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tional Education
Vol. 08  No. 02 ( 2019 ), Article ID: 29632 , 5 pages
10.12677/VE.2019.82015

New Trend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Development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Internet+”

Hong Wang

Henan Water Conservancy and Environmental Vocational College, Zhengzhou Henan

Received: Mar. 20th, 2019; accepted: Apr. 3rd, 2019; published: Apr. 10th, 2019

ABSTRACT

Vocational education refers to the education that enables the educatee to obtain the professional knowledge, skills and professional ethics required by a certain occupation or production of labor. The purpose is to train applied talents and workers with certain level of education and professional knowledge and skills. With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computer network and the deepening of educational reform, the Internet has brought new opportunities to the development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the mode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has become a hot topic in the domestic educational circle, and building a new system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has become one of the measures of modern vocational education reform. In particular, with the advent of the era of “Internet+” and “mass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 the new development trend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is becoming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to train professional and technical personnel.

Keywords:Internet+, Vocational Education, New Normal, Online Education, Career Development

“互联网+”视角下职业教育发展新走向

王宏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河南 郑州

收稿日期:2019年3月20日;录用日期:2019年4月3日;发布日期:2019年4月10日

摘 要

职业教育是指让受教育者获得某种职业或生产劳动所需要的职业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的教育,目的是培养应用人才和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技能的劳动者。随着计算机网络的迅速发展,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互联网给职业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职业教育模式成为国内教育界探讨的热点话题,构建职业教育新体系成为现代职业教育改革的举措之一。特别是“互联网+”和“双创”时代的到来,职业教育发展新走向对培养专门技术人才越来越重要。

关键词 :互联网+,职业教育,新常态,网络在线教育,生涯发展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

2015年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18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指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实际上是创新2.0时代下的网络新常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的演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催生了创新2.0,而创新2.0又反过来作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态的形成与发展,重塑了物联网、云计算、社会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形态,并进一步推动知识社会以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为特点的创新2.0,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工作、生活方式,也引领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

“互联网+”中的“+”是传统行业的各行各业,“互联网+”模式能驱动创新工业革命,同样的,在这种新的时代和新的基础性技术支撑的环境下,教育行业必将受到“互联网+”的影响,职业教育拥抱“互联网+”势必成为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模式 [1] 。

2. “互联网+”视角下职业教育发展新走向

2.1. 职业教育的走向要适应“新常态”

当前,中国进入政治、经济、环境、文化、社会五位一体发展的“新常态”时期,“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是经济“新常态”的主要特征。职业教育的发展必须全面适应“新常态”,并服务于“新常态”,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生产方式的变革培养具有高技术、高素质的科学人才,为进一步提高中国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增强国际竞争力储备人才。

2.1.1. 培养符合社会目标的复合型人才

在“智能网络化”的时代,互联网技术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产业间的界限变得愈加模糊,新兴产业不断涌现,跨行业、跨学科的技术人才越来越受到青睐。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培养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复合型人才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以人的素质为基础,以人的发展为核心,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以德树人,以德育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课程体系,将各学科进行整合。在做好德育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并发展面向人人,面向社会的继续教育。

2.1.2. 发展专业教育思维

在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时,一定要处理好规模与效益的关系,防止走入片面追求规模的误区。职业教育要结合专业教育思路,专业是职业学校的基本单位,各个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不尽相同,除了文化基础课外,专业不同,对师资和教学条件的要求也不一样。职业教育不能笼统地描述学校整体办学规模,应该强调专业规模,以专业结构与布局调整为重点,因地制宜,扬长避短,科学规划不同学校的专业结构,专业数量,特色发展,形成合理的专业规模,并通过提高专业教学质量提高职业教育整体质量。职业教育专业设置还要与产业结构、经济结构相适应,紧紧跟随经济发展的步伐,优化专业结构,更好的适应产业结构升级的需要。

