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Education Studies
Vol.03 No.02(2015), Article ID:15172,4 pages
10.12677/CES.2015.32006

On Systematic Study of Online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in Universities

Shuo Zhao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Northwestern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 Shaanxi Xi’an

Email: zhaoshuo@nwpu.edu.cn

Received: Apr. 9th, 2015; accepted: Apr. 27th, 2015; published: May 5th, 2015

Copyright © 2015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o realize the scientification and systematization of university online education, considering all possible education resources is the key, especially the total experience of learners as well as the logic occurrence and development of mentality at present. As a key link of scientific and systematic online education,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is developing from theory to practice in the perspective of systematic education, which has been an important step in the direction of systematic education development and becomes a three-dimensional systematic project.

Keywords:Online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Systematization, Scientification

高校网络外语教育的系统论研究

赵 硕

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陕西 西安

Email: zhaoshuo@nwpu.edu.cn

收稿日期:2015年4月9日;录用日期:2015年4月27日;发布日期:2015年5月5日

摘 要

实现高校教育的网络科学化和系统化在于能够考虑一切可能的教育资源,特别是学习者的全部经验、目前心理发生和发展逻辑。作为网络教育科学化和系统化的关键一环,外语教育所进行的试点研究从理论到实践上均已朝着该教育发展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并成为一项立体的系统工程。

关键词 :网络外语教育,系统化,科学化

1. 引言

外语教学是一项立体的系统工程,它涉及的范围极为广泛。然而,传统的外语教学研究重点是在如何教上,研究者更为关心的是大纲的设定和教材的编写等问题。其实,教与学有着密切的联系,教学的指导思想、教学方法、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均取决于对学生和学习过程的理解。60年代,乔姆斯基(Chomsky, N)领导了一场语言学领域里的深刻革命,提出了语言的表层结构和深层结构,并由此产生了转换生成语言学。随后的语言学家不断地在认知心理学中寻找语言教学的理论根据,这标志着外语教学方法从怎样教到怎样学的重心转移[1] 。笔者依照外语教学心理学理论,提出高校网络外语教育目标的整体层次和个性层次教学目标的特点,体现了外语学习过程的差异性和过渡性教学目标必然由教育过程来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讲,网络外语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建立一整套过程与目标的系统工程,也是我们目前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2. 教育科学化和系统化理论

教育科学化和系统化的参照理论必须是最深层的能够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在社会、文化等各个层次上具有规定性的知识系统。人类教育活动迄今仍然以行为方式(即以感觉功能为基础)的社会性实践[2] 。相对于目前的知识布局,该条件的知识就是关于已发生的知识。经过多年研究邵俊宗在其《语言行为发生和发展层级分析》[3] 中,把心理发生和发展规律分为学习心理循环装置、心理发生或然逻辑、心理发展逻辑、心理发生和发展逻辑图谱。学习心理循环装置确定了各种基础心理因素的相对于心理发生和发展过程的统一联系方式,心理发生逻辑反应心理发生的必然性、或然性以及教育控制意义。心理发展逻辑、心理发生和发展逻辑图谱则实现了全面跟踪心理发生和发展过程的程序化描述。其心理发生和发展定律含阶段发展律、充分经验律、心理经济律等,全面为自然、社会、文化、教育环境等赋予了具体的教育功能。该理论在心理学上发展了皮亚杰的心理发生和发展理论,成为了教育科学化和系统化的深层理论,把教育心理过程研究由经验观察发展到了形式化的逻辑分析水平。

在外语教育中,该理论的作用首先在于分析语言教学内容的心理性质,进行心理的信息加工逻辑以及最优秀的教学呈现步骤的论证。如英语词语的指称对象

具有认知心理属性和以经验范围扩展的范畴基础,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经过统计分析,研究人员认为:高频词在2000词形范围内明显具有语言形式心理发生和对象认知心理发生的对应性。使用频率高的词形的对象也往往成为人们早期的认知对象[4] 。因此,教学内容的心理逻辑步骤论证通过语言教学的结果大致可以由词频获得表达。将此项论证方法运用于高校外语教育内容分析中的结果是,多学科统一协调的心理发生和发展过程将是教学研究发展和成果升华的重要领域。

