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ysical Sciences
Vol.03 No.04(2015), Article ID:16557,8 pages
10.12677/APS.2015.34014

Continuing Education’s Present Situation and Development Countermeasure of Middle School PE Teachers in Guangdong Province

Xinsheng Chen

Department of Physical, Guangzhou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Guangzhou Guangdong

Received: Dec. 3rd, 2015; accepted: Dec. 17th, 2015; published: Dec. 21st, 2015

Copyright © 2015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his study has researched and analyzed 286 middles school gym teachers from 7 different cities of Guangdong province by the methods of literature, questionnaire, interview,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and so on. The research contents include the whole structure characteristics of Guangdong middle 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knowled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and the purpose, ways, contents, time, funds origin, evaluation methods, the expectation and requirements of the training attending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Finally, it puts forward the strategies of developing and improving the continuing education of middle 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based on the analysis results.

Keywords:Middle 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Continuing Education, Current Situation, Countermeasures, Guangdong Province

广东省中学体育教师继续教育现状与发展对策

陈新生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体育系,广东 广州

收稿日期:2015年12月3日;录用日期:2015年12月17日;发布日期:2015年12月21日

摘 要

本研究采用文献资料、问卷调查、访谈、数理统计等方法,对广东省七个地市的286名中学体育教师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其内容包括:中学体育教师的整体结构特征、对继续教育的认识,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学习的目的,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的途径,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的内容,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的时间,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的经费来源,参加继续教育的评价方式和对继续教育培训的期望和要求。最后,根据分析结果提出了发展完善中学体育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的对策。

关键词 :中学体育教师,继续教育,现状,对策,广东省

1. 引言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指出》:“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教师是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性因素,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既是我国教育发展的趋势,也是教育改革的需要和方向[1] 。如何增强体育教师专业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当前提升体育教师专业化水平,促进体育新课程实施能力建设的关键环节。而科学、专业、有效的培训不但能引领和提升体育教师的专业知识与教学能力,促进和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与学生健康水平,还会推进学校体育的发展 [2] 。

2. 研究对象与方法

2.1. 研究对象

以立意抽样与随机抽样相结合,选取广东省的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清远市、潮州市、茂名市、云浮市七个城市的共286名中学体育教师作为研究对象。

2.2. 研究方法

采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访谈法、数理统计法等研究方法对广东省中学体育教师继续教育情况进行调查、访谈。发放广东省《中学体育教师继续教育情况的问卷调查表》350份,回收298份,有效问卷为286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81.7%。调查问卷的信度检验采用了重测法进行,对第一次调查的参与者在10天后就同一份问卷进行重测,二次测量的信度系数为r = 0.802。

3. 结果与分析

3.1. 中学体育教师整体结构特征与基本情况

本次中学体育教师调查的人数为286人,其中男教师为220人,女教师为66人。从表1看,被调查的体育教师的年龄结构在25~35岁的占51.7%,36~45岁的占36.0%,两个年龄段的教师比例占到87.7%,表明在学校中25岁至45岁的教师是中学体育教育中坚力量。

Table 1. Guangdong province middle 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and teaching age table (N = 286)

表1. 广东省中学体育教师年龄与教龄情况表(N = 286)

从体育教师的教龄来看,教龄在6~15年的占总数的58.4%,占多数,而16年以上教龄人数占到29.7%,表明老教师数量较多。

在一定程度上,中学教师的职称和学历能反映出教师们的社会地位、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从表2看出,中教二级职称的教师有82人,占28.7%,中教一级职称的教师有160人,占55.9%,中教高级职称的教师有42人,占14.7%,中教特级2人,占0.7%。一半以上教师的职称是中教一级,表 明这些 老师的职称提高空间也是很大的,继续教育对这些老师是有影响作用的。

对教师学历情况的调查结果表明,所占比例最大的是本科,占73.4%,其次是中师或专科学历,占22.7%,研究生学历的比例较小,占3.9%。通过访谈了解,具有本科学历的教师,有一部分是任职前的学历就是大学本科,有一部分教师起始学历是中师或专科,在职期间通过参加学历培训班达到了本科学历,而现在学历仍为中师或专科的体育教师多为年龄比较大的。

对体育教师科研情况调查显示,发表论文1~2篇的有113人,占39.5%,发表3~4篇的有58人,占20.3%,两者相加占总数的59.8%,说明目前广东省中学体育教师的发表论文情况多是在1至4篇。发表论文在5篇以上、核心期刊发表和出版教材的人数比例都不高(见表3)。值得注意的是有22%的体育教师还没有发表过一篇论文,这些基本是任职时间在一到五年的体育教师,造成原因值得思考。

