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rsing Science
Vol. 07  No. 05 ( 2018 ), Article ID: 27105 , 5 pages
10.12677/NS.2018.75041

Application of Cluster Nursing in Patients Undergoing Coronary Intervention

Zhongli Zhang1, Zhonglian Su1, Ping Li2, Guilan Lin3

1Cardiovascular Medicine, Hepu People’s Hospital of Beihai City in Guangxi Zhuang Autonomous Region, Hepu Guangxi

2Science and Education, Hepu People’s Hospital of Beihai City in Guangxi Zhuang Autonomous Region, Hepu Guangxi

3Neurosurgery Department, Hepu People’s Hospital of Beihai City in Guangxi Zhuang Autonomous Region, Hepu Guangxi

Received: Sep. 18th, 2018; accepted: Oct. 5th, 2018; published: Oct. 12th, 2018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application effect of cluster nursing in patients undergoing coronary artery intervention. Methods: 86 cases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line of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intervention treatment in March 2017 to May 2018 were chosen. 86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he observation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each with 43 cases. The control group was implemented with coronary intervention postoperative routine care, while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implemented with cluster nursing on the basis of the control group, the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 by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 and satisfaction. Results: Observation group of patients the incidence of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and satisfaction were better than control group (P < 0.05). Conclusions: Cluster nursing can effectively reduce the incidence of coronary artery interventional surgery in patients with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and improve patient’s satisfaction at the same time.

Keywords:Cluster Nursing, Coronary Intervention, Application Effect, Complication

集束化护理在冠状动脉介入术患者的应用

张忠丽1,苏忠莲1,李 萍2,林桂兰3

1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广西 合浦

2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人民医院科教科,广西 合浦

3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广西 合浦

收稿日期:2018年9月18日;录用日期:2018年10月5日;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2日

摘 要

目的:探讨集束化护理在冠状动脉介入术患者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2017年3月~2018年5月86例冠心病行冠状动脉介入术治疗的患者,将86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3例,对照组患者实施冠状动脉介入术后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在对照组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集束化护理,比较2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及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及满意度均优于对照组(P < 0.05)。结论:集束化护理能有效降低冠状动脉介入术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同时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关键词 :集束化护理,冠状动脉介入术,应用效果,并发症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冠心病是一种临床常见疾病,对患者的危害极大。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具有疗程短、创伤小、安全、疗效显著等优点,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冠心病患者,并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冠状动脉介入是一种创伤性治疗,术后常发生各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并发症的发生不仅增加了患者的病痛,同时对患者的康复具有不良影响 [1] 。集束化护理(Cluster nursing)是将一系列有循证基础的、相互关联的干预措施组合在一起所形成的护理方案 [2] 。其目的在于帮助医务人员为患者提供尽可能优化的医疗护理服务和护理结局。传统的护理方式是以护士护理经验为基础的常规护理,而这种护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患者对护理的要求 [3] 。陈霞 [4] 等研究认为,集束化护理可保证患者安全及提高护理质量。因此,我科对冠状动脉介入术患者实施集束化护理,取得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2. 资料与方法

2.1. 资料

1) 选取我院心血管内科2017年3月~2018年5月实施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86例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3例;年龄最小41岁,最大85岁,平均年龄(56.3 ± 2.1)岁;观察组男24例,女19例;对照组男25例,女18例;2组患者在年龄、性别、文化程度、麻醉方式、手术方式等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见表1

2) 纳入标准:① 符合冠心病诊断标准的患者;② 无精神病史;③ 能正确理解和语言表达能力;④ 年龄在35~85岁之间;⑤ 患者知情同意,并自愿参加。

3) 排除标准:① 既往有精神病史;② 肝肾功能不全及肿瘤患者;③ 未能控制的严重心力衰竭者。

2.2. 方法

对照组患者实施冠状动脉介入术后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在对照组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集束化护理。

Table 1. Comparison of general data of patients undergoing coronary intervention in two groups

表1. 2组冠状动脉介入术患者一般资料比较

2.2.1. 手术方法

2组患者均采用局部麻醉下,行冠状动脉介入术。

2.2.2. 术前准备

患者均术前一日手术部位皮肤准备(右侧桡动脉、股动脉)严格备皮,作碘过敏试验,术前晚口服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术前加强患者床上排尿训练。

2.2.3. 集束化护理的具体内容

1) 护理人员详细综合评估患者的情况,制定相应的护理措施,并确保护理措施的有效实施。

2) 护理人员根据患者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实施健康教育,热情耐心与患者进行沟通,让患者及家属了解患者的病情及注意事项。通过与患者交流、成功病例的分享等消除顾虑,提高患者对治疗治疗的信心及依从性 [5] ,使患者主动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治疗及护理。

3) 护理人员对冠状动脉介入术患者实施集束化护理时,严格遵守护理操作规范,同时指导患者保持穿刺处干燥、清洁,避免患者发生交叉感染与穿刺部位感染。术后鼓励患者多喝水,早排尿,促进碘剂的排泄,并协助患者以正确的卧姿休息,提高舒适度。

