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mmerce Letters
Vol.05 No.02(2016), Article ID:17620,5 pages
10.12677/ECL.2016.52004

Research on Electronic Commerce Platform of Cold Heading Machine

Zhongming Li1, Bin He2

1Ningbo SiJin Machinery Co., Ltd., Ningbo Zhejiang

2Shanghai University, Shanghai

Received: May. 1st, 2016; accepted: May. 15th, 2016; published: May. 24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With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the Internet market, the establishment for electronic commerce platform of cold heading machine becomes more and more urgent. In this paper considering the raw materials, manufacturing, cold heading machine sales, product sales and after-sales service, the e-commerce platform framework of cold heading machine is established.

Keywords:Electronic Commerce, Cold Heading Machine, Internet

冷镦机电子商务平台研究

李忠明1,何斌2

1宁波思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 宁波

2上海大学,上海

收稿日期:2016年5月1日;录用日期:2016年5月15日;发布日期:2016年5月24日

摘 要

随着互联网市场的快速发展,冷镦机电子商务平台的研究越来越紧迫。本文综合考虑了原材料、生产制造、冷镦机销售、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情况,建设了冷镦机电子商务平台框架。

关键词 :电子商务,冷镦机,互联网

1. 引言

我们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2016年作为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现代制造业三大变革力量汇聚的元年,互联网+将助推中国制造业的发展 [1] 。冷镦机产业是中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镦为主专门用来批量生产螺母螺栓等紧固件的专用设备。当前,俄国、德国、瑞士、美国、日本等国的企业生产的冷镦机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其销售已遍布全球各地。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冷镦机产业的发展也势在必行。目前,我国冷镦成形装备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苏、河北等地,与我国金属紧固件行业地域分布特点基本保持一致。传统冷镦机销售市场主要以三种销售模式为主:厂家直销模式、代理营销模式、网络销售模式。虽然目前已有网络营销,但网络营销模式单一,结构简单,因此,在线上积极扩展电商渠道,发展统一的,多层次,多结构的电商平台,让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实现线下与线下销售的互补变得越来越紧迫。2016年3月份,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冷镦机+互联网市场运营模式研究报告》探讨了国内传统冷镦机企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机遇与挑战,带来互联网思维融合冷镦机产业的新思考 [2] 。

2. 冷镦机电子商务平台设计框架

电子商务平台即是一个为企业或个人提供网上交易洽谈的平台,主要包括九个基本类别:B2B,C2C,B2M,M2C(BMC),B2A(B2G),C2A(C2G),SNS-EC,ABC [3] 。机床设备是制造业进行生产加工的主体,可以为许多重工业、联系国家命脉的企业提供技术和设备支持,所以机床产量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与日俱增。多工位冷镦机作为工作母机,可以制造大小不等的内外六角螺丝、法兰面螺丝、空心和实心的异性零件,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铁路、船舶、汽车、风电及其他行业的复杂零件。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以及制造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冷镦技术以其经济高效的工艺特点,成为金属塑性体积成形技术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加工手段之一。因此,把冷镦机产业和互联网技术更紧密的结合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本文建立一个包含五个模块的综合化的冷镦机电子商务平台,如图1所示。

2.1. 原材料获取模块

原材料获取属于冷镦机产业的必要条件,直接关系到一台冷镦机性能的优劣以及其加工产品的质量的优劣。因此原材料的获取在冷镦机行业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原材料的获取不仅仅指的是冷镦机产品所需的原材料,还包括了制造冷镦机的原材料获取,因此,本电子商务平台在原材料获取阶段建设两个栏目“产品原材料”和“冷镦机配件”。

适用于冷镦机加工产品的材料种类繁多,其品种、规格、技术条件都纳入一定的技术标准中。纳入国家标准的叫“国标”;纳入冶金部标准的以“YB”表示。还有按钢厂企业标准或者按钢厂与使用单位签订的技术协议供应。冷镦机生产中最常用的材料有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两大类。因此,在建设冷镦机电子商务平台时,必须包含“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两个栏目,以方便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直接查找到所需原材料。

Figure 1. The design framework of electronic commerce platform of cold heading machine

图1. 冷镦机电子商务平台设计框架

从制造冷镦机对原材料使用的要求来看:原材料要符合相关使用标准、球化退火处理、原材料的硬度降低、冷拔料的表面质量要求、冷拔料半径要求以及冷拔料需进行冷顶锻试验等。从冷镦机的工作结构分析,冷镦机主要是由铸铁和钢材等传统结构材料制造。目前,国产铸铁和钢材在产品质量、品种开发、起定批量、供货周期以及价格诸方面都有不同,且钢铁产品形式多样。在众多铸铁和钢材众选取符合冷镦机需求的原材料耗时又耗力。因此,在设计原材料获取模块时,本文设计的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有“常用配件”栏目,方便企业快速而又准确的查找到自己需要的配件;同时,也要建设有“最新配件”栏目,方便企业了解冷镦机行业前沿科技。

2.2. 生产制造模块

我国冷镦机市场饱和度低发展空间大,显而易见我国冷镦机市场起步较晚,冷镦机行业集中度较高,部分冷镦机经销商开始以代理为主转向大力推广自主品牌的冷镦机产品,行业分布、渠道分销与成熟的自动化产品都有明显差异。整个中国的多工位冷镦机柜市场产品应用水平偏低,市场远未饱和。2009~2014年中国自动冷镦机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全球自动冷镦机行业市场规模在持续增长 [4] ,如图2所示。目前,国内有很多厂商在制作该装备,如宁波思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