3.2. 中学体育教师继续教育现状与分析

3.2.1. 体育教师对继续教育的认识

我国的《教师法》、《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和《广东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实施意见》等明确了参加继续教育是中小学教师的权利和义务 [3] 。在调查中有84.4%的教师认为进行职后的继续教育很有必要,有15.6%的教师为进行职后的继续教育没有必要或同个人的发展没有关系。调查显示,任职后有92.2%的教师参加过继续教育培训,有7.8%的教师没有参加过继续教育培训。对相关继续教育的文件、规定和进修制度的认识上,有79.2%的教师表示知道,有20.8%的教师表示不知道和不了解。可见,在对体育教师进行继续教育的宣传上应加强和提高。

3.2.2. 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学习的目的

对继续教育培训目的的调查表明,被调查的286名中学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学习的主要目的选定为提高教育教学素养、能力(56.3%),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47.6%),为提高职称,增加收入水平(40.6%),更新理念、了解新课程标准(38.8%) (见表4)。这表明大部分中学体育教师对继续教育的功能的把握是比较准确的,他们较注重自身的发展和能力的提高,选择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的位次排列第二位,表明中学体育教师对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的重视程度分很高,同时也说明中学教师体育教师在科研能力和水平方面是亟待加强的。

有40.6%的体育教师对参加继续教育的目的选择了为提高职称,增加收入水平。表现出中学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目的的现实性、功利性;有13.9%的体育教师选择了提高学历或学历达标,表明有一小部分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是被动,他们出于聘任或保住工作岗位而参加继续教育。

Table 2. Title and educational background of middle school PE teachers in Guangdong province (N = 286)

表2. 广东省中学体育教师职称与学历情况表(N = 286)

Table 3. Research situation of the middle school PE teachers in Guangdong province (N = 286)

表3. 广东省中学体育教师任职以来科研情况表(N = 286)

Table 4. Guangdong province middle 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to participate in continuing education and training for the purpose of learning (multiple choice) (N = 286)

表4. 广东省中学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学习的目的(多选) (N = 286)

3.2.3. 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的途径

目前,中学体育教师继续教育的途径主要有:脱产培训与进修、本科函授班、专科进修、专业短期培训班、经验交流学习、学术会议与学术研讨、网络培训与视频学习、公开课观摩、专题讲座和报告、教育部门组织培训、校本培训学习等 [4] 。通过调查,体育教师参加的继续教育培训方式按比例从高到低排序依次是:1) 公开课等观摩学习(75.2%);2) 专业短期培训班(70.9%);3) 网络培训、视频学习(62.9%);4) 经验学习交流(48.3%);5) 教育部门组织或校内培训(44.8%);6) 校本培训(43.7%);7) 专题讲座、报告(38.8%);8) 本科函授学习(19.6%);9) 专科进修学习(10.8%);10) 高校等培训单位脱产进修(5.9%) (见表5)。

调查显示,中学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途径和形式是多样的,部分教师参加过几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培训,这对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育水平都是有益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中学体育教师的非学历类继续教育的进行主要以教育部门引导、安排、组织为主,学校在继续教育的培训学习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3.2.4. 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的内容现状

对中学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内容的调查结果,按比例从高到低排序为:1) 课改知识,占82.3%;2) 教材教法,占54.9%;3) 运动技术,占47.5%;4) 计算机知识与应用,占46.1%;5) 教育学理论知

Table 5. Guangdong province middle school teachers to participate in continuing education forms and channels (multiple choice) (N = 286)

表5. 广东省中学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的形式和渠道(多选) (N = 286)

识,占38.5%;6) 思想道德,占37.7%;7) 教育心理学,占35.3%;8) 其它,占16.1%;9) 文学写作知识,占14.2%;10) 哲学知识,占9.3%;11) 外语,占2.2%。

而对中学体育教师所期望的培训内容的调查显示,按比例从高到低排序为:1) 专业技能类课程,占63.7%;2) 拓宽更新知识类课程,占56.9%;3) 提高科研能力课程,占45.1%;4) 教材教法类,占43.1%;5) 提高自身素养类课程,占40.2%;6) 计算机知识,占15.2%;7) 英语知识,占3.9%;8) 其他,占3.4%。

