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tainable Development
Vol. 09  No. 04 ( 2019 ), Article ID: 32712 , 7 pages
10.12677/SD.2019.94092

College Students’ Consumption Behavior

—A Case Study on Students in Ningxia University

Yujuan Ma, Juan Kang, Jian Zhang, Fang Zheng*

College of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Ningxia University, Yinchuan Ningxia

Received: Oct. 7th, 2019; accepted: Oct. 22nd, 2019; published: Oct. 29th, 2019

ABSTRACT

With economical development, and evolution of the Internet and transport, college students are spending more and more on take-out consumption. Take-out consumption brings convenient and diversified experience. Due to wide involvement of the take-out field, some problems have appeared in some intermediate links, such as food 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damage. This study takes the students in Ningxia University as the research objects based on survey and questionnaire of students’ take-out consumption behavior to optimize the take-out environment around Ningxia University. In order to optimize the take-out environment in the future and diversify varieties, improved food and service quality and reasonable price should be realized. In addition, the quality of service personnel and urban traffic is optimized and improved.

Keywords:Take-Out Consumption Behavior, Ningxia University, Construction and Planning of Campus

大学生外卖消费行为研究

——以宁夏大学学生为例

马玉娟,康娟,张建,郑芳*

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宁夏 银川

收稿日期:2019年10月7日;录用日期:2019年10月22日;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9日

摘 要

随着经济发展,互联网与交通演进,高校学生的外卖消费日趋增加,外卖消费为大学生带来便捷、多样化体验,同时,由于外卖行业牵涉面广,部分环节出现了一些问题,如食品安全,环境破坏等。该论文以宁夏大学本部学生为研究对象,基于其外卖消费行为调查数据,对宁夏大学周边外卖环境优化进行了思考。未来外卖环境优化中需实现品种多样化、餐食及服务质量提升、价格合理。另外对服务人员自身素质及城市交通进行优化完善。

关键词 :外卖消费行为,宁夏大学,校园规划与建设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经济快速发展带来了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和快节奏的生活,亦催生了外卖行业。订购外卖逐渐成为社会群体中大多数人的选择,当代大学生亦不例外。外卖食物质量影响着大学生的就餐质量与身心健康 [1] ,对于校园规划建设及城市环境改善有着重要意义。

纵观相关研究,已有学者针对外卖进行过多方面的研究,在外卖消费行为方面的研究相对较少,但呈逐渐增长的趋势。针对高校大学生的外卖消费行为研究已有一些 [1] - [7] ,但将大学生外卖消费行为与校园规划、校园建设、学校各种安排、城市规划等结合研究的较少。

论文以宁夏大学在校大学生为研究对象,获取其外卖消费行为特征,在统计分析基础上,研究大学生外卖消费偏好、外卖消费满意情况及未来建议等,研究结果将对①大学生群体、②学校食堂环境及周边就餐环境、③外卖行业及门店优化布局及④城市建设与规划方面等具有指导意义。

2. 研究方法与数据来源

2.1. 研究区概况

图1为宁夏大学区位图,学校周围交通通达性良好,并且分布着密集的外卖点,为学生订购外卖提供了便利。对宁夏大学各主要建筑作1、2、3千米缓冲区分析,发现绝大部分外卖点都可以满足订购外卖和外卖送达距离要求。

2.2. 数据来源及信度

数据主要来自问卷调查。问卷设计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分别是基本信息、外卖偏好及满意评价。问卷经反复修改、预调查及调查人员培训等环节。

分别抽取贺兰山校区学生140人,怀远校区61名,文萃校区179名学生为数据基础进行分析。共发放380份问卷,回收问卷365份,对数据录入过程进行严格审查,并进行信度分析,经克朗巴哈α信度计算(α = nr/[(n − 1)r + 1]),得信度为0.87,一般克朗巴哈系数大于0.7,说明数据具有较好的信度。说明该问卷可靠性强,适宜进行后续分析。

