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tional Education
Vol.05 No.01(2016), Article ID:16768,4 pages
10.12677/VE.2016.51004

Thought on Post Education of Growing Cadres in Avionics Ground Maintenance Specialty

Dong Xia1, Dejun Mao2, Fufeng Qi1, Dalong Li1

1Qingdao Branch of Naval Aeronautical Engineering Institute, Qingdao Shandong

2Operational Command Department of Naval Air Force Institute, Huludao Liaoning

Received: Dec. 15th, 2015; accepted: Jan. 6th, 2016; published: Jan. 14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he quality of professional cadres training of aircraft motor electrical major directly affects the ability to enhance the Air Force maintenance support, which then restricts the combat capability of our air forces. Because of the high requirements of professional knowledge for the Air Motor Service Professional, the current domestic cadres training in aircraft motor electrical major mainly uses the junior officers serving educational model. This mode improves the training quality and efficiency of cadres who are in the avionics motor electrical major; however, there are still some drawbacks.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avionics professional training of cadres, we studied working characteristics of the growth cadres of domestic aircraft electrical service professional education, and analyzed some of the problems that existed in the educational process, and finally put forward some reasonable suggestions and thinking.

Keywords:Post Education, Avionics, Maintenance Support, Junior Officers

航电机务专业生长干部任职教育的思考

夏栋1,毛德军2,戚甫峰1,李大龙1

1海军航空工程学院 青岛校区,山东 青岛

2海军航空兵学院作战指挥系,辽宁 葫芦岛

收稿日期:2015年12月15日;录用日期:2016年1月6日;发布日期:2016年1月14日

摘 要

航电机务专业干部培养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航空部队机务保障能力的提升,进而制约着我航空力量的作战能力。航电机务专业对专业知识要求高,目前国内对航电机务干部的培训基本采用初级军官任职教育模式。该模式提升了航电专业机务干部的培训质量和培训效率,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为了提高航电专业干部培训质量,本文研究了国内航电机务专业生长干部任职教育的特点,并对任职教育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了一些合理的建议和思考。

关键词 :任职教育,航空电子,机务保障,初级军官

1. 引言

航电机务专业生长干部的培养目标为合格的航电专业地面机务保障维护人员,包括无线电师、雷达师、电子对抗师等。该专业人员对专业知识要求高、专业知识学习难度大,目前国内主要采用任职教育模式。任职教育从性质上来讲,是建立在普通高等教育基础之上的特殊职业教育。当代世界军事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就是学历教育与职业军事教育逐渐分离,也就是在军事教育界经常提到的“两段制” [1] ,即先完成地方普通大学本科的学历教育获得军官任命,再接受初级职业军事教育 [2] 。国内一些技术要求较高的专业一般都采用这种培训模式,如地面机务保障、观通部队、二炮部队等等。作为航空地面机务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航电机务专业人员的培训是任职教育模式的典型代表。为提升航电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需要对当前国内培训模式的特点、不足进行研究,进而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2. 航电机务专业初级军官任职教育的特点

在当前国内军队建设大发展的形式下,航电机务专业生长干部任职教育有其自身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专业知识要求、培养模式和生长干部来源三个方面。

2.1. 航电机务专业初级军官对专业知识的要求

航电机务专业也称为综合航电专业,在地面机务保障维护工作中是一个集成的大专业,涉及无线电、雷达、导航、电抗、指控等子系统。目前我军不同航空部队根据配备机型的不同,航电专业地面保障维护专业划分存在较大的差异。有的部队只设有综合航电专业,无线电、雷达、导航不再细分专业,而另外一些部队特别是特殊作战飞机配属部队,如预警机、反潜巡逻机,专设有雷达、无线电、导航专业。无论是综合的航电专业还是分离的雷达、无线电小专业,航电机务都对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具体表现在:

1) 航空电子所有专业都需要有系统的基础课程做支撑,这些课程包括电路基础、电子线路、数字电路、电磁场、微波电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等。这些课程知识点多、内容深入,不经过系统的学习很难满足航电机务工作的需求;

2) 设备检测是航电机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机载电子设备进行正确检测、准确排除故障需要掌握检测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正确的使用方法,而检测设备多为电子产品,因此需要航电机务人员对电子线路和信号处理理论有着足够的了解;

3) 航电专业中的无线电、雷达、导航等设备的工作原理复杂,并且工作环境、设备老化可能导致这些设备工作性能下降,为了保证设备工作性能航电机务人员需要了解这些设备的工作原理;

4) 随着预警机、反潜巡逻机等特种机型的列装,航电专业地面维护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相控阵雷达、干涉仪、数据链等设备的维护对航电机务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2. 航电机务专业初级军官的培养模式

航电机务专业初级军官的培养模式有两种,分别为合训分流和国防生。国防生依托地方大学进行4年基础课的学习,毕业后再到任职教育院校进行一年的军事培训和专业学习,国防生拥有地方院校的学历和学位。合训分流学员在军事院校进行4年文化课和军事基础课的学习,再根据就业岗位到对应的任职院校进行一年的专业培训。国防生和合训分流由于都是先进行4年的基础课学习外加1年的专业培训,因此又统称为“4+1”学员,都属于“两段制”培养模式。“4+1”培养模式的培训周期为5年,但是4年的时间分配到了基础课程学习,专业课的学习时间仅为1年。对于专业知识要求较高的航电机务专业,专业课学习时间分配较少。