从中学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的内容和他们所期望参加培训的内容比较,课改知识类、教材教法类的内容是比较一致的;而中学体育教师最期望培训的内容则是专业技能类课程,说明广大体育教师都能充分认识到体育专业的核心地位和引领作用。对提高科研能力的培训期望占到了45.1%,排到第三位,说明中学体育教师对体育科研的重视程度很高,希望通过继续教育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从体育教师的科研情况的调查(见表3),也反映出广东省中学体育教师在科研方面是亟待提高的。在现状中对计算机知识的培训和期望也存在差异,参加计算机知识培训比例占46.1%,而期望进行培训的比例只占15.2%。说明计算机知识比较普及,体育教师不希望进行此类培训。

3.2.5. 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的时间

对中学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时间长度的调查结果,按比例从高到低排序:1) 1~2天,占41.7%;2) 3~7天,占34.3%;3) 一个月,占21.1%;4) 半个月,占13.2%;5) 半天,占3.4%;6) 半年,占1.5%。

调查显示,大部分中学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的时间长度都是每次在1天到一周的时间(占76%),说明目前学校和有关部门组织的短期培训比较多,另外,通过走访了解到,有些学校领导不同意体育教师参加一周以上的继续教育培训,使部分体育教师参加培训的时间长度受到一定限制。而参加培训时间在一个月以上的占了21.1%,这部分体育教师大多是参加了省、市教育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班,如省体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和市区体育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学习,而这部分体育教师基本上都是省、市区的体育骨干教师 [5] 。

对中学体育教师所期望的培训时间的调查显示,按比例从高到低排序为:1) 两周,占40.2%;2) 一周以内,占39.2%;3) 一个月以上,占11.3%;4) 三周,占9.3%。期望的培训 时间 老师选择第一位的是两周,说明教师比较倾向于较长时间的培训学习,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培训较系统的学习一定的理论知识,解决一些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科研水平、技术水平等。

3.2.6. 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的经费来源

《广东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中对教师的继续教育经费问题做了相关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保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经费的投入,采取以政府财政拨款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方法解决。具体经费来源包括:每年从教育事业费中按不低于中小学教师工资总额的2%和教育费附加中不低于5%的比例安排;从地方筹集的教育基金和学校勤工俭学收入中提取一定的比例。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应专款专用,统一管理,统一核算,不得挪作他用。

通过对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的经费来源情况的调查,所在学校承担的占67.8%;教师个人负担的占47.2%;市教育局的占20.3% (见表6)。有近一半的教师参加继续教育的经费来自个人,有部分体育教师外出培训学习的经费是学校和个人按照一定的比例去负担,调查也发现,有些学校因经费紧张而限制体育教师参加外出培训的次数。

3.2.7. 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的评价方式

根据培训目标、培训方案,按照课程设计实施培训之后,如何评价培训的效果十分重要。没有评价体系和评价方式,所进行的继续教育培训就不完整。从对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评价方式的调查看,目前广东省中学体育教师参加的培训中,采用过程性评价(占43.6%)和终结性评价(占51.8%)的评价方式为主,显示出体育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的评价方式比较单一。

3.2.8. 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的期望和要求

调查显示,有92.2%中学体育教师都参加过继续教育的培训学习,一些培训的方式、内容、时间、地点、考核等对老师们参加继续教育培训有一定的影响,了解广大教师对此类问题的期望的要求,也有利于提高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

在选择继续教育的时间安排上,体育教师期望最好安排在学期中段(占39.5%)、暑假(占31.6%)、学期前半段(占27.3%)。

在选择继续教育培训的地点上,体育教师期望最好在师范类大学(占56.9%)和校外培训机构(占21.6%)进行。

在选择期望进行继续教育培训的方式上,排在前五位的是:短期培训班(占61.3%)、观摩公开课(占55.4%)、经验交流研讨会(占41.6%)、网络培训和录像(占30.4%)、专项提高学习(占23.5%)。

在选择期望培训学习的考核方法上,体育教师最期望的考核方法是考查或写学习总结(占54.4%)。

Table 6. Guangdong province middle 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to participate in continuing education funding table (multiple choice) (N = 286)

表6. 广东省中学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的经费来源表(多选) (N = 286)

4. 发展对策与建议

4.1. 进一步提高教师继续教育政策和规章制度的落实,促进体育教师的发展

继续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应对体育教师的继续教育建立相关的规章制度,在制度中明确激励机制、奖励制度和证书制度 [6] 。在时间安排上应考虑一线体育教师的意见和需求,做好本地区、本学校体育教师的长期培训计划、中期培训计划和短期培训计划,保证体育教师的继续教育有计划、有秩序、连续不断地进行,促进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和个人成长。

4.2. 转变体育教师进行继续教育的观念,保证继续教育内容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先进性

