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 11  No. 01 ( 2021 ), Article ID: 39616 , 5 pages
10.12677/AE.2021.111004

课程思政与在线教学的碰撞:机遇与挑战并存

焦佳佳,李玉涟,刘昱昊

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上海

收稿日期:2020年12月2日;录用日期:2020年12月24日;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1日

摘要

课程思政是一种中国特色的课程观,作为高校开展三全育人的关键举措,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新冠疫情下在线教学有效保障了学生隔离在家也能正常学习,使得在线课堂成为高校教育教学的新阵地。课程思政是必然需求,在线教学是大势所趋,二者的碰撞使得机遇与挑战并存。本文从教学准备,教学过程,教学效果和教学评价与管理等多个方面分析在线教学模式下开展课程思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完善高校教学体系提供探讨性的建议。

关键词

课程思政,在线教学,碰撞,机遇与挑战

Collision of Ideological Education in Curriculum and Online Teaching: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Jiajia Jiao, Yulian Li, Yuhao Liu

College of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Shanghai Maritime University, Shanghai

Received: Dec. 2nd, 2020; accepted: Dec. 24th, 2020; published: Dec. 31st, 2020

ABSTRACT

Ideological education in curriculum is a completely new concept and critical measure for universities to carry out three-wide education, which has important value of the times. Covid-19 pandemic makes online teaching become an indispensable way to guarantee student to study even at home. Therefore, ideological education in curriculum and online teaching encounters in the new era, which also brings new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or high education quality. From the multiple perspectives of teaching preparation, teaching process, teaching effectiveness and teaching evaluation,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potential opportunities and difficulties to guide or inspire the future teaching system optimization.

Keywords:Ideological Education in Curriculum, Online Teaching, Collision,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Copyright © 2021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课程思政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 [1]。因此,高校课程思政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是当前高等教育的必然要求。

在线教学,即利用现代化工具,包括直播教学和线上资源同步教学,不仅帮助教师依靠获得的数据精准掌握学情、调整教学策略,还能使学生深度参与、积极互动 [2]。在线教学作为互联网时代下的产物,因其机动灵活,方便快捷,不受学习地点的物理约束,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度高等优势,备受学生们的喜爱。特别是新冠疫情的影响下,2019~2020 (2)学期全国高校开展了在线教学,保障了学生学习进度不因居家隔离而中断。

课程思政和在线教学都成了高校教学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本文从机遇和挑战两个方面思考和探讨了课程思政和在线教学在高校课堂上的碰撞会产生的火花。

2. 课程思政和在线教学的研究现状与分析

课程思政作为一个新的课程观,它的探索和实践目前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理论阐述和教学实践。理论阐述上大多是思政教育领域的学者从方法论上阐述课程思政的内涵,要求,问题,现状和未来。广义上来说,课程思政作为中国教育领域的新探索,它主张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基因式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进而实现立体化渗透、浸润式演绎,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3]。但是,高校课程思政面临的现实问题是课程思政理念还未直入人心,不同类型课程之间依然各自为政,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不够完善 [4]。针对高校课程思政改革工作面临的这些困难和挑战,需要从领导机制、工作机制、评价机制等多个方面进行协同思考,并提出对策建议 [5]。教学实践上,高校教师积极把课程思政元素融入高等数学 [6],机械 [7],医学 [8] 和计算机数据结构 [9] 等课程。这些来多样化课程思政探索和实践为高校课程思政顺利实施提供了一些成功的方法经验和范例。

在线教学,也叫网上远程教学,2000年之后就开始逐步成为中国大学的一种重要教学方式 [10]。互联网+时代下教学平台 [11] 的丰富和完善慕课 [12] 和微课 [13] 等进一步推动了在线教学的蓬勃发展,使得学生能够更灵活自主的进行学习。目前的高校教学系统中在线教学包含两层含义:教学层面上某门课程的教学中大量使用在线课程资源,且采用翻转课堂或混合式教学的教学模式;课程层面上将完全的在线学习课程纳入学校学历教育的课程方案,学生修完在线课程可以获得学分 [14]。譬如新冠疫情之前,大多数国内的在线教学都集中在教学层面上;新冠疫情之下2019~2020 (2)学期全国高校基本开展的是教学层面的在线教学。2015年4月《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出台,标志着“在线课程融入”成为高校课程教学改革的一大战略方向 [15]。近年来,许多高校课程开展了在线教学包括音乐课 [16]、有机化学 [17]、桥梁工程 [18]、大学英语 [19] 和解剖学 [20] 等。

针对课程思政的新要求与在线教学的新模式之间的碰撞问题,本文思考和探讨了课程思政采用在线教学的新机遇和在线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的新挑战。

3. 课程思政与在线教学的碰撞:机遇

课程思政这一新的课程观,使得高校教学体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对授课教师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教师教学是课程思政的基础载体,也是承载思政元素的直接方式。特别是课程思政隐式融入专业知识教学的方式,也使得教师是课程思政的主体作用愈加重要。教师发挥主体作用的三位一体自我发展体系,包括自内而外的三个方面:

本文从以下三个环节探讨课程思政采用在线教学的新机遇:

1) 在线教学能够为课程思政的全方位落实提供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

在线教学一个重要的优势就是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下各种优秀的精品课程资源。从教师角度上,这不仅大大减少了不必要的重复备课,也方便教师利用更多时间设计课程思政教学,更好引导学生思考和讨论。从学生角度上,学生可以不必局限于本校资源,通过在线教学的丰富资源开阔视野,接轨国内外最先进的教学内容,同时还能更好的对标找差距,激发自己的学习热情。特别是课程思政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的同心同力,更需要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不同课程之间相互借鉴以及课程系列的教师团队合作分工。因此,在线教学为高质量的课程思政教学快速提供核心素材,为课程思政的开展提供交流互助提供便捷的隐形平台,为课程思政的全方位落实提供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

2) 在线教学能够为课程思政在高校和专业的不同定位提供弹性的配置空间。

在线教学并非全国同一个课程只用一个模板,而是方便高校教师根据人才培养的定位选择合适的在线教学资源,并结合高校自身的特色或专业需求定制自己的课程思政计划。譬如上海海事大学以海运,物流,海洋为特色,这也使得上海海事大学教师在讲解通信理论的时候不仅让学生通过线上教学掌握通用的基础理论和知识,还需要混合课堂教学融入海上通信的挑战和解决思路,积极引导学生为海洋强国努力学本领。同时,在线教学也方便教师针对同一班级不同类型的学生配置多样化的教学方案和教学内容。因此,在线教学是推动现代教学的有效工具和手段,可以为课程思政在高校和专业的不同定位提供弹性的配置空间。

3) 在线教学能够为课程思政的育人质量评价提供完整全面的反馈数据。

在线教学以互联网为载体,作为大数据时代的产物,是教学反馈数据的重要来源。首先,从课堂学生教学评价上,贯穿教学全过程的学生反馈意见都可以收集,作为学生对课程思政元素融入的情感分析素材;而且同一批学生不同学期上课课程的反馈数据对比,也能反映学生取得成长进步或存在一些教学问题。其次,从课堂教学的学生瞬态表情,老师授课声音情绪以及督导组的文字评价等多个方面,基于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方法开展教学质量评价的智能分析与预测,为在线课程思政提供更为客观的评价参考。特别是,在线教学还能有效延伸到课堂之外的反馈数据跟踪,为课程思政的长期评价体系构建提供完整全面的反馈数据。

综上可知,在线教学从教学准备,教学开展以及教学评价三个方面对课程思政实施的全过程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为课程思政提供了新的机遇。

4. 课程思政与在线教学的碰撞:挑战

本文从以下三个角度探讨在线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的新挑战:

1) 课程思政进一步加大了教师在线教学的难度。

在线教学在为教师提供丰富教学资源的同时,本身也带来了教师在线教学的挑战,165位开展半年以上在线教学的统计数据 [21] 显示绝大多数教师人为课程实际和制作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经历是巨大挑战,50%以上教师认为搜集和筛选优质教学资源是重大挑战,30%教师认为获得学校和同时认可支持是重大挑战。更重要的是,课程思政需要教师在收集、选择、消化已有教学资源基础上定制课程方案,并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新的课程设计。同时,课程思政元素的更新或素材动态变化,步一步导致教师在线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的备课时间长,授课难度大。

2) 课程思政进一步加剧了在线教学中学习效果不均衡的问题。

相比于线下的课堂教学,在线教学会使得一些学生因为注意力不集中,不自律,时间管理不到位等因素学习效果大大降低,甚至出现少部分同学缺席在线课堂。与此相反,也有一些学生发挥自己的主体性作用,通过充分的预习和积极在线互动可以更好的提高学习效率以及学习效果。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使得学生在线教学中呈现更为严重的学习效果两级分化。即积极主动型的学生发挥课程思政和在线教学激励作用学的更好更快,消极被动型却学的更差甚至放弃。因此,课程思政的在线教学对学生的主体作用依赖度很高,很大程度上会进一步加剧在线教学中学习效果不均衡的问题。

3) 课程思政进一步提出了在线教学管理中智能分析的新要求。

一般性的在线教学通常采用在线平台中统计数据直观反映教学效果对比和教学质量评价,譬如点赞和分数等评价方式。但是,课程思政是隐式浸润,这使得它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评价更加复杂。在线平台中包括线上教学、答疑、讨论、反馈等各个环节的反馈数据都是课程思政评价的数据来源,不仅有数字、文本、甚至还有声音和图像,多模态的数据使得评价更加困难。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度学习方法作为开展智能分析的有效手段,可以应用到高校教学管理系统中,更好的满足课程思政的评价的隐式、全面、全过程的新要求。因此,在线教学中的课程思政使得教学管理面临着智能分析的新挑战。

