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Education Studies
Vol. 09  No. 01 ( 2021 ), Article ID: 40597 , 4 pages
10.12677/CES.2021.91030

“互联网+”背景下数学师范生教学技能 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张斐然1,李岳衡2

1商丘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河南 商丘

2商丘市职业教育中心,河南 商丘

收稿日期:2020年12月24日;录用日期:2021年2月16日;发布日期:2021年2月24日

摘要

本文通过分析高师院校数学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培养存在的问题,研究在“互联网+”背景下数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模式,探索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工作坊模式在培养数学师范生教学技能的优势,对数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提供了一些思路和方法。

关键词

互联网+,教学技能,基础教育,教学实践

The Research and Practice of the Teaching Skills Training Model of Mathematics Normal Students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Internet Plus”

Feiran Zhang1, Yueheng Li2

1School of 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 Shangqiu Normal University, Shangqiu Henan

2Shangqiu Vocational Education Center, Shangqiu Henan

Received: Dec. 24th, 2020; accepted: Feb. 16th, 2021; published: Feb. 24th, 2021

ABSTRACT

In this paper, we analyze the problems existing in the training of teaching skills for mathematics normal students in higher education schools, explore the teaching skills training model of mathematics normal students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Internet plus”, and give some ideas and methods for the training of mathematics normal students’ teaching skills by combining the “Internet plus” workshop model on and offline.

Keywords:Internet Plus, Teaching Skills, Elementary Education, Teaching Practice

Copyright © 2021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互联网+是指在创新2.0推动下由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利用信息和互联网平台,使得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融合,利用互联网具备的优势特点,创造新的发展机会。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生活更加智能化的同时也给当代教育教学带来了新的启发与挑战。新时代对教师专业化程度的要求日益加深,对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教学技能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学技能被视为数学师范生必备的、最重要的基本能力,加强教学技能培养,既是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客观要求,也是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内在要求。探究“互联网+”背景下师范生教学技能新的培养模式已经成为高师院校面临的现实问题 [1] [2]。文 [3] 对“互联网+”时代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的现状进行了调研,文 [4] 探讨了“互联网+”给我国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提出在“互联网+”背景下教育进一步突破时空限制、教育进一步个性化、教育模式变得更多元、教育生态变革更多样,文 [5] 探索了互联网+和教育结合的模式和理念,分析了互联网+对教育机构、教育资源等教育要素带来巨大影响,文 [6] 研究了“互联网+”训练模式在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中的应用。本文基于高师院校数学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培养存在的问题,探索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工作坊模式在培养数学师范生教学技能的优势,为数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提供了一些思路和方法。

2. 高师院校数学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培养现状

2.1. 重理论轻实践

长期以来,高师院校有一种理念认为理论教学能体现学术性,实践教学是理论教学的一个环节和一种补充,对师范生的培养是采用理论为主实践为辅的教学模式。实践教学手段比较单一,无论是教育专业课程、通识教育课程或学科教学论课程,理论教学多而实践教学少。另外,部分高师院校教育实习和教育见习设置时间短,有的流于形式或出现走过场现象。由于理论和实践课程没能有效整合,缺乏对中小学实际课堂教育教学研究,师范生毕业后很难适应新的岗位要求。

2.2. 教育实习达不到预期效果

高师院校教育实习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面临着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具体表现在实践时间短而集中,缺乏连续性;实践基地不稳定,没有与中小学形成协同创新、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校内外实习大多安排在第七、八学期,近年来随着大学生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第七、八学期许多学生忙于考研和就业准备,使得教育实习受到学生考研和就业活动的冲击和干扰,实习效果不尽如人意。近几年扩招也给高师院校带来巨大的压力,由于校内指导教师有繁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又要指导大量的学生实习,很难做到全面兼顾。中小学实习学校有繁重的教学任务和升学压力,许多学校担心将课程交给实习学生会打乱原有的教学计划进而影响课堂教学效果,通常象征性的让实习学生讲几节习题课,学生很难得到充分的锻炼,达不到应有的实习效果。

3. “互联网+”背景下数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模式探索

“互联网+”背景下的数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就是要借助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手段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推动教学方式由传统到混合的转变,推进教学技能培养质量的提高。

3.1. 借助“互联网+”拓展素质教育平台增加教学实践

对照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进一步完善师范教育系列课程建设,实施理论与实践并重,尤其突出技能训练的教学模式。高师院校专业教学论课程,是理论性和技能性相结合的课程,主要目的是培养师范生的教学能力,以适应教育实习和以后就业实际工作的需要。教师在有限的课时内无法满足对每个学生的一一指导训练,师生与生生之间无法完成充分的交流与合作。“互联网+”打破了物理时空的限制,可以实现随时随地的学习,因此,借助“互联网+”对师范生技能训练就显得尤为重要。教师可尝试借助互联网以腾讯会议或QQ群等网络平台进行模拟课堂教学训练,对学生进行教师口语、现代教育技术等内容的培训。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加强与教师的沟通与交流,锻炼学生说课、上微型课、评课议课及课堂组织调控等各方面的能力,让学生加深理解和体验教师角色,缩短理论与中学教学实际之间距离,尽早进入教学状态,提高数学师范生的教育教学技能及就业竞争力。