对中学体育教师继续教育的观念应该从“补漏补缺”向“提升发展”转变,要使继续教育在促进教师发展和自我实现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为此,要不断增强中学体育教师继续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先进性。针对性即继续教育要有的放矢,实效性是继续教育的出发点,而先进性是继续教育的生命。中学体育教师的继续教育内容要从教育理念和体育学科性质和特点出发,坚持“学之能用,用之有效”的原则 [7] ,从实际出发,从体育教师的需求出发,让体育教师不断学习掌握新的知识理念、新的技术、新的方法,提高继续教育的目的性。

4.3. 采用多样化继续教育方式,满足体育教师对培训学习的实际需要

根据体育教师对进修方式的期望,可采用脱产、半脱产、不脱产相结合,长期进修、短期进修的方式 [8] 。也可增加一些非正式的继续教育形式,如外出考察,教师的讲座,校本研修,观摩体育公开课、体育报告会、专题研讨会、体育学术会议、体育教学经验交流会、网上交流等方式。

4.4. 应用合理有效的评价方法,促进体育教师的学习提高

要对中学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进行合理有效的评价,就必须先确定一个评价制度和评价体系,才能保障评价的有效实施。评价的标准要根据科学性、公正性、准确性的原则制定。对教师的继续教育情况进行评价应根据实际,采用多元的评价方式,如采用过程评价与终结评价相结合、他人评价与自我评价相结合、理论评价与实践评价相结合等方式。考核形式采用考试、写学习小结、研究报告、开设体育公开课等方式相结合 [9] 。

4.5. 整合优秀资源,组建高水平的继续教育师资团队

授课教师是继续教育的具体实施者,一次继续教育培训不可能由一个专家或教师来完成,必须要培训团队的集体配合,而培训团队的整合及成员水平,将会直接影响着继续教育的质量和效果。教育管理部门和培训单位要根据继续教育培训的目的、层次、规模、内容等具体情况,整合组建继续教育的师资团队,有分工,又发挥所长,满足广大体育教师通过培训而达到提高发展的目的。培训团队成员可以包括体育院校的专 教授、教育局和体育局的专家领导、体育教研员、专项指导教师、中学一线教师、省市体育名师工作室老师等。

4.6. 合理安排继续教育的时间,提高出勤率和学习效率

工作、学习的矛盾是影响继续教育培训的因素之一。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继续教育培训时间,一般都会提前以文件形式下发有关单位,学校和参加培训的教师应认真执行。学校领导应根据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的具体情况,相应减少教师的工作量,以保证体育教师有足够的时间参加学习。体育教师也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学习时间,协调好与单位、同事的关系,保证培训学习的顺利进行。在安排进修时间时,应根据体育教师的期望,将继续教育学习安排在学期中、暑假或学期前半段,尽量避开周末和寒假。在安排时间长度时,尽量多安排两周一个周期的培训。以保证广大中学体育教师能够较集中、较系统的学习提高。

基金项目

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研究项目(2012JK027)。

文章引用

陈新生. 广东省中学体育教师继续教育现状与发展对策
Continuing Education’s Present Situation and Development Countermeasure of Middle School PE Teachers in Guangdong Province[J]. 体育科学进展, 2015, 03(04): 90-97. http://dx.doi.org/10.12677/APS.2015.34014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张慧春. 湖南省中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现状及其对策探讨[J]. 吉林体育学院学报, 2004(3): 26.

  2. 2. 石光宇. 我国体育教师培训的现状分析[J]. 科技资讯, 2010(5): 193.

  3. 3. 陈新生, 邵金英. 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师继续教育的理念与现状分析[J]. 安徽体育科技, 2013, 34(1): 74-78.

  4. 4. 陈雁飞, 潘建芬. 专业化视野中体育教师培训策略的实践研究[J]. 继续教育研究, 2009(6): 135-137.

  5. 5. 张海平, 郑旗. 中小学体育教师继续教育的理论建构与探索[J]. 山西师大体育学院学报, 2007, 22(3): 46-48.

  6. 6. 潘琨, 钱明. 我国体育教师培养模式存在的不足与对策研究[J]. 辽宁体育科技, 2008, 30(2): 77-78.

  7. 7. 吴旭东. 教师专业化发展与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体系的创新[J]. 继续教育研究, 2008(7): 41-42.

  8. 8. 潘建芬, 陈雁飞, 周志勇. 新时期体育教师培训观[J]. 北京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0(1): 39-41.

  9. 9. 杨天平. 教师专业化发展概论[M]. 重庆: 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2: 1-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