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7 No.06(2018), Article ID:25355,5 pages
10.12677/ASS.2018.76115

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Old Preface of Anti-Duhring on Dialectics and the Three Versions of Preface to Anti-Duhring

Jingang Li

Research Center for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of the Three Gorges Reservoir Region, Southwest University, Chongqing

Received: May 23rd, 2018; accepted: Jun. 4th, 2018; published: Jun. 11th, 2018

ABSTRACT

The Old Preface of Anti-Duhring. On Dialectics (hereinafter it is called the Old Preface) and three versions of Anti-Duhring are not isolated from each other, but coherent and unified. The Old Preface was included in the Dialectics of Nature due to its length; the content in the preface of the first edition of Anti-Duhring was rewritten in order to adapt to the needs of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era and to meet the needs of labors movement. Both of them indicate the changes and causes of the content of Anti-Durling. These three editions of the preface are the inheritance, development and direct successors of the Old Preface.

Keywords:The Old Preface of Anti-Duhring, Preface, Comparison

《反杜林论》旧序及三个版本的序言比较研究

李金刚

西南大学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重庆

收稿日期:2018年5月23日;录用日期:2018年6月4日;发布日期:2018年6月11日

摘 要

《<反杜林论>旧序。论辩证法》(以下简称旧序)和《反杜林论》三版序言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连贯的和统一的。旧序由于篇幅较长被纳入《自然辩证法》;《反杜林论》第一版序言比旧序内容更凝练;《反杜林论》第二版序言和第三版序言是适应当时时代特征和工人运动的需要而重新写的序言,指明了《反杜林论》内容的变化情况及原因。三版序言是旧序的继承和发展,和旧序是一脉相承的。

关键词 :《反杜林论》旧序,序言,比较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旧序写于1878年5月或6月初 [1] P341,本来是为《反杜林论》写的序言,因为篇幅较长,里面有很多有关《自然辩证法》的内容,被收录在《自然辩证法》里面。《反杜林论》第一版序言写于1878年6月11日( [2] p. 6)。其内容上与旧序的前四段大体相似,但作了少许增补和修改,内容更加精炼。《反杜林论》第二版序言完成于1885年9月23日( [2] p. 13),目的是为了说明出版后得到广泛传播的情况、再次出版的原因、修订和增补的部分内容,同时介绍了当时自然科学发展所导致的自然观的斗争情况,并阐述了建立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的意义。第三版序言很短,完成于1894年5月23日( [2] p. 14)。重点说明了《反杜林论》第三版增补第二编第十章《〈批判史〉论述》的原因。

2. 《<反杜林论>旧序。论辩证法》与《反杜林论》第一版序言比较

2.1. 旧序前四段和第一版序言的内容比较

《反杜林论》第一版出版时,没有使用旧序作为《反杜林论》的序言,而是重新写了一篇较简短的序言,第一版序言虽然和旧序前四段内容相似,但是也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即便是相似的内容其表述方式也不尽相同。比如旧序第二段谈到“我根本不想以另一种体系来同杜林先生的体系相对立,不过也希望读者不要因为所考察的材料的极其多样化而忽略我所提出的各种见解之间的内在联系。”( [1] pp. 39~40)第一版序言中表述为“尽管这本书的目的并不是以另一种体系同杜林先生的‘体系’相对立,可是希望读者不要忽略我所提出的各种见解之间的内在联系。”( [2] , p. 4)

在第一版序言的第二段中讲到了写作《反杜林论》的三个原因:第一,维护德国社会民主党内部的团结和统一;第二,教育和挽救那些受杜林蒙蔽者;第三,揭露党内杜林派的一系列宗派活动。这是旧序中没有的。

旧序的第一至三段和第一版序言的三至五段所讲内容大体一致,只是表述有些不同而已。讲述了恩格斯以广泛而详尽的论战的方式写作《反杜林论》的三个原因:第一,由批判对象本身的性质所迫使的;第二,为了从正面系统阐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第三,为了纠正德国思想界“创造体系”的不正之风。