3.2. 依托“互联网+”工作坊,提升数学师范生的教育教学技能

创新培养模式,搭建“互联网+”工作坊。通过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优质教育实践基地、网络研修平台深度合作,依托一线教学名师,共同搭建“互联网+”数学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培养工作坊,工作坊采取“集中学习 + 网络研修 + 跟岗实践”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模式。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坊主手把手指导进行教学设计、说课练习、微型课磨课、中学跟岗实践、线上线下观摩名师示范课等环节,针对性的提升师范生的教育教学技能。

线上线下结合,开展技能培训。工作坊坊主通过专题讲座从教学设计的构思,书写,到教学设计理念,如何说课以及如何上好微型课等多个方面给同学们进行全面细致的讲解,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给同学们上生动活泼的观摩课。工作坊坊主通过组织坊员进行网上课程学习,包括中学教师专业标准;初中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示范课、优秀课例等。坊员通过线上借助网络研修平台,反复观摩坊主的课堂教学实况,线下完成说课教学设计,进行说课课堂教学试讲,并用直播平台和坊主互动。然后再根据坊主的修改意见,完善课堂教学环节,通过一次次的线上线下交流,提高说课、微型课水平。

借助技能比赛,展示培训成果。培训结束后,学院举行说课和微型课比赛,借助比赛中坊员从普通话、教态、授课内容设计、重难点把握、教法学法、多媒体使用、板书设计等多方面对训练成果的展示,坊主对参赛选手进行了专业的点评与认真的指导,为他们提出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既能促进全体坊员教学技能的提高,也能强化学生的教学实践经验。

3.3. 依托“互联网+”工作坊,加强与基础教育的有效对接

教师专业化发展需求决定了高师院校与中小学必须采用优势互补的合作态度,加强互动与融合,建立互惠共赢的合作关系。师范院校要想培养出合格的教师,中小学一线是师范生教育实践能力培养的理想场所。师范生在校学习的教育教学理论需要通过中小学的一线课堂教学来展现,坊员们通过去指导老师学校进行跟岗实践,跟随指导老师进行备课、上课、作业、辅导等日常教学行为,参加集体备课,研课磨课、评课议课、课堂教学反思等活动,切实感受真实课堂,了解中小学教学一线的实际状况,从而提高学生的从教能力。高师院校要充分借助“国培计划”优秀教育资源,借助“国培计划”优秀讲师团队平台,邀请中小学一线教学名师借助网络直播平台不定期为师范生开设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等专题讲座,让学生尽早了解基础教育,熟悉基础教育,研究基础教育。更新学生的基础教育先进教学理念,领略中小学教学名师的教学风格和教育艺术,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技能。

4. 结束语

利用“互联网+”开展教学技能训练,是适应新形势的应然之举,在“互联网+”背景下,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必须注重创新,才能提升学生教育教学的技能。探索如何把“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充分应用于教学技能训练之中,发挥互联网“超越时空、实时交互”的优势和特点,通过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合理运用,实现课堂教学与网络资源的优化整合,实现和中小学的有效对接,才能着力提升数学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激发学习兴趣和从业信心,提升数学师范生核心竞争力。

基金项目

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资助(2020-JSJYYB064)。

文章引用

张斐然,李岳衡. “互联网+”背景下数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The Research and Practice of the Teaching Skills Training Model of Mathematics Normal Students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Internet Plus”[J]. 创新教育研究, 2021, 09(01): 196-199. https://doi.org/10.12677/CES.2021.91030

参考文献

  1. 1. 黄翠红, 李彬, 方达伟. 当代师范生教师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J]. 教育探索, 2019(5): 84-85.

  2. 2. 张雳, 黄丽玉, 马骋. 师范生教育实践能力培养研究[J]. 教育与教学研究, 2013, 27(11): 47-50.

  3. 3. 黄丽媚, 李佳文, 王娟. “互联网+”时代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的现状调研[J]. 中国医学教育技术, 2017, 31(2): 152-155.

  4. 4. 胡乐乐. 论“互联网+”给我国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J]. 现代教育术, 2015, 25(12): 26-32.

  5. 5. 张岩. “互联网+教育’理念及模式探析[J]. 中国高教研究, 2016(2): 70-73.

  6. 6. 韩世姣,郦文娟. “互联网+”训练模式在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中的应用研究[J]. 上饶师范学院学报, 2018, 38(4): 106-120.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