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Economic Research
Vol.07 No.02(2018), Article ID:25257,6 pages
10.12677/WER.2018.72005

Delay Retirement Impact on Young People’s Employment

Meiling Zhou

Department of Finance, School of China Women’s University, Beijing

Received: May 10th, 2018; accepted: May 28th, 2018; published: Jun. 4th, 2018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 society faced with an aging population level and pension payment pressures increase; delay retirement is recognized as an inevitable choice which is started into practice in some cities [1] , but it has a huge influence on employment. This article adopts the way of questionnaires and the field survey to collect and analyze these data, showing that delay retirement has adverse effect on employment, which includes the available work decrease, the changes of views of jobs and the increase of psychological pressure. Radically, it alleviates employment shock, by encouraging and supporting young people to start their own business, providing some community psychological counseling and employment guidance activities as well as improving the pension system, which adopts a policy of gradual delay retirement in the form of “small step”.

Keywords:Delay Retirement, Young People, Employment

延迟退休对年轻人的就业影响

周美玲

中华女子学院,金融系,北京

收稿日期:2018年5月10日;录用日期:2018年5月28日;发布日期:2018年6月4日

摘 要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加剧和养老基金亏空,延迟退休作为应对之策,正以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开始在一些城市试行 [1] 。延迟退休年龄成为必然选择,却对年轻人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本文就延迟退休对年轻人的就业影响进行分析,通过问卷调查及实地访问的方式收集数据得出,延迟退休对年轻人造成就业挤出、择业观改变、就业心理压力加剧的负面影响。本文提出通过鼓励,大力扶持年轻人自主创业、提供社区心理辅导和就业指导活动、完善养老金制度等,以“小步走”的方式实行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从根源上缓解延迟退休对年轻人的就业冲击。

关键词 :延迟退休,年轻人,就业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我国作为人口大国身后是庞大的就业群体,尽管经济正以稳增速趋势发展但依旧没能彻底冲销就业问题。随着每年的大学毕业生,农民工和城市失业人数不断的上升,劳动市场上的供求缺口越来越大,再加上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未富先老的趋势令国民担忧。延迟退休的提出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养老基金亏空的一剂良方 [2] ,但与此同时也对我国的就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古丽娜(2014)认为我国会呈现一段较长时间的就难现象,延迟退休年龄将挤占就业岗位,增加就业压力 [3];王楠(2015)就延迟退休对就业增长的影响的短期分析中,提出市场均衡工资率为控制变量,认为劳动供给量的增加会直接导致失业的增加。基于这样的假设,他认为如果原本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老年人其行为偏好是继续留在工作岗位上,则会挤占年轻人的就业岗位加剧原本已经比较严重的失业问题 [4];邹铁钉,叶航(2015)认为延迟退休对养老金亏空的影响是呈现U型且存在个体差异,他们认为延迟退休的时间不是越长越好。延迟退休尽管可以缓解养老金亏空但受就业挤出效应的制约,同时随着延迟退休的时间越长所产生的挤出效用也越大 [5];陈子琳(2017)运用SWTO分析认为延迟退休是一个能够优化就业市场结构,提升就业者个体经济价值并有效解决就业难的方法 [6] 。

通过查阅文献发现学者们的研究大部分是基于宏观层面来分析的,他们利用宏观数据分析来构建模型并提出自己的观点看法。而本文主要基于微观层面通过进行市场调查,收集年轻人对延迟退休的观点看法,探讨延迟退休对年轻人就业产生的哪些影响,从而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为国家提供一些参考。

本研究选择在校大学生、准备找工作和已经就业的年轻人为调查对象,抽样采取方便抽样的方法进行。2017年在北京、天津、河北、安徽进行了自填式问卷调查,共发出200份调查问卷,收回200份。问卷涉及17个问题,其中包括被访者的基本情况如年龄、性别、文化程度;被访者对延迟退休政策的了解程度与支持程度;被访者对当前就业形势的看法,政策试行前后对退休年龄的关注度和择业倾向以及选择该行业的动因和就业心理变化等。

2. 延迟退休对年轻人就业的影响分析

本研究的调查对象年龄集中分布在20~39岁,占比84%;而18~19岁占比12%;40~59岁占比4%。被访者的受教育水平分布,本科及以上占比74%;专科占比18%;高中占比4%;初中及以下占比4%。

