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6 No.08(2017), Article ID:21582,4 pages
10.12677/ASS.2017.68143

The SWOT Analysis of Leisure Sports Tourism in Xinglong County

Qing He

Beijing Sport University, Beijing

Received: Jul. 14th, 2017; accepted: Jul. 31st, 2017; published: Aug. 3rd, 2017

ABSTRACT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economy and society, the consumption concept of leisure sports tourism is becoming more and more popular. This research takes the leisure sports tourism in Xinglong County of Chengde City, Hebei Province as the research object, and investigates it by means of literature, expert interview and field investigation. It is divided into four aspects: advantages, disadvantages, opportunities and threats. It is hoped that this study can provide some reference for the development of leisure sports tourism industry in Xinglong County.

Keywords:Xinglong, Leisure Sports Tourism, SWOT Analysis

兴隆县休闲体育旅游业发展现状的SWOT分析

何晴

北京体育大学,北京

收稿日期:2017年7月14日;录用日期:2017年7月31日;发布日期:2017年8月3日

摘 要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休闲体育旅游的消费观念日益深入人心。本研究以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休闲体育旅游业为研究对象,采用文献资料法、专家访谈法和实地考察法对其进行了调查研究,针对其发展现状从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讨论,希望通过本研究可以为兴隆县休闲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 :兴隆,休闲体育旅游,SWOT分析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给旅游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就旅游内容来看,人们不仅仅满足于传统的观光游览方式,更愿意参与一些能够促进身心健康,以休闲、娱乐、健身、康复、游览为目的的体育项目,如野营、徒步、登山、滑雪、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等,休闲体育旅游的消费观念已经日益深入人心 [1] 。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总面积3123平方公里,山场面积占84%,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深山区县。兴隆县地处河北省东北部,位于承德市最南端,京、津、唐、承四城市结合部,是承德市唯一一个既环京又环津的县,独特的区位位置,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为兴隆和周边地区的一体化发展和产业融合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本文通过文献资料法、专家访谈法、实地考察法对当地休闲体育旅游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调查,旨在通过本研究可以为有关管理部门对休闲体育旅游产业的管理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

2. 研究方法

1) 文献资料法

通过在中国知网上进行文献检索,对休闲体育、休闲体育旅游的概念作了界定。通过查阅当地《兴隆县志》等图书资料,对兴隆县的发展历史,尤其是体育事业的发展有了初步了解,并着重研究了当地能够发展休闲体育旅游的自然条件。通过查阅承德市政府网、兴隆县政府网等官方网站,搜集了关于休闲体育资源报道和工作报告,并对资料进行归类整理分析,为本研究的分析和讨论提供了依据。

2) 专家访谈法

通过对兴隆县文体局工作人员的访谈,了解了当地休闲体育旅游业的发展现状。

3) 实地考察法

本人实地走访了河北兴隆国家田径训练基地原址、九龙潭、天子山等景区,考察了当地休闲体育旅游业的实际情况。

3. 研究结果分析

3.1. 休闲体育旅游业的发展现状

兴隆县目前已经成功举办2015中国·兴隆全国徒步大会、2015京津冀国际公路自行车挑战赛、第二届京津冀户外运动系列挑战赛(兴隆县·六里坪站)、2016徒步中国·兴隆明长城全国徒步大会、2016“和谐”杯京津冀国际公路自行车挑战赛等赛事。其中,2015中国·兴隆全国徒步大会在2015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上荣获精品线路称号。通过赛事的举办,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传播了低碳健康的生活理念,丰富了体育休闲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了兴隆县的美誉度,打造了兴隆体育旅游新名片。

依托“河北兴隆国家田径训练基地”这一金字招牌,2012年兴隆县启动了兴隆国际体育文化休闲公园社区项目。近年来,兴隆县依托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致力打造“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初步建成了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雾灵山为龙头,兴隆溶洞、六里坪、九龙潭、奇石谷等八个景区相互辉映的生态旅游产品集群,对外推出雾灵山-红河漂流2日游、雾灵山-兴隆溶洞-九龙潭2日游、红河漂流-九龙潭2日游三条主打旅游线路。县文体局还要求每个景区设立不少于30公里、2天行程的步道,免费对游客开放,通过打造山体步道经济,推动休闲体育产业的发展。此外,兴隆县不断加大旅游接待设施的建设。县城2015年新建快捷酒店6家,新增床位540余张;全县新增宾馆床位800余张,宾馆床位合计约2500张;全县新增旅游农家院100家,累计达到900家,农家旅馆总床位达到8000张。

3.2. 休闲体育旅游业的发展优势(S)

气候条件适宜。兴隆县属暖湿带湿润季风性大陆气候,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受地形和燕山山脉对大气环流影响,具有“山下桃花开,山上雪花飞”的立体气候景象特征。全年平均气温6.5˚C~10.3˚C,夏季平均气温22˚C,比北京、天津、唐山等地区低8˚C~10˚C,是休闲避暑的圣地。

