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 pollution and treatment
Vol.03 No.04(2015), Article ID:16203,7 pages
10.12677/WPT.2015.34013

Study on Treatment of Wastewater Containing Thallium with Flota-Extraction

Caihong Peng1,2, Ping Zhang2, Yongheng Chen1,3, Ying Huang3, Chenmin Liu2

1Key Laboratory of Water Safety and Protection in the Pearlriver Delta of Ministry of Education, Guangzhou University, Guangzhou Guangdong

2Chemistry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College, Guangzhou University, Guangzhou Guangdong

3College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nd Innovation Center and Key Laboratory of Waters Safety & Protection in the Pearl River Delta, Ministry of Education, Guangzhou University, Guangzhou Guangdong

Email: caimei1224@163.com

Received: Sep. 30th, 2015; accepted: Oct. 19th, 2015; published: Oct. 22nd, 2015

Copyright © 2015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his study used Flota-extraction to treat Tl-bearing industrial wastewater, separation aqueous phase and foam layer, through flame 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photometric method to detect thallium concentration in aqueous phase. Using Foam-Extraction method can effectively remove heavy metal waste water containing thallium, especially for waste water with complex contaminant and a high salinity has good removal effect. By experimental verification, the ratio of wastewater to extractant is 125:1 and 50:1, the removal rate of Tl could reach 80% and 95%. This method has got the characteristics of lower pollution, steady effect and user-friendly control.

Keywords:Flota-Extraction, Thallium, Industrial Wastewater

泡沫萃取法处理含铊工业废水的研究

彭彩红1,2,张平2,陈永亨1,3,黄颖3,刘陈敏2

1广州大学“珠江三角洲水质安全与保护省部教育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广东 广州

2广州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广东 广州

3珠江三角洲水质安全与保护协同创新中心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广东 广州

Email: caimei1224@163.com

收稿日期:2015年9月30日;录用日期:2015年10月19日;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2日

摘 要

本研究利用泡沫萃取法处理含铊工业废水,分离泡沫相和水相,通过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水相中铊浓度。采用泡沫萃取法能够有效的去除含铊重金属废水,尤其对基质较复杂,盐基度高废水有良好的去除效果。实验结果表明:当废水与萃取剂体积比125:1和50:1,铊去除率达80%和95%。该方法污染小、效果稳定、操作简便。

关键词 :泡沫萃取法,铊,工业废水

1. 引言

铊是一种剧毒的重金属元素,广泛分布在地表环境中,陆地层中铊的平均含量为0.49 mg/L,海洋中的平均含量为0.013 mg/L [1] 。但由于人为开采富铊矿床以及不合理利用,使铊通过水体、土壤等途径迁移和富集,造成铊区域性污染。冶炼矿厂、钢铁厂等需要消耗大量富铊矿产,因而造成大量含铊废水的超标排放,如黔西南地区由于金汞矿资源开发利用造成环境铊污染 [2] 。目前常用的处理方法是使用铁盐、矿渣和氧化剂等将一价铊氧化为三价铊,投加石灰或者液碱,使铊和其它重金属一同沉降 [3] [4] 。在工业应用中,常规混凝沉降法需要大量消耗氧化剂、底泥多、污水废渣难以回收利用等缺点,而其它报导的处理方法难以适应大规模的工业废水处理量。Sebba [5] 于1959年首次提出利用离子萃取技术从稀水溶液中回收和除去金属离子 [6] ,其萃取分离过程一般具有效率高、能耗低的特点 [7] 。近年来,泡沫萃取作为处理含低浓度重金属离子废水的引起人们的关注。本研究利用泡沫萃取法处理含铊重金属废水,是一种高效、简便的方法,受废水基质影响小,对铊有良好的去除效果。

2. 实验部分

2.1. 仪器和试验试剂

TAS-990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SB-5200DTS双频超声波清洗机,BT124S电子天平(北京赛多利斯仪器有限公司),DHG-9053A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上海一恒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其它常规玻璃仪器。

硝酸亚铊,优级纯(上海化学试剂采购供应试剂厂)。用1% (体积分数) HNO3配置成100 mg∙L−1铊储备液。实验中所用试剂均为优级纯,水为超纯水。实验所用玻璃仪器均用2%稀硝酸浸泡12 h,并超声清洗30 min后使用。

废水样品采自广东省某炼钢厂脱硫废水,模拟废水为稀硝酸介质下的硝酸亚铊纯溶液。

2.2. 泡沫萃取的作用原理

本次实验所用的泡沫萃取剂是主要活性基团为R-S异极性分子,结构用符号“”表示,前端表示非极性基,疏水性;后圆端表示极性,易溶于水。该萃取剂因其高分子特性兼有捕捉剂和起泡剂的作用效果。泡沫萃取的作用原理如图1所示:该反应发生在气、液的相界面,当萃取剂与含铊废水在界面接触后,通过起泡充分接触,含S的极性基与Tl+发生反应形成絮状大分子(即絮粒),而R作为非极性基即疏水基在界面定向排列,形成了比重小于水的浮体,在起泡的过程中附着在气泡上,通过气泡和絮状大分子的碰撞粘附、网补和共聚作用 [8] 以及浮力作用上浮至水面,达到分离固、液的目的。

