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istics and Application
Vol. 08  No. 03 ( 2019 ), Article ID: 30632 , 7 pages
10.12677/SA.2019.83049

Research on the Factors Affecting Financial Leasing in the Background of the Quality Improvement Project of Baicheng Construction

—Taking A-Share Listed Urban Construction Industry as an Example

Ning He, Yingying Jing

He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Zhengzhou Henan

Received: May 15th, 2019; accepted: May 28th, 2019; published: Jun. 4th, 2019

ABSTRACT

Based on the financial statements of 118 A-share listed urban construction industries in 2016, a one-variable T-value test was conducted on the financial indicators affecting corporate finance leasing. The inspection found that the financial leasing was affected by the rate of return on total assets, and the enterprises with high return on total assets were biased towards the financing method that did not apply to financial leasing. Then, through multivariate 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 it is found that whether the enterprise adopts financial leasing is related to the long-term capital debt ratio of the enterprise, the return on net assets of the enterprise and the shareholding ratio of the top ten shareholders of the enterprise. There is no direct correlation with the actual income tax rate, net profit growth rate, net asset growth rate and the age of the company. Finally, advice and suggestions are provided to promote the financing of related companies in the Baicheng Construction Quality Improvement Project.

Keywords:Baicheng Construction, Financing Lease, Influencing Factors, T Test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背景下融资租赁影响因素研究

——以A股上市城建行业为例

贺宁,荆莹莹

河南工业大学,河南 郑州

收稿日期:2019年5月15日;录用日期:2019年5月28日;发布日期:2019年6月4日

摘 要

基于2016年118家A股上市城建行业财务报表数据,对影响企业融资租赁的财务指标进行了单变量T值检验。检验发现融资租赁受到总资产报酬率的影响,总资产报酬率高的企业偏向于不适用融资租赁的融资方式。然后,通过多变量的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企业是否采用融资租赁的融资模式和企业的长期资本负债率、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以及企业的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比率有相关关系,而和实际所得税率、净利润增长率、净资产增长率和企业的年龄,并没有直接的相关关系。最后,进而为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相关企业进行融资租赁建言献策。

关键词 :百城建设,融资租赁,影响因素,T检验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从禁止商业银行向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到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向金融机构贷款,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的藩篱在不断突破,融资租赁作为一种金融融资方式也在我国金融市场逐步发展。企业融资租赁是我国金融市场不断发展的结果,也是政府金融体制不断改革的产物。

为了加快河南省城镇化发展,提高城镇化质量,增强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河南省提出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目前河南省实施的首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市县项目一共有8959个,计划投资22,491元。加快道路、水电、天然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以人为本,把中小城市建设成风景优美、生活舒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城市。

城市建设企业是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主要建设主体,由于投资规模大,时间长,如何以更好的融资模式来解决城建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融资租赁已经在国内发展多年,模式已经基本成熟,如何运用融资租赁来解决城建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是文章要解决的问题。

2. 研究背景

河南省人民政府于2016年12月发布《关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意见》,提出通过3年至5年的努力,全省县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明显提升,资源集约利用效率明显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高,城镇吸纳力、辐射力明显增强,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然而,要完成《意见》中的任务,需要解决出现的很多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资金短缺,融资困难,这将严重影响到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进展。

融资租赁是二战之后在美国产生的一种新型企业融资方式,被称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从微观经济效应上看,融资租赁不仅可以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而且可以形成一个共赢的局面:对承租企业具有便利融资、增加资产流动性、推进技术改造和缓解债务负担等功能;对出租企业来说,它也有方便投资、促进销售、改进资产管理和盘活存量资产的积极作用;对供货企业来说,具有促销和捕捉市场信息的功能。

然而,相比融资租赁业发达的国家,我国的融资租赁业还只能算是刚刚起步。西方发达国家租赁市场渗透率约为30%~40%,而我国的租赁市场渗透率不到5%。旨在通过本项目的研究,认真总结河南省融资租赁业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以期融资租赁能成为解决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融资难、资金短缺的一剂良方,推动我省城镇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3. 实证分析

3.1. 样本选择

本文以沪市A股包括建筑施工、供气供热和公共交通等城市建设行业的118家城建企业为分析对象,对这些企业的财务指标和融资租赁的相关性进行分析。样本行业分类如表1

Table 1. Sample industry classification

表1. 样本行业分类

本文采用2016年118家城市建设类企业的年终财务报表数据。主要通过企业官网对一家一家的企业财务数据进行筛选和提取。判断企业是否进行融资租赁的主要标准有:

1) 企业资产表中固定资产项目是否包含有融资租赁的资产;

2) 企业现金流量表中是否注明有融资租赁租入的固定资产;

3) 企业的长期负债百种是否存在融资租赁债务。

满足以上其中一条都是为企业在2016年存在采用融资租赁的融资方式行为。通过对样本企业的逐个筛选,得出截至到2016年12月31日,样本中共有29家采用融资租赁的融资方式,89家没有采用融资租赁的融资方式。

