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12  No. 12 ( 2023 ), Article ID: 76954 , 6 pages
10.12677/ASS.2023.1212960

高中地理资源安全意识的培养路径研究

——以“海洋空间资源安全”为例

海嘉欣

湖南科技大学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湖南 湘潭

收稿日期:2023年10月11日;录用日期:2023年12月4日;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2日

摘要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益复杂,我国的国家安全面临诸多挑战。资源安全是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方面。地理学科与资源安全教育联系紧密,在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资源安全意识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中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加强其资源安全意识不仅能够满足其自身发展的要求,更有利于落实国家安全观的培养。文章以人教版(2019年版)高中地理教材选择性必修三“海洋空间资源安全”为例,结合热点事实,创设真实情境进行教学设计,研究高中地理资源安全意识培养路径。

关键词

高中地理,资源安全,海洋空间资源

Research on the Cultivation Path of High School Geographic Resource Security Consciousness

—Taking “Marine Space Resource Security” as an Example

Jiaxin Hai

School of Earth Sciences and Spatial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Hun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Xiangtan Hunan

Received: Oct. 11th, 2023; accepted: Dec. 4th, 2023; published: Dec. 12th, 2023

ABSTRACT

The world is undergoing profound changes unseen in a century, the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 is becoming increasingly complex, and China’s national security faces many challenges. Resource security is an important aspect of 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Geography is closely related to resource safety education, so it has unique conditions to cultivate students’ resource safety consciousness in geography teaching. Middle school students are in the critical period of value formation, strengthening their awareness of resource security can not only meet the requirements of their own development, but also help to implement the cultivation of national security concept. This paper takes “Marine space Resource Security”, optional compulsory course 3 of high school geography textbook of Human Education Edition (2019 edition) as an example, combines hot facts, creates real situation for teaching design, and studies the cultivation path of high school geographic resource security awareness.

Keywords:Senior High School Geography, Resource Security, Marine Space Resources

Copyright © 2023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资源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物质基础。资源安全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保护和确保其资源的可供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以满足其国内需求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资源安全不仅关系到国家总体安全观和国家安全体系的构建,还直接关系到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例如俄乌冲突影响国内和国际燃油价格浮动;水资源短缺导致生活不便或社会不满,对国家稳定产生严重影响;稀有矿物和材料如果供应中断,可能会对国家或地区的科技产业和安全构成威胁。

教育是立国之本,对促进资源安全具有关键作用。2020年教育部颁发《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指导教育纲要》明确指出资源安全教育是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方面,要将资源安全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中,通过综合性或特定领域的主题融入各学科教育教学中 [1] 。由此可见,加强中学生资源安全意识,不仅能够满足其自身发展的要求,更有利于落实国家安全观的培养。

2. 资源安全与高中地理教学

地理学科与资源安全教育联系紧密,地理学在解决当前资源安全问题、维护资源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从地理的角度出发培养学生的资源安全意识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地理学科具有非常强的综合性,不论是自然资源还是人文资源都可以从资源安全角度在地理教学中深入展开。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在选择性必修三确定了“资源、环境与国家安全”的主题,涵盖了资源、能源、环境等领域的内容 [2] 。高中生正处于三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在高中阶段不仅要注重知识的传授,更要关注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尤其是家国情怀的培养 [3] 。因此,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要结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教材,挖掘并整合相关的资源安全知识开展资源安全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

3. 高中地理资源安全意识培养路径分析

3.1. 创建真实情境建立资源安全认知

课程改革要求高中地理教学要引导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学习。地理真实情境是指过去发生过、现在正在发生以及未来可能发生的地理事物与现象。基于真实情境教学要将学习的知识融入进社会情境、生活情境等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事件与现象中,根据实际学情和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选择的真实情境应当具有新颖性和完整性,与当下社会热点结合,激发学生合作探究的兴趣。资源安全属于人文地理部分,相较于自然地理逻辑性弱,抽象性强。当代高中生对于资源安全问题缺乏切身体验和思考,关注较少。创设真实情境不仅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帮助学生形成关注生活或社会的意识,还可以通过设计层层递进的问题链,增强逻辑性,由浅入深理解知识。因此,在资源安全的主题教学中,需要提供丰富的社会生活素材,联系学生的生活经历,打通书本知识与学生生活的壁垒,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建立资源安全认知,达到教学目标。

