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Vol.08 No.06(2018), Article ID:25384,3 pages
10.12677/HJAS.2018.86081

Preliminary Planning of Well-Facilitated Farmland Construction

Songze Wu, Yong Sun

Nantong Yuyuan Surveying & Designing Co., Ltd., Nantong Jiangsu

Received: May 20th, 2018; accepted: Jun. 5th, 2018; published: Jun. 13th, 2018

ABSTRACT

Well-facilitated farmland construction planning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project management. It is necessary to combine the construction of new rural areas and take care of each household in the project area. It is necessary to be close to the government's actions and close to the people in the project area; it must be scientific and reasonable. We must also respect the wishes of the people in the project area. Therefore, conducting in-depth investigations, and listening to opinions and suggestions from multiple parties, scientifically and rationally planning and designing according to local conditions are key points for doing a good job in the construction of well-facilitated farmland in the new period.

Keywords:Well-Facilitated Farmland, Background, Principle, Planning

浅谈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前期规划工作

吴嵩泽,孙勇

南通禹源勘测设计有限公司,江苏 南通

收稿日期:2018年5月20日;录用日期:2018年6月5日;发布日期:2018年6月13日

摘 要

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是项目管理中的重要一环,既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又要照顾到项目区各家各户;既要贴近政府行为,又要贴近项目区群众;既要科学合理,也要尊重项目区群众意愿。因此深入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地搞好规划设计,是新时期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关键点。

关键词 :高标准农田,背景,原则,规划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前期规划是一项针对基层,解决项目区群众农业生产需求的工作,是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一环。项目规划是否科学合理,决定了项目资金是否能够发挥最大效益。一方面,项目规划要以现代化农业建设为中心,农业是基础产业,没有现代化的农业,就没有现代化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要以农业产业化、规模化为主线,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业经济质量;再一方面,要照顾到项目区群众需求,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确保规划的合理性、实用性。

2. 深入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背景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指以建设高标准农田为目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整治规划,在农村土地整治重点区域及重大工程、基本农田保护区、基本农田整备区等开展的土地整治活动,并通过农村土地整治建设形成的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建设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农田 [1] 。

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自2009年开始组织实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旨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也是加大投资力度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既利于当前,更惠及长远。

3. 把握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原则

通过沟渠田林路的全面配套,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保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顺利开展。

针对项目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以水利措施、道路措施为重点,着力实施机耕路、渠道防渗建设,有效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和灌溉系统效益。

依托现有的农业服务体系,同时积极利用外部技术资源,大力发展优质稻麦产业,显著提高农民农业生产技术水平。

项目建设须与国土规划、水利规划、农业规划等相协调,确保选定的建设内容布局合理、标准恰当、经济可行。

项目实施完成后,应全面推进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水价改革等措施,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实现农业基础设施良性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4. 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前期规划工作

① 深入调研,摸清现状

首先,要深入项目区实地,调查水利骨干工程、田间工程、农业机械设施、道路交通及电力设施等的基本情况,将项目区现状河(沟)道、泵站、渠道、渡槽、涵洞、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分类汇总,摸清断面、流量、扬程等基本参数,并记录各个设施的运行情况。

其次,要征询项目区所在的镇(村)领导干部以及水利站业务人员的意见和要求,倾听项目区所在群众的意见。

再次,要调查其它如国土、交通等部门是否在项目区及其周边实施过项目或正在规划项目,以便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与其他部门的项目协调一致,统筹安排。

② 依托现状,做好项目规划设计

前期基础工作准备不充分是项目区规划设计不够科学合理的主要原因。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时间较短,设计过程较为仓促,前期现场勘察不够仔细,而项目镇村只是简单、机械地将村上报面积累计相加,以达到项目申报建设面积,对于项目区的产业发展方向、道路建设、灌排设施等缺乏长远规划和考虑,造成无法按照设计进行施工或者被迫修改设计方案,影响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

设计单位在进行前期基础工作时,应对项目区的整体现状调查结果进行记录、分析,对规划的每座建筑物进行丈量分析,形成书面文字材料进行说明,然后在规划图上进行标注。此外,对单位建筑物的设计要拿出几套方案进行比选,确保设计方案科学、合理、经济。最终,将单体工程的设计成果在定点定位中体现出来。

对项目区规划时,要对项目区的产业方向有长远的考虑,结合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需求,合理安排灌排设施及水泥道路等的建设 [2] 。

③ 立足长远,保证规划先进性

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规划设计之所以没有发挥应有的水平,主要原因是业务人员没有预见到农业发展的长远,同时也存在业务人员较少,知识面不宽,把握度不强等因素。要提高规划设计的科学性和先进性,必须引进高素质、高层次规划设计人员进行规划设计 [3] ,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既要结合实际,又要科学合理,既要使项目完成后能正常发挥效益,又要为今后的发展留下空间。

5. 总结

高标准农田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物质基础。在前期规划工作中,对项目区现状的详细调查是项目规划合理性、科学性的基础,对项目区产业发展方向的长远考虑是项目规划先进性的保障。如此,才能确保发挥项目效益,切实有效的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田抗灾减灾能力,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

文章引用

吴嵩泽,孙 勇. 浅谈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前期规划工作
Preliminary Planning of Well-Facilitated Farmland Construction[J]. 农业科学, 2018, 08(06): 537-539. https://doi.org/10.12677/HJAS.2018.86081

参考文献

  1. 1. 丁慧珍. 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做法与思考[J].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 电子版, 2013(22).

  2. 2. 吴年新. 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规划设计初探[D]: [硕士学位论文]. 南昌: 江西农业大学, 2012.

  3. 3. 马平, 宋林森. 搞好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规划设计之我见[J]. 中国农业综合开发, 2014(5): 8-9.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