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ysical Sciences
Vol. 06  No. 03 ( 2018 ), Article ID: 27066 , 5 pages
10.12677/APS.2018.63017

Study on the Development of Rural School Sports under the Rural Revitalization Strategy

Xiaohua Shu

Beijing Sport University, Beijing

Received: Sep. 9th, 2018; accepted: Sep. 23rd, 2018; published: Sep. 30th, 2018

ABSTRACT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problems and historical opportunities of the rural school sports development under the rural revitalization strategy. It is found that there are some long-term problems remain: The lack of capital investment, the backward sport facilities and equipment, the unreasonable PE curriculum, the insufficient teachers power, etc. However, it is clear that with the promotion of the grand national strategy of rural revitalization, great support will help to advance the development of rural school sports in many aspects. This paper aims at providing suggestions for the existing problems and solutions of rural school sports.

Keywords:The Rural Revitalization Strategy, The Rural School Sports, Development Opportunity

乡村振兴战略下乡村学校体育发展研究

舒晓华

北京体育大学,北京

收稿日期:2018年9月9日;录用日期:2018年9月23日;发布日期:2018年9月30日

摘 要

本文对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乡村学校体育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历史机遇进行剖析。通过分析发现我国乡村学校体育发展中长期存在资金投入不足、场地器材设施缺乏、体育课程设置不合理、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在乡村振兴这一国家大战略的推进下,将给乡村学校体育发展带来政策资金、师资力量、体育场地设施等诸多方面的巨大支持,进而有力地促进乡村学校体育快速健康的发展。本文旨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探讨乡村学校体育存在的问题以及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参考建议。

关键词 :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学校体育,发展机遇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乡村学校体育是乡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中较为落后的一部分。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乡村学校体育教育是“三农”问题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振兴计划的提出和实施为我国乡村学校体育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城镇化率依然不高,乡村人口在我国人口总数中占比较大。在乡村群众体育发展不尽如人意的现状下,促进乡村学校体育教育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2. 乡村学校体育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

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乡村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政策,部署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乡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农业乡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乡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农业强不强、乡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乡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乡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1]。

乡村学校体育是推动乡村群众体育发展的基础。乡村学校体育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落实起着重要的抓手作用。学校体育的快速发展可以从根本上改善乡村地区人们的生活方式,提高身体健康水平,减少医疗费用支出。没有乡村群众的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也就没有乡村振兴,乡村学校体育的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因此,在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进程中,在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期,推动乡村学校体育发展,是乡村振兴战略举措的应有之义,也是提升乡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和培养体育意识的有效措施。

3. 乡村学校体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改革开放后我国乡村学校教育在整体上得到了国家、社会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硬件设施得到了较大改善,但是乡村体育的发展进步却很缓慢,甚至一定程度上在原地踏步。这不仅使乡村与城市在体育教育发展水平上的差距越来越大,而且不符合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对乡村学校体育发展的新要求。在实地调查走访中,发现当前我国乡村学校体育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着一些普遍的共性问题。

3.1. 场地器材设施落后

体育场地设施和器材是保证体育教学活动得以正常开展的必要条件 [2]。由于国家对于乡村教育的投入的不平衡及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致使学校对于体育教学的不重视,很多学校把本来就不充裕的用于改善体育教学条件的资金,用到了其它方面,对体育场地、器材的投入更加缺乏。新的器材设施得不到补充,老旧的器材设施得不到及时更新,以致于很多乡村学校体育教学的开展效果大打折扣。

3.2. 体育课程设置不足

当前我国的学校教育仍然是应试教育为导向,这一现象在乡村学校表现的尤为明显。乡村的教学观念和对于体育教育的认知相较于城镇仍有较大差距。乡村教育过度强调升学率,把升学率作为一个学校教学质量的评判标准,导致学校注重学生的文化成绩而忽视身体素质的发展。大多数乡村学校都把体育课当做一门无足轻重的学科,因此,肆意减少体育课程的设置,把体育课的课时分配给其它学科课程 [3]。在本就有限的体育课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较多的让学生进行自由活动,缺少对运动项目的科学教育和指导。这种自由活动式的体育课无法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学生缺乏对体育科学知识的认识和掌握,也忽视了体育对身心健康的积极影响。

3.3. 体育师资力量薄弱

乡村体育教育的根本是体育教师,体育师资力量薄弱严重制约着体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4]。当前乡村学校体育教师师资力量薄弱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师资力量配备不足;二是体育师资队伍不稳定;三是体育教师整体专业素质偏低。许多学校全年级只有一个体育老师,有的甚至没有专业的体育教师,而是由其他学科教师替代体育教师。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专业知识的高低,是决定教学效果的重要条件。这些教师自身就缺乏对体育的了解,更遑论能够给学生良好的体育教育。

3.4. 体育运动氛围缺乏

体育氛围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促进学生健全人格、情感和正确价值观的养成。良好的体育氛围不仅有利于全面推进学校体育的发展,还对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培养其对体育的兴趣,促使其养成终身体育锻炼有积极的影响。

由于场地设施和器材的缺乏落后、师资力量的匮乏、学校对体育教学的忽视等因素的影响,造成了学生对体育运动的认识不足,没有形成自觉的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更没有独自体育锻炼的能力。多数学校因为担心体育活动会出现安全事故,甚至没有举办过运动会。这种因噎废食的做法无法培养学生的竞争、团结、拼搏、不服输等诸多优良品质。

