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sychology
Vol. 13  No. 07 ( 2023 ), Article ID: 69578 , 6 pages
10.12677/AP.2023.137357

当前青年群体健康社会心态培育探析

王亚男

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 南京

收稿日期:2023年5月30日;录用日期:2023年7月20日;发布日期:2023年7月27日

摘要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是否拥有健康的社会心态,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全面发展,更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谐、民族的伟大复兴。当前,培育青年健康社会心态需要从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贯彻和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以及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方面入手,打造较为全面的培育路径,从而培育青年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关键词

青年,健康社会心态,培育

Analysis on the Cultivation of Healthy Social Mentality among the Current Youth Group

Ya’nan Wang

School of Marxism, Nanjing University of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s, Nanjing Jiangsu

Received: May 30th, 2023; accepted: Jul. 20th, 2023; published: Jul. 27th, 2023

ABSTRACT

Youth is the future of a country and the hope of a nation. Whether young people have a healthy social mentality is not only related to their own comprehensive development, but also related to the stability and harmony of society and the great rejuvenation of the nation. At present, cultivating a healthy social mentality among young people requires adhering to the guidance of socialist core values, fully leveraging the main role of school education, implementing and carrying out the youth long-term development plan, and vigorously creating a clean and positive online environment to create a more comprehensive cultivation path, in order to cultivate young people’s self-esteem, confidence, rationality, peace, and positive social mentality.

Keywords:Youth, Healthy Social Mentality, Cultivation

Copyright © 2023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社会心态是一段时间内弥散在整个社会或社会群体/类别中的宏观社会心境状态,是整个社会的情绪基调、社会共识和社会价值取向的总和(杨宜因,2006)。健康的社会心态是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前提。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群体的社会心态影响着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因此,培育青年群体健康社会心态至关重要。

2. 青年健康社会心态的内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习近平,2017)。”这是立足新时代的社会背景提出的,亦是青年健康社会心态的丰富内涵。

青年自尊自信的社会心态。自尊是指一种基于自我评价而产生的自我尊重以及他人、社会对自己尊重的体验。自信,顾名思义就是自己相信自己是发自内心自我肯定。当前青年自尊自信的社会心态在个体层面表现为知荣明耻,做到知行合一,同时增强自我认同,敢于接受挑战;社会层面表现为拥有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拥有平视世界的从容和自信,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

青年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理性,和感性相对,一般指分析、判断、推理的能力。平和是指性格或言语温和。当前青年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在个体层面表现为能够正确的认识自我、评价自我、反思自我,正确看待和解决当前人生阶段所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言行温和,不偏激;社会层面表现为面对世界格局变化、社会转型影响以及网络世界的纷繁复杂,能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看待当前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理智温和地进行情绪表达,坚决抵制非主流意识形态的渗透。

青年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积极向上是一种努力进取、正能量的人生态度和精神状态。当前青年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在个体层面表现为以积极进取的态度迎接人生面对的各种挑战,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不抱怨、不躺平、不摆烂;在社会层面表现为坚定信仰,自觉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者、拼搏者。

3. 青年健康社会心态培育的必要性

青年全面发展的需要。青年健康社会心态是青年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健康的心理状态是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石,健康社会心态所表现出来的正向人格品质,能够帮助青年积极的面对人生的各种困惑,处理好生活中各种难题,正确对待与他人、社会的关系,促进青年的全面发展。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深度转型期,青年面临的学业、就业、婚育等矛盾更为复杂,功利主义、享乐主义等倾向冲击着青年的社会心态,部分青年的社会认同和自我认同出现偏差,必须抓住青年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培育青年健康社会心态,正确回应时代之问、青春之问,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社会稳定发展的需要。青年健康社会心态培育是深化社会治理和实现国家富强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与此同时,社会治理领域还存在着不足,民生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滋生出不良社会心态,成为社会和谐稳定的绊脚石。青年作为最富有活力的社会群体,培育青年健康社会心态,能够有效引领整个社会心态,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同时,青年作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只有拥有健康社会心态,才能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4. 青年健康社会心态培育的理论基础

