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8  No. 01 ( 2019 ), Article ID: 28409 , 5 pages
10.12677/ASS.2019.81003

On Several Important Principles of Lenin’s Thought on Socialist Economic Construction

Meixing Li

School of Marxism, Wuhan University , Wuhan Hubei

Received: Dec. 21st, 2018; accepted: Jan. 3rd, 2019; published: Jan. 10th, 2019

ABSTRACT

After the victory of the October Revolution, Lenin combined the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with the reality of Russia, found a road of socialist economic construction suited to the situation of Russia, and formed Lenin’s thought of socialist economic construction. Lenin’s thought of socialist economic construction includes vigorously developing productive forces, establishing a strong socialist material base, utilizing capitalism to build socialism, opening up to the outside world, circuitous transition to socialism through market mechanism, adhering to the socialist orientation of economic construction, and guarding against the danger of capitalist restoration. Lenin’s thought of socialist economic construction has solved a series of major problems in Russia’s transition from capitalism to socialism, such as the road, mode, steps and policies, which are relatively backward in economy and culture. It has revealed the law of socialist economic construction in the countries with relatively backward economy and culture, and has a great impact on the cause of building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It has important guiding significance.

Keywords:Lenin, Thought of Socialist Economic Construction, Opening Up Policy, Circuitous Transition

略论列宁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思想的几个重要 原则

李美幸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 武汉

收稿日期:2018年12月21日;录用日期:2019年1月3日;发布日期:2019年1月10日

摘 要

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俄国实际相结合,找到一条适合俄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道路,形成了列宁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思想。列宁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思想博大精深、内容丰富,其重要原则包括大力发展生产力、建立坚实的社会主义物质基础,利用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实行对外开放,通过市场机制迂回过渡到社会主义,坚持经济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警惕资本主义复辟危险等内容。列宁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思想的重要原则回答了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俄国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道路、方式、步骤和政策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揭示了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规律,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 :列宁,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思想,对外开放,迂回过渡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十月革命胜利后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俄国如何开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是关系到苏维埃政权存亡的重大历史性课题。列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俄国实际相结合,找到一条适合俄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道路,形成了列宁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思想。列宁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思想博大精深、内容丰富,本文仅探讨它的几个重要原则,这些重要原则回答了相对落后的俄国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道路、方式、步骤和政策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揭示了经济文化比较落后国家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规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2. 大力发展生产力,建立坚实的社会主义物质基础

大力发展生产力,是马克思主义的一条基本原理。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后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 [1]。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从俄国经济基础较为落后的实际出发,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的这一重要思想,提出发展生产力是苏维埃国家的首要任务。列宁指出:“无产阶级取得国家政权以后,它的最主要最根本的利益就是增加产品数量,大大提高社会生产力” [2]。劳动生产率是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因此他强调指出:“劳动生产率,归根到底是保证新社会制度胜利的最重要最主要的东西。资本主义造成了在农奴制度下所没有过的劳动生产率。资本主义可以被彻底战胜,而且一定会被彻底战胜,因为社会主义能造成新的高得多的劳动生产率” [3]。据此,列宁还提出了“共产主义就是利用先进技术的、自愿自觉的、联合起来的工人所创造出来的较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的光辉论断。列宁提出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创造出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是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竞赛获得胜利的关键因素,集中体现了他对于马克思主义发展生产力思想的继承与发展。

任何社会形态都有其借以建立起来的物质基础。列宁说:“社会主义的唯一的物质基础,就是同时也能改造农业的大机器工业。但是不能局限于这个一般的原理。必须把这一原理具体化。适合最新技术水平并能改造农业的大工业就是全国电气化” [4]。即以电为动力的大机器生产。列宁认为,蒸汽时代是资产阶级的时代,电气时代是社会主义的时代。他把实现“电气化”作为当时建立社会主义物质基础的具体标准,提出“共产主义就是苏维埃政权加全国电气化”。列宁认为建立以电气化为标志的大机器生产对社会主义国家具有重大的意义。一是只有建立以电气化为标志的大机器生产,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苏维埃政权的巩固和发展取决于工人阶级的觉悟的提高,而“提高无产阶级觉悟的主要物质基础是大工业”。二是只有建立以电气化为标志的大机器生产,才能创造更高的劳动生产率,这是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根本保证。社会主义胜利在政治方面的保证是苏维埃政权,在经济方面的保证则是大机器工业。三是只有建立以电气化为标志的大机器生产,才能打败帝国主义的侵略和颠覆。落后就要挨打,要摆脱落后挨打的状态,只有在大机器生产的物质基础上实现国防和人民军队的现代化。四是只有建立以电气化为标志的大机器生产,才能消灭阶级,消灭三大差别,为最终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准备物质条件。