2.1.3. 推进职业教育体系现代化

计算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如春笋般不断涌现,职业教育改革迫切要求走上整个社会发展的轨道。职业教育学校要与政府、行业、企业、社区等共同合作,建立并完善政府推动、市场引导、行业指导、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公办与民办共同发展的多元职业教育办学体制。制订职业教育法,鉴定校企合作促进法,完善现代学校制度,营造以德育人的环境氛围,弘扬时代风尚,树立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新的理念。《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指出,职业教育的发展应与经济发展与人生发展相符合。因此学校的专业设置应与社会需求相对接,教材内容要与职业标准相对接,职业教育要与终身学习相对接,形成职业教育、普通教育与终身教育相互渗透,建立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

2.2. 职业教育要适应网络在线教育

随着大规模网络在线课程的兴起,微课程的出现,互联网的作用在教育中的地位日益增长。学生可以在慕课、云课堂等平台上选择全世界最喜欢的老师来学习,但是职业教育学校的实训场所,职业教师的言传身教却是无法被互联网取代的。基于此,职业教育必定走向动态 + 终身、现实 + 虚拟、互联网 + 企业培训、现代学徒制等多种形态的枝枝独秀。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所教授迈尔·舍恩伯格说,在未来,学习将有数千种不同的组合方式,大数据分析将指引他们选出最有效、支持进一步完善和私人订制的课程、教材。为了跟上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职业学校需要在教学环境、教学方式、教师质量等方面进行革新。

2.2.1. 学校环境的变革

互联网的日新月异,云计算、大数据的不断更迭注定职业学校的教室就是实验室,3D立体视觉仿真图形、网络教学系统,掌上型实验设施等都会融合于教学环境当中。教学活动不仅仅包括课堂活动,小组讨论,案例分析,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等,职业学校将紧紧跟随市场和时代的变化,迎合“互联网+”和“双创”时代的来临,将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手段寓于网络在线课程中,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以此培养尖端的高科技专业人才。

2.2.2. 学习方式的变革

职业教育学校应基于互联网思维变革传统学习方式,“要调动学生的主观学习能动性,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教学过程” [2],要保证学生的学习兴趣。传统的教学方式是老师讲,学生听,或者采用PPT的形式给学生授课,这种教学方式使学生很难记住所有的知识点。有了在线课程以后,职业学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网络学习账号,首先通过在线预习,罗列疑难点,然后,充分利用上课时间,提高学生成绩。再次,学生还可以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进行反馈。教师通过互联技术还可以看到学生学习效果,有针对性地给每个学生布置习题作业。这样的方式对于学生来说,学习方式变得新颖,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不再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2.2.3. 学校教师的变革

互联网时代,职业学校需要的教师是既懂互联网又懂教育的复合型人才,要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组建一支技术精湛、经验丰富、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并且爱岗敬业的高素质队伍” [3] 。在开展教师信息化培训中,职业学校应呈现多远、优质的培训资源,教师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来选择培训内容,并将信息化教育能力的考核纳入教师选聘、资格认证、职称评审中。教师还可以通过网络在线学习,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要根据自己的角色与学生进行互动,促进师生共同进步。此外,学校还可以建立教师同行评价机制,博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总之,职业教育与职业技术协同创新,将会改变“做互联网的不懂教育,做教育的不懂互联网”这一历史梦魇。

2.3. 职业教育应注重生涯发展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以“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为主题的双创时代的到来,将在未来的数十年中挑战人在工业生产与决策中的价值,人类的职业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工作世界对人的要求将变为能够适应工作流动、工作环境和职业的转换,个人的生涯发展也会随着职业的变化与就业形态的转变而日益凸显和发展。职业学校应以不断变化的工作市场为依据,从学生的发展需求出发,不能仅仅关注就业或者择业本身,应注重如何促进个人的生涯发展,建立开放多元的职教体系,学生既可以选择在毕业后就业或自主创业,也有机会实现升学梦。因此,职业学校要能够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来满足学生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和技术智能化发展的需要,职业生涯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可持续性的服务,这种持续性指导与服务应当包括生涯教育、就业指导与创业指导。