心理发生和发展理论的另一作用在于为教与学的关系谋求严密的教育教学逻辑。因此,我们认为:外语教育的项目主持人应当符合本理论体系的知识系统和实践技能的要求,应当建立一个行为发生的知识逻辑链,并将该链用于形成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教学岗位设置、教育教学测试评估的严密的客观系统[5] 。当然,该链仅仅反映了保证社会教育知识循环的最低知识和技能要求,如在实践中我们要求实践教师具有完备的英语专业知识。上述的知识行为发生链为基础形成了层级评估系统,该系统基本达到了条理清楚、逻辑分明、评价公正客观。心理发生和发展逻辑的又一作用是其对其它教学理论的整合作用。在我们的外语教育实践中,心理发生和发展逻辑被用于分析语言形式、语言对象,为语言学理论确定了具体功能方式。同时,语言心理发生和发展逻辑又为社会和文化等领域确定了或以知识或以语言形式呈现方式的发挥作用。

3. 网络教育过程科学化和系统化的实现

心理发生和发展是在行为经验条件下的自然结果。行为经验含自然经验、课堂经验、校园经验、社会环境经验、文化背景经验等。这些经验无一遗漏地构成了教育的学习者心理资源或行为经验资源。过去的教学,往往脱离该行为经验,因此造成了空中楼阁的知识教育现象。

网络教育过程的科学化和系统化的基本内容就是,按照心理发生和发展逻辑这一内因,参照网络教育教学目标的心理要求,为教学内容安排恰当的教学顺序、采用满足充分经验等心理发生和发展定律要求的恰当方式来进行教学知识灌输,避免教学活动的缺乏理论的任意性。在该项目实施的实践教学中,语言形式以网络英语简单句、英语时态、英语语态和语气、英语复合句和复句型短语句、篇章特征、文体特征为基本顺序。在教学信息呈现方式上,大致采用了网络二人会话、情景会话、篇章阅读和实践、文体阅读和实践、面向语言心理发展的知识阅读及实践的基本顺序,形成了高度策略化的心理发生和发展阶段教学模式而不再对属于整体语言能力项目按照单一理论系统进行分割。教学过程既为教学信息呈现过程,又是学习者既有经验的利用过程。其信息种类含视觉信息、多媒体信息手段,同时呈现声音、图像和文字。采用网络多媒体信息教学,从而在部分课程的教学中实现了学习进度的小组化和个人化。但是,课堂教学情景仍然是主要教学形式,因为任何多媒体手段在目前的教学中均无法全面提供立体课堂的行为参与环境。

除了课堂教学外,该项目研究人员也做了在教学中利用校园经验的尝试。校园广播英语节目、英语调频台、英语角、与外国留学生的英语交际、学习者日常英语交际等。其次,学生管理部门也采用了“养成教育模式”管理学生,为学生的情绪、性格、态度等方面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自然发展环境。

4. 真正建立网络外语教育的科学化、系统化体系

建立网络外语教育的科学化是一项系统工程的观念,把网络外语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做,努力使系统内各要素协调作用,实现系统目标最大化。学校领导、有关职能部处、外语院系在这个问题上应统一认识,这是做好高校网络外语教育工作的前提和保证。但就高校的外语工作而言,仅有上述外语教学规律的研究还远远不够。外语教学虽然本体上是外语教师与学生合作实现教学目标的过程,但这一过程并非在理想状态下发生,而是受多层次多因素的影响,尤其是在国家外语政策影响下,并直接受高校内各种因素的影响,可以说是一项系统工程。因此,只有建立高校外语教育系统的大观念,并从系统论观点充分发挥系统内各要素协调作用,才能实现系统最优化,取得最佳效果,真正做好外语教育工作,培养出外语过硬的人才。高校网络外语教育系统,其总目标是使学生外语能力最大化,而该系统的一级要素至少包括:学生学习态度、课内外语教学、课外语言实践,而每一个一级要素又要由多个二级要素支持,二级要素又由更细分要素构成,这样构成一个复杂的系统(见图1)。

具体措施如下:

4.1. 分级教学、因材施教

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强调,课程设置要考虑不同起点的学生,充分实现个性化。高校

Figure 1. Systematic online language education model

图1. 系统化外语教育模式

外语教育一直实行分级教学,以便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充分发挥潜力、得到相应的培养和提高,强调拔尖人才培养。新生入学必须参加分级测试,按照测试结果编入相应级别学习,即加强班、普通班、快班、优班,根据不同的要求、各自的教学目标,实事求是地制定教学计划。分级的目的在于使教学更有针对性,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得到最适合的教学内容、方法、进度、手段,从而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分级的同时设立跳级考试制度及降级学习制度,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力争上游。实行分级教学是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保证。经教学实践证明,分级教学有利于提高不同基础的学生的外语水平,是因材施教原则的具体体现。