3.2. 指标独立性T检验

论文从研究样本中按照企业是否采用了融资租赁的融资方式分成了两类,采用融资租赁的企业设为1,没有采用融资租赁的企业设为0,把企业是否采用融资租赁的融资方式作为被解释变量,然后通过去五个解释变量做T检验,来判断解释变量是否对企业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有影响。检验的是否显著主要通过与P值的比较来判断。其中AT为实际所得税率,PG为净利率增长率,QR为速动比率,FAT为固定资产周转率,ROA为总资产报酬率。

T检验结果:

论文通过对A股上市公司的118家城建行业企业的财务报表进行分析,把是否进行融资租赁作为被解释变量,把实际所得税率、净利润增长率、速动比率、固定资产周转率和总资产报酬率作为解释变量。通过T检验结果可以看出,所得税率、净利润增长率、速动比率、固定资产周转率的检验结果都不显著(如表2~5)。说明企业是否采用融资租赁的融资方式并不会受到所得税率、净利润增长率、速动比率、固定资产周转率这些因素的影响,但是融资租赁受到总资产报酬率的影响。在表6中可以看出,总资产报酬率高的企业偏向于不适用融资租赁的融资方式,因为企业盈利状况比较好,资金周转相对宽裕;总资产报酬率低的相对来说,资金相对不是那么充裕,更加偏好于融资租赁的融资方式。

Table 2.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actual income tax rate and whether the enterprise adopts financial leasing

表2. 实际所得税率和企业是否采用融资租赁的关系

Table 3.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net profit growth rate and whether the company adopts financial leasing

表3. 净利润增长率和企业是否采用融资租赁的关系

Table 4.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quick ratio and whether the company adopts financial leasing

表4. 速动比率和企业是否采用融资租赁的关系

Table 5. Relationship between fixed asset turnover rate and whether the company adopts financial leasing

表5. 固定资产周转率和企业是否采用融资租赁的关系

Table 6. Relationship between total return on assets and whether companies adopt financial leases

表6. 总资产报酬率和企业是否采用融资租赁的关系

3.3. 多变量logistic回归分析

回归模型关系式:

Logitp = c + b 1 AT + b 2 NA + b 3 PG + b 4 RA + b 5 LC + b 6 SR + b 7 AG + ϵ

c为常量。

bi为解释变量和控制变量系数,其中 i = 1 , 2 , 3 , , 7

AT为企业实际所得税率,用来反映企业所得税率和是否存在融资租赁的关系。

NA为净资产增长率,用来反映企业净资产增长率和是否存在融资租赁的关系。

PG为净利润增长率,用来反映企业净利润增长率和是否存在融资租赁的关系。

RA为净资产收益率,用来反映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和是否存在融资租赁的关系。

LC为长期资本负债率,用来反映企业长期资本负债率和是否存在融资租赁的关系。

SR为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用来反映企业股权集中度和是否存在融资租赁的关系。

AG为企业年龄,用来反映企业年龄和是否存在融资租赁的关系。

ϵ为误差项。

文章运用stata14.0对影响融资租赁的各个因素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研究各个因素和企业采用融资租赁之间的关系,并计算出相关的关系系数。

通过表7,在置信区间为90%的情况下,SR、LC、RA三个变量通过了显著性检验。说明了股权集中度、长期资本负债率和净资产收益率这三个因素对企业是否采取融资租赁的融资方式有显著的影响。而企业的实际所得税率、净利润增长率、净资产增长率以及企业年龄对融资租赁的使用概率没有显著的影响。因此得到的最终关系式为:

Logitp = 3 . 8743 + 5 . 537 0 LC 11 .0 877RA + 4 . 5 0 23SR + ϵ

Table 7. Empirical analysis of the factors affecting financial leasing

表7. 融资租赁影响因素实证分析结果

4. 结论与建议

城建企业融资租赁实证分析简要结论:

通过上述实证研究表明,企业是否采用融资租赁的融资模式和企业的长期资本负债率(LC)、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RA)以及企业的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比率(SR)有相关关系,而和实际所得税率(AT)、净利润增长率(PG)、净资产增长率(NA)和企业的年龄(AG),并没有直接的相关关系。

1) 城建企业的实际所得税率和是否采用融资租赁的关系并不显著,无论是单变量的T检验,还是多变量的logistic回归分析,有关融资租赁的税收理论并未得到很好地验证。产生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是,在所有的融资租赁模式中,售后回租的融资租赁模式占到了绝大部分,虽然这种融资租赁的模式可以帮助企业盘活一部分固定资产,提高企业的资金周转能力,但是采取这种模式前后的资产计提折旧相比,融资前后的抵税额度基本相同。

2) 城建企业的净利润增长率和净资产增长率和是否采用融资租赁的关系不显著,有关破产成本的理论未得到验证。净利润和净资产增长率较高的企业多属于成长能力较强的企业,成长性强的企业由于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企业的资产运转和设备更新比较迅速,融资租赁作为一种长期的融资方式多在三年以上,不能达到成长型企业快速更新换代的要求。