2.3. 研究方法

对所收回的有效问卷进行系统梳理,利用Microsoft Office Excel 2016建立数据库,并结合SPSS25对数据进行描述性统计、交叉表分析。

Figure 1. Main takeaway spots around Ningxia University

图1. 宁夏大学周边主要外卖点

3. 大学生外卖消费行为分析

3.1. 一般统计分析

共调查学生365人,性别结构、年级结构、专业构成等符合宁夏大学在校学生实情,调查数据具有可靠性。

3.2. 外卖偏好

3.2.1. 外卖消费原因

表1,54%的大学生选择外卖原因是较为忙碌、23.6%的同学认为出去吃饭浪费时间,总体上说明宁夏大学在校大学生学习任务繁重,选择订外卖来节约时间。另外有51.8%的学生认为食堂饭菜不好吃,想换口味。学生长期在食堂就餐,对于食堂的饭菜产生厌恶,并且食堂饭菜单一,学生的选择较少,但是外卖品种多,所以很多学生选择订外卖,这为校园食堂建设与规划提供了更好契机。除此之外还有34.2%的学生是没有人陪同才选择外卖,说明了现代大学生中有部分同学不愿意社交。34.5%的学生选择天气状况,主要在于调研时间前后银川市的天气状况不好导致了一些影响。此外,还有口碑、跟风及其它原因。

Table 1. Reasons for takeaway consumption

表1. 外卖消费原因

3.2.2. 外卖类型的分析

图2,在所有品种中,快餐便当最受学生欢迎,有54.5%的学生喜欢,学生学习较为忙碌,选择快餐便当可以节约时间,同时还因为快餐便当价格相对较低。其次是麻辣烫冒菜、米粉面馆等,与西北大学生(宁夏大学本土学生比例较高)饮食偏好相吻合,对于高热量食品的选择也有一定比例,说明饮食品种存在一定的营养及健康问题。

3.2.3. 外卖消费时间

图3,宁夏大学本部56.40%的同学喜欢在午餐时间订餐,宁夏大学学生课时较多,学习任务重,尤其是学校中午午休时间短,为午餐选择外卖提供了更高的概率。46.30%的同学喜欢订晚餐,同时发现在这些喜欢订晚餐的同学中,大多喜欢订高热量食物,长期食用对身体不好,晚上课少,建议大家和同学一起去食堂就餐。18%的同学会选择夜宵,尽管部分大学生处于长身体的阶段,为了更加健康,建议大家少吃夜宵。

Figure 2. Takeaway variety preference

图2. 外卖品种偏好

Figure 3. Ordering time

图3. 订餐时间

3.2.4. 外卖关注点

图4,宁夏大学本部大学生在选择外卖时,关注的因素较多。90.9%的学生关注食物质量,说明学生健康意识较强,72%的学生关注价格,45.6%的学生关注配送花费的时间,这三大因素是学生选择外卖时主要的关注点。品种多样化、商家服务水平、配送人员度亦是第二层次的关注点,对于外卖包装也有所关注。外卖平台应在这些方面改进与革新,从而吸引学生订外卖。

3.2.5. 其它方面

外卖消费水平

不论男女还是不同年级的学生都比较倾向的外卖价格区间为15元以下和16~30元,两者共占93.4%,说明学生没有收入来源,经济不独立,能够接受的价格不是很高。外卖商家可以考虑将产品价格或起送费定在此价位。

外卖消费频次

在本次365位调查对象中,每周订餐一次及以上的有232人,所占比例63.5%,说明外卖在大学生中的普及率较高。由表2可知男生每周订外卖次数超过3次的人数比较多。但不可忽视的是在总人数中依然有133人每周订外卖的次数为0,其中女生偏多。现在男生大多喜欢宅在宿舍,与男生日常休闲(基于电脑或互联网等)习惯有较大关系,对此学校应该对男生宿舍加以控制调整。

Figure 4. Aspects of concern when ordering a takeaway

图4. 订外卖时关注的方面

Table 2. Weekly take-out frequency

表2. 每周点外卖频率

外卖等待时间

宁夏大学本部学生70%能够接受的送达时间为30分钟以内,只有4.1%的学生能够接受45分钟及以上。学生大多为了节约时间而选择外卖,时间太长就失去了订外卖的意义。宁夏大学周围交通通达性良好,并且分布着密集的外卖点,这就使学生能够接受的时间与外卖商家承诺送达的时间相吻合。

