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 Letters
Vol.02 No.02(2018), Article ID:25302,5 pages
10.12677/ISL.2018.22010

Geo-Anthropology

Wenxiang Hu1,2

1Space Systems Division, Strategic Support Troops, Chines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Beijing

2Jingdong Xianghu Microwave Chemistry Union Laboratory, Beijing Excalibur Space Military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 Beijing

Received: May 12th, 2018; accepted: May 30th, 2018; published: Jun. 6th, 2018

ABSTRACT

The study of the development history of humans over 5000 years shows that: the higher the latitudes in the frigid zone and the greater the haze, the more rigorous and meticulous the national character; the bigger the individual volume in the colder regions of the same species, the closer to the spherical shape, and this is in the long evolutionary process of organisms adapting to environmental changes. The latitude of the Earth has a great influence on human destiny.

Keywords:The Earth Latitude, Human Character, 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s, Geo-Anthropology, Geo-Military

地缘人类学

胡文祥1,2

1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航天系统部,北京

2北京神剑天军医学科学院京东祥鹄微波化学联合实验室,北京

收稿日期:2018年5月12日;录用日期:2018年5月30日;发布日期:2018年6月6日

摘 要

人类5000年发展历史研究表明:越趋于寒带、阴霾越重的高纬度地区,民族性格越严谨、缜密;同一物种在越冷的地方个体体积越大,外形越接近球形,而这是生物在漫长进化过程中适应环境变化的结果,地球纬度对人类命运的影响较大。

关键词 :地球纬度,人类性格,交叉学科,地缘人类学,地缘军事学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早在20世纪初期的1904年,英国伟大的地理学家哈尔福德·麦金德43岁发表了巨著《地缘政治论》,影响世界历史进程。该书说古道今,旁征博引,剖析了地理与政治之间的相互关系,与14年前的1890年伟大的马汉上校的《海军战略论》(也影响世界历史进程),强调海权的重要性略有不同,他强调了陆权的重要作用,引起了读者浓厚的兴趣,得到了广泛的传播。这可以看成是交叉学科的巨大成就。

本文论述的地缘人类学,包含的内容非常广泛丰富,包括人类从非洲起源然后迁徙到世界各地,这样的地缘人类起源学本身内容就十分复杂。这里主要研讨人类的体型、性格与地球纬度的关系。交叉学科发展如火如荼 [1] [2] [3] [4] ,本文顺便汇总几位伟人或名人关于交叉学科重要性的论断。

2. 人类的个头、性格与地球纬度的之间相关关系

一般说来,我国北方寒冷、人高大一些,南方炎热、人矮小一些。可见地球纬度对人类命运有比较明显的影响。

2.1. 伯格曼法则和天体液滴原理

德国著名生物学家卡尔·伯格曼在19世纪发现了动物界存在这样一条规律:同一物种在越冷的地方个体体积越大,外形越接近球形,这是生物在漫长进化过程中适应环境变化的结果,因为在同等温度、相同体积的情况下球形表面积最小,也最利于保暖;个体体积越大,能量越大,可以对抗寒冷。

伯格曼发现的这条规律后来被人们称为“伯格曼法则”。这一法则真实揭示了地球纬度对动物命运发展的重要影响,说明高纬度地区的动物与低纬度地区的动物因纬度差异而存在许多差别。近期多国科学家研究发现,纬度还可以算是一条左右人类命运的重要的神秘线。

物理化学有一条基本原理是液滴原理:液滴越接近球体,表面积越小,从而表面能越小,越趋于稳定。笔者把这一原理推广应用到宇宙天体,即在没有内外力作用下,天体越接近球体,越趋于稳定,这称之为天体液滴原理。

2.2. 低纬度人“偏小”

研究表明纬度高低能够影响人的脑容量和眼睛的大小,并能决定人类体型的大小。由于受光照和温度等因素的影响,低纬度的人,个头偏小,头脑偏小,眼睛也偏小(这里三小,正好比例均称,符合人类普通的审美要求,否则,就有点像外星人畸形了),总之没有高纬度的人的大。