3. 利用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实行对外开放

列宁主张辩证地看待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关系,他说:“和社会主义相比较,资本主义是祸害;但和中世纪制度、和小生产、和小生产的散漫性联系着的官僚主义比较,资本主义则是幸福” [5]。列宁认为应当利用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不向资本主义学习也可以建成社会主义的思想是“中非洲居民的心理”,社会主义发展得如何,取决于苏维埃政权同资本主义最新的进步的东西结合的好坏。列宁从这个意义上给社会主义下了一个定义:“乐于吸取外国的好东西:苏维埃政权 + 普鲁士的铁路管理制度 + 美国的技术和托拉斯组织+美国的国民教育 = 总和 = 社会主义” [6]。

对外开放是利用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在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趋势下,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都是世界经济体系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列宁认为:“社会主义共和国不同世界发生联系是不能生存下去的,在目前情况下应当把自己的生存同资本主义的关系联系起来” [7]。虽然资本主义国家极端仇视社会主义但也不得不与苏维埃政权往来,因为“有一种力量胜过任何一个跟我们敌对的政府或阶级的愿望、意志和决心,这种力量就是世界共同的经济关系。正是这种关系迫使它们走上这条同我们往来的道路” [8]。

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原来期待的欧洲先进资本主义国家爆发革命的局面,由于机会主义的叛卖而未能最终形成,苏维埃俄国也战胜了帝国主义的围攻和国内白匪的叛乱,苏维埃俄国与资本主义世界形成暂时的“均势”局面,这就为苏维埃俄国实行对外开放提供了现实可能性。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均势共存的情况下,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客观规律要求双方密切交往,这种交往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列宁指出,“为什么像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不能同资本主义国家有无限制的生意往来,我看不出有任何理由不能这样做。我们并不反对使用资本主义国家的机车和农业机器,那么,为什么他们要反对利用社会主义国家的小麦、亚麻和白金呢?” [9]。西方资本主义的本性在于追逐利润,只要与苏维埃俄国的交易有利可图,就能吸引资本,俄国是个原料丰富的资源大国,“俄国有小麦、亚麻、白金、钾碱和很多矿产,这些都是全世界迫切需要的,世界终究会到我们这里来要这些东西,不管我们这里实行的是布尔什维主义或者不是布尔什维主义” [10]。而且帝国主义国家不是铁板一块的,它们之间为了争夺世界霸权、瓜分殖民地存在着深刻的矛盾,因此苏维埃国家可以利用这种矛盾来实行对外开放,更好更快地发展社会主义。

4. 通过市场机制迂回过渡到社会主义

马克思恩格斯设想在资本主义高度发达基础上实现的社会主义,其基本特征是公有制、计划经济、按劳分配、没有商品和货币等。然而,与马克思恩格斯所设想大相径庭的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首先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俄国取得胜利。因此,把马克思主义与俄国国情相结合,探索出适合国情的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正确道路,是摆在列宁面前的崭新课题。

苏维埃政权建立初期,在帝国主义入侵和国内白匪的叛乱的严峻情况下,列宁不得不实行以国有化、余粮收集制、义务劳动制为主要内容的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列宁曾经设想将它作为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一条道路。然而,随着战争的胜利,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却引起了苏维埃俄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危机。列宁敏锐地认识到经济文化落后的俄国直接按共产主义的原则来组织产品的生产和分配必然失败。他指出:“毫无疑问,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可以有各种不同的形式,这要取决于国内是大资本主义关系占优势,还是小经济占优势……如果一个国家大工业占优势或者即使不占优势,但是十分发达,而且农业中的大生产也很发达,那么直接向共产主义过渡是可能的。没有这种条件,向共产主义过渡在经济上是不可能的” [11]。

“战时共产主义”政策严重受挫后,列宁经过深刻的反思,决定改行“新经济政策”。新经济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以固定的粮食税代替余粮征集制;废除实物配合制,实行商品生产和买卖;以租让制和租借制两种形式实行国家资本主义;改变国营企业的经营方针,逐步实行经济核算化;把实物工资改为货币工资,恢复计划工资、等级工资和奖金制度。通过实行新经济政策,苏维埃国家基本上摆脱了经济、政治危机,坚定了党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新经济政策的实质,是在无产阶级掌握政权和建立巩固的工农联盟的条件下,通过市场机制利用国家资本主义迂回过渡到社会主义。列宁认为,只要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新经济政策的俄国就会变成社会主义的俄国。列宁从直接过渡到迂回过渡的思想转变,表面上看是“战略退却”,使资本主义有所发展,但这是相对落后国家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唯一正确道路,因而实质上是一种以退为进的迂回前进战略。