3.5. 体育教育政策贯彻不到位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众多体育教育政策,旨在促进学校体育教育现状的真正转变,切实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培养全民健身意识。从实际情况来看,国家出台的体育教育政策在乡村地区并没有得到真正贯彻落实,突出的表现是体育课时被随意压缩甚至取消。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乡村体育课程质量没有纳入教师和学校考核管理中,也不作为中考的科目。二是长期以来,并没有一个保障相关政策有效落实的机制,乡村体育表现得尤其明显。三是家长、社会对农村青少年体育的认识偏差 [5],多数人认为农村孩子能够与城市孩子相比除了认真学习文化课并没有其他选择,只有学习成绩好才能有出路,否则就只能出外打工谋生。他们不能像城市孩子一样可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这些原因导致了国家体育教育政策长期得不到有效的贯彻落实。

4. 乡村振兴战略下乡村学校体育的发展机遇

乡村振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计划的关键环节,乡村富裕与否是国家全面发展的体现。乡村振兴战略中明确提出要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乡村学校体育是我国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乡村体育的关键部分。乡村振兴战略下,乡村会得到快速的发展,乡村学校体育也会从各方面受益。

4.1. 争取政策资金支持

2016年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首次要求在全国范围内“体育成为中考必考项目”,中考计入成绩的科目将由目前的语文、数学、外语加上体育4个科目构成 [6]。《指导意见》首次将体育上升到了与“语、数、外”三大主科同等的地位。2017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指出,要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大课间体育活动;落实体育教师待遇;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档案 [7]。这对体育教育而言是一次巨大的进步,对乡村体育教育也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与实施,乡村体育教育作为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会得到大量的政策资金投入。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农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乡村学校体育的发展,是提升乡村人民体育意识水平,提升全民体质的关键。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加大乡村教育资金的投入,必然会给乡村学校体育带来发展动力。

4.2. 引进优秀师资力量

乡村的振兴需要大量的人才,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出要汇聚全社会力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学校教育,而学校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优秀师资力量的引进。乡村振兴战略在人才引进的时候要重点考虑教育人才的引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保障,完善教师考核奖励机制,吸引更多具备较强专业知识、较高教学能力的教师充实乡村学校教育岗位。针对乡村体育教师严重缺乏的现实,乡村体育教师的引进尤为重要,要做到对乡村体育教师引的来、稳得住、留得下。

4.3. 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

乡村振兴战略中强调,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乡村,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优先发展乡村教育事业。而目前影响乡村学校体育发展的基础问题就是教学基础设施的缺乏,乡村学校体育在乡村振兴战略契机下要积极完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进而为乡村体育的发展创造优质的硬件条件。

4.4. 构建教育信息网络平台

在当今社会,信息网络成为乡村了解外界信息的重要途径。信息化建设是实现乡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环,网络可以方便乡村人民及时获取丰富的信息资源、学习先进的技术知识。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是实现乡村现代化建设,乡村信息网络建设是乡村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内容。乡村学校教育在此机遇下,可以更好的加快信息网络建设,使学生了解最新的体育知识和技能,激发学生体育运动的兴趣,进而养成体育运动的习惯。同时也可以利用网络平台广泛宣传参与体育运动的意义,加强学生家长的体育意识,改变他们对体育运动不正确的认知。

4.5. 促进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

乡村振兴战略指出:“十八大以来城乡发展一体化迈出新步伐,农民收入增速连年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和养老制度开始并轨,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乡村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达到新水平,乡村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乡村水、电、路、气、房和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速,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展开” [1]。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步伐在加快。乡村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乡村学校体育必然会越来越得到重视。然而,城乡的教育水平差距较大的问题是无法回避的,一个明显的表现就是乡村学生的流失加剧。因此,要制定乡村振兴战略下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方案,推动城乡教育资源共享,继续把城乡一体化建设推向纵深,切实提升乡村教育水平,使乡村学校德、智、体、美教育得到均衡发展。

5. 结论

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乡村学校体育教育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在乡村振兴战略这一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中,理应包括乡村体育教育这一发展最为薄弱的部分。青少年体育不只是具有强身健体的功能,还具有教育、政治、经济等功能。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今天,青少年体质却每况愈下,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警醒,这关乎整个民族整体素质以及国家前途命运。健全乡村体育组织与管理机制,加大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的交流,加强乡村学校体育的发展,对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及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将会产生积极作用。

文章引用

舒晓华. 乡村振兴战略下乡村学校体育发展研究
Study on the Development of Rural School Sports under the Rural Revitalization Strategy[J]. 体育科学进展, 2018, 06(03): 96-100. https://doi.org/10.12677/APS.2018.63017

参考文献

  1. 1. 董峻王, 立彬. 中央乡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N]. 人民日报, 2017-12-30.

  2. 2. 乔洪辉. 河南省乡村中小学体育教学现状与对策研究[J]. 企业导报, 2016(12): 122-123.

  3. 3. 周宏, 魏涛. 河南省乡村中小学体育资源的发展现状及其原因分析[J]. 河南教育学院学报, 2010(19): 73-75.

  4. 4. 潘建芬, 毛振明. 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师数量结构发展概况分析[J]. 体育科技文献通报, 2013(7): 122-127.

  5. 5. 袁文惠. 我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建设与发展状况——对农村体育主管人员的调查[J]. 西安体育学院学报, 2010(7): 397.

  6. 6.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Z]. 2016-09-19.

  7. 7.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Z]. 2016-05-0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