前不久,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对来自12个国家的55个19世纪的头骨进行分析,重点检测了这些头骨脑腔容量和眼窝的大小。结果显示,人的脑容量大小和眼睛大小跟人祖籍所在地所处纬度的高低有直接关系。如远离赤道的英国人的脑容量平均为1416毫升,靠近赤道的密克罗尼西亚人仅为1200毫升,而生活在地球最北端的斯堪的纳维亚人的脑容量则为1484毫升,高出密克罗尼西亚人20%以上。眼睛大小的差异情况也与此类似。如英国人头骨的眼窝容量为26.22毫升,斯堪的纳维亚人为26.83毫升,而密克罗尼西亚人为21.83毫升。这表明低纬度的人眼睛要小于高纬度的人。

科学家认为,这种差异之所以会出现,是因为越是远离赤道,人所获得的光照越少,所以人的眼睛要变得越大越好,从而他们的大脑也需要变大,以处理眼大带来的更多的视觉信息。当然,大脑较大并不意味着高纬度的人更聪明,只是意味着他们的大脑要更多地花费在处理视觉信息方面。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会发现这样的现象,中国的南方人普遍比北方人体型要小一些。就整个地球而言,情况亦是如此。而造成这一现象的真实原因还是纬度,因为纬度越低,温度越高,代谢加快,个头越小,甚至寿命越短。纬度越高,温度越低,代谢越慢,寿命可能越长。温度差异对地球上任何生物的体型等特征产生直接影响。

地缘及其气候影响生物的体型和进化等相关现象之研究,可以发展成为一门新的交叉学科:地缘生物学。例如,因受全球变暖影响,动植物体型普遍在“缩水”:全球平均气温每上升 1 ℃ ,植物体型可能缩小3%~17%,而动物体型缩小的比例可达6%~22%。

有趣的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通过对世界各地上千人肠道微生物的分析发现,那些生活在南部的人比生活在北方的人的肠道中,与肥胖相关的肠道细菌要少很多。这一结果表明:人体内的微生物也受光照和温度的影响,参与了人类的体型的塑造活动。

2.3. 高纬度人性格强悍、思维缜密

英国研究人员通过对人类近5000年发展历史的研究发现:越趋于寒带、阴霾越重的高纬度地区,民族性格越严谨、缜密。

低纬度国家条件较好,阳光普照、鱼肥水美、瓜果飘香的地方很多,因而人们容易贪图享乐,因此不够强悍。高纬度国家因气候寒冷,生存条件差,所以那里的民族要生存发展,就很可能选择通过战争等掠夺手段去获得生存资源,从而铸就了强悍的民族性格。

或者说,在同等科技水平的条件下,高纬度、气候寒冷的国家,其军队要比低纬度、气候炎热的国家强悍,这可能是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都是由德国发动的主要原因吧!这方面的研究可以发展为地缘军事学。德国的高纬度性格,造就的德国工业高水平、高质量的发展,例如汽车名牌奔驰、宝马、奥迪等都产自于德国就不足为奇了。同时也可以理解高纬度国家瑞典产生诺贝尔奖、瑞士生产高精密钟表等一系列社会经济现象,并可以发展为地缘社会学、地缘经济学。

科学家认为,目前人类对纬度这条人类“命运线”的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下一步应该重点研究纬度使人体产生的相关物理、化学和生理变化,这样才会为人类通过科学手段预防有关疾病、把握自身命运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5] [6] 。

3. 低纬度热带国家贫穷之因

一个国家富裕还是贫穷,取决于很多因素,而与纬度有关还从未听说过。笔者曾在《千桥飞梦》第二卷(P149~153)中论述了热带国家贫困之因 [3] 。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热带雨林阻隔了人类文化经济交流,加之人类不太适应于炎热酷暑的生活,不能长时间从事脑力和体力劳动等等,造成了低纬度热带国家之贫穷。

令人感兴趣的是,高纬度寒带国家,例如丹麦、瑞士、瑞典、挪威、芬兰等北欧国家,常被人们称为“疑似共产主义国家”,人们生活得自由、富裕、幸福!这应该成为地缘经济学和地缘社会学研究的重要对象。

