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ysical Sciences
Vol. 10  No. 04 ( 2022 ), Article ID: 59400 , 4 pages
10.12677/APS.2022.104101

浅析休闲体育的伦理特征及困境化解

陈淦

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湖南 长沙

收稿日期:2022年11月16日;录用日期:2022年12月15日;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3日

摘要

休闲体育是在社会发展中衍生出来的一种体育文化活动,因其具有休闲娱乐和锻炼身体的双重价值,而获得更多人的喜爱和参与。休闲体育运动的性质决定了其发展的社会价值,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表现出社会文明和精神文明状态。本文探讨休闲体育运动的伦理特征,浅析目前休闲体育存在的伦理缺失的现象,并对伦理缺失困境提出一定的建议,以帮助促进休闲体育良性健康发展。

关键词

休闲体育,体育伦理,伦理缺失,困境化解

Analysis on the Ethical Characteristics of Leisure Sports and Resolution of Difficulties

Gan Chen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Hunan Normal University, Changsha Hunan

Received: Nov. 16th, 2022; accepted: Dec. 15th, 2022; published: Dec. 23rd, 2022

ABSTRACT

Leisure sports are a kind of sports and cultural activities derived from social development. Because of its dual value of leisure and entertainment and physical exercise, more people love and participate in it. The nature of leisure sports determines the social value of its development, which can show the state of social civilization and spiritual civilization to some extent. This article discusses the ethical characteristics of leisure sports, analyzes the phenomenon of lack of ethics in leisure sports at present, and puts forward some suggestions on the dilemma of lack of ethics, so as to help promote the benign and healthy development of leisure sports.

Keywords:Leisure Sports, Sports Ethics, Lack of Ethics, Resolution of Difficulties

Copyright © 2022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在“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在国家层面也日益重视全民身体素质及健康水平提升,休闲体育成为实现全民体育运动发展的重要途径。休闲体育是在社会发展中衍生出来的一种体育文化,主要目的不是为了提升人们的运动水平,而更注重在体育活动中的参与价值,获得身心的愉悦,提高生活质量和调节自我。休闲体育运动既能保持人们在生理活动上的需求,也可以满足人们在心理层面上的放松。其代表了一种健身、娱乐和放松的生活方式,在人们生活的质量与意义上存在的价值是不可比拟的。休闲体育作为一种休闲实践活动形式,其目的是追求身体健康、身心协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精神和社会文化和谐统一及其及升华境界的本质 [1]。而休闲体育的发展,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层次和状态。因此,研究休闲体育运动发展的伦理特征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2. 休闲体育运动的伦理价值

休闲是指在非劳动及非工作时间内以各种“玩”的方式求得身心的调节与放松,达到生命保健、体能恢复、身心愉悦的目的的一种业余生活 [2]。休闲是人们寻找快乐的一种手段,来追求生活的意义和生命的真谛。体育是社会发展产生的文化活动,休闲体育则很好地结合了休闲娱乐和锻炼身体的双重价值。通过科学文明的休闲方式,促进身体能量的储蓄和释放,调节人们的智能、体能,锻炼生理、心理机能,在休闲过程中完成一种心灵的体验。

2.1. 实现精神与肉体的和谐统一

休闲体育并不是一种新的体育形式,不存在竞技体育精神,而重在考虑对参与者心灵上的安慰。同时,休闲体育又与其他休闲方式不一样,休闲的同时可以活动身体,强健肉体。使参与者在轻松自由的时间和环境下,保持愉悦的心情进行体育活动,来达到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和生命活力的目的。参与者进行休闲体育活动实际上是积极融入社会的一种生活方式,在活动中与同伴合作,增进感情,获得归属感和被需要的价值。

2.2. 获得情感价值

休闲体育实质是参与者在参与一种自由且有意识的活动。与竞技体育注重竞争的性质不同,休闲体育既没有严格的体育训练制度,也不要求取得高水平运动成绩。参与休闲体育是在享受活动本身,参与者拥有自主权,是一种自愿的行为,自由选择时间、地点和内容参与身体活动。人们在进行休闲体育活动中遵循内心真实的想法,正是这种注重对自由的追求,可以挖掘生命的无限可能,提升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实现生命的价值。休闲体育使人们在体育活动中获得情感体验,感受生命的丰富多彩和真实。在休闲体育中,可以完全摆脱生活、工作、学习的压力,在完全轻松、愉快的自由环境中尽情舒展肢体。不仅可以获得肢体的放松和满足,体验生命的快乐、舒适和愉悦,而且还可以满足社会交往和自我表达的高级需要,体味融洽、认同、归属以及审美等众多情感体验 [1]。

3. 休闲体育存在的伦理缺失现象

休闲体育伦理的构建是个人价值与体育文化相融合的过程。虽不是竞技体育,休闲体育也展现了一定的体育理念和体育精神。个体通过丰富的活动不断融入新的社会环境,同时注重追求和享受自由,以个人价值为立足点、而并不是以体育活动为根本的文化观念和日常生活方式,因此在体育活动中必然会出现价值冲突 [3]。

