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of Oil and Gas Technology
Vol. 41  No. 03 ( 2019 ), Article ID: 30927 , 4 pages
10.12677/JOGT.2019.413046

The Application of Knowledge Commons in Procurement Management of International Projects

Weimin Li1, Qi Wang2

1China Petroleum Pipeline Engineering Co. Ltd. Engineering, Langfang Hebei

2China Petroleum Pipeline Engineering Co. Ltd. International, Langfang Hebei

Received: Dec. 30th, 2018; accepted: Feb. 28th, 2019; published: Jun. 15th, 2019

ABSTRACT

The experience and lessons of procurement management were the important contents in the knowledge commons of international project. The application of knowledge commons in procurement management of international projects can not only serve existing projects, but also guide subsequent winning projects and bidding projects. In this thesis, by taking some examples, the application of knowledge commons in procurement management of international project is discussed and several considerations in the application of knowledge commons are described in detail.

Keywords:Knowledge Commons, International Oil and Gas Pipeline Project, Procurement Management

知识共享在国际油气管道项目 采购管理中的应用

李卫民1,王琦2

1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分公司,河北 廊坊

2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河北 廊坊

作者简介:李卫民(1982-),男,硕士,工程师,现主要从事油气管道项目的管理工作。

收稿日期:2018年12月30日;录用日期:2019年2月28日;发布日期:2019年6月15日

摘 要

采购管理经验和教训是知识共享中的重要内容。将知识共享应用在国际油气管道项目采购管理中,不但可以服务其他现行项目,还可以指导后续中标项目及投标项目。以实际案例详述知识共享在国际油气管道项目采购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及其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

关键词 :知识共享,国际油气管道项目,采购管理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Yangtze University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随着全球化发展和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企业持续开发国际市场。采购管理是国际EPC (engineering procurement construction)油气管道项目管理中的重要环节,每个国际项目在执行过程中积累的采购管理经验和教训都是宝贵的知识财富,其作为知识共享中的重要内容越来越受到企业的关注。笔者结合国际油气管道项目采购管理的特点,阐述知识共享在其中的应用技巧。

2. 知识共享

知识共享是指员工彼此之间相互交流的知识,使知识由个人的经验扩散到组织层面。在组织内部,员工可以通过查询组织知识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工具;员工好的方法和工具通过反馈系统也可以扩散到组织知识里,让更多的员工使用,从而提高组织效率 [1] 。

企业实施有效知识共享,不仅要具备必要的硬件设施和软件系统,还要建立有利于企业知识共享和增值的新型企业文化。该企业文化鼓励员工与他人分享所拥有的知识,并促使员工将知识转化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生产力。

针对国际油气管道项目采购管理而言,知识共享主要集中于采购规章制度、采购合同价格信息、采购文件模板、潜在供应商信息、采购经验总结等。上述采购资料的共享有利于采购成本、进度的控制,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为提高国际油气管道项目采购管理水平和效率,利用互联网 + 数据库的优势,不断开发、更新并投入使用了知识共享平台(数据库资源管理系统、工程项目管理平台、知识中心)。

3. 知识共享的应用

由于国际油气管道项目具有地点分散、语种多样化、人员流动大的特点,有效推进知识共享在项目上的应用是极为必要的。国际油气管道项目采购管理工作中的知识共享在项目成本控制、后续项目采购和项目投标工作中应用效果显著。

3.1. 有效控制采购成本

境外某油气管道项目群的采购管理工作中,充分利用知识共享,提供价格参考。例如:在“板房”的采购中,先开工的项目在签订合同后及时将价格信息录入知识共享平台,为同一业主后续项目或同一时期开工的中东地区其他项目提供了板房价格参考信息;通过共享的价格信息,某项目经过核算多个项目板房配置和单价后,决定采购旧板房做项目部自用板房,实现了充分节约项目成本的作用。

3.2. 为采购工作提供重要信息

在采购工作实施过程中,如果个别供货商因其自身原因,不能很好地完成供货及服务工作,导致国际油气管道项目在成本、工期方面出现重大损失的,应将其列入黑名单。供货商黑名单上传知识共享平台后,其他国际油气管道项目在一段时间内会避免再采购该公司产品或服务,以免给项目造成重大或无法挽回的损失。

3.3. 为后续项目采购提供参考

在项目关闭时,要及时做好采购完工总结工作。全面总结已完工项目采购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及教训,如采购计划编制、采购实施、质量控制、运输、仓储、现场技术服务等环节,将各国际油气管道项目执行过程中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整理汇编,并进行知识共享 [2] ,为后续在建国际油气管道项目的采购管理工作提供参考与依据。

3.4. 为项目投标提供价格参考

国际油气管道项目的物资采购合同是需要存档的重要采购文件之一。采购合同录入知识共享平台,在保证价格信息不外泄的情况下,通过对比以往项目中类似工况、同种设备的历史价格信息可以为采办投标工作提供相对准确的依据。如安全阀合同,在技术参数方面要录入阀门尺寸、压力等级、阀体材质、阀芯材质、阀门端口连接方式等;在商务信息方面要录入项目名称、采购时间、合同卖方名单、贸易术语、交货周期、货物发运港、到岸港、出厂单价、币种、数量、单位、试运备件、工具费用、文件费用、运输费用、制造商名称、原产地等信息。

4. 知识共享应用中的注意事项

4.1. 保密设置

知识共享应注意信息保密,无限制的知识共享很可能造成企业内部知识的大规模外流,尤其是商业秘密。针对需要保密的信息(如采购价格),在知识共享的过程中,可以在企业内部设置不同权限,赋予不同功能,如查看权限、编辑权限。不同权限可查看不同范围的内容,以避免出现商业敏感信息外泄。

4.2. 内容要准确、详尽

合同价格信息要保证价格准确、币种统一、单位明晰。相关设备技术参数要尽量完整,对后续项目的参考才具有指导意义。项目完工总结的经验教训要有案例或数据支持,便于后续学习和理解。

5. 结语

知识共享在国际油气管道项目采购管理中,不仅可以对项目成本、进度、具体采购起辅助控制作用,还可以为后续项目提供采购信息和经验指导,所以其应用是具有实际意义的。

参考文献

[1] 智库百科. 知识共享[EB/OL]. https://wiki.mbalib.com/wiki/知识共享, 2015-04-09.

[2] 国际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编委会. 国际工程建设项目管理[M]. 北京: 石油工业出版社, 2012.

[编辑] 孙巍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