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7 No.04(2018), Article ID:24382,4 pages
10.12677/ASS.2018.74061

“Taking Students as the Center” to Lead the Socialist Core Values in Practice Innovation

Tian Wang

School of Primary Education,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Chongqing

Received: Mar. 26th, 2018; accepted: Apr. 9th, 2018; published: Apr. 16th, 2018

ABSTRACT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of colleges in the new era has put forward new requirements for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workers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workers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should “take the students as the center”, and lead the socialist core values around the needs of the students. The current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work needs to innovate work ideas, explore the field of vision and seek new ways of work in practice, so as to improve the effectiveness of work.

Keywords:Value Guide, Innovation, Student-Centered

“以学生为中心”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实践创新

王甜

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重庆

收稿日期:2018年3月26日;录用日期:2018年4月9日;发布日期:2018年4月16日

摘 要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的需要,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前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在实践工作中创新工作思路、开拓工作视野、寻求新的工作方式,以提高工作实效。

关键词 :价值引领,创新,以学生为中心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对人们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观念给予指引。高等院校尤其是师范院校作为培养人才、塑造教师队伍的重要阵地,如何“以学生为中心”,传递和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前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以学生为中心’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要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从‘传授模式’向‘学习模式’转变” [1] ,关键是要以实践创新为重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 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是当代大学生的迫切需要

价值观是人认定事物、辩定是非的一种思维或取向,受到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发展阶段和经济环境的影响。当代大学生,成长在我国改革开放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物质生活日渐丰富的同时,受到多元思想意识的影响也更大。面对信息网络化的当今社会,在世界多极化发展趋势愈演愈烈,各种社会思潮激烈涤荡的背景下,大学生迫切需要指引前途道路、树立正确目标的思想引领。

无论是西方学者大肆鼓吹的消解意识形态,还是“后现代主义”倡导的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奢靡之风、消费主义,以及历史虚无主义对历史的歪曲和否定,都对当前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是当前意识形态领域不可回避和急需破解的难题。“历史已经表明,在任何时代的任何国家都必然有一个国家支持和倡导的思想意识形态,作为维系社会稳定与发展的共同思想基础” [2]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以新时代新站位的高度,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对给予当代人新的价值指引。

因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当代大学生思想意识,就是要以正确的思想代替错误的倾向,以主流的声音消解“杂乱的噪音”。在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凝炼的国家层面的宏伟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理念以及个人层面的道德准则,思学生所思,解学生之惑,答学生之疑,是当前大学生的迫切需要,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所在。

3. 观察:当前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观引领的瓶颈

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都是高校培养学生的重要环节,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高校进行人才培养,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对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但在国内外各种思潮影响下,社会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大学生思想活动状况的选择性、多样性和差异性明显增强” [3] 。因此,在社会信息化网络化发展、世界格局纷繁多变、各种思想意识交锋激荡的背景下,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观引领都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瓶颈。

3.1. “教”与“学”的本位问题仍待落实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这一内容再次定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对人的教育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即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学生为中心”就是要转换“教”与“学”的本位,从“传授模式”向“学习模式”转变,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主动性。但当前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未彻底落实“教”与“学”的本位转换,无论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还是高校辅导员的政治辅导,大都仍然处在以“教”理论为主的阶段。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则恰好需要以学生主动“学”为前提,用凝炼了国家历史、民族使命的思想理念融入学生的思想行为中,以达到教学相长、潜移默化的作用。

3.2. 思想理论教育形式生硬缺乏亲和力

当前高校的思想理论教育贯穿在整个教学环节中,学生的公共必修课、辅导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中都涵盖思想理论教育的内容。但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和普及,各种文化出版资料、电子产品层出不穷,大学生更容易受到各种信息的干扰。与形式更丰富、内容更精彩的各种网络文化产品相比,仅以理论灌输为主要方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显得相对生硬、枯燥,缺乏亲和力。大学生因其特殊的年龄和心理结构,对于新鲜的观念和意识具有特别的敏感,且对于新事物和新知识的接收更偏好以兴趣为主要参考维度。因此,思想理论教育中,以生硬的形式或“填鸭式”的教学,难以取得实效。

3.3. 价值引领缺乏实践创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不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已经十分重视运用网络技术、网络语言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但在实践中仍然存在创新流于形式、网络仅作为工具简单叠加的情况。价值观念的引领需要以学生的主动接受为前提,流于形式的实践教育难以取得入脑入心的效果。尤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凝炼出的价值理念,虽然仅仅只有24个字,但如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自身对其中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指引没有深刻体会,无法找到价值引领的创新模式,学生就无法深刻的体会其中的深意,更难以将其中的价值底蕴转化为思想和行动的统一遵循。

4. 破题:创新教育实践“以学生为中心”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1. 遵循学习规律满足学生需求

教学要取得实效,遵循学习规律是基本法则,要以学生的需求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习过程不是简单传授知识,而是教师为学生带来外界的信息,学生在脑中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成长背景,进行自我搭建知识体系的过程,意识形态的教育更是遵从这一规律。

传递价值信念,首先要了解学生,掌握学生的个性和成长背景,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引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转变以管理学生为主要手段的传统模式,以服务学生为前提,以尊重学生个性发展为理念,以遵循学习规律为方法,不断挖掘学生的潜能和兴趣点,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创新工作方式,将信息化工具作为辅助手段,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意高效地融入学生的思想意识中。

4.2. 转换“教”与“学”本位围绕学生引领价值理念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调做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这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模式,围绕学生开展工作。围绕学生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围绕学生的思想需要安排价值引领的内容和形式,围绕学生信息获取的习惯,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价值引领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扮演倾听者和传授者两种角色。作为倾听者,就是要以学生为中心,利用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了解当前学生的思想困惑,了解学生的语言特点。作为传授者,就是要坚守教师的教学基本职责,利用新的信息技术和电影电视等文化产品,纾解学生的思想困惑,用他们习惯的语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内容,让理论在创新的实践工作中有的放矢,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

4.3. 创新主题教育点亮价值引领

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强化主题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的主题教育逐个击破学生思想困惑。要创新主题教育的方式,利用电影专题片、班级主题活动、重大节点强化引导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物典型作为思想引领的楷模,以生动的人物形象传递社会主流价值的要求。

2017年暑期,爱国电影《战狼2》以超过56亿的票房吸引众多观众的眼球,其中不乏大多青年群体。影片中精彩的片段和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以画面感的冲击效果展现国内外当前局势,激发了观众的爱国热情。2017年10月,6集电视剧《黄大年》讲述了爱国敬业的教师楷模黄大年的故事,以生动的人物故事感染人,让价值理念深入人心。此外,还有《将改革进行到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等讲述国家发展的专题纪录片,都从不同角度向大众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以学生为中心”引领社会主义观,就是要以实践创新为重点,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和让人耳目一新的教学资料,利用主题教育形式,点亮学生的思想道路,激浊扬清澄清学生思想误区,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文章引用

王 甜. “以学生为中心”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实践创新
“Taking Students as the Center” to Lead the Socialist Core Values in Practice Innovation[J]. 社会科学前沿, 2018, 07(04): 385-388.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8.74061

参考文献

  1. 1. 刘献君. 论“以学生为中心” [J]. 高等教育研究, 2012(8): 1-6.

  2. 2. 王向明, 戚雯泾. 强化思想理论教育积极进行价值引领——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J].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017(4): 4-6.

  3. 3. 陈臣.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路径论析[J]. 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3): 161-16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