机床零件制造工艺包括铸造工艺、锻造工艺、机械加工工艺、热处理工艺和涂装工艺,原材料通过铸造、切削和冲压等加工工艺生产制造床身、滑台和曲轴等冷镦机零件过程产生工艺能耗。机床装配是将机床各个运动机构中各种功能的组件装配成机床整机的过程。因此,为了更好的加快冷镦机市场的发展,方便冷镦机企业之间信息的了解沟通,在建设冷镦机生产制造模块时,以区域划分为主,建立“区域”栏目。为了促进冷镦机创新科技的发展,建立“企业新科技”栏目。

2.3. 冷镦机销售模块

多组数据看,从质量和技术上衡量,往往很多人都会选择国外的冷镦机,国外的冷镦机在质量和技术上都优生一筹。然而国外的冷镦机价格昂贵。如今在我们国内,也有一些冷镦机械厂生产的冷镦机质量好,而且产品的系列非常的齐全。目前,国家高度关注振兴装备制造业工作,“十三五”规划已将振兴装备制造业作为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要内容,冷镦机则成为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重点之一。

Figure 2. Market scale of automatic cold heading machine industry in global

图2. 全球自动冷镦机行业市场规模

冷镦机销售不仅仅指的是销售产品,还是销售自己的理念,销售自己的服务。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近些年小额信贷公司也在央行全面放开贷款规模限制的政策号召下,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涌现。为了响应国家帮助中小企业的发展的号召,本文所建设的电子商务平台销售模块建设有“小额信贷”栏目。具体实施:注册、申请、审核、通过。一旦申请通过,企业或者个人可以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先购买设备,投入生产,等到资金流回转或者规定日期内偿还即可。不仅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壮大发展自己,也促进冷镦机销量,进而促进冷镦机行业的发展。但是,需要强调的是上网企业必须出示企业运营资格证等相关证件。

由于冷镦机的特点是体积较大、机重较重、镦锻力也较大。因此,“运输”是冷镦机销售必不可少的栏目。

2.4. 产品销售模块

我国冷镦产品的开发生产已取得了初步成果,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冷镦产品的生产技术水平,提升冷镦产品品质很有必要。紧固件企业与钢铁企业联合将可以生产出市场要求性能的优质冷镦产品。据报道,我国汽车业、机械加工及制造业、建筑业等得到快速发展,这些行业对紧固件、标准件的需求越来越大。因而对冷镦产品,原材料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从整个制造业的发展来看,紧固件被称为“工业之米”,国民经济的螺丝钉。因此,冷镦机产品的销售非常重要。为了促进冷墩产品大规模销售,建设有“小额信贷”和“运输”栏目。

2.5. 售后服务模块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迫使企业间采取激烈的人才、质量、价格等方面的竞争,售后服务的竞争必然是企业采取有效竞争策略的重要手段。全面售后服务策略能够收到部分服务所收不到的意想效果,最大限度地发挥产品的功效和促进销售。因此,是企业产品服务策略的发展方向。在售后服务模块中建立如下售后服务流程:

a) 建立客户意见表(或投诉登记表)之类表格。

b) 售后服务人员接到信息后即通过电话、交流平台或到客户所在地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详细了解投诉或抱怨的内容,如问题产品名称规格,生产日期,生产批号,何时使用,问题表现状况,在使用此品牌前曾使用何种品牌等。

c) 分析这些问题信息,并向客户说明及解释工作,规定与客户沟通协商。

d) 将处理情况向领导汇报,服务人员提出自己的处理意见,申请领导批准后,要及时答复客户。

e) 客户确认处理方案后,签下处理协议。

f) 将协议反馈回企业有关部门进行实施,如需补偿产品的,通知仓管出货,如需送小礼物的,通知市场管理人员发出等。

g) 跟踪处理结果的落实,直到客户答复满意为止。

3. 总结与展望

3.1. 总结

本文综合考虑了原材料、生产制造、冷镦机销售、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情况,建立了冷镦机电子商务平台。在该平台中,不仅仅建设了有助于企业或者个人相互了解,增强创新的“企业新科技”栏目,而且结合了现代小额信贷公司的优点,建设了“小额信贷”栏目,不仅符合国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也促进了冷镦机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3.2. 展望

据调查,截止到2015年12月,国内在网活跃移动智能设备数量达到8.99亿,且最近两年以来虚拟现实(VR)技术的发展也越来越成熟。在不久的将来,冷镦机电商平台将会实现综合性移动电商平台,且可以利用虚拟现实(VR)技术实现人机接口技术,方便顾客和消费者有直观的感受。

文章引用

李忠明,何斌. 冷镦机电子商务平台研究
Research on Electronic Commerce Platform of Cold Heading Machine[J]. 电子商务评论, 2016, 05(02): 26-30. http://dx.doi.org/10.12677/ECL.2016.52004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韩永奇, 刘世松. 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葡萄酒电商初探[J]. E-Commerce Letters, 2015, 4(02): 21.

  2. 2. 中商产业研究院研究团队. 2016-2021年冷镦机+互联网市场运营模式研究报告[R]. 北京: 中商产业研究院.

  3. 3. 聂捷楠, 葛波, 任伟. 基于手机短信的电子商务平台设计与实现[J]. 微计算机信息, 2006(09X): 220-222.

  4. 4. 中研普华研究团队. 2014-2018中国自动冷镦机行业发展研究报告[R]. 深圳: 中研普华集团.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