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12  No. 01 ( 2023 ), Article ID: 60764 , 7 pages
10.12677/ASS.2023.121033

乡村振兴战略下食品安全与健康社区科普活动的探索

——以“岭师食范”服务队为例

黄校灵1,张雯艳1,林佩莉1,陈彩娣1,黄俊荣1,卿佳1,李缘君1,梁梓欣1,洪婉纯1, 陈冰1*,陈道海2,陈燕2

1岭南师范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广东 湛江

2岭南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广东 湛江

收稿日期:2022年11月25日;录用日期:2023年1月23日;发布日期:2023年1月30日

摘要

目前我国老龄化问题突出,老龄化程度加深与留守老年人群体增加问题并重,我国老年人口基数庞大,但老年人群体食品安全与健康问题缺乏相应关注。该文以“岭师食范”服务队为例,对湛江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简称老科协)科普活动项目在乡镇社区实施工作进行介绍。该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从科普活动计划、前期准备、如期进行、总结反思四个方面进行浅析,阐述该次食品安全与健康社区科普活动。该文以此抛砖引玉促使更多专业人士对该方面问题的共鸣,以期共同为推动并保障老年人群体食品安全与健康作出贡献,同时引起社会的关注。

关键词

乡村振兴战略,科普活动,老年人群体健康,食品安全

Exploration on Community Science Popularization Activities of Food Safety and Health under the Rural Revitalization Strategy

—Taking “Lingnan Normal University Food Demonstration” Service Team for Example

Xiaoling Huang1, Wenyan Zhang1, Peili Lin1, Caidi Chen1, Junrong Huang1, Jia Qing1, Yuanjun Li1, Zixin Liang1, Wanchun Hong1, Bing Chen1*, Daohai Chen2, Yan Chen2

1College of Foo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Lingnan Normal University, Zhanjiang Guangdong

2Lif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chool of Lingnan Normal University, Zhanjiang Guangdong

Received: Nov. 25th, 2022; accepted: Jan. 23rd, 2023; published: Jan. 30th, 2023

ABSTRACT

Nowadays, China’s aging problem is prominent, and the deepening of aging goes hand in hand with the increase in the number of elderly group left behind. China has a large base of aging population, but the food safety and health of the aging population lack corresponding attention. Taking the service team of “Lingnan Normal University Food Demonstration” as an example, this paper introduces the Zhanjiang Association of Senior Scientists and Technicians (referred to as the Senior Science Association) Science Popularization Activity Project in the township community. Combined with the rural revitalization strategy, the paper gives a shallow analysis including the four aspects for science popularization activity plan, pre-preparation, process, summary and reflection, and furthermore elaborates this food safety and health community science popularization activity. This thesis tries to throw a brick to draw jade, hoping to arouse more professionals’ attention to resonate with this issue, in order to jointly contribute to the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of food safety and health for the elderly group, as well as to raise the attention of the community.

Keywords:Rural Revitalization Strategy, Science Activities, Health for the Elderly Group, Food Safety

Copyright © 2023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为了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弘扬健康生活理念,特开展此次“食品安全与健康社区科普活动”。关注高龄老年人群体饮食健康与安全问题,方能推动对食品安全与健康社区科普活动的探索,并最终达到助力乡村振兴的目的。

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占总人口的18.7%,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1]。在新时代中国人口老龄化长期趋势预测中,2035年老年人口比例将达29.8%以上,2050年老年人口比例将为37.8%左右。21世纪中期之后,中国老年人口比例将伴随老年人口规模的零增长及负增长而逐渐稳定在峰值水平 [2]。目前对高龄老年人群体的膳食营养与健康状况以及食品安全问题缺乏关注,膳食相关的慢性病也成为影响高龄人群的健康负担 [3],并且目前留守老年人群体问题日益加重,老年人群体体质对膳食要求特殊,但老年人群体又缺乏食品安全与健康知识。在这个食品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如何保障老年人群体食品安全与健康,是个值得特别关注的问题。

老科协工作者团结凝聚,集思广益,发挥余热,重视老年人群体饮食安全与健康问题。同时,他们引导学生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知识参与科普活动,并成立18人组成的“岭师食范”服务队,积极开展相关活动,薪火相传,让年轻一代开展对老年人群体膳食安全与健康活动的探索 [4]。