1) 延迟退休对年轻人造成就业挤出

就目前庞大的大学毕业生、农民工、城市失业群体的需求,延迟退休者势必会对这些群体产生相当大的工作排挤,本来这些群体的就业状况就不好,延迟退休年龄将会对其就业雪上加霜 [7] 。

通过问卷得出,在“延迟退休对年轻人就业影响”的选项中,“工作岗位减少”一项占有效百分比为72.2%,大部分年轻人都一致认为随着延迟退休政策的实施,将使市场上可以提供的工作岗位变少,人才市场的竞争会愈发激烈,就业愈发困难;“随着结构性失业比例增大,延迟退休的实施使就业愈加困难”一项占有效百分比为65.6%,年轻人认为受延迟退休和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导致企业结构性转型升级后淘汰的一部分就业人群将与其竞争,同时如果一些原本达到退休年龄的,其行为偏好是继续留在工作岗位上,将会占据为数不多的岗位,使劳动力供求缺口进一步拉大,从而造成对年轻人的就业挤出。

2) 延迟退休会左右年轻人的择业方向

上述两图为假设在延迟退休实施后,年轻人会更倾向于选择从事哪一类工作以及选择从事该行业的动机。从图1被访者的择业倾向来看,大部分年轻人在考虑延迟退休政策的实施下,他们更加倾向选择从事政府机关,文教服务,金融行业等方面的工作,而工业建筑行业甚少。同时结合图2择业方向影响因素来看,大部分年轻人选择该行业的主要因素在于行业稳定,失业风险小以及与自身专业对口。

图3所示,2013年之前还未提出延迟退休政策,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占比最高,但总体趋于下降。第一二产业就业人数总体趋于上升;2013年之后延迟退休政策通过中共中央第十八届第三次会议出台,第三产业就业人数持续下降,同时第二产业也深受其影响开始逐步下降,只有第一产业总体趋于上升。

通过2013年前后对比分析,得出未提出延迟退休政策研究前,第一、二产业的就业人数逐年增加,提出关于延迟退休政策研究后,第二产业的就业人数开始逐年下降,说明延迟退休对希望从事第二产业的就业者来说,将会左右这部分群体的择业方向的选择。因为从事第二产业的工作人员会比从事第一、二产业的要劳累很多,第二产业包含了工业和建筑业,大多数高危工种也都出至于第二产业,一旦延迟退休年龄则意味着从事该行业的人还得再工作几年后才能领到养老金安心养老。按照社保局的预测,我国人平均寿命在70~80岁之间,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这些就业群体的身体状况是否依然能适应岗位工作,这还是个未知数。在调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关于年轻人择业倾向选择,大多数年轻人选择了政府机关、文教服务、金融行业。被访者给出的理由主要是以下三点:一、从事这些行业的人收入较高,福利待遇好;二、工作稳定,失业风险较小;三、工作环境好且干活不累。如果延迟退休年龄,那自己找一个比较轻松又稳定的工作是一个相对理想的愿景。相比于不延迟退休年龄的情况,年轻人在职业选择上就显得从容。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岗位他们都可能接受,但最好是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即使不是自己喜欢的工作,为了就业也会选择先就业再择业的路子。思想牵引行动,随着延迟退休的落地实施,这一社会大背景和就业群体自身的想法将会使其在就业选择上更多可能的向第一、第三产业方向发展。

Figure 1. Shows the proportion radar of different occupations

图1. 不同职业占比雷达图

Figure 2. Different influence factors of choosing a career.

