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tional Education
Vol. 12  No. 05 ( 2023 ), Article ID: 71182 , 5 pages
10.12677/VE.2023.125099

民办高校学生就业调查分析研究

权水

黑龙江财经学院艺术学院,黑龙江 哈尔滨

收稿日期:2023年7月10日;录用日期:2023年8月16日;发布日期:2023年8月24日

摘要

随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递增,民办高校也同样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调查发现,民办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不强,存在就业信息不畅、对行业了解不足、专业知识不对口等问题。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民办高校必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对接力度,为社会输送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关键词

民办高校,教育教学,就业指导,就业分析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f Students’ Employment in Private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Shui Quan

School of Arts, Heilongjiang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Harbin Heilongjiang

Received: Jul. 10th, 2023; accepted: Aug. 16th, 2023; published: Aug. 24th, 2023

ABSTRACT

With the populariz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the number of college graduates is increasing year by year, and private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are also facing a severe employment situation. The survey found that the graduates of private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are not strong in employment ability, and there are some problems such as poor employment information, insufficient understanding of the industry and mismatch of professional knowledge. In the new era, private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must deepen the reform of education and teaching, improve the quality of personnel training, strengthen the connection between personnel training and market demand, and deliver more high-quality talents to the society.

Keywords:Private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Education and Teaching, Employment Guidance, Employment Analysis

Copyright © 2023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背景

从目前就业市场看,不少民营企业因经济不景气,存在裁员或减薪现象,部分行业也出现了失业潮。在这种形势下,很多民营企业希望招聘应届毕业生来弥补因经济不景气而造成的人员不足问题。因此,这也给民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一定的困难。毕业生普遍认为当前就业市场竞争激烈、压力较大,在选择职业时主要考虑的是薪酬待遇、工作环境和发展前景等因素。民办高校对就业信息的管理和利用存在不足,在民办高校中,大部分学校会为学生提供一定数量的就业信息,但对信息的真实性、全面性以及有效性等方面考虑不足,导致学生就业时无法选择最合适的岗位。同时,民办高校对就业信息的管理和利用缺乏有效机制,很多学生无法从学校获得更多更有效的就业信息。民办高校毕业生对就业信息了解不充分。很多民办高校毕业生只关注学校提供的招聘信息和招聘网站上的招聘信息,而没有主动关注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和相关行业的招聘情况,导致无法及时了解企业发展动态,不能找到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岗位。

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相比,具有自身的优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在办学经费方面,民办高校所获得的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整个教育经费的比例低于公办院校。其次,在教学管理方面,民办高校对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此外,民办高校对学生的培养缺乏系统和完善的体系。最后,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相对滞后。

2. 就业调查问题分析

很多学生在进入大学后,没有充分了解自己的专业,对未来发展方向也不明确,导致专业知识与岗位需求脱轨。 ‎[1] 另外,有些民办高校为了节约办学成本,只开设一些较为简单的专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缺乏系统和深入的学习,导致专业知识掌握不全面,不能满足岗位需求。无法找到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岗位。而且,部分民办高校毕业生所学专业和就业岗位存在一定的差距。从调查结果来看,民办高校毕业生在就业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对行业了解不足,尤其是对基层和农村的了解程度不高。对于大学生来说,基层和农村是其就业的主要领域。当前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但由于民办高校的培养目标、办学特色和培养方式都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因此民办高校毕业生对基层和农村的了解程度较低,这也直接导致了毕业生对基层和农村缺乏应有的认识。

笔者访谈了近200名民办高校毕业生,在沟通中很多学生认为就业指导课与自己没有太大关系,平时并不重视就业指导课。还有很多学生认为就业指导课是毕业前必修的一门课程,与其他课程不是很相关。由于缺乏对就业指导课的重视,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都是被动学习,没有掌握学习方法和技巧。很多民办高校虽然开设了就业指导课,但授课方式单一、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单一等问题,导致就业指导课的教学效果不佳。很多学生认为民办高校专业设置过于狭窄、专业知识与岗位需求脱轨等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导致学生就业时没有合适工作岗位可供选择,还导致学生对行业缺乏了解、专业知识不对口等问题。基于此种情况,调查发现,很多民办高校在专业设置时并没有考虑社会的需求,而是按照自身的需要进行设置,这就导致很多学生所学的专业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轨。比如,有的民办高校只重视英语教学,忽视了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培养,导致学生毕业后不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另外,很多民办高校为了增加学校的办学收入和招生数量,盲目地扩大专业设置范围。比如,一些民办高校在开设市场营销专业时仅仅考虑到了市场需求大、就业率高的情况,却没有考虑到这个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否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因此,在民办高校开展就业指导工作时应当充分了解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专业设置情况,合理调整专业方向。此外,民办高校还应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设置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比如有的学校开设市场营销专业是为了培养市场营销人才而开设的课程体系,这就导致学生在学习时没有很好地掌握该专业所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近三年的省内民办高校就业数据显示,在工作环境方面有超过一半的民办高校毕业生选择了一线城市,认为沿海地区是最具发展潜力和竞争力的地区。从这一结果可以看出,民办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仍需进一步转变。 ‎[2] 因此,在未来就业市场上,民办高校必须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转变办学理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