旧序的第四段和第一版序言第六段内容大体相同,恩格斯秉持谦逊的态度认为他对于不熟悉的领域只能是个“半通”。“人们对于表达上的些许不确切之处和笨拙之处会相互谅解,我希望也能够得到这样的谅解。”( [2] , p. 5)旧序第四段还引用耐格里说明人的认识或者知识是有限的,不可能涉及所有的领域。第一版序言还增加了第七段的内容,讲述的是恩格斯虽未看过杜林先生新出版的著作《合理的物理和化学的新的基本定律》,但可以预测这部著作所讲述的内容,其实是批驳杜林的狂妄无知。

2.2. 《反杜林论》旧序未被作为第一版序言的原因

恩格斯在着手写《自然辩证法》的过程中,由于杜林在社会主义运动中对工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不得不放手《自然辩证法》的写作,开始写《反杜林论》。虽然旧序讲述了恩格斯写作《反杜林论》的原因,但是里面包含了大量的自然辩证法的内容;另一方面,旧序作为《反杜林论》序言的手稿,不太成熟,《自然辩证法》也是手稿,归入《自然辩证法》更好,《反杜林论》作为成品,必须对旧序手稿加工以供发表。

2.3. 《反杜林论》旧序多出的内容

旧序第五段到十九段内容丰富,主要回顾了历史上的三种辩证法:古代朴素的辩证法、近代形而上学的辩证法、马克思创立的唯物辩证法。批判了旧的辩证法的不合理因素,把黑格尔颠倒了的辩证法再行颠倒过来,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3. 《反杜林论》第一版序言和第二版序言比较

《反杜林论》第二版序言与第一版序言在内容上几乎没有重复的地方。主要阐述了四个问题:一是《反杜林论》再版的原因;二是《反杜林论》不只是恩格斯一个人的成果,事实上得到了马克思肯定;三是《反杜林论》再版和修订的原因;四是阐述了为什么要建立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其中最重要的是第三点。

3.1. 《反杜林论》再版的原因

《反杜林论》第二版出版是在第一版出版七年之后,当时的德国和世界形势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1878年《反杜林论》一版发行后不久,德国的俾斯麦反动政府颁布了“反社会党人法”,宣布社会民主党为非法,党的刊物和社会主义文献被禁止发行,《反杜林论》等1300多种党的出版物遭到查禁。然而,越是被査禁的书人们越是想看,于是本书比以前成倍地畅销。正如恩格斯所讽刺的那样:“由于帝国政府的帮忙,我的若干篇著作发行了比我自身努力所能达到的更多的新版”( [2] , p. 5)。同时也说明革命斗争需要理论武器。

3.2. 《反杜林论》主要内容基本上未作修改的原因

《反杜林论》第二版基本上未作修改的原因在于:第一,没有时间。1883年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不仅担负指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重任,而且担负编印马克思《资本论》遗稿的责任。“恩格斯没有对1886年在苏黎世出版的《反杜林论》第二版作重大改动,主要是因为恩格斯的时间和经历都放在整理和出版《资本论》第2,3卷上了。”恩格斯认为后一责任“比其他一切事情都远为重要”( [2] , p. 8)。第二,要遵守文字论战的准则。《反杜林论》是一部论战性的著作,论敌没有修改自己的观点和论据,恩格斯也就不作任何修改。况且,杜林后来遭到不公正的对待,被剥夺了教学的权利。由此看来,恩格斯是很看重论战原则的。

3.3. 增补第三编第二章《理论》的原因

恩格斯认为,增补《理论》一章的原因在于:第一,《理论》一章所涉及的是恩格斯“所主张的观点的一个核心问题的表述”( [2] , p. 8),即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问题,不仅非常重要,而且没有涉及杜林。因此,“如果我力求写得通俗些,增补得连贯些,我的论敌是不会抱怨的。”( [2] , p. 8)第二,拉法格把《反杜林论》其中三章内容(《引论》的第一章及第三编的第一、二两章),编成独立的小册子,以《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的书名出版时,恩格斯已经对《理论》一章作了增补。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已经成为国际性的版本的情况下,恩格斯认为,拘守原文,“就是一种迂腐行为了”( [2] , p. 9)。

