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ice Science and Management
Vol.07 No.03(2018), Article ID:25172,4 pages
10.12677/SSEM.2018.73010

Thoughts on the Future Development of Traffic Cards

Zhendong Xie, Feng Guo

Guangzhou Yangchengtong Co. Ltd., Guangzhou Guangdong

Received: May 1st, 2018; accepted: May 22nd, 2018; published: May 29th, 2018

ABSTRACT

With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mobile Internet technology, the third-party mobile payment continues to penetrate into the urban public transportation field. The upgrading of traditional transportation traffic card industry is urgent. The future of the transportation card industry has led to the deep thinking of each every management. This article mainly introduces the growth curve of the public transportation traffic card, the certainty and uncertainty faced by the public transportation traffic card industry in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and the development strategy of the transportation card industry in the era of mobile Internet.

Keywords:Traffic Card, Growth Curve, Certainty, Uncertainty, Development Strategy

交通一卡通未来发展的思考

谢振东,郭峰

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广东 广州

收稿日期:2018年5月1日;录用日期:2018年5月22日;发布日期:2018年5月29日

摘 要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第三方移动支付向城市公共交通领域的不断渗透,传统的交通一卡通行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交通一卡通行业的未来何去何从引起了每位行业管理者的深深思考。本文主要介绍了交通一卡通的成长曲线,交通一卡通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问题,交通一卡通行业在移动互联时代的发展战略问题。

关键词 :交通一卡通,成长曲线,确定性,不确定性,发展战略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交通一卡通作为智能交通系统的一个子系统,经过十多年来的发展,交通一卡通为市民的公共交通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做出了极大的贡献。目前我国大部分的城市已经建立了交通一卡通体系统,使用人群超过了5.9亿人口,累计发卡量达到了4亿张 [1] [2] 。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第三方移动支付(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Apple Pay、小米Pay等,不断向交通一卡通领域渗透,对传统的交通一卡通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一卡通行业外部环境的变化,打破了一卡通行业原有的平衡性,使得一卡通行业变得焦虑。新技术的变革,让交通一卡通行业经营者都在思索未来该何去何从。

2. 关于交通一卡通成长曲线问题的思考

任何行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应该有不同的发展成长曲线,交通一卡通行业也不例外。传统的交通一卡通以“不记名、小额、交易快速”三大特点风靡世界各个城市。这种“先充值、后消费”、“不记名、离线交易”模式,让一卡通经营者采用的卡片思维,一切经营行为都是围绕卡片来开展,一卡通企业关注的是卡片的“卡片采购、卡片初始化、卡片发行、卡片沉淀资金、卡片交易服务”费等。过去十余年交通一卡通的发展对应着是交通一卡通成长的第一条成长曲线。它的时代特征就是一切都在“线下活动”:线下发卡、线下充值、离线交易、线下客服等。这也是一卡通行业基于线下服务的第一条成长曲线。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这条成长曲线已经到了最高点,并将出现拐点。交通一卡通的3条成长曲线如图1所示。

Figure 1. Three growth curves for traffic cards

图1. 交通一卡通的3条成长曲线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交通一卡通行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实施的将是以移动互联为特征的成长曲线。交通一卡通需要坚持以用户为中心,而非以卡片为中心,在这个时代,交通一卡通要实现由实体卡到虚拟卡的转型,由不记名卡到记名卡的转型,由线下支付向线上支付的转型,由预付费向信用支付的转型。这是以移动互联为基础的一卡通成长轨迹,对应着交通一卡通的第二条成长曲线。交通一卡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将是“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交通一卡通把服务搬到线上,不是目的,目的是“实现连接”:要实现企业与乘客的连接、乘客与车的连接、乘客与站点的连接、乘客与商家的连接、一卡通企业与商家的连接、家长与小孩的连接、学校与学生的连接、儿女与父母的连接等。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交通一卡通企业要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以智慧支付为基础,发展智慧出行项目,延伸智慧生活项目,包括智慧社区、智慧学校、智慧集团、智慧政府的项目,开展智慧城市的建设。这将是交通一卡通的第三条成长曲线,是交通一卡通的人工智能时代的成长曲线。这个时代,一卡通将围绕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城市来勾画交通一卡通行业自身的成长曲线。