4. 伟人或名人论述交叉学科的重要性

许多伟大人物或知名人士都十分重视和强调交叉学科的研究,有力推动了交叉学科的发展。

总之,信息、生命、制造、能源、空间、海洋等的原创突破为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提供了更多创新源泉,学科之间、科学和技术之间、技术之间、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之间日益呈现交叉融合趋势,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得有标志性科技成就。要强化战略导向和目标引导,强化科技创新体系能力,加快构筑支撑高端引领的先发优势,加强对关系根本和全局的科学问题的研究部署,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力争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创造更多竞争优势。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发表重要讲话2018年5月28日

要下大气力组建交叉学科群和强有力的科技公关团队,加强学科之间协同创新,加强对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的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2018年5月2日

加强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特别是交叉学科的研究,加强我国科技创新的基础和后劲。

——胡锦涛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2012年09月25日

电子科学技术具有易于同其他科学技术结合、向许多领域渗透的特性,它的广泛应用,能够促进其他方面科学技术的进步,引起整个社会经济结构乃至人类生活的深刻变革。

——江泽民曾任电子工业部部长,在《红旗》杂志上发表题为“振兴电子工业,促进四化建设”的文章1984年

正像达尔文发现生物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

——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1883年3月17日

马克思是一个百科全书式的人物,生物、地质和化学等都有涉猎,还在手稿中认真地画了不少科学图示。马克思会运用一些自然科学知识发展他的社会科学理论和方法论。

——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全球《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编辑部负责人格哈德·胡伯曼2018年5月2日

优秀的大学应致力于拓展知识的疆界!我认为剑桥大学长期以来想要使学校的不同部分更有效地联系起来,但我们还没能做到。英国人管这个叫“Joining-up”,意思是跨学科研究,即如果在学校一头有人在实验室研究某个特定课题,我们想确保他知道在学校另一头也有人在研究类似的课题。所以我们正在开发一个策略性的研究计划,把学校各个角落的研究成果联系起来,变得越来越跨学科化。这是我认为作为学校领导,通过激励、合理的安排,能够带来的一个改变。

——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图普2018年3月29日

成功的大学应不断出产新的发现,教育学生获得批判性的思考能力以及作为负责任公民的道德观,启发学生们的好奇心。

我认为学院制是牛津大学完整性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们的学生自入学之日起就被自然划入一个跨学科的小社群,我认为社群本身是极富教育意义的,尽管学生们是为了一个更大的国际化校园而来,他们每天都生活在这些富有亲密感的、跨学科的知识之家中。

——牛津大学(第272任校长)首位女校长路易丝·理查森2018年5月18日

多学科交叉融合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关键:当不同的学科、理论相互交叉结合,同时一种新技术达到成熟的时候,往往就会出现理论上的突破和技术上的创新。

——2008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图灵奖华人得主姚期智2008年11月11日

5. 小结与展望

地缘地理与有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可以形成一系列新的交叉学科(群):地缘人类学、地缘生物学、地缘语言学、地缘经济学、地缘社会学、地缘法律学(比较法学)、地缘军事学和新的地缘政治学(与伟大的麦金德的地缘政治学有所区别)等一系列交叉学科,将在本世纪成为科研的热点领域,其发展如火如荼、一日千里。

倘若将类似的思想方法推广到天体上,有望形成天缘生物学、天缘经济学等一系列新的交叉学科。

致谢

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原副院长孙玉波博士对本文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在此致以衷心感谢!

文章引用

胡文祥. 地缘人类学
Geo-Anthropology[J]. 交叉科学快报, 2018, 02(02): 52-56. https://doi.org/10.12677/ISL.2018.22010

参考文献

  1. 1. 胡文祥. 《交叉科学快报》创刊词[J]. 交叉科学快报, 2017, 1(1): 1-2.
    https://doi.org/10.12677/isl.2017.11001

  2. 2. 《千桥飞梦》编写组. 千桥飞梦——胡文祥学习研究成果实录[M]. 北京: 知识产权出版社, 2014.

  3. 3. 《千桥飞梦》编写组. 千桥飞梦——胡文祥哲学社会科学相关思考录[M]. 第二卷. 武汉: 武汉出版社, 2015.

  4. 4. 《千桥飞梦》编写组. 千桥飞梦[M]. 第三卷. (In Press)

  5. 5. 赵习水. 纬度影响人类的“命运线” [N]. 今晚报, 2014-10-31.

  6. 6. 赵赵. 纬度: 左右人类命运的神秘线[J]. 人生与伴侣, 2015(33): 38-39.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