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of Oil and Gas Technology
Vol. 41  No. 04 ( 2019 ), Article ID: 32074 , 6 pages
10.12677/JOGT.2019.414063

Application of Accounting Risk Management in Exchange Rate Risk Management for International Oil and Gas Pipeline Projects

Li Gu, Dongsheng Wang

China Petroleum Pipeline Engineering Co. Ltd. International, Langfang Hebei

Received: Jan. 30th, 2019; accepted: Feb. 28th, 2019; published: Aug. 15th, 2019

ABSTRACT

Regarding to the management of foreign currency exchange rate risk, in combination with the fund management mode of th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Division of China Petroleum Pipeline Engineering Co., Ltd., the net position of foreign exchange risk,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other currency exchange rate trend and the USD trend, accounting risk influencing factors and other risk analysis methods are used, the characteristics of exchange rate risk are summarized, and the exchange rate risk management strategy is studied.

Keywords:Exchange Rate Risk, Accounting Exposure, Risk Position, Management Strategy

会计风险管理在国际油气管道项目汇率风险中的应用

谷立,王东生

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河北 廊坊

作者简介:谷立(1983-),男,会计师,现主要从事油气管道项目方面的财务管理工作。

收稿日期:2019年1月30日;录用日期:2019年2月28日;发布日期:2019年8月15日

摘 要

针对汇率风险管理,从会计风险切入,结合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资金管理模式,利用外汇风险净头寸、其他货币汇率走势与美元走势相关度、会计风险影响因素等风险分析方法,总结了汇率风险特点,研究了汇率风险管理策略。

关键词 :汇率风险,会计风险,风险头寸,管理策略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Yangtze University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汇率风险,又称汇兑风险,是指经济实体以外币定值或衡量的资产与负债、收入与支出,以及未来的经营活动可产生现金流的本币价值,因货币汇率的变动而产生损失的可能性。汇率风险包括会计风险、交易风险和经济风险 [1] 。会计风险管理是汇率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会计风险又称折算风险或账面风险,是指由于汇率变动而引起资产负债表中某些项目金额(以本位币计算的)变动所产生的账面损益 [2] 。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以下简称“管道局国际事业部”)绝大部分资产负债均以外币计价,会计风险相对较为突出。

2. 资金管理模式

管道局国际事业部对海外项目和分、子公司资金实行收支2条线的集中管理,收入集中于本部主账户,支出由项目或分、子公司申请后经管道局国际事业部部本部统一支付调拨,对于无法集中或者集中成本过高的小币种资金,实行限额管理,在限额内由项目自行管理支出。管道局国际事业部资金管理以控制汇率风险、稳健保值为首要目的,利用资金集中的优势,合理调配外汇资金,满足各项目和分子公司的经营需求。

3. 会计风险管理模式

会计风险管理是汇率风险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会计风险不会给企业实际经营的现金流带来任何影响,但能够降低企业面临的外汇风险,提升以人民币衡量的企业价值,有利于持续经营。通过对会计风险的研究,也更容易找到交易风险和经济风险的管理方向 [3] 。管道局国际事业部从风险识别、风险衡量、风险应对3个角度对会计风险进行管理。

1) 风险识别。确定外汇风险敞口所在,通过对各项目财务报表,尤其是资产负债表进行分析,清晰定位外汇风险敞口项目和业务。对于存在尚未纳入财务报表的经济业务,如已签订合同但尚未履行的外币合同,可以视为潜在的风险敞口,应一并纳入考虑。

2) 风险衡量。评估风险对财务费用的影响程度,在风险识别的前提下,计算风险敞口,考虑市场环境、经济法律政策、未来汇率走势、采购成本等相关因素,对风险的影响后果做出合理估计。

3) 风险应对。制定并确定风险应对方案,对风险接受程度和成本效益进行权衡,选择适合企业的应对方案,如风险规避、风险分担、风险转移等。

4. 会计风险分析方法

管道局国际事业部是海外项目的管理平台,各海外项目和分、子公司报表均并入该部报表,该部从境外整体角度对会计风险进行管理。

4.1. 外汇风险净头寸分析

按照目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系统的规定,管道局国际事业部账面外币汇率每日更新,逐月进行汇差调整。汇兑损益结转的范围包括企业持有的货币资金(现金、银行存款)和以可确定金额的外币资产或偿付的负债(应收、应付往来或借款等)。以管道局国际事业部的资产负债表为例进行分析,将受汇率影响的科目进行分类。

1) 主要债权类。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净额、其他应收款净额、应收内部单位款、预收账款净额、其他流动资产(重分类税金)。

2) 主要债务类。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应付内部单位款、预收账款(不含工程结算大于工程施工造成的预收)、应交税费。

3) 长期投资类。持有到期投资净额。

4.2. 其他货币汇率走势与美元走势相关度分析

管道局国际事业部业务涉及中东、中亚、非洲、南美及大洋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管理的外币资金达20余种,央行对各国货币的定价机制不同,其波动方向和幅度也不一致。基于线性相关系数公式对2018年各货币与人民币汇率和美元与人民币汇率作相关性分析,计算得出各货币与美元汇率的相关系数,结果见表1 (数据来源于管道局国际事业部汇率数据库,取值时间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取值频率为每周)。

