改的现象,应加大处罚,直至解聘。

参考文献

[1] 沈明. 关于海外工程项目属地化用工的探讨[J]. 现代经济信息, 2017, 32(3): 54-55.

[编辑] 帅群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