下面以“岭师食范”服务队参与活动为例,谈谈乡村振兴战略下食品安全与健康社区科普活动的探索历程与成效。

2. 活动目的、意义及特征

长期以来,乡村食品安全与健康意识较为薄弱,所获知识渠道较少,尤其是老年人群体。为有效解决老年人群体健康问题日益加重,助力乡村振兴,“岭师食范”服务队特举办该次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活动。该活动旨在让更多的老年人群体关注自身食品安全,重点对象是在农村生活的留守老年人群体,同时包括城市中的老年人群体,从而降低其因食品安全而引起的各类慢、急性疾病,让乡村振兴道路蓬勃发展,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城市成为和谐美好的幸福家园。

该次科普活动的特色之处在于利用线上短视频、直播与线下宣讲两种方式开展,其次重点呼吁社会人群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多加关注老年人群体食品安全问题,针对当前广大群众关心的食品卫生热点问题开展科普活动;再者是突出“聆听群众心声”,开展群众性沟通交流和老年人群体答疑解惑、体验参与等活动,解答群众对食品安全饮食方面的疑惑。

3. 前期准备

在老科协工作者引导下,“岭师食范”服务队制定计划,初步将18名队员分为12人老年服务组和4人青年服务组的宣讲活动人员,并根据个人专长分别编入美术设计小组、宣讲器材准备小组、宣讲内容准备小组和宣讲后勤小组,共同完成任务。他们集思广益,初步计划活动采取印发营养与健康科普资料并进社区发放宣传、制定膳食调查问卷并进社区进行问卷调查与城乡现状对比、以及落地宣讲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普及食品安全与健康知识,同时进行媒体报道,扩大宣传力度。

3.1. 宣传材料准备

美术设计小组人员提前准备宣传材料,包括设计宣传海报、宣传小册子、队旗和队服。宣传材料设计完成前,科普服务队成员集中线下进行一次组会,最主要的目的是根据整个科普宣讲的主题、对象和目的等,与组员们共同沟通商量该次活动的设计主题,让组员们对整个宣讲活动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方便进一步开展宣讲前的设计工作。在设计的前期与后期,美术设计小组的人员会与组长和老科协工作者沟通,最终确定宣传材料设计的新版本。

3.2. 宣讲器材准备

宣讲器材准备小组人员提前规划好宣讲所需要的宣讲器材,其中包括摄像机、小蜜蜂扩音器、手机支架以及食品安全相关的宣传册子等。在科普宣传活动中,前期宣讲器材的准备工作显得十分重要,要想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器材的准备工作必定不可懈怠。

3.3. 宣讲内容准备

宣讲材料准备小组人员提前安排宣讲小组准备宣讲材料,做好宣讲相关的调查问卷、宣讲PPT等。在宣讲活动开展前,服务队成员需要对老年人群体有一定的了解,方便进一步调整宣讲方式以及宣讲内容,用一种易被理解与接受的宣传方式解答老年人群体存在的疑惑,故而在老年人群体活动相对密集的社区对老年人群体饮食习惯及健康问题进行实际情况的调查。

3.4. 宣讲活动人员安排

活动前期调查安排:根据学生服务队的课程合理安排每一批活动人员的调查时间、地点以及调查的对象。

活动前期现场安排:合理做好人员安排,包括宣讲人员、摄影人员、调查人员、撰稿人员和统筹人员等。

突发情况具有不可预性,在活动开始前期准备过程中,服务队成员为预防活动过程中突发某一类紧急情况而提前预备相对应的备用方案。活动过程中若个别活动人员突发情况无法到场,则安排预备宣讲活动人员替补,备用方案有利于更好地安排宣讲活动人员,有利于科普活动的顺利开展。

4. 科普活动如期进行

4.1. 深入沟通优化前期准备

有效的沟通是搭建畅通道路的重要桥梁,优化前期的准备是达成最终活动效果的坚实根基。项目负责人联系了市郊相关单位,并于2022年11月11日带领“岭南食范”服务队3名成员共同来到市郊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并与相关负责人商榷沟通,如对活动中心一楼展厅的会场布置以及相关安排事宜,为之后科普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分支持并欢迎他们来开展该次为促进城乡融合而组织的与“乡村振兴”相关的科普活动。