2.3. 航电机务专业初级军官的来源

航空机务专业生长干部的来源主要有两部分:部队院校毕业的军校生和地方院校招收的国防生。

1) 部队院校的军校生。部队院校毕业的军校生来自各军事院校的本科生,他们在入学时有对应的宽口径专业区分,如通信工程、电子工程、指挥自动化等,但是入学时并没有确定将来的工作性质。军校生在校期间除了进行基础课学习外,还需要进行军事理论、部队管理、军事素养的学习和训练,在假期期间还安排到部队当兵锻炼,体验部队生活。因此,军校生与部队结合紧密,并且具备一定程度的军事素养,这部分生源的培养重点应该在专业和岗位知识培训上。

2) 地方院校的国防生。地方院校招收的国防生为地方院校为部队培养的准干部学员,这部分学员在入学时有着细致的专业划分,但是这些专业都是地方院校已开设的专业。国防生在校期间进行军事化管理,但是由于生活的环境在地方大学,眼界开阔、思路灵活,而与部队接触较少,部队工作、生活组织不熟悉。因此,对这部分生源的培养除了专业知识外,还需要加强军事理论、部队管理、军事素养的学习。

3. 航电机务专业初级军官任职教育存在的问题分析

任职教育模式提高了航电机务生长干部的培养质量和培训效率,但是以下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3.1. 生源专业匹配度问题

如前所述,航空机务生长干部的来源主要有部队院校毕业的军校生和地方院校招收的国防生两部分,这两部分生源原来学习的专业与航电维护专业都存在一定的差异。

1) 军校生在入学时一般有一个宽口径的专业,由于专业划分比较宽泛,在分配到航电机务专业后一般比较对口。但是也存在部分学员由于个人兴趣爱好等原因,原来不是电子类的专业被分配到航电机务专业,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就曾经遇到过机械专业的学员分配到航电专业的情况;

2) 国防生由于毕业院校多、专业分类细,专业不匹配现象十分突出。航电机务初级军官班次中,各种专业毕业的学员并存,包括自动化控制、电子工程、软件工程,甚至出现过电子商务的专业。专业匹配度差,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

3.2. 部队知识匮乏

军校生由于一直在部队环境里学习,对部队管理、任务组织、军事知识掌握得较多,与部队联系较紧密,主要问题是无航空部队经历,对航空装备不熟悉。而地方院校毕业的国防生对部队生活较生疏,对部队知识较欠缺,主要表现在:

1) 军事素养有待强化。由于前4年的学习在地方大学度过,军事训练少,日常管理毕竟比不上在部队,军事素质培养有待加强;

2) 部队管理组织知识欠缺。地方大学生的管理一般以按专业划分的班为单位,每个班设有辅导员,而部队师旅团营连班的管理组织方式与之存在天壤之别,需要学员去适应和学习;

3) 作风纪律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生活在地方院校,国防生思路开阔,自由意识强,而部队强调纪律大于天,严格的纪律需要地方国防生进一步适应。

4. 航电机务专业初级军官任职教育的一些建议

为了提高航电机务专业初级军官的培养质量,在培训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4.1. 要培养学员工作性质的意识

航电机务专业生长干部无论是来自地方院校的国防生还是来自部队院校的军校生,无一例外都是理工科专业的学员。理工科毕业的学员由于学习经历的特点,学习新知识的出发点往往是设计,也就是说当学习航电知识时,他们的反应是掌握原理和设计方法。但是航电机务专业的工作性质是维护和保障,如果不培养学员工作性质意识,学员学习的重点很可能会放到设计和使用上,而忽略了维护保障知识的学习。

4.2. 选择合适的当兵锻炼的单位,增加当兵锻炼的针对性

军校生在校期间利用暑假安排了当兵锻炼,增加了跟部队的直接接触,增强了对部队的适应能力。在地方院校就读的国防生暂时没有安排当兵锻炼,建议后续应逐渐增加国防生部队当兵锻炼的机会。无论是国防生还是军校生,当兵锻炼单位的选择应具有针对性,应对兵种、专业等问题进行考虑,使得学员尽早熟悉将来从事的岗位。

4.3. 增加本专业培训周期

如前所述,航电机务专业对专业知识要求高,所需基础课程多。受制于已学专业的课程设置,基础课不全的问题不可避免的存在着,因此需要增开缺少的基础课程,同时增加培训周期,以保证所有课程的学习质量。

5. 结束语

任职教育是航电机务专业初级军官培养的最新模式,在实施过程中有效的提高了该专业机务人员的质量。但是培训过程中也存在专业不匹配、学员部队知识匮乏等问题,需要我们在实施过程中加以注意,最终保证航电机务专业初级军官培养的效率和质量。

文章引用

夏 栋,毛德军,戚甫峰,李大龙. 航电机务专业生长干部任职教育的思考
Thought on Post Education of Growing Cadres in Avionics Ground Maintenance Specialty[J]. 职业教育, 2016, 05(01): 23-26. http://dx.doi.org/10.12677/VE.2016.51004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张汉源. 美军院校教育的基本特点[J]. 中国校外教育, 2014(4): 46.

  2. 2. 丁向丽, 高化猛, 朱晓翠. 美军任职教育主要做法及启示[J]. 继续教育, 2011(12): 56-57.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