综上可知,课程思政一方面会加剧在线教学中固有的教师挑战大和学习效果差问题,另一方面对在线教学管理提供除了更高的智能分析的新要求。只有克服这些障碍,才能充分发挥在线教学中课程思政的激励作用。

5. 讨论与建议

课程思政这一新的课程观与在线教学的新模式碰撞,使得高校教学体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本文阐述了课程思政采用在线教学从教学准备、教学开展和教学评价等三个环节的新机遇,以及在线教学中实施课程思政的教师教学难度大,教学效果不均衡和教学管理新要求等三个角度的新挑战。针对这些机遇和挑战,为了把课程思政和在线教学更好地融入高校教学系统中,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1) 教师加强自身发展发挥能动性,注重团队合作和科学分工,更好地利用在线教学的资源优势,发挥团队教学的核心力量打造高质量的课程思政建设;2) 学生强调主体性的地位和作用,积极适应在线教学的新模式,利用对专业和课程的兴趣及热情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多参与线上教学互动和反馈;3) 教学管理部分深化智能分析对教学系统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信息、教育、管理等交叉的高水平数字驱动管理体系;4) 高校师生还需通力合作和共同打造良性的在线教学平台和课程思政意识。

基金项目

本文属上海海事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的研究成果。

本文属上海海事大学本科一流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的研究成果。

文章引用

焦佳佳,李玉涟,刘昱昊. 课程思政与在线教学的碰撞:机遇与挑战并存
Collision of Ideological Education in Curriculum and Online Teaching: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J]. 教育进展, 2021, 11(01): 17-21. https://doi.org/10.12677/AE.2021.111004

参考文献

  1. 1. 韩宪洲. 深刻认识“课程思政”的时代价值[N/OL]. 人民日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9-08/18/nw.D110000renmrb_20190818_2-05.htm, 2019-08-18.

  2. 2. 李彩侠, 马煜. 基于超星学习通和QQ群结合的在线教学内容设计, 效果分析和优缺点探讨[J]. 教育进展, 2020, 10(5): 7.

  3. 3. 朱飞. 高校课程思政的价值澄明与进路选择[J]. 思想理论教育, 2019(8): 67-72.

  4. 4. 罗晓琴, 李娜. 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 法制与社会, 2019(13): 91.

  5. 5. 陈敏生, 夏欧东, 朱汉祎, 李丽. 高等院校推进课程思政改革的若干思考[J]. 高教探索, 2020, 8.

  6. 6. 王书臣, 周文书, 刘强. 高等数学的课程思政[J]. 高教论坛, 2020(4): 72-73.

  7. 7. 姜晨, 陈立国, 朱坚民, 叶卉.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的路径: 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以机械制造类课程为例[J]. 北京城市学院学报, 2019(1): 48-52.

  8. 8. 蒋琳, 周智. 口腔预防医学课程思政的实践与研究[J]. 卫生职业教育, 2019(18): 37-38.

  9. 9. 邵煜. 高校理工类专业课程融入课程思政理论的探索——以《数据结构》课程为例[J]. 课程教育研究, 2019(3): 259.

  10. 10. 顾纪鑫, 丁煜. 教学新概念——网上远程教学[J]. 中国远程教育, 2000(1): 44-46.

  11. 11. 王珠珠, 张伟远. 我国普通高校网上教学平台及网站建设的现状分析[J]. 中国远程教育, 2005(2S): 40-44.

  12. 12. 康叶钦. 在线教育的“后MOOC时代”[J].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 2014, 35(1): 85-93.

  13. 13. 杨永林, 张世蓉, 丁韬, 张虹, 王娜. 从“慕课”到“小微课”, 看大数据在教学中的应用[J]. 现代教育技术, 2014, 24(12): 45-51.

  14. 14. 陈一明. “互联网+”时代课程教学环境与教学模式研究[J]. 教育研究参考资料, 2016, 41(3): 228-232.

  15. 15.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EB/OL]. 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7056/201504/186490.html, 2015-04-13.

  16. 16. 孟燕, 吴洋. 高校音乐理论课程在线教学模式探索[J]. 黄河之声, 2019(18): 76-77.

  17. 17. 鲁立强, 帅琴, 李季, 邱海鸥, 彭月娥. 基于中国大学MOOC慕课堂和QQ群三结合的分析化学课程在线教学实践[J]. 大学化学, 2020, 35(5): 15-18.

  18. 18. 布占宇. 桥梁工程在线课程与翻转课堂教学研究[J]. 教育教学论坛, 2019(28): 81.

  19. 19. 王明明. 基于慕课模式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J]. 英语广场, 2019(7): 117-118.

  20. 20. 边文山, 马勇, 何军. 基于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的系统解剖学实验教学研究[J]. 黑龙江科学, 2019, 10(7): 38-39.

  21. 21. 缪静敏, 汪琼. 高校翻转课堂: 现状, 成效与挑战[J]. 开放教育研究, 2015, 21(5): 74-82.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