3.3. 外卖满意情况

调查发现,学生对外卖各方面的满意度有所不同。从图5可以看出大多数人对外卖总体态度为一般,但也有区别,从高到底依次为价格、质量、花费时间、包装、商家服务水平、多样化、配送人员。非常满意的程度从多到少为配送人员、多样化、价格、外卖商家服务、花费时间、包装、质量。结合关注度作以下分析。

1、外卖食物质量

学生在选择外卖时,最先关注的是食物质量,但学生对它的满意度最低,平均分低至2.749。食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再次购买的意愿,所以外卖商家应保证其食品质量,为消费者提供放心的食品。

2、外卖价格

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所以外卖产品价格对大学生的影响比较大。调查发现53.7%的学生对外卖价格的看法是一般,由此看出学生对外卖价格并不是很满意。同种产品的价格普遍高于实体店同种产品的价格。另外93.4%的学生倾向于订购30元以内的产品,外卖商家可以考虑将产品价格或起送费定在此价位。

3、外卖配送人员的服务

图5,对外卖配送人员的满意度很低,大多是基本满意和不满意,所占比例为59.7%,当前因为外卖配送环节带来了很多问题,如交通拥堵、车速快、包装损坏等。对此外卖商家应该提高配送人员的素质并且让配送员牢记相关制度。

Figure 5. Take-out satisfaction

图5. 外卖满意度

4. 结论与建议

宁夏大学在校大学生的外卖消费行为研究虽然只是个案研究,但反应出外卖消费的行为特征及问题具有普适性,大学生为什么选择外卖消费?原因在于学校作息时间的安排、学业的繁重及不灵活性、食堂饭菜质量及多样化缺失、食堂就餐环境、部分同学的社交障碍等,因此在校园作息时间优化、课程安排及设置、食堂就餐环境优化等方面均应有所改善与提升。大学生消费偏好呈现的结果是品种及质量、价格、服务质量等偏好明显,未来外卖环境优化中需实现品种多样化、餐食及服务质量提升、价格合理,对于外卖配送过程中出现的服务态度、包装损坏及交通问题,需在服务人员自身素质、城市交通优化等方面进行完善。另外,大学生应该学习一定的营养健康知识,在选择外卖时注意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同时加强体育锻炼。

基金项目

宁夏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19AAC03051);2019年区级创新创业课题。

文章引用

马玉娟,康 娟,张 建,郑 芳. 大学生外卖消费行为研究——以宁夏大学学生为例
College Students’ Consumption Behavior—A Case Study on Students in Ningxia University[J]. 可持续发展, 2019, 09(04): 576-582. https://doi.org/10.12677/SD.2019.94092

参考文献

  1. 1. Jiang, Y.H., Wang, J.B., Wu, S.W., et al. (2019) Association between Take-Out Food Consumption and Obesity among Chinese University Students: A Cross-Sectional Stud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6, 1071. https://doi.org/10.3390/ijerph16061071

  2. 2. 李枫, 张金福. 大学生网络外卖消费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基于九江学院的实例研究[J]. 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8, 15(12): 40-42.

  3. 3. 谷岱南, 纪颖. 我国大学生外卖消费研究——以全国九个地区的高校为例[J]. 经济研究导刊, 2019(8): 75-78.

  4. 4. 吴媛媛, 宋承蕾. 高校大学生外卖消费状况调查及对策分析——以信阳农林学院为例[J]. 商讯, 2019(8): 7-8.

  5. 5. 韩梦思, 张娜, 孟祥旭. 大学生外卖消费情况调查[J]. 合作经济与科技, 2017(2): 92-93.

  6. 6. 陈丹. 北京市外卖O2O型餐饮业消费者行为特征分析[D]: [硕士学位论文]. 兰州: 兰州大学, 2019.

  7. 7. 王韬, 崔彬, 吴秋爽, 等. 消费者在线外卖消费行为影响因素研究——基于江苏省的调查数据[J]. 美食研究, 2018(4): 15-2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