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tional Education
Vol.05 No.02(2016), Article ID:17423,4 pages
10.12677/VE.2016.52009

Research on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College Students’ Employment Guidance

Ming Hu

Jinli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Nanjing Jiangsu

Received: Mar. 25th, 2016; accepted: Apr. 23rd, 2016; published: Apr. 26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By pointing out the meaning of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college students’ employment guidance, and analyzing the current problems and reasons existing in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t shows the countermeasures of strengthening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employment guidance, to improve the actual effect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work, and to promote college students’ employment smoothly.

Keywords:College Students, Employment Guidance,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The Meaning, Problems, The Countermeasures

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胡鸣

金陵科技学院,江苏 南京

收稿日期:2016年3月25日;录用日期:2016年4月23日;发布日期:2016年4月26日

摘 要

本文通过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意义,并分析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促进大学生顺利实现就业。

关键词 :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政治教育,意义,问题,对策

1. 引言

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就业指导是密不可分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就业指导的重要内容,就业指导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在新形势下,需要深入剖析大学生就业指导中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才能更好地完成新时代所赋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使命。

2. 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意义

国务院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6号)中提出:“要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由此可见,在就业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助于大学生就业能力的提高,也是就业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

1) 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 [1]

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就业政策的变化,大学生就业形势也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这就需要对大学生进行择业观、就业观的教育。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使得大学生认清当下的就业形势,提高自身的就业素质和能力,科学规划自身的职业生涯,克服目前大学生就业“眼高手低”、“高不成低不就”、功利心较强等特点,从自身与社会实际出发、从国家大局出发,合理定位,及时准确调整就业方向,顺利实现就业。

2) 培养大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 [2]

优秀的品德素质,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质和灵魂,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在就业实践中,用人单位选聘毕业生已将品德作为重要的测评标准,要求大学生诚实守信、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有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而目前不少的大学生存在诚信不足,享受在前,急功近利,缺乏责任感,不讲协作精神等问题。

因此,在就业指导中,通过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加强其思想品德和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等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大学生公德心、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方面的教育,培养其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培养其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3) 培养良好的就业心理素质 [2]

所谓心理健康就是持续、稳定、积极的心理状态,每一个人在这种状态下能与环境自然和谐相处,使其自身生命具有活力,使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潜能。每一位大学生能在就业的大环境中成长成才,贡献自身力量的必备条件就是要保持心理健康。

目前就业压力较大,竞争激烈,大学生因就业问题引起的心理问题层出不穷,而且呈上升趋势。比如自卑心理。部分大学生在投递简历,参加面试屡遭失败中就会产生强烈的自卑感;还有就是逃避心理。部分大学生害怕面对现实,还未适应就业状况,采取逃避方式等。在大学就业指导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定期与大学生们进行沟通,开展就业指导方面的讲座,开展毕业生健康择业的心理教育和心理咨询活动,提高他们调节自我心理的能力,正确认识择业挫折,指导他们准确定位,合理调整就业期望值,在竞争中展示自己的才华,尽情发挥自己才智。

3. 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起到了切实有效的作用,有着显著的意义,但由于各种因素,两者结合的不是很紧密,存在不少问题。

1) 就业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过于单一 [3]

目前的思想教育方式有着过于简单化的弊端,多采取集体教育的方式,是一种单一、陈旧的灌输方式,而现在的大学生多为“90后”,思维活跃,喜欢接受新鲜事物,单调枯燥的教育方式不能够被接受和吸纳,而且针对不同的大学生需要我们实施不同的就业思想教育内容,尤其是近年来就业环境的变化,毕业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也要因时而动,及时调整。

2) 就业指导中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不适合新形势要求 [4]

大学生就业指导中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这决定了就业指导队伍在专业结构上应体现跨专业的特色。而随着高校扩招,在校大学生数量迅速增多,而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人员并没有相应得到增加。另外各高校从事就业指导的人员多是带毕业班的老师担任,大多缺乏心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专业训练和实践经验。

4. 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对策

大学生就业不仅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而且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之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又是各高校开展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应采取相应对策,使大学生能以健康的心态面对就业问题,积极地对待就业和择业。

1)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思想政治工作者是实施大学生就业指导中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其各方面的素质直接关系到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和大学生就业的质量。在新形势下,各高校必须高度重视,充分整合多方面的力量,建立一支既懂思想政治教育,又懂就业指导的专业队伍。

2) 完善就业指导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

a) 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是人生的奋斗目标,理想是人生的前进动力,是指引大学生就业的正确方向,信念是意志行为的基础,是个体动机目标与其整体长远目标相互的统一,没有信念人们就不会有意志,更不会有积极主动性的行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中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等融入和渗透到大学生就业的各个环节,引导大学生在就业择业时,将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有机结合,将个人发展与社会要求结合,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 [5] 。

b) 职业生涯教育

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也称为职业生涯技能管理,或者职业发展管理,主要针对在校大学生,开展各种技能和方法的指导,使学生掌握个人职业发展方向,理性选择择业 [5]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有助于大学生在校期间即明确自身的性格、价值观,缺点及不足,各阶段的努力方向,并在择业就业中明确自己的求职目标,紧跟时代的步伐,适应社会的需要。

c) 创业教育

党的十七大报告就曾提出:“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把鼓励创业、支持创业摆到就业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为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时代新要求。创业的内核是创新,没有创新,谈不上创业,而创新又是民族振兴的不竭动力。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包括创业政策宣传,创业辅导跟踪服务,创业讲座知识传授,创业基地资金支持等一方面可以缓解就业方面的矛盾,一方面也培养高校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利国利民。

3) 创新就业指导中思想政治教育方式

在高校就业指导中,要改变以往说理式的单一的灌输方式,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比如将校园与社会的结合,近年来有许多高校逐渐建立与企业基层工作相联系,安排毕业生进企业实习,这有助于学生尽快适应社会,了解工作岗位的需求,提前接触企业文化,并能解决一部分就业问题。比如家庭、学校、社会一体联动教育相结合,家长给子女要做好人生的规划,社会给毕业生提供岗位实习和就业机会,学校要给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三位一体的联动式教育才能做好就业指导工作 [6] 。

综上,大学生就业问题是各高校的重点工作,加强各高校就业指导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意识,使大学生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念,成功择业,最终才可以益国利民。

文章引用

胡 鸣. 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Research on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College Students’ Employment Guidance[J]. 职业教育, 2016, 05(02): 47-50. http://dx.doi.org/10.12677/VE.2016.52009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刘俊峰. 试论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机制[J]. 吉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07, 35(6): 113-115.

  2. 2. 韩旭, 赵荣鑫. 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J]. 改革与开发, 2010(6): 146.

  3. 3. 吕继东. 探析就业视角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策[J]. 课程教育研究, 2015(18): 63-64.

  4. 4. 赵旭阳, 周永杰, 任春禄. 大学生就业指导中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 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 2011, 13(3): 295-296.

  5. 5. 孟蕴华. 论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思想政治教育[J].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学报(社科版), 2009, 25(2): 90-92.

  6. 6. 徐德祥. 试论大学生就业指导中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与方法的创新[J].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 2011(7): 85-8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