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of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Vol.06 No.03(2017), Article ID:22199,4 pages
10.12677/FIA.2017.63005

Research on the Impact of New Depreciation of Fixed Assets on Manufacturing Industry

Jianan Shi, Shufeng Wang*

Accounting Institute, Heilongjiang Bay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Daqing Heilongjiang

*通讯作者。

Received: Sep. 7th, 2017; accepted: Sep. 21st, 2017; published: Sep. 28th, 2017

ABSTRACT

In view of the state, the policy of fixed assets depreciation has been introduced frequently in recent years. The article combines the value consumption of the fixed assets of the enterprise, compensates and updates the objective demand, and adopts the methods of judgment analysis and logical reasoning. This article briefly describes the depreciation of fixed assets, and systematically and deeply analyzed the impact of the new accelerated depreciation of fixed assets on China’s manufacturing industry from the angle of enterprise collection, operation efficiency, accounting information and foreign investment. The purpose is to help enterprises to master the national tax deal to promote ideological supply side reform, to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the new economical thinking, to seize the opportunity to become a pioneer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Keywords:Fixed Assets, Accelerated Depreciation, Manufacturing Industry

固定资产折旧新政对制造业影响探究

石佳楠,王树锋*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会计学院,黑龙江 大庆

收稿日期:2017年9月7日;录用日期:2017年9月21日;发布日期:2017年9月28日

摘 要

针对国家近年来频频出台固定资产折旧政策,结合企业固定资产价值耗损补偿和更新客观需求,采用判断分析、逻辑推理等方法,简要阐述了固定资产折旧新政内容,从企业税收、经营效率、会计信息、对外投资等角度,系统、深入地分析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新政对我国制造业的影响,以帮助企业掌握国家税收新政推进供给侧改革思想和促进发展新经济思维,抢抓政策机遇争做经济发展先锋。

关键词 :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制造业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企业科研创新能力低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难以进行,这恰恰给实施产业经济经构调整提供了大好时机。按照供给侧结构改革思想指导,通过积极的税收政策推动制造业复苏、起速和加快发展,提升自主研发实力,增强重点领域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端制造业。为此,国家出台一系列促进工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和缩短折旧年限的税收优惠新政策(以下简称“折旧新政”),表明国家税收管理已经超越以往“财政性税收”的狭窄思维,正积极地发挥税收经济调节和方向引导的重要功能,努力朝着“经济性税收”的创新时代迈进。

2. 折旧新政简析

为提高企业加大设备投资、更新改造及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促进我国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2014年9月24日,国务院第6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方案。根据该方案的具体要求,2014年10月20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4〕75号),2014年1月1日后生物药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6个大力发展行业且研发强度较高的企业新购进的固定资产,可按不低于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60条规定折旧年限的60%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方法(双倍余额递减法或年数总和法);其新购进的研发和生产经营共用的仪器、设备和所有行业新购进专用于研发的仪器、设备单价 ≤ 100万元的,以及所有行业企业持有单价 ≤ 5000元的固定资产,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单价 > 100万元的,执行前述规定。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

时隔一年的2015年9月17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再度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106号),规定从2015年1月1日起,将固定资产缩短折旧年限和加速折旧的优惠政策,再度扩围到轻工、纺织、机械、汽车等四个领域重点行业。紧接着在9月25日由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68号),对前述规定四个领域中的“重点行业”、研发仪器设备范围口径、小微企业标准、缩短折旧年限(60%)计算办法等进行了具体明确。

3. 折旧新政的导向意义

折旧新政的本质是推迟了企业向政府交税的时间,相当于国家给了企业拨付一笔固定基金。对于固定资产数额较多的企业,采用一次性扣除或加速折旧或缩短折旧年限,使留存企业的资金或沉积的资本就越多,通过周转或投资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 [1] 。同时,折旧新政适用面较广,几乎覆盖了所有制造行业,而且政策选择自由度和应用灵活性更强,操作性技术性也会促进税务征管水平提高。总体来看,折旧新政是遵循供给侧改革指导思想,能够为国家大力发展行业和关系到国计民生领域减轻税负,支持实业轻装上阵多拉快跑,促进企业技术、设备更新改造,最终达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目的。对大中型企业,折旧新政无疑像注入“强心剂”,可以加快固定资产更新换代以提高生产效率和增强企业进行产品、材料、技术等领域自主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我国制造行业核心竞争力;对小微企业则如注入“兴奋剂”,能够催使其快速成长壮大并不断强盛。

从长远看,国家通过减税让利的税收优惠政策,切实给企业带来很多利好,但更重要的是通过促进制造业振兴,带动商、贸、服、运、建等各业同步发展,从而推动国民经济全面快速繁荣;折旧新政还可以促使企业扩大投资,逐步增加国民经济份额及其“细胞”总量 [2] 。这样,就能够聚集更多的税收。所以,税收优惠政策发布实施,其直接的现实导向意义在于为企业减压增效,调动其生产经营积极性,促进经济结构改善和发展。但简介的长远体现还是为积蓄税收力量和源泉。从这个意义上讲,折旧新政是国家兴建的税收“蓄水池”的智慧投资,体现了政府“放水养鱼”的税源培植宏远战略。