3.1. 休闲体育的不均衡性

享受参与体育带来的身心愉悦是受到宪法保护的一种基本的人权,而权利的基础是道德 [4]。随着人们对物质生活要求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进行休闲体育时已不满足于普通的活动项目带来的体验,进而追求刺激、惊险,具有挑战的活动。作为现代体育产业的一部分,许多具有一定风险性的活动如蹦极、跳伞、攀岩等户外运动成为休闲体育的热门方式。虽然这些运动能培养人坚强和毅力的品格,但这些户外运动极度危险并且具有挑战性,不仅需要专业技巧,同时还需要配备完善的安全辅助设施和技术。因此并非所有人都能平等的享受体育,现阶段,依靠技术而进行的休闲体育发展仍不成熟,危险时有发生,不但不能带来放松和愉悦的,反而使参与者在休闲体育活动承担着风险和压力。

3.2. 休闲体育的符号化属性

人们总是在试图寻找某种符号来展现自我、表达自我以此获得身份的认同 [5]。休闲体育作为文化的产物,在强烈表达自身需求的同时,自然而然的具有符号的特征,通过符号来展现身份。在高速发展的社会中,经济地位、社会地位等会成为影响参与休闲体育行为。选择高尔夫、保龄球、游艇等休闲体育活动,在一些人看来体现的是身份和地位,而非这些体育活动本身带来的体验感。因此有些人追求休闲体育,不是为了健全人的发展的内在需求,而是物化为显示个人成功、身份、地位、财富等一种具象符号。

4. 休闲体育伦理困境化解

4.1. 正确的文化引导

参与休闲体育活动是一种生活方式,人们对它的理解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尤其在科技时代休闲活动丰富多样,正确的引导显得更为重要。现代缺乏的不是休闲的时间,而是休闲体育文化的浸透和习惯养成。激发和养成正确的休闲体育行为,是需要教育和引导。在休闲体育活动过程中,熟练掌握运动技能不是参与活动的目的,通过一定的教育实践,来保持积极健康、充满生命力的状态。休闲体育教育对休闲体育文化的传播,参与休闲体育行为选择和习惯养成以及体育价值观的判断等都具有重要作用。

4.2. 树立正确的观念

个人行为总会受到群体环境影响,休闲体育作为个人自主自愿行为,同样也受社会文化影响。当前人们对休闲体育的认识还停留在一种个体无序自发的状态,与社会道德伦理相异的伦理缺失行为还有存在。摒弃功利性目的,树立提升自我发展的价值观念,加强对主体的道德修养和休闲教育,弘扬和塑造休闲的道德价值。因此,在休闲体育活动中,积极营造健康休闲体育的道德氛围,通过大众媒体加强对休闲体育宣传,让社会适当介入休闲体育领域,引导人们对休闲体育活动有清晰正确的认识,树立正确的观念,使休闲体育运动自觉有序,文明健康的进行。

4.3. 塑造社会化规范

休闲体育虽然多是个体自我选择的行为,但政府在休闲体育领域也应加强管理,完善政策法规,规范休闲体育产业中出现的不合理行为。由于经济活动和市场竞争垄断行为,导致休闲体育活动存在不公平和不普及性,违背了休闲体育的公益性原则和大众平等参与的权利。因此,应当强化政府领导作用,照顾到不同人群的享有休闲的权利。从基本制度、伦理文化和道德规范等多方面形成完整的体系,使休闲体育运动得到健康文明的发展。对开展休闲体育产业企业及组织加强伦理文化建设,使企业或组织在活动中承担起相应的伦理责任,构建广泛认可的价值体系。

5. 结语

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自身全方位发展,而休闲体育作为一种文化活动可以满足人的社会属性需求。在参与休闲体育活动中,可以帮助促进人身心健康发展,感受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休闲体育的发展,受到社会、经济、文化、制度等多方面影响,多因素的交互作用,无可避免会产生体育伦理缺失现象,限制休闲体育的发展。因此,必须要以人为本,加强伦理道德建设,提倡积极健康的体育态度,塑造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念,发扬休闲体育运动的本质。

基金项目

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19B355)。

文章引用

陈 淦. 浅析休闲体育的伦理特征及困境化解
Analysis on the Ethical Characteristicsof Leisure Sports and Resolution of Difficulties[J]. 体育科学进展, 2022, 10(04): 710-713. https://doi.org/10.12677/APS.2022.104101

参考文献

  1. 1. 徐成立, 田静. 休闲体育的伦理定位、失位与复位[J]. 天津体育学院学报, 2009, 24(2): 147-149+166.

  2. 2. 百度百科. 休闲[EB/OL].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C%91%E9%97%B2/81977, 2022-12-19.

  3. 3. 张丽娟. 新时代体育伦理的当代关涉: 难题与出路[J]. 体育与科学, 2018, 39(1): 21-25. https://doi.org/10.13598/j.issn1004-4590.2018.01.004

  4. 4. 刘正, 曹宇. 智慧体育的伦理审视[J]. 体育文化导刊, 2018(3): 149-153.

  5. 5. 龚正伟, 王绍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的体育伦理研究[J]. 体育科研, 2013, 34(1): 27-29.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