3) 企业年龄和是否采用融资租赁的关系不显著。一般认为上市时间越长的企业实力越雄厚,规模越大,需要的资金量和融资需求越多。但是上市时间久的企业也可能处于发展的衰退期,处于衰退期的企业是影响企业和融资租赁关系的主要原因 [1] 。

4) 企业长期资本负债率和企业是否采用融资租赁有正的相关关系,企业长期资本负债率越高,企业采用融资租赁的可能性也就越大。这与前面的债务替代理论的观点完全相反,造成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是,融资租赁的采用与否根本是取决于企业的融资需求,没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是不会进行融资租赁 [2] 。长期资产负债率越高,说明企业的融资的需求越大,那么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渠道进行融资的可能性也就越高。

5) 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和企业是否采用融资租赁是负相关的关系,盈利能力越差的企业,采用融资租赁的可能性越高,这也验证了破产成本理论的正确性。盈利能力差的企业,易出现融资需求,而盈利能力又是银行放贷考核的重要指标。因此,门槛低,对风险考量低的融资租赁成为盈利能力较差企业的融资偏好。

6) 股权集中度和企业是否采用融资租赁是正相关的关系,股权集中度高的企业更偏向于采用融资租赁的融资方式,符合破产理论的相关假设。股权集中度高的企业,主要股东可以决定企业的战略走向,由于项目收益主要由主要股东享有,而项目损失主要由债权人承担,股东只承担有限责任 [3] 。因此,股权集中度高倾向于高风险高收益的项目,进而采用融资租赁的可能性也越高。

4.1. 实施优惠的财税政策

我国实施“营改增”政策后,有些融资租赁企业不仅没有获得更加优惠的税率,反而加重了相关企业的税收负担。同时,在融资租赁市场上占领主导地位的售后回租模式甚至出现了停滞现象,这影响了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步伐。税收政策的变动要以鼓励融资租赁行业发展为目标,在相关优惠细则上要做进一步的调整,保证税收优惠政策的长期稳定性。对于每一个融资租赁企业要平等对待,使得政策能够优惠到每一个企业。

4.2. 加大对融资租赁行业的监管力度

目前我国经济处以新常态,经济的下行给许多企业融资带来了困难,融资租赁可以拓展企业的融资渠道,缓解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所以最近几年一直呈井喷式的增长。但是融资租赁的发展不能只是依靠政府的政策的扶持,市场也是配置资源的有效途径,前期政策的扶持已经达到了使融资租赁行业快速增长的目的,进入门槛的降低必然会导致融资租赁行业的企业质量参差不齐,再加上监管制度的混乱,一方面会引发相关投资人的心理混乱,另一方面也会影响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有些企业为了骗取政府的优惠政策,纷纷加入了融资租赁行业,更加造成了行业的混乱。政府应该加强对融资租赁行业的监管力度,对于缺乏融资租赁营业能力却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进行规范。

4.3. 拓宽融资租赁行业资金来源渠道

资金是企业在市场持续生存,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力的不竭动力。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是增强企业抵抗市场风险和生存能力的重要途径。然而目前我国的融资租赁业务依然依赖于传统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的业务支持,结构过于单一严重影响到了融资租赁的发展速度和质量。近年来经济的下滑使得银行的坏账率持续提高,信用风险的提高会影响融资租赁行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政府应该加大对融资租赁行业的优惠贷款力度,也可以发挥政策性银行在融资租赁发展中的作用,开展融资租赁低息贷款业务,通过税收补贴和入股投资等方式撬动更大的社会资本融入融资租赁的发展中来,不断增强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实力。同时政府要鼓励支持融资租赁行业采用资产证券化和商业保理的创新模式,加大对探索新筹资模式企业的支持力度。

4.4. 融资租赁企业提高自身专业化水平

融资租赁行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政府和市场等外部环境,但更重要的是融资租赁行业本身的实力增强。融资租赁企业应该不断增强自己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能力,不断增强自身的专业化素质。企业自身要不断改善自身的运营能力和内部控制,使得经营流程和业务模式能更好的适应市场的需求。融资租赁企业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增强品牌效应。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要更好的开展融资租赁的国际市场,同时要加强和国际企业的交流和合作,积极学习国外企业先进的融资租赁经验,努力开发新的融资租赁业务模式,开展特色融资租赁业务,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对企业员工要加大相关业务的培训,提高员工的融资租赁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文章引用

贺 宁,荆莹莹.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背景下融资租赁影响因素研究——以A股上市城建行业为例
Research on the Factors Affecting Financial Leasing in the Background of the Quality Improvement Project of Baicheng Construction—Taking A-Share Listed Urban Construction Industry as an Example[J]. 统计学与应用, 2019, 08(03): 449-455. https://doi.org/10.12677/SA.2019.83049

参考文献

  1. 1. 朱成科. 融资租赁对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影响研究[D]: [博士学位论文]. 北京: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17.

  2. 2. 徐淑祥. 税收抵免政策对融资租赁行为影响的演化博弈分析[D]: [硕士学位论文]. 重庆: 重庆师范大学, 2017.

  3. 3. 张彤. 租赁决策对航空企业财务状况的影响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北京: 北京交通大学, 2017.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