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of Oil and Gas Technology
Vol.40 No.03(2018), Article ID:25822,3 pages
10.12677/JOGT.2018.403059

The Stabilization and Security Management of International Projects of Oil and Gas Pipelines

Wenhu Cai

No. 4 Branch Company of China Petroleum Pipeline Engineering Co. Ltd., Langfang Hebei

Received: Jan. 15th, 2018; accepted: Feb. 25th, 2018; published: Jun. 15th, 2018

ABSTRACT

As China moved out faster and faster, the fields involved were becoming wider and wider. In the international projects of the 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and Gas Pipeline Engineering Co., more and more localized workers participated in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projects, which brought many challenges to the Chinese personnel’s thinking mode and project management mode. Chinese personnel should take the initiative to understand the local religion, culture and habits, which involved many legal affairs of localized workers issued by the project countries and local governments. Because of the wide source of localized workers and complicated members, it is a very important to do a good job for pre-screening and subsequent safety management to prevent project staff (especially Chinese employees) from casualties and property losses.

Keywords:Security, International Project, Localized Worker, Management

石油天然气管道国际工程项目的稳定和安保 管理工作

蔡文虎

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河北 廊坊

作者简介:蔡文虎(1976-),男,工程师,主要从事长输管道及盾构顶管施工安全管理和技术研究。

收稿日期:2018年1月15日;录用日期:2018年2月25日;发布日期:2018年6月15日

摘 要

随着中国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宽广,在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的国际项目中,越来越多的属地工参与了工程项目建设,对中方人员的思维方式和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带来诸多挑战。中方人员应主动了解当地的宗教、文化、习惯,甚至还要涉及项目所在国及当地政府颁布的许多属地工法律事务。由于属地工来源广、成员复杂,做好前期筛选并做好后续的安全管理等工作,是防止项目员工(尤其是中方员工)伤亡和财产损失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关键词 :安全,国际工程,属地工,管理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Yangtze University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国际项目的固有风险特点

1.1. 外部影响因素

社会政治环境的影响。项目所在国当地的社会政治稳定状况对项目实施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没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项目将受到很大影响,包括人身安全、设备安全等。

政府部门的影响。政府的支持力度也将对项目的实施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没有政府部门的支持,项目在办理各项作业许可时将受到很多制约,将直接影响项目能否顺利实施。

项目所在国整体经济状况的影响。社会经济状况的好坏决定项目所在地人们对国外项目的包容程度和支持力度。项目所在地的经济状况差,当地民众对国际项目的包容程度就低,认为国外公司抢占了他们的就业机会,对项目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扰和抵制,甚至出现来自政府层面的干扰。

民族、宗教、教派纠纷的影响。如果项目所在地存在教派、宗教冲突,项目的实施将受到影响;如果存在民族纠纷或冲突,项目将更加难以实施。

在中东国家,以上几方面原因往往都存在,且交叉影响,错综复杂。

1.2. 内部影响因素

中方员工由于长期远离亲人,生活在异域的文化氛围和社会环境中,其身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存在一定的心理健康问题。正常的思想教育和疏导工作对员工的心理健康能够产生积极作用,对缓解精神压力具有很大作用 [1] 。

2. 安保工作的突出作用

1) 外部环境的变化对项目的实施具有直接影响。如果当地经济不够稳定,那么当地的民众对外来企业的容忍度和包容性将大大降低,当地民众就会利用和制造各种机会骚扰、冲击项目营地、工地,导致正常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甚至项目停摆;不法分子就会乘机盗窃和袭击项目营地和施工现场,对员工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危带来影响。在项目的所有营地和施工现场配备相应的保安人员,将有效的维护员工的正常的生产、生活。

2) 及时解决员工反映的安保问题。对于国际工程项目,由于中方员工长期脱离祖国,在一个环境下长期、单调的生活,对集体的依赖程度非常高,任何来自外部的不利影响都会对员工的心理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对员工反映的有关安保、稳定的事务,项目管理部门必须严肃对待,及时排除。同时,构建多种渠道,保持国内外的联系畅通。

3. 国际工程项目几项稳定和安保措施

1) 加强员工思想教育。项目管理层应结合项目所在国、地域的特点,编制培训教育计划,对员工(包括属地工)进行定期教育,中方员工能够熟悉当地法律、民风、民俗、宗教等,中方员工与属地工能够彼此熟悉和融合,避免产生隔阂或由于教育不到位而产生不和谐事件。

2) 安排规律的生产生活节奏。项目管理部门应根据项目特点,对项目生产、生活做好规划和计划,采取营地—工地的两点一线的生产、生活方式,避免员工受到营地、工地之外的环境影响。杜绝或减少组织仅中方员工参与的群体性的涉外活动,如集体旅游、集体到市区采购等。

3) 构建项目的安保系统。调查当地有资格、信用良好的安保公司,与其签订合同,要求其选派合格的保安人员为项目营地、施工现场、设备运输作业等工作提供安全保卫服务。对于安排持枪保安到营地或现场时,应制定严格的持枪和用枪管理制度,禁止中方员工触碰枪械。为所有营地、固定式大型设备、材料堆放场地安装电视监控系统,并派遣安保人员24 h值守,保证不留死角。

4) 进行必要的地企联动。与当地政府、环保、警察、移民警察及其他涉外部门建立联系,保持信息畅通,及时获得社会安全预警信息,必要时获得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项目管理层应根据需要,与地方政府部门进行互动,参与一些地方社团、政府部门机构组织的活动,给予当地居民了解和接近中方企业的机会以赢得当地民众和政府的理解和支持。在与政府联动的同时,项目可适当对当地的社会公益事业做出贡献,有助于增进当地民众对外来企业的好感和包容,削减当地民众对外来企业的不满。

参考文献

[1] 欧璐. 浅谈工程项目的社会稳定风险[J]. 企业技术开发, 2012, 31(8): 19-20.

[编辑] 帅群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