4.2. 团队协作保证活动开展

2022年11月13日,老科协相关领导与会员、项目负责人与成员、“岭南食范”服务队全体成员,以及市郊相关领导与工作人员,共同来到中心迎接市郊居民群众,开展科普活动。活动通过领导讲话、宣讲活动介绍、服务队代表宣讲、墙报展示和问卷互动交流等环节进行,获得圆满成功,参会居民表示十分高兴能参加这次活动,弥补他们的知识欠缺,感谢老科协对社区老年人群体的关注。

只有团队共同团结协作才能让活动顺利开展,他们成员内部的分工十分明确。他们也十分清楚地知道,对于一场社区科普活动而言,前期物资的准备、宣讲撰稿、设计美工、组织安排以及活动开展过程中的摄影和负责现场后勤工作等各个方面都很重要,缺一不可。自科普活动开展伊始,他们开始宣传海报和现场展示的挂图设计,以及物资等在内的前期准备工作。经过两个来月,这些工作及时完成,其中包括老年人群体饮食调查问卷、小蜜蜂扩音器、医用独立口罩、团队独立设计的海报以及食品安全相关的宣传册子等,从而为接下来的科普宣传活动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充分且全面地解答科普活动中老年人群体在日常生活以及饮食中可能出现的疑惑,避免宣讲过程中出现服务队成员认知盲区,宣讲材料准备小组人员除了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知识之外,还广泛浏览查阅中国知网等官方网站文献,争取做到充分且全面地解答老年人群体存在的各类认知错误和疑惑。同时在生活中,其实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知识的了解相对而言较为片面的,再加上现今网络的普及,食品安全的谣言也层出不穷,老年人群体在日常生活中更加相信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的相关推文。人们对新鲜果蔬有一定认识误区,有些绿色果蔬是直接从农户一手贩卖至市场商户中,他们常认为农户的果蔬就是有机绿色果蔬,其实没有经过检测的果蔬未必不存在对人体有害的残留农药 [5]。针对此类认知盲区的产生,宣讲材料准备小组人员在前期准备过程调研中,也十分认真查阅了老年人群体提出的疑问,让他们摒弃曾经对于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错误认识。

活动开展后期,他们带领到场老年人群体共同来到二楼会议厅,宣讲成员在讲台上对于食品安全与健康的宣讲内容侃侃而谈,精美的PPT以及其中科学健康的食品安全知识,无疑让大家对于自身生活中可能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一个活动的顺利开展,团队成员间的相互协同必不可少,在实践过程中得到锻炼的不仅仅是团队个人之间的默契,更是每个人在今后社会生活中学会如何与同事合作相处的必经之路,得到成长与锻炼的同时,增强自我心理建设。该次活动让老年人群体在生活中存在的食品安全与健康问题得到一定范围的关注,让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改善民生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均达到一定意义上的实施效果。

4.3. 教师指导促进学生成长

老科协工作者参与到团队活动的各项组织当中,指导团队成员参与活动,并指出团队组织工作中出现的不足之处,帮助学生在科普活动的实践过程中得到成长与历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在老科协工作者的指导之下,团队每个成员都有所成长,各有所获,要实现乡村振兴,就要带动城乡及乡镇的共同发展,对老年人群体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更要循序渐进。在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中显示,常住人口超700万人的湛江,60岁以上人口占比16.79%,65岁以上人口占比11.93%,因而团队决定实施“因地制宜”和“就近原则”对湛江市麻章社区老年人群体开展科普活动。对于正处于成长期的大学生而言,课外实践可以激发他们的各项能力,在实践中更能得到成长,达到学会做人做事、协同育人的效果。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为使得科普活动顺利开展,避免活动过程中出现细节纰漏,团队成员针对科普活动准备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积极与老科协工作者多次进行线下线上交流谈论,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 [6],为最后实现城乡融合发展而做出一份微薄的贡献。

4.4. 宣讲模式突破传统固态

在为进一步推动乡镇老年人群体健康知识科普进社区,普及食品安全与健康的知识,提高老年人群体的健康素养的背景下,“岭师食范”服务队在参与宣讲中形成“1233”宣讲模式 [4]。所谓的“1233”,即“1”为一个核心:爱老敬老、关注老年人群体的健康,做到真正走进基层为人民服务;“2”为两种方式:线上短视频、直播与线下宣讲两种方式;“3”为三个环节:墙报展示科普、知识讲座宣讲和现场答疑解惑三个环节;“3”为三个联合平台:协会、高校和社区三个宣传宣讲平台。通过这样“1233”模式的搭建,可以更好地讲知识、讲好知识,将知识带给基层的老年人群体,培养他们较高的健商,循循善诱,正面引导,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4.5. 聆听群众感知老人心声