根据上述相关系数,简化货币汇率趋势分析,将货币可分为5类(表2)。

4.3. 会计风险影响因素

影响会计风险大小的因素主要有:风险净头寸大小、风险净头寸币种构成、汇率变动率。在没有新增加工程项目的情况下,境外工程施工企业的风险净头寸变化不大,可以对风险净头寸币种构成和汇率变动率进行分析,结合金融机构相关汇率预测,发现风险最小的管理策略。

Table 1. The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between the exchange rate of each currency and USD

表1. 各货币与美元汇率的相关系数

Table 2. The classification of currencies

表2. 货币分类

5. 汇率风险特点

通过对管道局国际事业部会计风险进行计算分析后,总结汇率风险具有以下特点:

1) 外币风险头寸绝大部分为美元,占比达85%以上,加入等同美元货币以后,占比达90%以上,整体会计风险对美元汇率变化极为敏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升或下降100bp,带来的财务账面收益或损失约400万人民币。

2) 外币风险头寸中,往来及税金科目占比约为37%,银行存款科目占比约为26%,持有期、到期投资科目占比约为26%。针对具体业务和项目,汇率风险管理重点为中东地区项目应收、应付账款,安哥拉项目持有至到期投资,管道局国际事业部本部集中管理资金和莫桑比克项目应收账款。

3) 2018年部分国际外汇定价机制发生巨大变化,改变了过去紧盯美元的策略,贬值严重,如坚戈(哈萨克斯坦)、苏姆(乌兹别克斯坦)、宽扎(安哥拉)、缅元(缅甸)、比索(阿根廷)、兰特(南非)、纳米比亚元(纳米比亚)。

6. 汇率风险管理策略

管道局国际事业部采用中立型的汇率风险管理态度,既不积极寻求维持某种外汇头寸来谋取风险收益,也不因为汇率风险存在而放弃企业经营发展的机会。对会计风险进行适当的管理,当市场变化不利时,降低风险头寸,当市场变化有利时,保留合适的风险头寸 [4] 。通过对2018年会计风险的分析,结合自身管理特点,对汇率风险管理提出如下策略。

1) 综合平衡各种外币风险头寸,减少单一使用美元结算,提高欧元、英镑等与美元相关度较小货币结算使用率,降低整体汇率风险。在美元风险头寸占比较大的情况下,应加大与美元相关度较小货币的使用率,鼓励项目签订欧元、英镑合同,在风险考虑充分的情况下,甚至可以考虑签订欧元等同货币合同,如中非法郎(乍得、喀麦隆),非共体法郎(尼日尔)等。

2) 适当提高资产负债率,匹配债权、债务,减少风险净头寸。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与境内供应商采用主合同相同币种进行结算,转移分散会计风险。在项目合同签订后,对项目全过程的现金流进行测算,分段计算外汇风险净头寸,结合金融机构的汇率分析预测,规划项目外汇风险净头寸安排,对分包商合同币种提前予以规划。

3) 合理利用银行金融机构授信额度,以保函信用证形式加快资金回收,减少资金支出。如采用向业主开出预付款保函、要求业主支付预付款、使用质保金保函替换质保金、减少实际资金沉淀等做法,避免长时间资金存在折算汇率不可控的状态,能够以更灵活的方式管理汇率风险。

4) 监控汇率波动,形成预警机制。2018年对人民币贬值最高的3种货币分别是宽扎(安哥拉)、比索(阿根廷)和南特(南非),贬值程度分别为46.17%、50.81%和15.67%。管道局国际事业部财务部对项目做出警示,严格控制现场存量,根据使用量进行兑换,回避收款使用该种货币计价。

5) 谨慎合理利用金融工具,加大应收账款回收。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通过应收账款保理、保付代理、多方抵账、单位内部结算等方式积极回收应收账款,减少长期不确定风险敞口。

6) 超前管理项目汇率风险,在项目运作前期,加强与金融保险机构合作,从投融资、保险、项目结算角度,利用金融工具、国家政策等,提前规避降低汇率风险。针对具体的国家和业务,进行专题讨论,利用内外部资源,集中寻求解决方案。

7. 结语

当前,中国货币政策仍以防风险、去杠杆为目标,预期资金面维持“紧平衡”格局不变。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兑美元的双向波动将更加明显,单边升值或者贬值的可能性在下降。在上述环境下,未来的汇率风险管理需要更加精细的量化计算和灵活的策略,通过对会计风险的定量分析计算,延伸至汇率风险管理策略,为国际油气管道项目汇率风险管理提供了一种思路。

参考文献

[1] 张鲁东. 境外工程承包外汇汇率风险管理实务浅析[J]. 会计之友, 2013(2): 100-101.

[2] 盛可. 跨国公司外汇风险管理理论和模型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长沙: 湖南大学, 2007.

[3] 伊星桥. 汇率风险对国际工程承包项目的影响及相关对策[J]. 时代金融, 2015(4): 44-45.

[4] 王蒙. 中国涉外企业外汇风险管理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北京: 北京交通大学, 2015.

[编辑] 孙巍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