4. 折旧新政对制造业的影响

4.1. 降税负增效益

折旧新政对选择运用折旧新政的制造业来说,所产生的最直接、最重要的影响就是税前扣除的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增加,应纳税所得额降低,企业所得税负担得以减轻,税后利润增加。当然,并非所有企业对所有折旧新政都适合选用,比如处于补亏期的企业,如果大量列支了新购进固定资产成本费用,极有可能导致当年亏损,从而产生以前年度亏损无法得到有效弥补的结果;再如注重追求账面盈利业绩的上市公司、国有企业等,增加折旧费用就会削减利润,影响年报成果指标和股市信心。这些类型的制造业就不愿采用新购进固定资产一次性计入成本费用的条款,也不想采用加速折旧法或缩短折旧年限规定;而偏好实际获利水平的中小民营制造业和固定资产占总资产份额偏重的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及金属制品业,则更适合选择折旧新政以获取更多“税收利益”。

4.2. 提高经营效率

折旧方法的改变会对企业的经营效率产生影响,但对于不同企业改变折旧方法对企业经营效率的影响程度是不同的,这主要是由于折旧费用占企业成本费用的比例不同所引起的。由于制造业固定资产价值相对较高,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的成本费用比例随之加大,按照投入产出或收支配比原则,企业可以通过加大固定资产运用负荷来提高产能,从而促进产品市场投放能力和效率,进而全面提高对企业的经营效率。

4.3. 会计信息突变

企业实行新政后,由于固定资产折旧办法或折旧期限改变,必然会对成本费用结构和比重、固定资产净值、所得税费用、本年利润和净利润等重要指标产生影响。最突出的就是会计核算的成本费用显著增加而固定资产净值不断快速减少,对于缺乏财务分析报告并片面追逐账面利润增加的企业来说,将导致决策层会不知所措,甚至会影响其经营战略和投资导向;而对于资金占用较大需更多依赖筹资经营的企业来说,由于固定资产净值减少将导致资产负债率增长,这势必使债权人对制造业发展能力和偿债能力产生误解甚至掀起重新评估浪潮。这种通过财务报表指标和会计数据信息产生的负面影响,是折旧新政实施所料未及的,需要企业通过发布财务报告说明等办法加以解释说明才能逐渐化解。

4.4. 增强投资能力和优化资本结构

从会计角度看,折旧新政提高了制造业固定资产折旧费用。但从财务管理角度看,固定资产折旧实际上是一种沉积资本,即通过折旧手段从产品销售价格中快速得到更多的固定资产价值回购,相当于机器设备仍完好使用而却将其采购资金提前收回存进了银行账户,形成了“沉积资本”。比如企业对税法规定最低折旧年限为10年的生产机器设备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等于5年时间就提足了折旧,或者说提前5年收回了该机器设备的采购资金,而该机器设备却仍然会正常使用10年。企业不会让该折旧基金在这5年时间内作为“闲置资本”,而应将之转换为“生产资本”去创造更多的新价值。此外,折旧资金沉积还会产生账户资金余额增加,资金周转能力得到增强,从而降低企业财务风险和筹资压力。从这个角度讲,折旧新政会促进企业投资,改善资本结构,推动制造业资本扩张和规模扩张,实现产业结构调整。

总之,折旧新政不仅降低了全国制造业的税负,提高了企业创利能力还能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增强企业技术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能力,也利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和区域经济繁荣。税收政策特别是优惠政策都具有“频变性”,对大庆等处于转型期的资源城市而言,应该主动抢抓机遇,敦促地方企业有效利用各种折旧新政,加快固定资产更新改造,积极开展自主科技研发,鼓励全民创业,让区域经济快速腾飞,让税收重振旗鼓,支持地方财政早日甩掉“吃饭财政”帽子,戴上“生产财政”桂冠;对国家而言,需深度考虑制造型企业对折旧新政的配套政策体系完善以及确保政策落地的培训锋问题。包括折旧新政规定的企业新购进研发与生产并用的仪器设备中的“研发与生产并用”界定、相关制造业细分等技术性标准,始终困惑着基层税务干部和部分制造行业的企业,亟需国家进一步研究明确和不断完善,确保政策条款更具可操作性。

文章引用

石佳楠,王树锋. 固定资产折旧新政对制造业影响探究
Research on the Impact of New Depreciation of Fixed Assets on Manufacturing Industry[J]. 国际会计前沿, 2017, 06(03): 21-24. http://dx.doi.org/10.12677/FIA.2017.63005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会计网. 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影响[EB/OL]. http://www.kuaiji.com/news/1931639, 2014-11-7.

  2. 2. 刘祎辰. 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企业加快转型升级[N]. 中国财经报, 2017-4-12.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