4.2. 建设英语第二课堂,优化语言实践环境

英语第二课堂是指为学生在课外进行有序语言实践活动提供环境和指导。第二课堂建设对外语学习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学生能够把课上所学用于实践,提高语言实际运用能力,另一方面实践中的问题反过来指导和激励课上学习,学与用互相加强、互为动力。系统化外语教育加强学生课外语言实践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主要建设包括:

1) 外语电台(内容包括新闻、文化故事、学习辅导等);

2) 外语网站(上网内容包括教师教案、专题辅导、阅读与欣赏、作文竞赛等);

3) 佳片有约(定期放映国外原版名片);

4) 外语论坛(国内外知名大学专家学者讲座);

5) 外语竞赛(演讲、辩论、作文、词汇竞赛等);

6) 外语俱乐部、晚会联谊活动等。

根据《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大学英语课程应充分考虑听说能力的要求,并给予足够的学时和学分,应大量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推进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的英语软件教学,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与条件。

4.3. 完善网络教学管理工作

系统化网络外语教育要求重视教学管理工作。在规章制度建设、教学质量管理、师德师风建设、加强与学生所在院系定期联系等方面做很多踏实有效的工作。围绕教学质量管理这一环节主要开展以下工作:1) 认真搞好集体备课,对教学内容重点、教学方法进行交流学习;2) 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成一对一指导对子;3) 建立教学督导组、系领导、教研室领导听课制度;4) 开展教学质量年活动,使教学重质量的概念深入人心;5) 召开听课情况汇报会议,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及时发现解决问题;6) 举办公开课,加强教学经验交流;7) 督促教师严格遵守学校及院系各项教学管理制度。

为使各院系及时、准确地了解掌握本院系学生的外语学习成绩及具体情况以便更好地配合外语教学工作,学生的考试成绩应进行统计分析,形成汇编材料,抄报校领导、各院系及有关的教务管理部门。该项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有利于加强教风与学风建设,对教学水平的提高有实质性意义。

4.4. 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教学效率

《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在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等部分都强调了多媒体、计算机、网络等现代教育技术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作用。指出“新的教学模式应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特别是网络技术,使英语教学朝个性化学习、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的主动式学习方向发展”。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为外语教学提供了更有效的手段,直接影响着现代外语教育的观念和方法。尤其是多媒体技术给现代外语教育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它的直观、交互、虚拟现实等特点给外语教学提供了新的平台,使以往可望不可及的外语环境部分地成为现实。系统化外语教学在利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改进教学手段和方式方面应多做一些积极的尝试,包括多媒体大课、网上公布教案、网上学习辅导、网上外语竞赛等。

5. 结束语

当然,网络教育的全面科学化和系统化还需要进一步改善社会文化环境,还需要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支持。但在目前,我们仍然无法预期学习者自然的社会文化经验能够有效地作用于现代教育。首先,我国各种社会实践的科技知识含量不高;其次,我们现在的社会环境还不能提供具有长远效力的价值系统。只有不断完善高校网络外语教育系统的大观念,并从系统论观点充分发挥系统内各要素协调作用,才能实现系统最优化,取得最佳效果,真正做好外语教育工作,培养出外语过硬的人才。

基金项目

本文为2014年西北工业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阶段成果、2014年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基金项目阶段成果、2014年西北工业大学党建研究基金项目阶段成果。

文章引用

赵 硕, (2015) 高校网络外语教育的系统论研究
On Systematic Study of Online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in Universities. 创新教育研究,02,33-37. doi: 10.12677/CES.2015.32006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邵俊宗 (2000) 语言行为发生和发展层级分析. 四川大学出版社, 成都.

  2. 2. 钟启泉 (1998) 现代教学论发展. 北京教育出版社, 北京.

  3. 3. Wallace, M. (2003) Action research for language teacher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

  4. 4. McLaughlin (1998) Theories of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 Edward Arnold, Ltd., London.

  5. 5. Dick, W. (2002) The Systematic Design of Instruction. 5th Edition, Higher Education Press, Beijing.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