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兴隆曾被划为“清东陵后龙风水禁地”,封禁达254年,拥有华北燕山地区最为优秀的生态资源,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5.76%,是京津周边最大一块绿地。境内有海拔2118米被誉为“京东第一峰”的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北方小黄山”之称的六里坪省级森林公园 [2] ,有“北方张家界”之称的九龙潭等雄奇秀美的山岳景观和峡谷水涧地貌,有世界最大的大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还有发育在15亿年以前,国内溶洞景观最丰富的兴隆溶洞等地质旅游资源。全县境内还有多处明长城遗址、副将沟遗址、兴隆县和平解放谈判旧址等红色文化旅游资源。

区位优势明显。兴隆县位于承德市最南端,京、津、唐、承四城市结合部,是承德市唯一一个既环京又环津的县,距首都国际机场、天津国际机场均约100公里,距秦皇岛、曹妃甸、塘沽等国际港口均在240公里以内,随着承唐高速公路竣工通车,张唐铁路、津兴二级公路开工建设,京沈客运专线、承平高速公路项目落地,全县将形成以承唐、承平两条高速公路和京沈、张唐、京承三条铁路为主干,国道112线和省道京建线、北凌线、津兴线为辅助的“三横二纵一环”的干线交通网络。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兴隆将融入京津1小时经济圈,真正实现与京津唐承四城市同城化。

3.3. 休闲体育旅游业的发展劣势(W)

起步较晚,基础相对薄弱。2014年京津冀户外运动系列挑战赛(兴隆县·六里坪站)开赛以来,休闲体育旅游业才逐步发展起。而且受当地经济水平影响,政府财政资金在体育产业的投入相对薄弱,存在配套基础设施档次偏低问题,相对北京周边区县发展较为缓慢。

缺乏文化特色,且受季节影响较大。现有的休闲体育旅游大多凭借当地较周边地区夏季气温低,依托自然景观吸引周边城市居民家庭自驾、户外游,具有一次性消费的特点,景区体育设施多为皮划艇、健身步道,缺乏当地的文化特色。而且受季节影响,夏季为休闲体育旅游业发展高峰期,当地基本没有冬季休闲体育旅游项目。

3.4. 休闲体育旅游业的发展机会(O)

国家利好政策频出。随着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体育总局关于推进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出台,2022年京张冬奥会的顺利申办,以及“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当地的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当地主管部门加大重视。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之后,当地群众参与体育的热情不断高涨,兴

Table 1. SWOT analysis frame

表1. SWOT分析框架

隆县政府也更加重视体育产业的发展。近两年一直将休闲体育旅游业作为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支撑,紧紧围绕“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开放活县”四大主题战略,牢固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契机,充分利用县域各类资源禀赋,大力培育休闲体育市场主体,以休闲体育旅游业为主导不断加快环京津休闲旅游强县建设步伐,努力使休闲体育产业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3.5. 休闲体育旅游业的发展威胁(T)

周边区县竞争激烈。兴隆县毗邻北京市平谷区、密云县,天津市蓟州区,承德市市区、滦平县等区县,相对于兴隆来说,以上地区距离市中心较近,对城市居民短期家庭自驾游更有吸引力 [3] 。而且周边各地区,体育旅游项目趋同发展,竞争加剧。

同时,国外体育旅游产业已经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发展,产业资源开发已经基本成熟。国外体育旅游产业对国内尚不成熟的体育旅游产业必然形成一定冲击,加剧体育旅游产业的行业竞争 [4] 。

表1所示。

4. 休闲体育旅游业发展的建议

1) 针对自身优势,依托河北兴隆国家田径训练基地和一系列商业赛事的举办,通过互联网、电视、报纸等多种渠道宣传当地休闲体育旅游项目,提升当地体育旅游的吸引力和知名度,占领周边市场。如可以在给参赛选手的赛事宣传手册上,附上当地休闲体育旅游资源推介等内容。

2) 针对自身劣势,可以结合当地红色文化、长城文化和满族特色文化,打造兴隆特色的户外休闲体育项目,如满族乡镇结合当地居民生活、文化习俗,开设满族传统体育项目体验活动,进一步与周边地区区分开来。

3) 针对外部环境,建议有关主管部门设立体育建设专项资金,加大对休闲体育产业的扶持,进一步完善休闲体育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另外可以通过政策法规加强行业规范,适当对有关行业加以政策税收上的照顾,进一步推动当地休闲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 [5] 。

文章引用

何 晴. 兴隆县休闲体育旅游业发展现状的SWOT分析
The SWOT Analysis of Leisure Sports Tourism in Xinglong County[J]. 社会科学前沿, 2017, 06(08): 1000-1003.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7.68143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陆建平. 浅析我国体育旅游产品的开发[J]. 山西体育科技, 2002(1): 26-27.

  2. 2. 李晓亮, 刘宗梅. 承德休闲体育旅游产业开发的SWOT分析[J]. 赤峰学院学报, 2015(8): 140-141.

  3. 3. 刘宗梅, 等. 优势资源背景下承德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研究[J]. 现代国企研究, 2015(16): 137-138.

  4. 4. 胡英清, 等. 休闲体育旅游研究分析[J]. 旅游经济, 2012(28): 184-185.

  5. 5. 闫嘉鑫. 大连市滨海休闲体育旅游开发SWOT分析[D]: [硕士学位论文]. 大连: 辽宁师范大学, 2009.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