助力乡村振兴,提高乡村居民的生活素质水平这一步是必不可少的,保障老年人群体健康饮食是全社会的责任,同时老年人群体也应具有一定的食品辨别能力,掌握健康饮食相关的知识。为了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他们通过了解社区老年人群体对日常不良饮食习惯、营养膳食均衡、食品安全和购买食品注意事项的认知程度来展开。同时,该次科普活动还做了相关调查问卷,希望通过以问卷的形式更深入地了解周边社区老年人群体的一些饮食习惯以此来展开针对性的知识普及。问卷主要从荤素搭配、就餐次数和时间、饮食口味以及对于一些易造成老年人群体高发病的饮食习惯调查展开。根据研究发现,饮食习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7]。如果不注重平时的饮食习惯,日积月累地保持着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将会成为影响老年人群体健康的巨大诱因 [8],而人们对于饮食意识的认知是许多疾病是否发生或加剧的关键,如糖尿病、高血压等等。为此,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目前老年居民健康饮食行为及认知是该团队此次科普活动的关键一步,唯有如此才能更好聆听、感知老年人群体心声,更好地为乡村振兴尽一份绵薄之力。

4.6. 总结反思争取更上一层

温故知新,社会实践活动之后,“岭南食范”服务队队员们及时总结反思此次活动的全过程。例如:现场设备没能及时在出现故障时采取更换或未能及时修复的情况、未能及时给每位参与人员分发调查问卷,以及活动过程中的签到流程也存在缺陷等等。这些都是在一个活动中常常会遇到的问题,团队开展活动之前应提前预想到相应问题的发生,并准备好相关解决方案或备用方案,以便保障活动的正常进行。当然,总结反思的不仅仅是不足,也应看到此次活动中相对做得较好的方面,如有团结一致的团队精神、突破传统的宣讲方式等等,这些都是值得表扬和延续的精神和做法。为乡村振兴服务,每一步环节都需要实时跟进,及时完善计划并在下次付诸行动,争取更好地以社会实践的方式来提高老年人群体健康饮食意识,从而达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目的。只有总结反思,才会筑建更坚实的根基,争取在下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更上一层楼。

5. 科普总结反思

在这次活动中,成员们在有效沟通的前提下,有序开展活动。他们在此行收获颇多,尤其是收获课堂以外的知识,努力争做新时代新青年,进一步明白自己与社会的联系,更加明白政府和高校将食品相关专业的青年大学生组织起来,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富有特色的食品安全科普活动的意义!他们纷纷表示以后要多为社会服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愿做一滴无名之水,汇聚成新时代的大江大河 [9]。

在此次科普活动中,服务队队员实地考察,深入老年人群体社区,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了老年人群体中饮食基本情况。他们通过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热心地给老年人群体提出建议,将大学生乐于助人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来。他们在此行中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团队成员的默契配合是完成活动的基石。前期工作与现场实际情况紧密相连,计划难以紧跟上变化,随机应变地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十分考验队员的灵活应变能力。因此,队员们表示深刻地体会到做好应对措施十分重要,完成一个项目需要全方面地考虑各种突发状况。同学们表示很期待下一次的科普活动,他们会继续加入以乡村振兴战略为背景的各类社会实践中去。

活动结束后,为了让更多人开始重视和了解食品安全与健康的相关知识,摄影组队员将科普活动现场拍摄记录下来的视频及照片,通过视频剪辑拼接的方式,最后将活动视频、活动照片以及合影相片制作成宣传片,并以短视频和推文的形式投稿到各大传媒中心。活动视频的影响力不容小觑,截止至11月26日,科普活动宣传片在微信视频号中的播放量已达3032次,在抖音平台播放量达251次,推文阅读量达85次。这个结果充分看出,虽然在疫情的影响之下,该次科普宣传活动未能完全达到预期效果,但是团队仍然想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将科普活动展示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老年人群体乃至年轻人群体来了解活动,让这场科普活动继续发挥余热,更有影响力,它不仅能让现场的观众对食品安全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还能让线上网民看到这场科普。

在这次科普活动中,他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如下两个方面:

在活动前期准备阶段,由于经验不足,小册子打印排版出错;

在活动过程中,由于团队在前期考察基地时,与实践单位沟通有误,活动未能按时开展。队员们未能主动发现问题与思考问题,需要在老科协工作者帮助下,才能找到问题源头。但团队迅速队分析讨论,最后解决了问题。

活动结束后,收集的数据不够齐全,视频素材录制不够多,导致后续剪辑视频和编辑论文有难度,视频呈现得不完美。

服务队的队员们认为下次会吸取教训,再接再厉!