2.3. 试验方法

2.3.1. 标准曲线的测定

分析参数: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Tl空心阴极灯及其必要的附件。Tl波长:276.8 nm,光谱带宽:0.4 nm,工作灯电流:3.0 mA。燃气流量:1500 mL/min。

标准溶液的配置:用移液管分别量取1 mg/L、2 mg/L、4 mg/L、6 mg/L、8 mg/L、10 mg/L的铊标准储备液于6个100 ml容量瓶,用1%的稀硝酸定容至刻度,摇匀。用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溶液吸光度值,绘制标准曲线。在此工作参数下和测定样品得出的相关系数为0.9995,说明该工作曲线有良好的相关性。

2.3.2. 泡沫萃取剂处理模拟含铊废水的用量比

本研究模拟工业浮选柱的工作原理,以分液漏斗代替浮选柱,采用静态浮选的方式,初步研究浮选剂对含铊废水的处理效果。用储备液配置4 mg/L的Tl标准溶液(稀硝酸介质)作为模拟含铊模拟废水备用。准备6支60 ml分液漏斗,各加入10 ml 4 mg/L的Tl模拟废水,分别滴加0.05 ml、0.1 ml、0.2 ml、0.3 ml、0.4 ml、0.5 ml泡沫萃取剂,摇振直至泡沫不在增加,静置30 min。取下层清液测铊浓度,用Tl去除率评价萃取效果。

2.3.3. 泡沫萃取剂与废水的用量比

为使泡沫萃取剂能广泛应用,本实验采用小样与中样的对比试验,所用水样均为某钢铁厂废水。第1组分别取10 ml废水约含铊4 mg/L于5支60 ml分液漏斗,分别加入0.05 ml、0.1 ml、0.2 ml、0.3 ml、0.4 ml泡沫萃取剂,充分摇振5~8 min,观察到分液漏斗内起泡充分,摇振直至泡沫不在增加,静置30 min,取下层清液测铊浓度。第2组取500 ml约含铊4 mg/L废水至1000 ml分液漏斗中,依次分开加入0.25、0.50、0.75、1.00、1.25、1.50、1.75、2.00、2.50、2.75、3.25、3.75、4.25、4.75、5.00 ml,每次加样后需摇振萃取5~8 min,摇振直至泡沫不在增加,静置30 min,检测下层液中铊浓度,去除率评价萃取效果。

将这2组试验处理后的样品静置24 h,72 h,分别测铊浓度,以观测泡沫萃取法的稳定性。

2.3.4. 萃取时间对铊去除率的影响

取约含铊4 mg/L废水30 ml,按照实验2.3.1中确定的最佳用量比10:1加入泡沫萃取剂。记录萃取时间10 min、20 min、30 min、40 min、60 min、90 min时铊去除率。

2.3.5. 氧化剂、酸碱度对萃取效率的影响

工业废水处理常用的酸碱试剂以及双氧水对泡沫萃取剂的影响。现做以下试验:取4支60 ml分液

Figure 1. The principle of flota-extraction

图1. 泡沫萃取的作用原理

漏斗,各加入30 ml钢铁厂废水,并滴加1 ml泡沫萃取剂,按以下4种条件:3 ml 30% H2O2、氢氧化钠调pH = 8.5、碳酸钠调pH = 8.5、1:1稀硝酸调pH = 3.0,依次加入上述反应液中,摇振直至泡沫不在增加,静置30 min,测定不同条件下的铊浓度。

3. 结果和讨论

本研究利用萃取前后废水中的Tl含量来评价分离效果的优劣。Tl去除率(也可用回收率)定义如下:

(1)

公式(1)中,C为Tl在废水中的初始浓度,C0为Tl在处理后废水中的浓度。

从分析化学角度来讲,本研究属于沉淀吸附分离。泡沫萃取剂包括起泡剂和捕捉剂。在处理废水的过程中加入泡沫萃取剂,使溶液成为由沉淀–泡沫萃取剂–空气组成的体系,达到吸附分离的目的 [9] 。

3.1. 泡沫萃取剂与模拟废水的用量比

表1看出:以4 mg/L含铊模拟废水为研究对象,按一定体积比加入泡沫萃取剂后,模拟铊废水与泡沫萃取剂体积比为50:1时,铊去除率可达到86.7%,且用量比越大,铊去除效果越明显。说明该萃取剂对铊具有一定的效果。因泡沫萃取剂为含S有机沉淀剂,所以只针对含铊(I)废水进行研究。当用量比大于50:1,处理效果没有显著性增加,铊去除率仅增加3.3%,考虑实际效益、经济成本等因素,本实验中泡沫萃取剂与废水的最佳用量比为50:1。

