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ysical Sciences
Vol.05 No.03(2017), Article ID:21547,4 pages
10.12677/APS.2017.53016

Analysis on the Factors Affecting the Basketball Referees’ On-the-Spot Penalty

Limin Zhang

Wuhan Institute of Physical Education, Wuhan Hubei

Received: Jul. 11th, 2017; accepted: Jul. 28th, 2017; published: Jul. 31st, 2017

ABSTRACT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basketball, basketball match is increasing, small to the city League to the whole country and the world competitions. The athlete’s skill level is much higher; the confrontation is more and more intense. At the same time, the basketball referee’s ability needs to make a higher demand. A basketball game, the referee’s every penalty, will directly or indirectly affect the final result of the game. This article will from the physical, technical, external and other aspects of the influence of basketball referees in the field. It provides reference for improving basketball referees’ ability of on-the-spot practice.

Keywords:Basketball Referee, On-the-Spot Sanction Ability, Influence Factors, Countermeasures

影响篮球裁判员临场判罚因素的浅析

张莉敏

武汉体育学院,湖北 武汉

收稿日期:2017年7月11日;录用日期:2017年7月28日;发布日期:2017年7月31日

摘 要

随着篮球运动的不断发展,篮球比赛也日益增多,小到城市联赛大到全国及世界各种比赛。运动员的技术水平越来越高,对抗越来越激烈。与此同时,对于篮球临场裁判的执裁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场篮球比赛,临场裁判的每一个判罚,都将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到最终比赛的成绩。本文将从影响篮球裁判员临场执裁因素的身体、技术、外界等几个方面来阐述这个问题。为提高篮球裁判员临场执裁能力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篮球裁判员,临场制裁能力,影响因素,对策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在篮球比赛日益增多的背景下,对篮球裁判员的需求越来越大,篮球裁判员的制裁水平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而目前很多篮球裁判员专业水平层次不齐,对其影响临场制裁能力的因素认识还不够清楚,不能很好地处理影响临场裁判的内部和外部因素,影响着临场裁判员对比赛的掌控和对判罚尺度的不统一,自乱阵脚,无法专注于比赛,以至于影响临场裁判的执裁水平,最终影响篮球比赛的结果。在比赛中,如何合理的控制好自己的内心活动和外界的影响,是篮球裁判员必须掌握的。

2. 分析与结果

2.1. 身体因素

2.1.1. 体能因素的影响

在正规篮球比赛中,三名篮球临场裁判员如无遇到特殊情况是不能随意更换的,也就说三名篮球临场裁判员要跑满整场比赛48分钟,如果遇到加时赛那么比赛时间会更长,这就对三名临场裁判员的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统计,一场篮球比赛结束,每一名篮球临场裁判员需要跑动的距离是3000~5000米,其中还要包括慢跑、加速跑、变向跑等跑动方式,篮球临场裁判员必须在快速移动中准确地进行判罚。在比赛中我们时常会看到由于临场裁判员移动速度慢,没有选择合适的角度进行判罚而导致的错判,漏判等一系列的事情发生。在篮球裁判员晋级考试中,体能测试被放在了首位,如果体能测试不通过,将无法进行接下来的考试。可见,体能对于篮球裁判员的重要性。

2.1.2. 自信心因素

在篮球比赛当中,目前我国的篮球临场制裁安排是以老带新的模式,这在无形中会对新裁判员增加一定的心理压力。新裁判员会对自己的判罚缺乏一定的信心,每次判罚会思前恐后,希望得到大家的认可,想尽量接近统一的制裁水平。如果判错或者漏判会产生内疚心理,在接下来的比赛过程中,总是思考之前犯下的错误,无法集中注意力,这样将进一步影响自身能力的发挥,进而影响整场比赛的进行 [1] 。

2.2. 技术因素

在比赛中,大部分篮球裁判员对篮球规则和裁判法学习不透彻,不能合理的运用到比赛当中。大部分人认为,篮球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篮球裁判水平,这个观点是错误的。篮球裁判也是一种专业的课程,需要专业老师进行讲解和自身学习。理论知识的学习是我们在篮球场上合理制裁的基础。而大部分人并没有系统的学习篮球规则和裁判法,所以无法有效的,合理的运用到比赛当中。当一个动作出现时,这个动作是否合法,裁判员需要快速的进行判断,对理论知识学习不透彻的裁判员,会犹豫该动作的处理,最终导致错判,漏判等结果,影响比赛的正常进行 [2] 。在持续几十分钟的篮球比赛过程中,裁判员需要精神高度集中和适当的兴奋状态。裁判员要做好提前预判,才能做出准确的判罚。三个裁判员在比赛中前要开好做好准备会,判罚尺度要统一,相互配合默契协调,这样才能顺利的完成一场比赛。

2.3. 外界因素

在比赛中篮球临场裁判员的判罚不可避免的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教练员和场上运动员。在正规比赛中,各队教练员可以在自己的区域内活动指挥自己的球员,当教练员和队员进行活动时,会干扰到临场裁判员,这时临场裁判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大脑。其次,在遇到激烈或者决定胜负的比赛时,观众的呐喊声震耳欲聋,有时甚至会覆盖临场裁判员的哨声,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临场裁判员增加了不少心理压力。球迷喜欢自己的球队,想让自己的球队获得胜利,但是他们对篮球规则理解比较肤浅,往往会质疑临场裁判员的判罚,所以会经常对临场裁判员的判罚产生质疑,会对临场裁判员进行不理智的指责和谩骂等。临场裁判员要坚定自己的判罚,不能受到其他人的干扰。最后,记录台的工作人员和自己搭档。记录台人员可能由于紧张等一些原因出现一些失误,临场裁判员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能受其影响 [3] 。自己的搭档在进行某个判罚时,可能由于角度不同而出现不同的判罚,或者是出现配合失误等一些原因,我们要客观理性地处理这些问题,绝不能因为这些而影响接下比赛的正常进行。