图2. 择业方向影响因素占比图

Figure 3. Shows the employment distribution in the past 10 years (the data come from the 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图3. 近10年的就业分布情况(数据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3) 延迟退休加重年轻人的就业心理负担

表1可知,被访者在延迟退休对人们的心理影响中,选择了“就业压力变大;害怕出去找工作

Table 1. Shows the psychological effect of delaying retirement on young people’s employment

表1. 延迟退休对年轻人的就业心理影响

选择啃老;退而求其次,找一些自己不喜欢的工作”的选项占比211.1%;而86.6%的人选择“依旧追寻自己喜欢的工作尽管压力很大,没什么影响,其他”由此说明大部分人认为延迟退休加重了自身就业的心理负担,更有甚者会导致由于延迟退休的实施使人们推迟自己的就业时间。

在延迟退休这个话题还未进入到公众视野前,我国经济正从08金融危机中缓慢恢复,当时的人们对于就业来说是能者居上,能够找到一份工作就很不错了。而在2013年后“延迟退休”的提出,从人社部就延迟退休的实施在网上发布问卷收集国民意见来看,大多数人都反对延迟退休 [7] ,因为延迟退休让人们对就业有了顾虑,能者居上的同时更多的还要考虑自身健康问题,福利等等。一个人的就业顾虑越多,存在左右自己就业的因素也就也多,那么相对于一个没有就业顾虑的人来说,前者将会承受更大的就业心理负担。

3) 政策建议

延迟退休作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及养老基金亏空的一剂良方,与此同时也给我国就业市场带去了很大的冲击,延迟退休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年轻人的就业挤出,就业心理负担加重,择业观的改变。面对这些负面的影响我认为从国家曾面来讲,a) 需要完善养老金制度,提高养老金覆盖率,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养老金的亏空问题;b) 鼓励并大力扶持年轻人自主创业,由于当前就业市场的岗位稀缺,岗位的供给与需求的不对等,让年轻人自己给自己创造就业岗位将会缓解当下就业难问题;c) 从基层做起,做好引导工作。政府应该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就业指导和培训以及开展社区心理辅导活动,好的引导工作是成功就业的基石;d) 按企业延迟退休的职工规模适当降低对该企业的税收。企业在完成结构性转型升级后,由于我国普遍受教育文化较低,因此企业对延迟退休的人群需要进行二次培训,培训的成本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负担。

从企业层面来讲,a) 定期分区培训职工,对中年职工与年轻职工的培训区分开来,对中年职工的培训应侧重于办公基本软件的培训,对年轻职工的培训侧重于技能的学习与创新和提升员工整体素质上来;b) 对于快到达退休年龄而选择延迟退休的老员工,按照职工个人意愿可以适当为其调换一些较为轻松的工作。

从个人层面来讲,a) 加强自我的锻炼。拥有健康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8] 。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的大面积覆盖,这已经使得人们沉迷于网络不可自拔,网络的便利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就导致了人们愈加懒惰,国民身体状况整体水平下降,因此从个人角度来看,应对延迟退休政策的有效方法是加强自我锻炼,提高个人健康状况,以更好的身体状况应对延迟退休;b) 活到老学到老,勇于尝试新事物。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尝试,个体综合素质,能力都能得到锻炼,这也使个体自身能够更容易接纳新事物,从吸收精华去其糟粕中得到自我提升,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和乐观的思想,坚实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职场经验来降低延迟退休年龄带来的一系列冲击。

文章引用

周美玲. 延迟退休对年轻人的就业影响
Delay Retirement Impact on Young People’s Employment[J]. 世界经济探索, 2018, 07(02): 42-47. https://doi.org/10.12677/WER.2018.72005

参考文献

  1. 1. 王克祥. 于凌云. 关于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研究综述[J]. 人口与经济, 2016(1): 57-65.

  2. 2. 严成樑. 延迟退休、内生出生率与经济增长[J]. 经济研究. 2016(11): 28-43.

  3. 3. 古丽娜. 论就业难与延迟退休两者关系的冲突和协同[D]: [硕士学位论文]. 苏州: 苏州大学.

  4. 4. 王楠. 延迟退休年龄对我国就业增长的影响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北京: 北京交通大学.

  5. 5. 邹铁钉. 叶航. 普遍延迟退休还是分类延迟退休——基于养老金亏空与劳动市场的联动效应视角[J]. Finance & Trade Economics, 2015(4): 134-145.

  6. 6. 陈子琳. 延迟退休对我国就业的影响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上海: 上海社会科学院.

  7. 7. 范琦. 冯经纶. 延迟退休对青年群体就业的挤出效应研究[J]. 上海经济研究, 2015(8): 11-19.

  8. 8. 赵耀辉. 老龄化、退休与健康[J]. 2014年春季CMRC中国经济观察(总第37期), 2014(37): 15-2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