5. 坚持经济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警惕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

帝国主义是不甘心失败的,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始终存在着“谁战胜谁”的问题。列宁清醒地认识到,实行新经济政策,并不意味着阶级斗争的结束,而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斗争在新形势下的继续,它必然带来新的矛盾、新的问题和新的危险。列宁指出:“新经济政策所造成的情况,如小型商业企业的发展、国营企业的出租等,都意味着资本主义关系的发展,看不到这一点,那就是完全丧失了清醒的头脑。不言而喻,资本主义关系的加强,其本身就是危险性的增强。……资本主义的恢复、资产阶级的发展和资产阶级关系在商业领域的发展等等,这些就是我们目前的经济建设所遇到的危险,就是我们目前逐步解决远比过去困难的任务时所遇到的危险。在这一点上切不可有丝毫的糊涂” [12]。列宁提出,必须加强学习,学会经营管理,同资本家展开一场竞赛,他告诫全党:“我再重复一遍,应当从头学起。如果我们意识到这一点,那我们考试就能及格,这是日益逼近的财政危机举行的一场严峻的考试,是俄国和国际的市场举行的一场考试,我们受制于这个市场,同它有割不断的联系。这是一场严峻的考试,因为在这场考试中人家可能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击败我们” [13]。社会主义只有在这场经济竞赛中,依靠比资本主义更高更快的发展速度,创造出比资本主义更强大更雄厚的物质基础,让广大人民过上比资本主义制度下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才能充分显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才能取得经济竞赛的最后胜利。

列宁还指出,实行对外开放存在着被资本主义国家控制苏维埃俄国经济命脉的危险,对此,列宁坚决主张实行对外贸易垄断制。列宁认为,外贸垄断制作为对社会主义具有决定意义的经济命脉,必须牢牢控制在苏维埃政权手中。实行外贸垄断制,是从经济上控制资本主义与小资产阶级自发势力无限扩张的一道安全闸,从而切断国内资本主义同国际资本的经济联系,把它们限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并将其引上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上来。如果取消外贸垄断制,这必然导致俄国陷入国际资本主义与国内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两面夹击中,并且会激化工人阶级与农民阶级的矛盾,动摇刚刚建立的苏维埃政权。对外贸易垄断制还是扩大社会主义积累的重要支柱。列宁指出,对外贸易的利润达到百分之几百,我们已经开始得到几百万乃至几千万卢布,实行外贸垄断制能够使国家财政收入增长得到可靠的保证。削弱对外贸易垄断制将破坏刚刚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断送国家增加资金积累和财政收入的重要源泉。对外贸易垄断制还是保护苏维埃俄国工业的有效措施。针对一些人放松对外贸易垄断制的主张,列宁指出:“如果工业得不到保护,工业无产阶级是绝对不能恢复自己的工业、使俄国成为工业国的,而能保护工业的只是对外贸易垄断,决不是关税政策。……因此这个斗争对无产阶级及其工业具有最根本的原则的意义” [14]。实践证明,列宁竭力维护外贸垄断制符合当时苏维埃俄国的实际,对于处在资本主义列强包围中的落后俄国来说,外贸垄断制保护了刚刚起步十分脆弱的社会主义工业,具有生死攸关的重大意义。

6. 小结

列宁在领导苏维埃俄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进行了艰苦的探索,提出了一系列精辟见解,揭示了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规律,形成了列宁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思想,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列宁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思想及其重要原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俄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科学理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文章引用

李美幸. 略论列宁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思想的几个重要原则
On Several Important Principles of Lenin’s Thought on Socialist Economic Construction[J]. 社会科学前沿, 2019, 08(01): 12-16.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9.81003

参考文献

  1. 1.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 第1卷[M]. 北京: 人民出版, 1995: 293.

  2. 2. 列宁选集: 第4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5: 586.

  3. 3. 列宁选集: 第4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5: 16.

  4. 4. 列宁选集: 第4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5: 549.

  5. 5. 列宁选集: 第4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5: 525.

  6. 6. 列宁全集: 第34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85: 520.

  7. 7. 列宁全集: 第41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86: 167.

  8. 8. 列宁全集: 第42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87: 332.

  9. 9. 列宁全集: 第38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86: 165.

  10. 10. 列宁全集: 第38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86: 166-167.

  11. 11. 列宁全集: 第41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86: 70.

  12. 12. 列宁全集: 第42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87: 231-232.

  13. 13. 列宁全集: 第43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87: 82.

  14. 14. 列宁全集: 第43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87: 33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