3. 关于交通一卡通发展确定性与不确定性问题的思考

交通一卡通行业在发展的过程面临着各种确定性与不确定性问题的困扰。交通一卡通行业面临的不确定问题有很多,例如交通一卡通行业如何应对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的不断渗透,交通一卡通行业如何应对银联闪付卡的冲击等。同时,交通一卡通行业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也有很多事情是确定的,例如交通一卡通始终是以服务好广大用户的公共交通出行的使命是不变的。面对交通一卡通发展的确定性问题,一卡通企业要坚持以用户为中心 [3] ,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丰富服务内涵,以“正心、正念、正行”的理念去践行交通一卡通的使命。面对交通一卡通发展的不确定性问题,一卡通企业需要坚持技术创新,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方法,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秉承“创新、创业、创造”理念,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

4. 关于交通一卡通在移动互联时代发展战略问题的思考

在交通一卡通即将迎来新的转折时期,来自外部具有替代性支付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和威胁,加剧了传统交通一卡通企业战略调整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4] 。交通一卡通企业需要秉承开放、合作、共赢、创新、创造的理念,实施“3i战略”,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

4.1. Inside战略(植入战略)

交通一卡通企业可以将学生卡、老人卡、优抚卡等特种卡,与手表、手环、手带等可穿戴产品进行融合,大力发展机遇交通一卡通的可穿戴产品,如一卡通手表、一卡通手环。通过不断丰富一卡通的服务内涵,从用户的角度出发,通过植入战略,将一卡通便民属性延伸到学生、老人、优抚对象的服务事业中。同时交通一卡通在自身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还需要将一卡通这个介质植入社区、置入学校、植入集团用户,将交通一卡通传统的服务延伸至本地生活、本地商圈服务当中。

4.2. Internet战略(移动互联网战略)

交通一卡通企业需要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积极的与互联网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以广州地区的交通一卡通——羊城通为例,企业通过与阿里支付宝、腾讯财付通、百度、移动、电信、联通、银联等相关企业的合作,加快了电子支付移动互联网战略实施。实现羊城通实体卡的虚拟化、实名化、在线化、信用支付化,逐步实现交通一卡通由电子支付到智慧支付的转变。

4.3. Intelligent战略(智慧生活、智慧城市战略)

交通一卡通作为广大市民“衣食住行”中的一个分支领域,是数字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未来交通一卡通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需要积极投身智慧社区、智慧学校、智慧政府、智慧城市的建设,采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对交通一卡通所积累的出行数据,例如用户的充值数据、消费数据、位置信息等,进行分析与处理,积极发展交通一卡通的大数据应用服务,规划基于交通一卡通的智慧城市的建设。

5. 结语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用户消费习惯的改变,第三方支付不断的向城市公共交通领域渗透,给传统的交通一卡通企业带来了巨大挑战和机遇。交通一卡通企业需要改变传统的发展模式,认清交通一卡通企业的成长曲线,正确对待交通一卡通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问题,以开放的态度,与时俱进的战略发展理念,实现交通一卡通行业的转型升级与长期繁荣。

文章引用

谢振东,郭峰. 交通一卡通未来发展的思考
Thoughts on the Future Development of Traffic Cards[J]. 服务科学和管理, 2018, 07(03): 78-81. https://doi.org/10.12677/SSEM.2018.73010

参考文献

  1. 1. 谢振东, 曾烨, 龚惠琴. 我国公共交通一卡通发展现状、趋势及挑战[J]. 金卡工程, 2015, 4(1): 19-21.

  2. 2. 蔡永鸿, 于玲, 李星锜. 移动支付应用之交通一卡通发展现状及创新策略分析[J]. 电子商务, 2016(34): 12-13.

  3. 3. 方秋水, 梁粱, 艾璐, 等. 互联网时代城市交通一卡通客户服务模式创新[J]. 中国管理信息化, 2017, 20(19): 77-78.

  4. 4. 谢振东, 吴金成, 伍冠桦, 等. 创新支付模式下传统交通一卡通的挑战与机遇[J]. 中国交通信息化, 2017(S1): 67-69.

期刊菜单