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Education Studies
Vol. 09  No. 05 ( 2021 ), Article ID: 45923 , 5 pages
10.12677/CES.2021.95225

校企协同育人视域下实践基地建设的探索

姜一旻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

收稿日期:2021年8月3日;录用日期:2021年10月14日;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摘要

国家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实践基地作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载体,对促进“三教”改革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的背景下,实践基地作为校企合作的重要纽带,关乎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文章分析了实践基地的建设现状和存在问题,并试图探索提升实践基地育人成效的途径,实现校企协同育人的可持续发展,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关键词

实践基地,校企协同育人,“三教”改革

Exploring the Construction of Practice Bases under the Perspective of School-Enterprise Collaborative Education

Yimin Jiang

Shanghai Publishing and Printing College, Shanghai

Received: Aug. 3rd, 2021; accepted: Oct. 14th, 2021; published: Oct. 21st, 2021

ABSTRACT

Our country is making great efforts to promote the reform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practice bases, as an important carrier for cultivating high-quality technical and skilled talents,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promoting the reform of “three teachings”.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further promoting the integration between industry and education, the practice base, as an important link of school-enterprise cooperation, is related to the quality and level of talent training.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problems of the construction of practice bases, and makes an attempt to explore ways to improve the effectiveness of practice bases in cultivating talents, so as to realize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school-enterprise collaborative cultivation and promote the reform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Keywords:Practice Base, School-Enterprise Collaborative Education, “Three-Teaching” Reform

Copyright © 2021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对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要求。之后,教育部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的指导文件,如《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等。2021年,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旨在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践基地作为校企协同育人的重要载体,对落实和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至关重要。实施“三教”改革的根本任务是建立和完善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规范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因此,深化“三教”改革离不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为了发展热潮。

2. 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建设的现状与问题

实践教学是职业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之一,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力,对接行业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提升学生的技术技能,高职院校建设了大量的校企合作实践基地。随着实践教学改革的推进,实践基地建设取得了跨越式的进步,同时,实践基地的运行效果也越来越受重视,建设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也渐渐凸显。

2.1. 缺乏协同育人管理机制,反馈评价机制有待加强

目前,校外实践基地的模式基本依靠以学校为主,学校通过调研或者校友关系等方式,主动和企业取得联系,建立校企合作基地。该模式存在较为明显的弊端,即学校为了完成各类评估等要求,不断拓展校外实践基地的规模,但是在质量监督和体制机制上还缺乏系统的规划和建设。存在管理以学校为主导,校企双方没有形成完备的合作管理体制,企业参与动力不足、投入缺乏激情等问题 [1]。作为多方合作的形式,如果只能给学校带来裨益,而未考虑企业追逐经济效益的需求,则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此外,学校对于实践基地的管理,较多关注的是基地的使用,而忽略了使用后的评价与反馈 [2]。要最大化发挥实践基地的效用,需要建立完整的评价与反馈机制,对基地的育人效果进行测评,并就反馈意见及时整改。

2.2. “双师型”师资力量较弱

“双师型”教师是高职院校提升人才培养的保障,打造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团队是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主旋律。在实践教学中,高职院校在职教师理论知识较强,但实践能力相对较弱,而企业带教老师有着较强的岗位技能,但在引导学生,组织教学上较为薄弱 [3]。此外,教师的评价考核体系,较多的关注点也在于其科研成果,如何激发校企教师积极性,助力实践教学,是基地建设面临的重要问题 [4]。

2.3. 实践基地效用流于表面,优势未能充分体现

校外实践基地是高职院校实践教学开展的保障,是落实学生实习的重要载体。通常表现为学校派遣学生定期到企业观摩与实习,企业提供人员与场地,双方共同完成教学内容。但就实习层面而言,由于企业接纳学生的数量及学生的实践时间有限,出于教学安全需求企业对学生的岗位安排顾虑也较多,学生的实践成效较难达到最佳效果 [5]。此外,对于学校而言,由于保障体制的不完善,虽与企业共建了实践基地,但企业对于科研项目、教材开发、实践类课程建设参与度仍较低,未能最大化利用基地带来的优势资源,切实促进教学改革。

3. 提升校企合作实践基地育人成效的探索

3.1. 完善校企“双元”共建共管机制,促进“三教”改革

基地的建设需要综合考虑学校与企业的多方因素,并根据校企双方的需求进行统筹,因此,基地因建立共建共管的“双元”机制,从学校、企业、学生“三赢”的角度出发,充分调动双方的积极性,解决“校–企–生”的人才培养、人力资源需求、就业三方面的矛盾,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师、教材、教法的改革,实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共同目标。

1) 共建:创新实践基地建设模式,建立长效运行机制

在基地建设的过程中,应加大校企双方资源共享的力度,综合考虑学校与企业的各方面优劣势,通过调研,摸清双方利益契合点。在双方优势互补的基础上,促进合作层次和成果的逐渐提升 [6]。此外,还可依托实践基地的建设,促进“四个校企协同”育人体系的建设,即培养方案制定、优质课程开发、应用教材编写、师资队伍培养。通过共建,高职院校能弥补自身在实践教学环节的师资、实践环境软硬件不足;企业可收获符合自身需求的人才、与教师深层次合作弥补科研短板、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学生能提升自身实践能力、学习行业最新技术、促进就业在内的“三赢”局面,实现长效发展机制 [7]。