4.1. 马克思主义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理论

社会存在指社会生活的物质方面,社会意识是社会生活的精神方面。社会心理是低层次的社会意识,社会心态作为社会心理的具体表现,亦属于社会意识的范畴。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意识具有阶级性,体现统治阶级的意志。而社会心态属于社会意识的范畴,这种阶级性的作用方式对青年健康社会心态培育的内容和方向具有借鉴意义。因此,培养青年健康社会心态,必须坚持用主流意识形态引领,即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一方面,社会心态是社会存在的反映。作为凝聚了社会成员的社会认知、情绪表征、价值观念和行为倾向,笼罩在社会进步上空的社会心态,本身就是社会意识的初级层次与特殊存在形式,其产生、变化与发展必然受到物质生活条件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制约(左新亚,2022)。另一方面,社会心态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积极的社会心态有利于社会进步,消极的社会心态阻碍社会的进步。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为我们研究青年健康社会心态培育提供了思想方法,即从社会存在出发,改善青年生存状况,为青年健康社会心态培育创建良好的客观条件。

4.2. 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

社会心态的主体是人,制约社会心态产生的物质基础也是人在实践活动中创造的。马克思主义人学思想对研究健康社会心态培育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人的需要。马克思立足于“现实的人”,从人的自然属性、社会属性与类特性出发,阐明了“现实的人”的一般需要,即自然需要、社会需要、精神需要。(吕翠微,张廷霞,李钰,2021)。其中,最基础的是自然需要,而需要又是不断产生的,“经得到满足的第一个需要本身、满足需要的活动和已经获得的为满足需要用的工具又引起新的需要(马克思,恩格斯,2012)。”人的需要是社会心态的现实基础,青年健康社会心态培育要着力解决青年的现实困境,满足不同青年群体的现实需要。

第二,人的本质。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马克思,恩格斯,2012)。”青年处在一定社会关系中,培育青年健康社会心态要关注其所处的社会关系和社会心态环境。比如家庭、学校、社会、网络等。优质的学校教育、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是培育青年健康社会心态的重要保证。

第三,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表现为人的劳动能力的全面发展、人的社会关系的全面丰富和个性的自由发展(袁贵仁,2012)。”健康社会心态能够推动个体和他人、群体、社会关系的和谐发展,培育青年健康社会心态是青年自由而全面发展的根本前提和内在要求。

5. 当前青年健康社会心态培育的路径

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中可以看出,当前青年社会心态总体上积极健康的,但与此同时,受世界格局变化、社会转型影响以及网络时代洗礼,青年社会心态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部分青年群年表现出消极社会心态,比如“丧文化”、“佛系青年”、“躺平青年”、“摆烂青年”等等。青年社会心态是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也是整体社会心态的前奏,必须对青年社会心态进行引导和调适,培育青年健康社会心态。

5.1.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

社会价值观是社会心态的深层结构和内在根源,社会心态是社会价值观的表层形态和外在表征(陈洪,202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健康社会心态相互作用、相辅相成。一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社会心态具有引领作用,核心价值观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具有强大的号召力,能够促使社会成员形成正确的价值认知,能够有效引领健康社会心态的养成。另一方面,拥有健康社会心态,才能在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有效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因此,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是培育青年健康社会心态的重要路径。

国家、社会及其他组织应加强宣传和教育,帮助青年群体产生价值观自信,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青年群体头脑和心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的要求,能够帮助青年以长远、客观、理性的视角审视三者的关系(冯刚,孙贝,2022),避免出现价值观错误。以社会核心价值观的理想追求激励青年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引导青年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理性平和的社会情绪抵制不良的社会现象和行为,从而做出正确的行为选择。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积极投身社会建设,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劳奋斗,不畏难、不俱苦,涌现出一批青年劳动模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勇挑重任,在新冠疫情期间,无数青年医生、青年护士、青年学生不惧病毒,冲锋在前,守护人民群众健康;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胸怀天下,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投入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展示青年担当。实践表明,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方能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和行为选择,抵制消极社会心态,养成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

5.2. 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

学校是青年人才的集中地,是教育和培养青年的重要场所。青年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大都在求学阶段形成和巩固。学校教育在青年的关键时期发挥着重要作用,塑造青年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青年健康社会心态,为青年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首先,发挥思政课程在青年健康社会心态培育中的引领作用。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青年的头脑,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观念,培养青年的民族意识、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增强他们的“四个自信”,培育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教育青年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培育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

其次,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在青年健康社会心态培育中的基础作用。学校应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必修课程,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掌握心理学知识,学会心理调适,提高心理弹性,引导青年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筛查,对重点人群给予个性化关注和心理疏导服务。