2.4. 职业道德因素

2.4.1. 思想重视程度

裁判员应该积极地做好每一场比赛的工作,不管双方实力如何,准备好每一场比赛是裁判员应有的职业道德。如果临场裁判员对比赛没有进行赛前准备,不清楚比赛的实际情况,对比赛不够重视,没有充分掌握双方球队的战术区别,对于不同的进攻方式提前预判出犯规地点,犯规手段。没有积极的采取应对措施和准备,依然采用同一种判罚方式,这样会影响比赛的顺利进行。

2.4.2. 公平,公正,无私

篮球运动已进入职业化的时代,中国是人情社会,裁判员会受到各种物质和经济利益的影响,使一些篮球裁判员的价值观发生了深刻变化,无法抵挡住各种诱惑的存在。裁判员既要遵守职业道德,又要实现自我价值 [4] 。在场上要严格按照篮球裁判法和篮球规则进行执裁。特别是在一些小级别比赛中,很多裁判会为了所谓的人情而去吹“偏哨”,这不但严重影响临场裁判员自身价值和临场的心理稳定,也影响到他人对比赛的看法和公平性。

2.5. 突发不可控因素

在篮球比赛中,临场裁判员在进行裁定执法时,会根据场上相关行为作出相应的判罚。然而在篮球赛场上,比赛情况风云变化,即使在比赛前临场裁判员开好了赛前准备会议,但仍然会有一些突发情况发生。而这些突发情况的出现对于临场裁判员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需要临场裁判员及时作出调整进行应对,同时也会对其执法裁定造成一定的影响。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在一些关键赛事中,由于场上队员对抗过于激烈,球员的动作过大造成的队员之间的无意冲撞,就会引起对方球员们的情绪,继而产生口角,场边的队员会因此情绪不稳定,出现打架斗殴的情况,甚至上升为群体事件。裁判员临场的反应与公正裁决会对该场比赛产生较大的影响。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下,裁判员决不能参杂自己的情绪在判决里面,要绝对的公平公正,如果出现偏袒一方,或者判罚尺度有所改变,将会影响整场比赛的顺利进行,和影响临场裁判员的声誉 [5] 。一般在这种情况下,临场裁判员的情绪会出现较大的波动,自身的判断力也会下降,这时应该积极需求同伴的帮助,共同完成比赛,否则将会失去对整场比赛的控制,丧失临场裁判员应有的作用。

3. 建议

1) 篮球临场裁判员需要具备充足的体能,才能更好的应对场上出现的复杂情况,选择正确移动位置,做出准确的判断。临场裁判员要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遇事不慌张,遇到突发情况冷静思考,需求同伴帮助。

2) 扎实系统学习理论基础知识,请教相关老师、专家。做出的判罚有理有据,才能更好的完成比赛任务。多参加各种篮球比赛,遇到问题积极求教老师,认真反思自身问题。

3) 谨慎处理临场裁判员,教练员,队员,观众等的关系,每次判罚都应有理有据,不与他人过多解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畏外界的压力,全身心的投入到比赛当中。

4) 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合格的篮球裁判员,不能因个人感情而违背体育道德,不能因小失大,失去自身声誉 [6] 。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篮球裁判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微薄力量。

4. 小结

通过本文对影响篮球裁判员临场判罚因素的分析,我们可以清楚的了解到在一场赛事中,能够对临场裁判员做出正确判罚的影响因素有许多,除了自身内部原因外,还有外部原因。身为一名合格的篮球裁判员,不但要有最基本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心理,也要有能够合理的应对外界的社会因素及场上突发情况等的影响,那么要切实做好公平公正的赛事制裁,克服这些因素对自身判罚造成的影响,这样才是判断一名优秀裁判员不可或缺的重要标准。

文章引用

张莉敏. 影响篮球裁判员临场判罚因素的浅析
Analysis on the Factors Affecting the Basketball Referees’ On-the-Spot Penalty[J]. 体育科学进展, 2017, 05(03): 90-93. http://dx.doi.org/10.12677/APS.2017.53016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孙斐, 续虎. 论篮球运动员防守观念和素质的培养[J]. 搏击(体育论坛), 2009(3): 43-44, 49.

  2. 2. 刘曰晨, 崔爱军. 如何培养学生裁判员[J]. 中国学校体育, 2000(12): 11-12.

  3. 3. 冯健. 情绪对篮球裁判员临场“执法”的影响[J]. 解放体育学院学报, 2002(1): 72-74.

  4. 4. 鲍善柱, 赵蓉蓉. 关于高水平篮球裁判员所应具有的职业素质探讨[J]. 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5): 111-112.

  5. 5. 孙卫兵. 篮球裁判员如何在临场执裁中保持心理稳定[J]. 南京体育学院学报, 2001(6): 108-166.

  6. 6. 杨士荣. 普通高校学生篮球裁判员的培养[J].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 2007(S1): 455-45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