3.2. 泡沫萃取剂处理含铊废水的最佳用量比

对比图2图3可知:第1组试验中,当泡沫萃取剂用量为0.15 ml时,铊去除率可达80%,继续加入,铊去除率可达94%,并趋于稳定。第2组试验中,当泡沫萃取剂用量为4 ml时,铊去除率也达到80%。当铊达到最大去除率时,小样和中样废液:萃取剂的最佳萃取比分别为50:1和125:1。当处理废水量较大时,可按照废水与萃取剂体积比125:1,此时铊去除率达80%,增大萃取剂用量可以提高铊去除率至95%,但萃取剂用量较多,铊去除率不呈线性增长关系。将1组和2组的处理液静置24 h,72 h,铊浓度不回升,说明该萃取剂处理效果稳定。对于突发性铊污染事件,泡沫萃取剂与废水用量比为125:1时,可基本控制污染扩散,这对以后铊污染治理具有实际应用的价值。

3.3. 萃取时间对泡沫萃取剂的影响

本试验水样为某钢铁厂废水。根据试验2.3.2.中研究结果,当泡沫萃取剂与模拟废水的用量比为10:1时,铊的去除率达到最大,即90.3%。以此为最佳实验条件,准备若干组30 ml废水,研究时间对铊去除效果的影响。结果如图4所示:反应刚开始10~30 min内,铊的去除率迅速增加,而30~60 min内铊去除率达到80%~90%,大于60 min后铊浓度降到最低且不再增加。这说明在处理废水过程中,萃取时间在30~40 min为最佳条件。

3.4. 泡沫萃取剂的干扰因素

工业废水的污染物复杂,单一处理方法不能有效地一次性根本解决废水污染。针对含铊工业废水,加入泡沫萃取剂是一种较好的方法,通过以下试验结果显示,可与其它的废水处理方法联合使用。如表2所示:当废水中加入双氧水,部分一价铊氧化成三价,铊去除下降,表明该萃取剂只与一价铊作用,pH = 8.5,NaOH和Na2CO3等常用的碱液不显著影响处理效果。若废液在酸性/氧化的条件下,铊去除率降低,说明H+/H2O2存在时,铊(Ⅲ)含量增加,降低了S2−反应进程。一般情况下,泡沫萃取是在可动的

Table 1. Ratio of foam-extraction agent to Tl-simulation wastewater

表1. 泡沫萃取剂与模拟废水的用量比

Figure 2. Removal efficiency of Tl of the group 1

图2. 第1组试验的铊去除率

Figure 3. Removal efficiency of Tl of the group 1

图3. 第1组试验的铊去除率

Figure 4. Effect of time on removal efficiency of Tl

图4. 萃取时间对铊去除率的影响

Table 2. System resulting data of standard experiment influence factors

表2. 标准试验系统结果数据

液/气界面上进行的 [9] ,铊进入泡沫相,鼓风分离泡沫相,干燥后得到含铊沉淀物,达到铊的回收和利用的目的。

4. 结论

1) 泡沫萃取法处理含铊废水,可以取得良好的处理效果,受水体盐度干扰小,工艺简单,操作方便的优点。泡沫萃取法可以弥补常规化学氧化混凝法处理深度不够的缺陷,对于稀有贵金属的处理和回收利用是很好的选择。

2) 含铊废水的处理一直也是水污染控制的目标之一,如何在处理铊污染时做好资源的回收利用也是要考虑的因素。泡沫萃取是一个研究方向,但这种技术在理论和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还需更多研究。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41273100,NO. 41373118)。

文章引用

彭彩红,张 平,陈永亨,黄 颖,刘陈敏. 泡沫萃取法处理含铊工业废水的研究
Study on Treatment of Wastewater Containing Thallium with Flota-Extraction[J]. 水污染及处理, 2015, 03(04): 82-88. http://dx.doi.org/10.12677/WPT.2015.34013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Delvalls, T.A., Saenz, V., Arias, A.M., et al. (1999) Thallium in the marine environment: First ecotoxicological as-sessments in the Guadal quivirestuary and its potential adverse effect on the donana European natural reserve after the aznalcollar mining spill. Ciencias Marinas, 25, 161-175.

  2. 2. 陈永亨, 谢文彪, 吴颖娟, 王正辉 (2001) 中国含铊资源开发与铊环境污染. 深圳大学学报, 1, 57-63.

  3. 3. 张平 (2006) 含铊废水的处理方法. 中国专利: 1715204.

  4. 4. 刘娟, 王津, 陈永亨 (2013) 黄铁矿烧渣处理含铊重金属废水的研究. 武汉科技大学学报, 4, 295-298.

  5. 5. Sebba, F. (1959) Concentration by ion flotation. Nature, 184, 1062-21063. http://dx.doi.org/10.1038/1841062a0

  6. 6. 文震林, 沈文豪, 余佳平 (2006) 泡沫浮选萃取分离回收废水中铜锌. 上海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3, 320-324.

  7. 7. 刘剑, 王九思, 吕江平, 等 (2008) 表面活性剂在泡沫浮选分离中的应用. 精细石油化工进展, 6, 50-53.

  8. 8. 陶有胜, 朱联锡, 张克仁 (1993) 沉淀浮选法处理矿山含重金属废水技术初探. 四川环境, 2, 36-38.

  9. 9. 朱锡海 (1980) 泡沫分离技术. 分析化学, 3, 280-28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