2) 共管:强化“双元”管理,完善保障体系

高校与企业成立管理组织机构,如校企合作管理委员会,共同负责校企合作实践基地相关事宜的决策,制定相关管理及保障制度,协调校企双方资源的优化利用。深化“引企业入校”,由委员会组织落实校企相关人员共同参与校企合作项目、实践课程、教材等的建设工作,共同管理校企实践教师,并定期展开交流协调展开工作交流会,以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8]。此外,应完善基地相关规章制度,明确教师职责、学生考核制度、基地运营管理制度等,健全校、企指导教师或学生在工作或实习中的保障机制,鼓励校企教师互相深入合作,推进校企协同育人。

3.2. 强化“双师型”队伍建设,推进“双向”流动机制

2019年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了《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并公布了《首批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名单》及《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聚焦职业教育“双师型”队伍建设。随后,在2020年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工作推进会中,再次强调了要依据《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落实深化产教融合,发挥实践基地在“双师型”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实践基地的教师队伍是未来基地持续发展运行的保障,是有序开展各项校企合作的基础,高职院校应抓住建立实践基地的契机,联合企业在实践基地建立“岗位流动站”,推动建设具备“双师”素质的优秀教师队伍。定期组织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与教师进行交流培训 [9],鼓励教师入企业挂职锻炼,同时组织企业人员进行培训提升知识储备,将企业员工引进来和学校教师走出去的“双向”交流作为常态工作。强化企业在校企协同育人中的责任与权力,推动高校联合行业企业共同培养高层次“双师型”教师,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另外,可以通过健全有效的激励制度,对校内外实践指导教师定期考核,形成具有吸引力的机制,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3.3. 搭建信息化平台,构建质量评价标准

当今是信息化时代,在实践基地的建设过程中,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收集、挖掘、分析有关数据,实时了解实践基地建设运营成效。可从基地受益者,即学生、学校、企业的需求角度,构建信息化平台,并通过数据实时了解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情况,实现校企的信息共享,为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提供关键数据,更好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同时,可将日常实践基地运营的过程管理与评价结果有机结合,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逐步形成开放的可持续发展的质量评价体系 [10]。如对于企业及学校,可进行实时的交流评价,共享相关教学资源;对于教师,可突出“双师型”导向的评教体系,建立由院校、行业企业、相关培训机构等多元组成的评价考核机制,督促相关校、企实践指导教师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对于学生,可进行双向评价。即企业与学校可共享学生实践情况,实时了解学生的知识技能薄弱点,同时,学生可就企业实践情况进行反馈,校企可以及时对学生的反馈意见进行采集并从中分析问题所在,指导教师可依据行业企业的新动向、新科技及学生实际能力,适时调整教学内容,做到教学与时俱进。

4. 结语

校企共建实践基地是高职院校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之一,是实现校企合作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实践基地的建设可以促进校企资源互补,让学生提前感受企业文化、提升职业技能,可以弥补高职院校在实践环节的不足,可以助力企业培养符合需求的人才。对于实践基地在运营中遇见的问题,校企要在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反思总结,通过充分调动各方优势资源,促进教学体系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探索协同育人的发展新路径,建立长效运营机制,建设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高质量实践基地,发挥基地的最大效用。在建设中完善,在完善中提升,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三赢”局面。

基金项目

本论文系以下项目的研究成果。依托职教集团平台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协同育人模式研究与实践,2020年上海新闻出版职教集团项目;基于世赛标准和行业企业培训的专业教学改革与探索,2021年上海新闻出版职教集团项目;大师工作室与现代学徒制相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育路径研究——基于隐性知识传播的视角,2019年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C19125)。

文章引用

姜一旻. 校企协同育人视域下实践基地建设的探索
Exploring the Construction of Practice Bases under the Perspective of School-Enterprise Collaborative Education[J]. 创新教育研究, 2021, 09(05): 1357-1361. https://doi.org/10.12677/CES.2021.95225

参考文献

  1. 1. 董莉, 李晓晟. 基于校企合作的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平台建设探索[J]. 科技与创新, 2021(7): 110-111+116.

  2. 2. 陈茜. 基于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探索[J]. 中国商论, 2020(24): 193-195.

  3. 3. 王东波. 电子商务专业实践基地建设探索与实践[J]. 商场现代化, 2020(23): 33-35.

  4. 4. 刘延芳, 曲法义, 齐乃明, 王划. “双一流”背景下校企共建创新实习基地的探究——面向小微企业学研共建的创新实习教学改革实践[J]. 实验室研究与探索, 2021, 40(1): 237-241.

  5. 5. 姜丽. 地方高校体育专业校企(校政)合作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研究——以烟台大学为例[J]. 当代体育科技, 2021, 11(5): 179-182.

  6. 6. 陈玲, 徐晓艳, 李海燕. 大学生校外智能制造创新实践基地建设路径探索[J]. 中国教育技术装备, 2020(16): 131-134+137.

  7. 7. 王琬茹.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机制下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建设的思考[J]. 科技风, 2021(3): 169-170.

  8. 8. 高兢, 李光耀, 许晓峰. 基于“共建共享共管”的教学实践基地模式研究[J]. 中国电力教育, 2021(1): 70-71.

  9. 9. 赵中华, 温景文, 齐庆会, 岳川云. 产教协同的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研究[J]. 高教学刊, 2020(26): 58-60+64.

  10. 10. 陈琳, 李艳, 施亚, 余蛟龙. 以职业需求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的建设研究[J]. 教育教学论坛, 2020(47): 180-182.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