2.3.1. 生涯教育

职业教育应为学生提供可持续的生涯教育,在了解与认识职业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职业兴趣并进行生涯教育。应以多样化的形式,培养学生的就业技能(包括从学校到工作过渡的生活技能与生涯管理技能)、职业转换能力(包括学习能力、适应能力、专业技能)等能力,以满足学生生涯发展中的多元选择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2.3.2. 就业指导服务

职业教育贯穿学生生涯发展始终,职业学校应成立专门的生涯管理与就业指导中心,并提供以下三个方面的服务:在初步生涯规划的指导方面,就业指导应借助能力测验等工具,帮助学生认清自己的能力特征;促进学生参加生涯探索活动,尝试各类工作与职业,了解自己的兴趣与能力所在,最终形成初步的生涯规划。在求职准备阶段,就业指导应为学生提供求职过程中的咨询服务,解决求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帮助学生取得工作机会。在生涯管理方面,就业指导应帮助学生对自己的生涯规划进行常规性回顾,并根据自身实际的发展和所处环境的变化进行适当的调整与改善,使其做出的就业选择与自身能力、兴趣、期望以及社会发展相一致。

2.3.3. 创业指导服务

职业教育应给想要创业的学生提供企业规划、启动与管理的指导。具体来说,这包括指导学生形成一个完整而清晰的企业描述(包括服务的市场、企业运行方式、营销策略等);指导学生制定企业规划(如战略目标、员工招聘、开拓市场等);指导学生如何在创业初期聚集资金以及调动资源;帮助学生了解如何基于经济周期变化进行企业管理;指导学生思考可能遇到的创业风险因素(如经济的季节性、周期变化、市场格局的变化、企业自身的变化等);指导学生如何进行人际沟通和建立关系网络,这些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在互联网发展以及科技进步所带来的市场格局变化的情况下,该如何对企业进行管理来保证企业政策的运行与生产。

2.4. 职业教育应包括继续教育

为了跟上世界教育前进的步伐,职业学校应该把继续教育作为一种重要的教育方式,充分发掘学校的各种可利用资源,优化人力、物力结构,进行资源整合,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整体科学素质。在利用高新技术的同时,能够与各个高校进行学术交流,引进新技术、新知识、新理论、新方法、新信息、新技能,从根本上改善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来适应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和教育工作的需要。在美国,许多高校设置了非学分课程,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让更多愿意继续学习的人再次受到知识的陶冶,著名哈佛大学正规在校学生有2万人,而进行继续教育的成人每年则高达4.5万人。

职业教育应该把继续教育纳入教育规划中,互联网技术时代对各行各业的需要是跨专业、多技术的人才,进行继续教育有望为社会创造更多综合性人才。

3. 结论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未来,促使职业教育不断向“智慧教育”方向延伸,也使职业教育的形式更加多样化与人性化。网络在线教育将会与传统的教育模式相结合,真正实现职业教育的现代化。职业教育的发展更加迎合社会经济、政治的“新常态”,不断推出网络在线课程,与世界前沿教育进行接轨,更加注重学生的生涯发展,为学生提供实际性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实际问题。总之,互联网教育时代的来临将会提高职业院校的教育改革和教学质量,也将进一步实现学生的生涯发展。

文章引用

王宏. “互联网+”视角下职业教育发展新走向
New Trend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Development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Internet+”[J]. 职业教育, 2019, 08(02): 86-90. https://doi.org/10.12677/VE.2019.82015

参考文献

  1. 1. 朱小斌. 在移动互联网形势下发展职业教育新模式[J]. 中国培训, 2015(11).: 22.

  2. 2. 钟莉. 高职教育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J]. 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 2015(11): 34-35.

  3. 3. 崔宏尧. 基于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的职业教育的发展研究[J]. 金卡工程, 2014(Z1): 22-2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