3.2. 设置互动环节落实资源安全意识

传统的以教师为主的教学模式已经不适用于当下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背景的课堂。单一、机械的教学模式逐渐被摒弃,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各样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如问题式教学、项目式教学、翻转课堂等。以资源安全为主题的教学,重点应当放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可持续发展等人地协调观领域中。教师讲授灌输虽然能够节省教学时间,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易分心走神,只能够浅显地记住资源安全的相关概念和影响,不能深入理解资源安全的重要性。因此,在资源安全的主题教学中,教师学会适当“放手”将话语权交给学生,结合热点事实设计课堂活动,如通过辩论的方式,让学生在辩论中对资源安全的开发与利用进行深入思考,提升思维的灵活性、批判性,形成辩证思维。除此之外,开展小组讨论或是角色扮演,也有利于提升课堂趣味性,加深学生对本节课的记忆。

3.3. 融入日常生活渗透资源安全观念

建立资源安全意识相对于其他地理知识来说较为宏观,需要学生的思维具有一定的深刻性和全面性。因此仅靠几个课时完成学生资源安全意识的培养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注意渗透资源安全意识。因此,在资源安全的主题教学中,教师要联合学校与家长一起,整合各种教学资源,以社会资源为基础,形成“社会–学校–家庭”三方合力将资源安全意识深入学生日常生活 [4] 。例如,社会相关组织机构应当加大资源安全教育的宣传力度,从基础的知识科普到观念渗透,结合地方资源和学校特色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应当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作用,利用公告栏、广播站、社团等平台,开展资源安全教育周活动,以讲座、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构建资源安全教育课程;家庭教育是学生成长中最基础、最重要的教育方式之一,家长对资源安全的认识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资源安全观念,应当鼓励家长参与到资源安全的宣传活动中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4. 海洋空间资源安全教学展示

海洋是地球生命的摇篮,地球上最早的生命便诞生于海洋。海洋占据地球上绝大部分空间,同时又拥有比陆地更丰富的资源。海洋影响着人类的生存发展,对人类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国可主张管辖的海域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海洋空间资源丰富。海洋空间资源指与海洋开发利用有关的地理区域,包括海上、海中、海底、海岸带四个部分 [5] 。近年来,随着海洋空间的开发以及海洋资源的利用进一步提升,海洋在国家发展和安全中的战略地位得到重视,海洋权益也越来越受到关注。本文以人教版(2019年版)高中地理教材选择性必修3“海洋空间资源安全”为例,探讨高中地理资源安全意识的培养路径,如下图所示(见图1)。

4.1. 教学目标

1) 结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理解海洋空间资源对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意义,增强海洋保护意识(人地协调观)。

Figure 1. Teaching design ideas

图1. 教学设计思路

2) 通过阅读相关材料和图片,了解海洋空间资源在不同领域的主要开发方式以及我国海洋空间资源利用现状(区域认知)。

3) 运用综合思维分析海洋资源开发的有利影响和不利影响;结合实例,理解我国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意义(综合思维)。

4) 针对在开发利用海洋资源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尝试提出解决措施(地理实践力)。

4.2. 教学过程设计

根据本节内容的课标要求并结合高二学生学情特点,以情境创设、问题解决、活动探究等形式设计教学过程,如下表所示(见表1)。

Table 1. “Marine Resources development and National security” design teaching process exhibition

表1. “海洋资源开发与国家安全”设计教学过程展示

5. 小结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益复杂,加快落实国家安全观、资源安全观迫在眉睫。在资源安全主题教育中,教师应当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地理学科的优势,不断挖掘地理与资源安全教育的融合点。教学活动设计应结合热点事实,创设问题情境,合理安排学生活动,整合教育资源帮助学生形成资源安全观念,提升地理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文章引用

海嘉欣. 高中地理资源安全意识的培养路径研究——以“海洋空间资源安全”为例
Research on the Cultivation Path of High School Geographic Resource Security Consciousness—Taking “Marine Space Resource Security” as an Example[J]. 社会科学前沿, 2023, 12(12): 7040-7045. https://doi.org/10.12677/ASS.2023.1212960

参考文献

  1.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EB/OL]. http://www.moe.gov.cn/srcsite/A26/s8001/202010/t20201027_496805.html, 2020-10-20.

  2.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 [M]. 北京: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7.

  3. 3. 蔡凯特, 李加林, 刘伟龙, 等. 融合思政教育的高中地理“海洋教育”单元教学设计[J]. 中学教学参考, 2023(7): 96-99.

  4. 4. 张新悦, 程子序. 国家安全深度融入高中地理教学的路径与实施方式——以“海洋空间与国家安全”单元教育为例[J]. 中学地理参考, 2023(22): 37-41.

  5. 5. 朱翔. 自然资源与国家安全[J]. 中学地理教学参考, 2018(13): 40-42.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