3.4. 想修改而又未作修改的两个内容

第一,关于人类原始史的内容。1877年摩尔根出版了《古代社会》一书,为研究原始社会的历史提供了大量的有价值的材料,进一步证明了唯物史观的正确性。《反杜林论》第一版没有来得及利用这些材料,因此恩格斯很想在再版时加以补充修改。恩格斯在1884年出版了《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该书已经运用了《古代社会》中的材料,因而《反杜林论》再版时,就没必要再修改这一内容。第二,关于理论自然科学的部分。恩格斯认为,《反杜林论》中有关理论自然科学的部分,“叙述得极其笨拙” ( [2] , p. 9),现在“可以表达得更清楚些,更明确些”( [2] , p. 9)。但恩格斯认为没有修改的权利。

3.5. 第二版序言新增的其他内容

第二版新增的内容是谈为什么要建立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包括建立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的条件、过程和唯物辩证法对建立科学自然观的意义。在第二国际领导下,国际工人运动进入了新的高潮。

4. 《反杜林论》第二版序言和第三版序言比较

《反杜林论》第三版是在第二版出版近九年之后,恩格斯逝世前出版的。这时欧洲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都进入了帝国主义阶段,进入了资本主义相对稳定发展时期。社会环境和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无政府主义和改良主义盛行,特别是右倾机会主义抬头,严重影响了国际工人运动。但是马克思主义的地位不容动摇,于是出版了《反杜林论》第三版。

4.1. 第三版修改的情况和增补的理由

第二编第十章《〈批判史〉论述》增补的原因是:这一章所有的重要内容都是马克思写的。第二版发表时根据论战的需要,恩格斯作了删节。现在由于对杜林的批判早已结束,批判成为次要的,而马克思原稿中被删去的部分“恰恰又是手稿当中甚至直到现在还具有重大意义和长远意义的部分” [3] 。应当尽可能完全地并逐字逐句地发表出来。由于反杜林已经不是主要任务,恩格斯说:“凡是专门涉及杜林著作的地方,只要不影响上下文的联系,都把它删掉了。” [3]

4.2. 第三版序言阐述了《反杜林论》第二版出版后马克思主义观点产生的影响

在序言的最后,恩格斯说:“我感到十分满意的是,自从第二版以来,本书所主张的观点已经深入科学界和工人阶级的公众意识中,而且这种情况出现在世界上一切文明国家里。” [3] 这实际上表明了《反杜林论》在科学界和工人阶级中产生了重要影响。

5. 《反杜林论》旧序和三版序言的关系

旧序比较粗糙,第一版序言是为了发表的需要对旧序进行了精简加工,删除了有关自然辩证法的许多内容;第二版序言是由于新形势的变化再版而赋予了新的说明和介绍;第三版序言也是对于形势变化再版进行部分修订作了说明。所以,四个序言都结合了批驳杜林的需要,结合了时代形势发展的需要,结合了无产阶级斗争的需要。“《反杜林论》的写作和出版,与德国工人政党内部的思想政治斗争直接相关。” [4] 体现了与时俱进的观念。

文章引用

李金刚. 《反杜林论》旧序及三个版本的序言比较研究
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Old Preface of Anti-Duhring on Dialectics and the Three Versions of Preface to Anti-Duhring[J]. 社会科学前沿, 2018, 07(06): 751-755.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8.76115

参考文献

  1. 1. 恩格斯. 自然辩证法[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5.

  2. 2. 恩格斯. 反杜林论[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5.

  3. 3. 姚颖. 恩格斯《反杜林论》研究读本[M]. 北京: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4: 14.

  4. 4. 吴仁平, 赖亦明, 王玲玲. 马克思、恩格斯哲学经典著作解读[M]. 成都: 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4: 30.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