3. 改进措施

3.1.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民办高校要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从自身优势出发,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还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当前,很多民办高校已经将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到人才培养计划之中,通过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等活动,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职业价值观。因此,民办高校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职业价值观,使其掌握正确的就业技巧和方法,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要。高校要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职业价值观。高校要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帮助学生提高就业竞争力和适应能力,使其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同时,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其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要提高民办高校学生就业质量,就需要加强对民办高校学生的培养与管理。首先,学校应该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通过课程改革、专业设置、教学管理等多方面改进来提高办学质量,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其次,民办高校要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学校可以通过加强与企业合作、建立实践教学基地等方式来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同时,学校还应该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最后,学校应该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力度。民办高校应注重对学生就业思想观念的引导和教育,并积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加强对学生就业创业方面的指导和帮助;不断加强对学生就业心理问题的关注和疏导。

3.2. 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

首先,学校应该将就业指导课列入到课程体系中,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就业指导课的知识和技能。其次,学校可以采取创业导师和专业教师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在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好地理解创业的本质。最后,学校可以通过举办创业论坛、模拟创业大赛等活动来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使其能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进而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完善就业指导,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3] 民办高校要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和定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民办高校应结合自身特点,根据社会和行业发展需求及自身发展需要制定出适合自身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此外,还应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教师队伍建设中,要注意引进和培养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高理论水平的人才;要加强师资队伍培训工作,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质;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另外,还要进一步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民办高校毕业生对于用人单位的了解程度普遍偏低,这也与目前民办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缺乏竞争力有关。因此,民办高校应该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与沟通,多举办一些招聘会等活动;要积极做好学生就业市场调研工作;同时还要加强校企合作。目前部分企业存在重招生轻就业、重文凭轻能力、重理论轻实践的倾向。因此民办高校应积极做好学生的就业市场调研工作和校企合作工作。民办高校应进一步加强毕业生专业学习与兴趣培养;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利用好社会资源。总之,民办高校必须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问题,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与沟通。

3.3.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完善人才培养模式

民办高校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必须不断地提高办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毕业后能够适应社会的需求。首先民办高校要根据社会的发展趋势和经济发展需要设置专业。民办高校在设置专业时,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对专业进行科学合理的设置,根据市场的需求对专业进行调整和改革。其次要根据社会经济的发展情况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民办高校要根据社会的发展趋势和经济发展需要不断地更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及时了解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让学生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求。最后民办高校要根据市场的需求,调整专业课程设置。民办高校要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对专业课程进行调整和改革,使之更加符合市场要求。民办高校可以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进行自主办学,同时也可以吸收社会资金来扩大办学规模。民办高校应该加强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把企业发展和学校发展结合起来,使学校发展能够为企业提供人才保障。同时民办高校也要注重加强校企合作,向社会输送更多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政府应为民办高校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政府应加大对民办高校办学经费投入力度。在经费方面给予民办高校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政府还可以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办学,让更多有能力、有才华的人参与到民办高校中来。

民办高校应积极探索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建立一支以教师为主体的“双师型”队伍,使教师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提高实践教学水平,从而提升教学质量。同时,民办高校要加大力度引进企业的高技能人才,使学校的教师和企业的技术人员双向交流,从而实现“校企合作”,并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民办高校应加强与行业、企业的联系与沟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市场需求确定专业设置。通过校企合作,深化校企合作内涵。学校可以向企业、行业协会选派相关专业的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使他们了解和掌握企业发展状况和技术前沿动态;同时也可以聘请有实践经验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民办高校应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竞争力。

4. 结语

民办高校要想获得良好的就业前景,必须明确自身定位,制定合理的发展战略;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增强市场竞争力;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就业指导工作;要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总之,民办高校只有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建设,才能使学校与社会更好地接轨,实现学校与社会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目标,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应结合本校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市场需求,合理设置专业,加大对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等方面的培养。民办高校应注重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以适应社会发展和用人单位需要。

基金项目

该论文为黑龙江财经学院2023年度校级课题《新形势下民办高校学生就业问题与对策研究》的相应研究论文,课题编号为:XJZD202316。

文章引用

权 水. 民办高校学生就业调查分析研究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f Students’ Employment in Private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J]. 职业教育, 2023, 12(05): 633-637. https://doi.org/10.12677/VE.2023.125099

参考文献

  1. 1. 苏法翔. 地方高职院校大学生就业问题及对策初探[J]. 魅力中国, 2016(38): 239.

  2. 2. 禹洪双, 张苗, 沈晓慧. 民办高校大学生创业意向及相关因素的调查[J]. 学园, 2015(2): 40-41.

  3. 3. 方明智. 浅论加强高校学生的就业指导,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J]. 人力资源管理, 2010(7): 174-17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