4) 护理人员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确保患者的安全。术后24 h内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观察穿刺局部皮肤是否出现青紫、肿胀、苍白、出血、有无包快及肢体活动的障碍;二观察穿刺肢体末端温度及桡或足背动脉有无搏动。三观察患者是否有胸痛、腹痛、气促、胸闷、心悸等情况,若患者出现心律失常、血压下降、心绞痛等,马上报告医生,并配合医生进行处理,同时延长患者的观察时间。

5) 休息与活动。术后护理人员指导患者在最佳的时间进行活动训练,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实施股动脉穿刺患者,常规的加压包扎,将沙袋压在穿刺点上,压迫时间为6 h,术侧制动12小时,术后绝对卧床休息24小时;实施桡动脉穿刺患者,术后常规的加压包扎,术后2小时进行首次减压,随后每2小时减压1次,适度放松腕带;如果患者不出现出血、渗血症状,可在术后6~8小时左右撤除弹力绷带或止血器,24 h内术侧上肢不能用力。

6) 加强患者饮食指导。宜食低脂、低糖、低盐、低胆固醇、丰富维生素及粗纤维等饮食,保持大便通畅,若患者出现便秘、使用缓泻剂,避免用力排便而加重病情。

2.3. 评价指标

1) 观察并比较2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的情况,由护士根据医生出院记录内容为依据采集。

2) 护理满意度评估:采用自行设计的满意度调查表进行调查,内容包括护理技术水平、住院环境及服务态度等,分为不满意、基本满意、满意、很满意四个等级,满意度 = (很满意 + 满意 + 基本满意)/总例数 × %。

2.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8.0软件进行统计数据处理,计数资料用例数和百分比描述,采用χ²检验;计量资料用均数 ± 标准差( X ¯ ± S)描述,采用t检验;以P < 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结果

1) 观察组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见表2

2) 观察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见表3

4. 讨论

1) 集束化护理能有效降低冠状动脉介入术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

表2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5)。集束化护理是针对某一护理问题采用一系列的经过循证论证的护理措施加以干预,并且通过护理干预措施能够取得更好的护理结局。由于实施集束化护理加强了护患沟通,消除患者心理顾虑,增强了患者治疗的信心,提高了患者的舒适度,从而促使患者术后主动配合治疗与活动训练,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这一结果与倪娟娟 [6] 的研究相一致。可见,集束化护理在冠状动脉介入围手术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实施集束化护理能有效降低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的医疗安全。同时也要求护理人员具备预见性的评估能力、娴熟的操作技术与扎实的基础知识,才能尽早发现患者的并发症,并密切配合医生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处理术后并发症,提高手术的成功率,促进患者的早日康复。

2) 集束化护理能提高冠状动脉介入术患者术后的满意度。

表3结果表明,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5)。国内学者林冬梅等 [7] 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结果。由于集束化护理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促进患者术后的早日康复,减少住院的医疗费用;同时在实施集束化护理的过程中提高了患者的舒适度与安全感,并根据患者的需求,针对性对患者实施健康教育,加强了患者与护理人员间的有效沟通,进而增加了患者对护理人员的信任度,护理工作得到了患者的认可,从而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

Table 2. Comparison of complications in two groups of patients undergoing coronary intervention [n(%)]

表2. 2组冠状动脉介入术患者并发症情况对比[n(%)]

Table 3. Comparison of nursing satisfaction between two groups of patients undergoing coronary intervention [n(%)]

表3. 2组冠状动脉介入术患者护理满意度对比[n(%)]

总之,集束化护理模式是系统地将不同护理措施进行整合,最终达到提高护理质量和治疗效果的目的 [8] 。集束化护理不仅能有效减少冠状动脉介入术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利于患者术后的康复,从而能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

文章引用

张忠丽,苏忠莲,李 萍,林桂兰. 集束化护理在冠状动脉介入术患者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Cluster Nursing in Patients Undergoing Coronary Intervention[J]. 护理学, 2018, 07(05): 221-225. https://doi.org/10.12677/NS.2018.75041

参考文献

  1. 1. 王凯君. 冠心病介入诊疗术后血管并发症的原因及护理对策分析[J]. 中国医药指南, 2017, 15(6): 260-261.

  2. 2. 陈杰. 集束化护理的临床应用及研究进展[J]. 全科护理, 2014, 12(19): 1744-1745.

  3. 3. 罗祖媚, 杜海红. 集束化护理在外科临床护理中的应用价值[J]. 国际护理杂志, 2014(6): 1492-1493.

  4. 4. 陈霞, 李楠. 集束化护理策略在预防心内科患者跌倒中的应用[J]. 当代护士(中旬刊), 2015(6): 161-162.

  5. 5. 吴倩. 探究冠心病介入诊疗术后血管并发症的原因及护理对策分析[J]. 中国伤残医学, 2016, 24(4): 180-181.

  6. 6. 倪娟娟. 集束化护理在ICU无创通气患者中应用的研究[J]. 中国医药指南, 2018(12): 232-233.

  7. 7. 林冬梅, 汤利娟, 徐苑玲. 集束化护理在心力衰竭行无创通气治疗患者的应用[J]. 护理实践与研究, 2017, 14(12): 37-39.

  8. 8. 张卫星, 张蔚蓝, 杜红莲. 临床护理路径联合集束化护理提高护理管理质量的研究[J]. 中华现代护理杂志, 2013, 19(13): 1564-156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