6. 结语

“岭南食范”服务队每位队员在此行中收获颇满,将课堂知识转移到课外实践,达到了实践出真知的目的,并且做到知行合一,虚心请教科普现场工作人员。同学们也真正做到了在实践中学会思考问题,并且结合专业知识冷静地解决问题。在这场科普活动中,他们学会了有效沟通,学会合作,学会体谅和理解。

如何引导学生自行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思考问题,树立他们看待问题的正确观点和角度,已然成为如今对于时代新人培养的重要指标之一 [10]。老科协工作者基于此理念,完成了一次大学生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食品安全与健康社区科普活动”的探索。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大多数农村居民对健康饮食的需求日益提高,此次活动顺利开展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点燃了学生继续探索成为“食品人”的热情,更是用实际行动回答了时代新人潜力无限的现实问题。

致谢

湛江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领导和工作人员,湛江市麻章区文明办领导和工作人员,岭南师范学院彭燕副教授,岭南师范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2班“岭师食范”服务队成员曾普升、胡家敏、胡悦欣、石智康、凌安清、万伟斌、陈锦文、崔睿琪、朱志毅同学。

基金项目

湛江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2022年度湛江市科普经费活动项目(老科协) (20221025);岭南师范学院2020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岭师教务〔2020〕240号-55],岭南师范学院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项目[岭师教务〔2021〕124号-2-8]。

文章引用

黄校灵,张雯艳,林佩莉,陈彩娣,黄俊荣,卿 佳,李缘君,梁梓欣,洪婉纯,陈 冰,陈道海,陈 燕. 乡村振兴战略下食品安全与健康社区科普活动的探索——以“岭师食范”服务队为例
Exploration on Community Science Popularization Activities of Food Safety and Health under the Rural Revitalization Strategy—Taking “Lingnan Normal University Food Demonstration” Service Team for Example[J]. 社会科学前沿, 2023, 12(01): 230-236. https://doi.org/10.12677/ASS.2023.121033

参考文献

  1. 1. 梁海艳. 中国人口的新特征、新趋势与思考——基于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数据的分析[J]. 曲靖师范学院学报, 2021, 40(4): 97-103.

  2. 2. 杜鹏, 李龙. 新时代中国人口老龄化长期趋势预测[J].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21, 35(1): 96-109.

  3. 3. 中国食品安全网. 国民营养与健康长期变化趋势及未来改善[EB/OL]. https://www.cfsn.cn/front/web/site.newshow?newsid=88480, 2022-11-21.

  4. 4. 陈冰, 李恒, 张国强, 刘培炼, 宋江莉, 杨胜远. 立德树人理念下食品类专业有机化学课程思政[J]. 食品工业, 2022, 43(6): 237-239.

  5. 5. 苏俊华, 林霞, 曾普升, 廖蔚, 黎颖欣, 陈冰, 彭燕. 我国城乡食品行业和食品安全的现状与分析[J]. 农业科学, 2022, 12(11): 1068-1076.

  6. 6. 陈冰, 杨胜远, 王标诗, 胡小军. 新工科背景下食品类专业大学生课外实践课程思政的探索[J]. 热带农业工程, 2022, 46(3): 104-107.

  7. 7. 陈灏珠. 实用内科学[M].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5: 1880-1881.

  8. 8. 周德, 吕芳. 科普要重视老年人健康[J]. 海峡科学, 2012(3): 127-128.

  9. 9. 魏强华, 何秀婷, 肖丽椰, 张天桦, 叶茂. 高校食品专业开展食品安全科普活动的调查研究[J]. 价值工程, 2018, 37(2): 146-148.

  10. 10. 墨菲. 食品安全科普让百姓生活更美好——2021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在京举办[J]. 中国食品, 2021(14): 66-71.

  11. NOTES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