最后,提升课程思政在青年健康社会心态培育中的支持作用。学校应该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重要内容融入到各个学科中,加强教学设计,编写适合青年学生心理特点的课程,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和形式,注重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全学科、全过程。

5.3. 贯彻和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青年的社会心态在一定程度上受其所处的现实境遇的影响。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制定和颁布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着力解决青年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满足不同青年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各级政府应积极贯彻和落实该规划,以青年为中心,解决青年之急,根据不同青年群体的不同的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重视和满足不同青年群体的利益需求,为青年健康社会心态培育创建良好的客观条件。比如:对于青年大学生,关注学业、升学、就业的现实情况,出台青年学生友好政策,从宏观层面有效缓解“内卷”;对于企业青年,加强法制宣传和教育,切实维护青年劳动者合法权益;对于农村青年,强化职业教育,使农村青年有一技之长,学以致用,努力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从而实现致富。

此外,加强不同青年群体社会心态的研究、管控和疏导,通过监测不同青年群体社会心态变化和趋势,具体分析变化的深层次原因,从而分类对青年进行针对性的社会心态干预和引导,引导青年形成合理预期,预防青年群体性心理问题。比如,清朗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利用大数据算法,能够实时监测互联网舆论情况,通过对舆情的分析,在一定程度上能透视舆情背后的社会心态问题,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健康社会心态培育。

5.4. 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在当前数字化时代,网络已经成为青年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获取信息、交流社交、进行学习和娱乐等方面都依赖于网络。然而,网络空间中也存在着大量的虚假信息、不良言论、网络暴力等问题,这些都对青年的身心健康和价值观念产生着负面影响。因此,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对于青年健康社会心态的养成至关重要。

一方面,要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大对虚假信息、不良言论和网络暴力的打击力度,不断提升网络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素质,引导他们秉持正确的价值观念和职业操守。近年来,陆续上线的辟谣平台,具备举报谣言、查证谣言的功能,有效遏制了谣言和虚假信息的传播,提升网民理性;网络警察依法打击网络犯罪、整治网络乱象,守护网络安全;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发布的《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准则》,以公约形式系统明确了从业人员的职业准则和道德规范,有效发挥了正向引导作用。各项措施在净化网络环境上齐头并进,推动网络环境健康有序发展。

另一方面,要守住网络舆论的主阵地,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引导舆论正确、理性地表达意见,遏制网络谣言、虚假信息和恶意攻击的传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同时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处理好主流文化与网络文化之间的关系,把握好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网络博客等网络文化产品开发的社会效益,形成网络传播正能量与网络文化引领的强大气场,抵制各种“不良文化”对网络文化的侵蚀和污染(邓纯余,2019),培育正能量的网络氛围。

6. 结语

对当前青年群体健康社会心态的培育关系到全社会能否实现健康社会心态,也关系到能否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心理动力。青年健康社会心态培育要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和教育、努力创造利于青年发展的社会环境、大力改善青年所处的网络环境,帮助青年群体最终实现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当然,青年健康社会心态培育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优化培育效果。

文章引用

王亚男. 当前青年群体健康社会心态培育探析
Analysis on the Cultivation of Healthy Social Mentality among the Current Youth Group[J]. 心理学进展, 2023, 13(07): 2882-2887. https://doi.org/10.12677/AP.2023.137357

参考文献

  1. 1. 陈洪(2022). 近年来国内大学生社会心态培育研究述评. 现代教育科学, (3), 141.

  2. 2. 邓纯余(2019). 网络舆论引导机制建设的多学科探析. 吉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47(2), 117.

  3. 3. 冯刚, 孙贝(2022). 青年理性平和社会心态培育的逻辑和实践进路. 西北工业大学学报, (3), 1-7.

  4. 4. 吕翠微, 张廷霞, 李钰, (2021). 马克思人的需要理论的逻辑进路. 党政干部学刊, (9), 12.

  5. 5. 马克思, 恩格斯(2012).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 (p. 135, 159). 人民出版社.

  6. 6. 习近平(2017-10-19).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人民日报.

  7. 7. 杨宜因(2006). 个体与宏观社会的心理关系: 社会心态概念的界定. 社会学研究, (4), 117.

  8. 8. 袁贵仁(2012). 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研究(p. 270).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9. 9. 左新亚(2022). 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心态功能研究(p. 41). 硕士学位论文, 兰州: 兰州大学.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